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是毕业多年后才知道的道理?

全文 4000字,耗时6分钟,没有一字是废话,字字是精华而且结构是层层递进。

答案内容=知乎超过100赞的所有回答+身边发展的比较好的人的求证+本人筛选分类。注,这里发展得比较好的人指和同龄人相比收入高,个人发展平衡发展的人。(不瞒大家说,做笔记很累,为了求证也是把一些人问烦了,周日也没玩,所以请大家收藏的同时不忘点赞了,跪谢

分为学习、工作、家庭、个人四大板块,后面是重点


一、 学习

1. 读书真的是永远不贬值的投资方式。

如果你可以,请将读书养成一种习惯,不读不舒服,把读书当成氧气一样对待。如果你可以,请不要放弃尝试任何一种提升学历的途径,你要知道,就算暴发户也喜欢附庸风雅,你说他是为啥。如果你可以,请将读书学习的态度贯穿终身,不仅仅是为了自我提升,而是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

2. 请你将自己当成一个企业去管理。

还在学习的你,你的现在还有什么?如果你和我一样只是普通人家出身的孩子,请将自己的时间、身体、精力、个人心理管理好,它们既是有形资产也是无形资产。你的时间和精力花在哪里,你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我们大学班长,因为把时间精力进行了正确规划,所以毕业月薪就是13000。

出来混的迟早要还,你年轻糟践不珍惜你的身体,到了年龄甚至不不需要到年龄,你的身体就会反馈给你它的反应,你认为在身体健康面前,熬夜、不锻炼、暴饮暴食、懒惰等算个什么东西。如果没有健康身体,暴富和出人头地甚至就是混日子又是什么神仙意淫。

很多感情真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在大概率上你是什么样的人吸引的就是什么样的人,有些人是黑洞,注定要被填满。身体健康人人重视,难道心理健康就不重要啦?甚至需要更重视

3. 在大学期间请谈一场恋爱。

出了社会之后,婚恋关系更像一种资产分配关系,少了那份纯粹多了些实际。而且谈恋爱这种事情真的是需要自己尝试然后慢慢确定自己喜欢适合的类型,所以大学多好啊,人多又是同学,即使最后不在一起也有一份青葱回忆。

二、 工作

1. 刚毕业尽量往大公司走。

这个不需要多解释吧,资源、人脉、见识、管理体系等都更成熟。但是我不会把话说死,进不了大公司前途就一片黑暗,怎么可能?努力进大公司,进不了也不需要多丧气,你要知道的事实是,你已经比进大公司的同学、出国的同学、考上研究生的同学在很多资源上已经落后了,你需要比他们更努力将这个劣势补上,你需要对自己更严格。

2. 选择比改变更重要

与其频繁跳槽,不如一开始就选择一个朝阳行业,毕竟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也许你会说,我怎么知道什么样的行业是朝阳行业?这个确实是,这个考验个人的眼光和眼界,比如我同学大一就开始做公众号了,我呢?等到醒悟过来,红利期早已过,基本全是红海。所以,要转行请尽早转,否则年龄大了各方面都是硬伤,要尝试也尽早尝试,有些事情真的想太多没用,现在行动就是最好的解决方法。

3. 你的眼界要不止于工资

拿钱干活,能用钱和福利谈问题就不要谈情怀,不要画大饼。这是大佬说的,请默读三遍。但是进入了企业工作后,无论大小企业,请关注自我价值的提升,你的所有行为也是为此目的服务,当你不断学习、提升认知、不断接触新事物的时候,也就是你的自我价值不断增加的时候,也是你的话语权和谈判权增大的时候将提升自我价值当成一种习惯,这样你的选择面更大,机会也会更多。

4. 宁愿精一门,不要样样通

普通人在工作上的赢面就是——专业性,选定一个行业,深耕下去,这样才有可能挖到宝藏。这种专业性不仅限于会计法务计算机等,你有一样特别拿得出的技巧就是专业性,会说话会为人处世……这些都是增加你赢面的点,你现在需要做的就是专研进去深钻下去。

5. 敢于求助

不懂就学不懂就问,我们需要注重的是学会本领,敢于向前辈请教和求助,前提是你不要把自己当宝宝,基本问题百度谷歌能解决的就不要打扰别人时间了,大家都有自己的工作和目标,时间就是金钱。

请将你的工作当成你的事业,你可以安于这种思维:哼,钱这么少,还让我干这么多活,黑心公司。你也可以换种想法:我来这里是学东西的,尽早学会尽早换战场再学。至于你喜欢哪种,看你个人喜好。

