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河婆伯

 每年春节,我都驱车前往龙潭镇汤坝村探访一位老人,他的名字是蔡庆南,这种习惯一直坚持了十多年。

河婆是一个地方名,是揭西县县城,代表客家地方,之所以称呼老人家是河婆伯,是因为他老人家是河婆周边的人,刚开始也并不知道他的名字,这种称谓也甚是亲切。老人家如果还在世的话要一百岁了,认识他的时候,我还是读小学时候,年龄相差六十多岁,但和他建立了如父子般的感情。

今年,我与往常一样前往龙潭,可惜的是,他老人家已经去世两年多了,还是熟悉的地方,但却再也看不到他老人家,心里感到无比的遗憾。看到他老人家生前的相片,仿佛他仍然活在这个世界上一样,十分慈祥,十分和蔼可亲。以前这个时候,他都是在等我过来拜年,提前叮嘱家里人要弄好吃的饭菜给我吃,准备好玩的玩具给小孩子玩,到他家里的时候,他都十分开心,问我工作,问我家庭等等。

他是这样一个人,虽然走了,但都活在我的心中,值得我终生去怀念。

认识他缘于一个偶然的机会,当时,村里一位大我一点的伙伴在伯父那边做学徒,他从河婆来到镇上经营一个电池维修铺。老人家以前是国营电池厂的老师傅,年轻时为国家贡献了大半青春,退休后,改不了忙碌的习惯,继续发挥余热,经营这家电池铺,主要为大货车更换电池、添加电池液。

这家电池铺是创业的孵化器,先后培养了几位学徒,他们都在周边经营同类业务,老人家不但教给徒弟技术、提供创业资金,最重要的是教会他们一种处世的理念。而我那位伙伴很幸运,成为他的徒弟,很多年前就继承他的衣钵,事业有成。

我也非常幸运,在小伙伴的介绍下,能与他认识。老人家非常热情,总是询问我的学习,获知我的家庭经济比较困难时,每次见面都给予一定的物质支持,这些支持,在当时经济比较困难的年代,数额是很多的,更主要的是,给了我整个家庭的关怀与信心。对于这位热情的老人家,我每次都是拒绝,但他都说不用客气,算不了什么,能好好读书就好了。

这样的日子持续了很多年,当我考上镇上高中的时候,老人家获得我考上高中,非常高兴,因为学校离他铺头比较近,而我中午也在学校寄餐。他希望我能中午过来这边吃饭,说是要我过来这边做点小事,比如扫地、洗碗等,但其实他想支持我读书,解决我就餐的问题,也希望我在这里能吃得饱一点,可以安心投入学习。

于是,我高一第一学期中午都在老人家这边吃饭,每天中午,他都要求另一名徒弟准备好吃的东西,特别是多一点肉,吃饭的时候,总是夹了很多菜给我吃,一个学期下来,我长结实了很多。

一直以来,我以为老人家是比较富裕的,但在他店里,却看不到值钱的家居,衣服也有很多补丁,多年以后,我第一次去他老家那边做客,才发现他家里是很简朴的,如果说最贵的东西,也许就是家里那一套沙发。据大哥高镇介绍,还是当时他结婚的时候买的。

老人家就是这样,对别人很大方,对需要帮助的人给予很多的物质支持和精神鼓励,但对自己,却是能省即省,能俭即俭,唯一奢侈的是家里珍藏几把二胡,闲暇时候自己拉一下二胡。有一次,我和我爸爸去探望他,他告诉我们,村里的学校建设的时候,他拿出自己的积蓄,支持学校的建设。他希望,村里的小孩能在宽敞明亮的教室好好读书,是他最大的心愿。

我当时希望能学习做电池的手艺,但老人家不允许我学习,告诉我读书是最好的出路,读书好了,自然能有更好的选择。我当时不是很理解他的想法,但当我慢慢长大之后,才明白老人家是希望我能有更好的选择与更高的平台展示自己,读书是改变人生最好的道路。

