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的本质》读后感

《金融的本质》是我2020年读的第51本书,我没有想到在年末的时候还能够再读到一本书。这本书是从12月21号决定开始要读,其实也就是花了5天的时间就读完了它,它是一本理解难度不大,同时会让我能够比较清晰的看到08年的次贷危机是怎么发生的一本书。本书作者是08年次贷危机时的时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这本书让我对美联储的背景、使命、金融危机下的做法等等有了一些认识,读完这本书再去读其他的次贷危机相关的书籍,会更容易理解。
手上这本书是中英双语版,4讲内容一共160页左右,我一共生成了18张卡片,从卡片数量来看,带给我的知识点不少。第1讲介绍了美联储成立的背景以及使命,第2讲介绍了二战之后的美联储,第3讲是美联储对于金融危机的政策反应,第4讲是危机带给美联储的启示。

美国是一个联邦制的国家,在这样体系的国家之下,最初是没有中央银行来调控和监管美国金融。在南北战争结束之后的40多年里,美国前前后后经历了6次大的银行体系恐慌。在这样的背景下,一个承担起央行职能的机构呼之欲出,它就是美联储。

美联储成立于1913年,主要是肩负着两大使命:①维持金融体系的稳定,缓解甚至阻止金融恐慌和金融危机。②维持经济的稳定,保持低通胀和经济稳步增长。最开始美联储也不是独立运行的,直到1951年,美国政府才第一次明确承认美联储应当被允许独立运行。从美联储进行宏观调控的手段来看,主要分为三个:①货币政策工具。通过调节利率,给经济升温和降温。②金融工具。主要是向金融机构提供短期贷款来给市场提供流动性。③金融监管工具,不过在这本书里没有过多的提及。

要说起大萧条,不得不提的是1929年发生的大萧条。当时美联储只有成立16年,在这一次的大萧条中,甚至有一些束手无策。也正因为大萧条带来的一系列经济现象和问题,让美国积累了大量的经验,从而面对后续的金融危机,能够很快的让美国重回经济复苏。
1929年的大萧条并不局限于美国,它是全球性的,世界各地大型金融机构纷纷倒闭,世界主要经济体经历了萧条和衰退。分析大萧条的成因是复杂的,包括但不限于一战的后续影响、金本位制、股市泡沫以及金融恐慌蔓延等。在经济逐步从大萧条中恢复回来之后,20世纪60年代中期开始,美国货币政策变得过于宽松,并最终导致了通货膨胀。当时经济理论和实践认为通胀与就业之间存在着固定的制衡关系,如果让通胀略高于正常水平,可以保持长时间就业增长和失业的减少。在20世纪70年代初,美国还处于通货膨胀阶段时,尼克松总统引入了工资与物价管制政策---禁止企业提高价格。由于这一政策让日益激增的需求得不到满足,人为的压低了通货膨胀率,使得在取消这一政策后出现了通货膨胀率大幅飙升的现象。同时由于这一政策带来了太多的经济问题,对美联储后续调控宏观经济,留了非常多的难题。

在经过了沃尔克主席强硬的努力下,经济逐步恢复,20世纪80年代中期到2006年间,美国GDP和通货膨胀更趋稳定,这一时期被称为大缓和时期,直至次贷危机爆发。
专门研究经济泡沫的经济学家罗伯特·希勒认为美国房地产泡沫从1998年就开始存在,针对房价持续上涨,当时有两种解释,第1种解释是认为技术泡沫的中间阶段刺激了股价的飙升,同时也导致了房价的飙升。另一种解释是认为,在20世纪90年代后期,亚洲发生的金融危机平息之后,许多新兴市场国家开始大量积累外汇储备,美元资产包括房产被充当外汇储备。从时间轴上来看,外币流入美国的时间节点恰好是在1998年初。

房地产泡沫的日益恶化总有破灭的一天,2008年的次贷危机的整个事件链源于房价下跌。雷曼兄弟公司的破产可以非常清晰地呈现恐慌情绪的传导流向。房价下跌之后,住房抵押贷款债务拖欠,导致雷曼兄弟公司的商业不动产投资出现亏损,公司最终出现资不抵债,在这个局面下雷曼兄弟融资出现了困难,企业现金流丧失了流动性,最终雷曼兄弟公司破产。破产意味着雷曼兄弟公司之前发行的商业票据变得一文不值,那些持有雷曼兄弟公司票据的基金公司招到了挤兑,恐慌情绪在票据市场迅速蔓延。为了尽快平息市场恐慌情绪,当时美联储向银行提供贷款银行购买货币基金资产,来稳住货币基金市场的流动性,同时财政部启动临时担保计划,保障投资者的资金安全。最终在政府机构的努力下,平息了挤兑风波。

从这个事件链上可以看出来,金融危机并不是发生在银行和储户之间的,而是发生在经济交易商与回购市场,货币市场基金与商业票据之间。在金融危机出现的时候,美联储作为最后的贷款人,有必要也有义务向市场提供充分的流动性。根据白芝浩原则(1873年《伦巴第街》),缓解金融恐慌的最佳方式是为那些缺乏资金的机构提供流动性。根据联邦储备法案第13条第3款,在非常时期和紧急情况下,美联储可以为银行以外的实体提供贷款。

2008年的次贷危机对于像雷曼兄弟这样,持有大量住房抵押贷款相关证券和商业不动产的公司来说冲击极大。贝尔斯登和美国国际集团就是其中的两家典型,2008年3月也就是次贷危机爆发之前的半年,美联储的一笔贷款促成了摩根大通对贝尔斯登的收购,避免了贝尔斯登破产。而2008年10月美国国际集团濒临破产,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保险集团,它与美国和欧洲的金融体系以及全球性银行联系紧密。如其破产,金融危机势必更加快速地蔓延到全球范围,且变得失控。当时美联储在顾全大局的考虑下,为其提供了850亿美元贷款,平息了潜在风险。同时也让美国开始思考如何让“大而不能倒”的公司,影响最小地破产。
让美国经济尽快恢复到增长的渠道上是美联储在次贷危机后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作为央行,主要能应用的工具是货币政策。传统的货币政策是调整联邦基金利率,即升降息。非传统的货币政策则是使用大规模资产购买计划,也就是量化宽松。

在08年次贷危机之后启动了两轮量化宽松,第1轮是2009年的3月份开始,第2轮是2010年的11月份。量化宽松带来的影响是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增加了2万多亿美元规模。美联储购买国家或者政府支持企业证券后,投资者不得不转向其他类型的证券,从而降低了证券整体的收益率。基金保持低利率,更有利于刺激经济增长,这正是美联储要的。从这个角度上面来看,面对金融危机必然会出现量化宽松这一非传统的货币政策。
货币政策作为调控宏观的手段,是以金融监管为基础的,如果监管和干涉都不能够达到金融体系的稳定,才会去实施货币政策。货币政策虽然是强有力的工具,但他其实没有办法解决存在的所有问题。美联储可以提供经济刺激,可以提供净利率,但货币政策本身无法解决结构性问题,财政问题及其他影响经济的重要问题。可以说美联储在一次次危机下反思和完善机制,正是美联储的高公开频率和高透明度,塑造了美联储的声誉,在金融恐慌、金融危机期间,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在读完这本书之后,我也在思考,一次危机之后的措施往往为下一次危机埋下了伏笔,与此同时,体制机制也在越来越健全和完整,经济恢复节奏也可以被政策更好地引导。金融真是有意思。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