6. 学会复盘思维

你每天干了啥,收获了啥,什么还要改进,什么还要尝试,哪些事情非常傻需要改进……仅仅只要5分钟的复盘,坚持一个星期,你的收获让你惊喜。

三、 家庭婚恋

1. 成年人的感情不要怕谈钱

结婚往往是两个家庭的事,考虑的方面有很多,特别是成年人看重更多方面的选择,关注性价比,我希望你知道,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遇到真爱,大部分人都是凑合,但是知道事实和一昧消极完全是两码事,甚至你要更积极,毕竟你不是刘天仙或吴彦祖。

我希望你在谈恋爱时期就和对象谈论彼此的消费观和对未来财务的规划,这是一个成熟的成年人都不会逃避的问题,可以磨合那就继续否则就是及时止损这个也有前提,我这里所说的都是普通人,什么捞女软饭男二奶小三这样的大罗神仙我等凡人不敢指摘。我看过太多家庭的鸡飞蛋打,原因有很多但因为钱绝对是一大要素。

2. 及时止损很重要

如果在相处的过程中,你觉得不合适,那就及时止损吧,但处理方式需要柔和。从短期来看,必要程度的难受是不可避免的,但从长期来看,这样不会耽误彼此的青春和幸福。如果分手后过度纠缠,无论男女都是减分项,而且足以可见分手决策明确。

3. 认清自身价值很重要

现在无论是网络上还是杂志上,到处都是帅哥靓女,我们的眼光被提的很高或者说我们的阈值被提的很高,似乎满世界都是颜值7、8分的人。美颜相机和滤镜更是让人觉得自己天生丽质,但是你可能不知道美颜相机的每一项功能如果要实现,都需要几十万甚至几百万的人民币手术费。

认清自己的价值,你是有美丽的皮囊还是有趣的灵魂?如果什么优点都没有,那就不要自视甚高,而且你的优点是对方需要或者欣赏的,你认为的优点在对方眼中未必是优点。

4. 平等互动很重要

不要一味付出,需要你当“舔狗”的感情从本质上就说明不匹配对方都不把你当人了,你还把他当神。这里不讨论喜欢这种角色的人,我们需要尊重每个人都拥有的权利。

5. 如果你是追求婚姻的人,还是趁早吧

每个人都有选择婚姻或者不选择的权利,但如果你选择婚姻的话,还是趁早吧。这条也不分男女,除非自身价值极高,否则男性的年龄也是择偶市场短板,但女性更紧迫

6. 智慧和善良是选伴侣的两大必备要素。

最怕拎不清,需要先小家再大家,排序很重要,这是来自婚姻非常满意的一位说的,这条不分男女。

7. 包容和磨合是一段长久关系必不可少的。

四、 个人(重点来了)

1. 买保险

别的不强调,但人身险、意外险、重疾险这三者请考虑一下,这个是前辈说的,我也会考虑的。

2. 没有非黑即白,大多都是灰色地带

在书本上也许你可以看到非黑即白的故事,但在社会上,大多都是灰色地带,多了解再思考最后下结论。这是一个学生思维和成人思维的重大区别

3.彩虹屁很重要,夸夸群也是正能量。赞美是最低成本的社交方式。

4.生气时先闭嘴,知道自己诉求后再张嘴。

5.抱怨是你的权利,但人人都喜欢比自己优秀和正能量的人

6. 理财要学

但得看你兜里的钱值不值得理财,现在最好的投资方式就是投资你自己,尽量不要负债。你可以追钱,也可以让钱追你。钱可以成就你,也可以让你歧途。千人千面,你得知道你对钱的一切行为最后指向的是什么目标,然后反向指导。

7.人际关系或朋友本质上就是价值交换

有形价值是价值,无形价值也是价值,情绪价值也是价值,但你得知道对方的利益点是什么,对方需要什么。

8.社交没有那么可怕,行动起来就赢了

无论是尬聊也好,看书学话术学沟通也好……先行动起来,然后根据反馈慢慢修正,找到自己舒服的风格。

8.对无效社交说不,切忌交浅言深

9.损友不二交。这是吴军博士在《硅谷来信》中说的,我觉得很对,筛选然后留下精华。

10.背后议论要不得,当面评价也不要,不会开玩笑就别开。前者是不知道就那个人传话,后者是大部分人都不会开玩笑。

11.长期规划要建立好,给自己定一个十年、五年、一年、一周的计划表。用长期目标反推短期规划。

12.用富人眼光看待时间和金钱。用钱去节省时间是最划算的买卖

13.努力努力尝试后,发现不行就放弃吧,赶快找到合适擅长的。本条在工作、交友中也适用。

14.失败就失败吧,反思失败原因再开始即可,没有那么多人注意你,大家都很忙。爱你的人不会在意你是否失败仍然爱你(碰到这样的人就当宝吧),恨你的人管他干嘛,不爱也不恨你的人他有自己生活。唯一非常在意的可能是你自己。

