084|未来设计:未来,不懂科技就不懂设计

每天5分钟,解决一个商业问题。欢迎收听,《刘润·5分钟商学院》,实战篇。

我有个朋友,是某著名家电企业洗衣机部门的设计师。老板让他结合今天的科技,设计一款更现代的洗衣机。他绞尽脑汁,在洗衣机背后插了根网线,让家庭主妇在洗衣服时,可以看电视。结果被老板痛骂。他很痛苦,也很委屈:好好的洗衣机,非要高科技,有必要吗?怎么办?

要解决这个“怎么办”的问题,我们首先要理解它的本质。这个问题的本质是,未来、甚至今天的设计,已经越来越多地基于快速进步的科技。不懂科技的设计师,不是好设计师。

为什么设计师必须懂科技?我举个例子。

一位设计师想设计一款商旅人士随身携带的音箱。当然要音质好,当然要能用蓝牙与手机连接。然后呢?然后做得好看点。再然后呢?再然后包装得精美点。再再然后呢?再再然后 …… 就没有然后了。一位传统设计师,也许只能设计出越来越好看的音箱。

但一位懂科技的设计师,他的设计思路就完全不同了。

商旅人士对便携音箱的需求之一,是把自己从手机上解放出来,在酒店房间,能无拘无束地开电话会议。“这做不到,距离太远说话就不清楚了。”真的做不到吗?如果想在远距离,任何方向,都能把声音清晰地传达到对方,就需要一种叫做“麦克风阵列”的技术。

这种技术,在小小的音箱里,全方向配置了7只麦克风,同时收音,然后通过强大的软件技术,声源定位,增强语音。这7只麦克风的摆放,尤其是软件系统,是设计的核心。

这,就是现代设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开完会后,我还有个需求,就是把5个人的激烈讨论,自动转化为“张三说了什么”,“李四说了什么”的会议记录,发到我邮箱,可以吗?

当然可以。你可以设置自动录制会议,会议录音会自动传到云端,转为文字,然后根据声纹特征的不同,加上张三、李四的标签,生成一篇完整的会议记录。

概念:未来设计

这,就是未来设计。所有的设计,本质上,都是基于最新科技的。

那我这个朋友,可以怎么设计这款洗衣机呢?

过去,我们的衣服上都有个小布头,上面记录着衣服质地,能否水洗,洗衣水温等。今天,有种新技术,叫做RFID(射频识别技术),你就把它理解为一个不用插电,不怕水的小线圈,把它缝在那个小布头里,就可以记录有关衣服的一切信息。

然后在洗衣机里,装上RFID的识别器。你把衣服往洗衣机里一扔,“嘀”地一声,洗衣机就知道你扔了什么衣服。

我如果扔了件白裤子,又扔了件红衣服,洗衣机会提醒我,这两件衣服不要一起洗,会串色。

然后我就把红衣服拿出来,先洗我的白裤子。这时,我的洗衣机会告诉我:这条裤子已经洗12次了。最近这个品牌在打折,要不要买件新的?

我买了两条新裤子后,又把我的西装扔到洗衣机里,这时它告诉我:西装不能水洗,离你家500米有个干洗店,洗这套西装只需39元,你点“确认”按钮,干洗店的小帅哥,就会在15分钟内上门,取走这套西装。

运用:

太神奇了。那我怎样才能具备这种“基于科技的设计能力”呢?

诺曼,在他的《设计心理学》里说,设计的未来,是“有增强作用的智慧型物品”。

什么叫“有增强作用的智慧型物品”?就是那些,能主动思考,为我们开车、备餐、监控我们的健康状况、告诉我们吃什么、何时运动的物品。

今天的设计,是让冰箱在达到设定温度后,自动停止制冷。“有增强作用的智慧型冰箱”会对你说:“对不起,你不能再吃鸡蛋了,除非你的血脂下降,体重下降。体重计告诉我你还要再减五公斤。几次的体检报告都说你的血脂过高。我都是为你好。”

今日得到:

添加到知识账本

划重点

1. 所有的设计,都是要面对用户,背靠技术的。未来设计,就是紧跟科技发展,设计出“有增强作用的智慧型物品”,让科技为人服务的过程。在未来,不懂科技,就不懂设计。


2. 在科技突飞猛进发展的今天,不懂科技,都很难获得大发展。面向用户,背靠科技,是所有人在今天的必须姿态。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见过哪些“有增强作用的智慧型物品”吗?你认为未来的设计师,更需要懂人性,还是更需要懂技术呢?


欢迎你在留言区分享,与大家一起,过过招。也别忘了把今天学到的内容,分享给你的设计师朋友,也许能够帮到他。

每个人都是自己的CEO,这是你在商业道路上成长的第84天,期待你的进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