但当我读完高一第一学期,老人家因为身体原因,春年前回到老家,当时通讯不发达,与他失去了联系。当时,没有留下老人家老家的地址和联系电话,甚是遗憾。那段时间,全家人都在挂念他老人家,不知道他身体怎样。

三年后,老人家辗转通过别人获悉我家的电话,他打来电话和我父亲聊了很久,并留下了联系方式。我当时已经在广州读书,寒假回来时,父亲告诉我这件事,我非常惊喜,第二天便乘车前往他家。

在他家,我看到他,老了一点,腿脚也不是很方便,但不变的是对我真挚的关怀,一再勉励我要好好读书,那天,我和他聊了一整天,时间跨度从认识到目前,内容从学习到家庭,离别时候,总是依依不舍,他老人家依然给了我一个红包,希望我能好好读书。我不敢拒绝,因为像他这样的人,总是对人心怀好意,希望用这样的方式表达他最真心的感情。

自此,我每年都去看他,每年春节都过去给老人家拜年,老人家晚年时候,最开心的我去看望他,特别是知道我工作一年比一年好、成家立业、购买新房等等,都非常高兴。每年,他都是用操着客家口音的潮汕话,告诉我要努力工作、孝敬父母等等。

但是当我看到老人家的身体一年比一年差,甚是伤心。特别是他去世的那一年春节,他已经卧床不起,但仍然想张开嘴巴和我说话,我在床前握着老人家的手,非常痛心,真的希望他能健康长寿。之后不久,二哥华祥打电话告诉我老人家起床的时候,摔了一跤,听到电话之后,我十分担心他,立即驱车前往龙潭,看他老人家,那时候,老人家听说我前来看他,微弱的生命中再次精神起来,我再次握紧他冰冷的双手,感受这位平凡老人伟大精神力量,并希望我能传递我的热量给他,让他不再感受到冰冷。

但人终究是跑不过岁月的,过了一段时间,当电话显示是二哥号码时,我隐约感受到什么事情要发生,电话那边,二哥告诉我,伯父辞世了。我几乎说不出话,希望这不是真的,仿佛他的身影、一幕幕往事,仍在昨天一样!

[if !supportLists]第二天,[endif]我和我父亲再次来到龙潭,为老人家送别。灵堂上,我失声痛哭,深情看着老人家的遗像,脑海中,再次浮现他的音容笑貌,想起他无私的关心、一再的勉励、不求回报的支持…或许,只有叩上三个响头,才能表达我心中的敬重和感激之情。

虽然他老人家已经走了两年多,但他永远活在我的心中,他的乐施好善的精神也一直影响我,这种精神,是值得我终生去学习和感悟的。我也庆幸茫茫人海中能和他相遇,给予了我父亲般的温暖关怀和精神鼓励。

每个人有一个父亲,而我却同时拥有两个父亲,这是老天对我无比眷顾!他的故事,我会好好告诉我的小孩,让他们记住,有这样一个人,曾经那么无私的帮助过我们,这多么的值得我们尊重和怀念!此刻,愿老人家在天堂的世界里,幸福安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长城》 这是一部中外合璧又充满虚幻和想象的电影,故事的主角是两个西方雇佣军,或者说冒险分子。他们为了传说的黑...
    恣意生活阅读 344评论 4 28
  • 其实我想过自己死了有没有人能记得我这个曾经在这个世界存在过的人,也许有些人觉得这样想好傻啊,的确好傻,但是就是想不...
    无怪乎无关阅读 206评论 0 0
  • 1. 昨天,爸爸打电话跟我说,阿九死了。 阿九是爷爷养的一只流浪狗,2002年的一个突如其来的雨天,它慢慢地挪到老...
    豌豆盐阅读 1,452评论 15 20
  •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总有这样的时候,发现了一个比较高级的bug,但不知如何描述。 一、为什么不知道如何描述?...
    Joey_GZ阅读 445评论 0 1
  • 唐朝曾经有个叫郑宏之的定州刺史,他官途生涯刚开始时做的是一个小县的县令。 当时赴任的那处官署已经荒废了许久,屋漏墙...
    千万悦读阅读 770评论 0 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