15. 三思而行在说话、做选择……都适用

16. “在?”“不在!”,有事说事,我遇到这样问的直接当做没看见。

17.请为自己的树立一个个人品牌形象,可以说人设也可以说IP,但这就是影响力。

18.睡眠是最好最迅速恢复精力的良方

19. 培养兴趣爱好也有目的。放松愉悦自身、交友、额外收益……

20.劳逸结合,弦崩得太紧会断,人绷得太紧会垮

21.人的精力有限,你需要合理安排它的去处,同样一份精力花在抖音上和技能提升上,收获完全不同,前者短暂的刺激,后者长期收益。

23.高情商从不表示要委屈自己和隐忍,这个可以去看我推荐的书单(我的公众号有),我整理的资料包里也有,全部免费

24.独立思考不仅是一种好的思维模式,而是一种必备选择,你的人生只有一次,你的每一个选择都是你自己思考的结果,如果没有这种能力,你很有可能过上被你自己嫌弃的生活。

25.负面情绪可以有,但别一直沉浸其中,这个怎样对待自己的情绪或者负面情绪,我也写过(我的公众号有)。我希望你是乐观的悲观者,知世俗而不世俗纵是知道生活的真相,也积极应对,这样你会好过点甚至发现机会。

26.有时候人的巨大差异可能来源于,每一次相差1%我们喜欢开始但不喜欢好好结束,长此以往我们的个人品牌便会因此受损,丧失很多机会。这个观点来自吴军博士的《硅谷来信》,我很赞同。

27.这世上大部分事务都有它的规律和规则,想要做得更好,请去了解和运用它,在学习、工作、人际关系都适用。

28.人生选择很多,但关键处就那么几点,如果已选错,你需要的不是过度懊悔,而是活在当下和未来,选择应对方式。过去已死,现在和未来才是机会和生机

29.活在当下,但需要具有未来视野。你对未来的看法会影响你当下的选择。未来视野的培养需要你关注前沿信息的同时还要不断的个人独立思考

30.很多道理你知道没用,你需要不断实践、反馈、修正,这样它才是你的,避开所谓的“知道很多道理,仍然过不好这一生”的怪圈。

31.怎样成为一个有趣的人?这个世界上有趣的事和人太多了,保持好奇,不断尝试,拥抱变化

32.当发现自己处在情绪化的状态时,不要说话、不要做决策等,你的首要目的是怎样把情绪调整到平常水平。

33.以前的成绩只说明以前,现在和未来你需要新的勋章,否则说明你能拿得出手的只有过去了

23.你可以认为以上全错,毕竟这个世上没有标准完满的人生答案,有的只有你满意的答案

很多道理也好,见解也好,看过一遍可能只有个印象,需要亲身体会和实践才能明白它的本质内涵。但没关系,如果能让你有“啊,这个好像以前看过”的感觉,本文的目的就达到了,它会一直在那里等你点赞收藏翻看。

原创不容易,看到这里的都是“真爱”,先预祝你未来前程似锦,一路好运气要不点个赞再走?您的赞是对于我这种原创作者的最好尊重,更是我持续写干货的动力。

我是【赵友夏】,专注“有用有趣的个人成长干货”。

我已经将属于你的资料都整理好了,搜索公众号【赵友夏】

回复“心理”,便可免费获得上百本心理学书籍

回复“情商”,便可免费获得系列提升情商资料

回复“PS”,便可免费获得相关教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埋点是做什么的 2.如何进行埋点 3.埋点方案的设计 近期常被问到这个问题,我担心我的答案会将一些天真烂漫的孩...
    lxg阅读 1,997评论 0 1
  • 带信仰的创业者与不带信仰的创业者是不一样的! ——马旺旺
    马旺旺阅读 185评论 0 0
  • 明玉引起大家关注,是从魏璎珞进入长春宫开始的。她口无遮拦,一开始就是个不讨喜的角色。明玉因为嫉妒处处发难,还多次使...
    倚香盈袖阅读 393评论 0 2
  • 一生所求 不过一间屋 屋前屋后有树 竹篱笆上开着花 葡萄荫架下书墨茶 晨光中鸟鸣将我唤醒 星月下有人为我把灯亮
    长安寻阅读 89评论 0 3
  • 感恩昨天伙伴们的一同参与,我们召开了小组会,针对积分规则和2.0践行目标进行了讨论,对于积分核算的问题和打卡...
    胡远凤阅读 10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