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杉版资治通鉴【1100】万事只能选一头。2021-02-08

资治通鉴卷第一百三十四

宋纪十六

公元476年——468年

共3年。


苍梧王下

元徽四年(公元476年)

1、

春,正月九日,刘宋皇帝刘昱举行天子亲耕仪式,大赦。

2、

二月,北魏司空、东郡王陆定国被控仗恃欺人,违反国法,免官爵为普通士兵。

3、

北魏冯太后内行不正,因为李弈(冯太后情夫)之死怨恨太上皇帝拓跋弘,秘密下毒,夏,六月十三日,拓跋弘崩殂(得年二十三岁)。六月十四日,大赦,改年号为承明。葬拓跋弘于金陵,谥号为献文皇帝。

华杉曰:

拓跋弘十七岁,就要退位去念佛,立五岁的儿子为帝。而后宫还有一个三十岁的太后,极富政治才能,之前就摄政。他又杀了太后最亲爱的情夫,这是有血仇了。大臣们觉得拓跋弘荒唐,但是又无奈,于是请他做“太上皇帝”,而不是“太上皇”。因为太上皇是完全不管事,太上皇帝是也可以管事。

如此不清不楚,十七岁的太上皇帝,怎么能善终?不出这事,也要出别的事。要念佛,就出家进山,隐姓埋名当和尚,岂有在宫中做“太上皇帝大和尚”之理?太后要杀他,大家也就觉得要杀就杀了吧,史书上一笔就带过了。

不想承担责任,你就退位远走。要在那个位置,就必须牢牢掌握权力。万事只能选一头,失败的人,大多是因为他两头都要。

4、

北魏大司马、大将军、代人万安国被控矫诏杀神部长(神部,为八部之一)奚买奴,赐死。

5、

六月二十日,北魏任命征西大将军、安乐王拓跋长乐为太尉,尚书左仆射、宜都王拓跋目辰为司徒,南部尚书李䜣为司空。尊冯太后为太皇太后,再次临朝称制。任命冯熙为侍中、太师、中书监。冯熙因为自己是外戚,坚决推辞宫廷官职,于是任命他为都督、洛州刺史,并保留侍中、太师官职如故。

拓跋弘的神主牌位迎入太庙,有司上奏说,太庙中执事官员,按惯例都应皆赐给爵位。秘书令、广平人程骏上言说:“裂土封侯,是帝王所重视的大事,要么是皇室亲贤,要么是对国家有功劳,没听说过先帝牌位迎入太庙,就要给执事官员封爵的。所谓过去的‘惯例’,只是某一时恩宠,岂能作为长世之法呢!”冯太后很赞赏他的话,听从,对群臣说:“凡议事,当依照古典正言,岂能找一个先例就照做!”赐给程骏衣服一套,帛二百匹。

冯太后聪慧明察,会读书,懂算术,了解政事,被服俭朴,膳食比过去减少十分之七八,而猜疑残忍,多权术。北魏主拓跋宏(时年十岁)性格至孝,能看太后脸色,顺从她的心意,事无大小,都由太后裁决。太后往往专断,也不再向皇帝通报。太后所宠幸的宦官,高平人王琚、安定人张祜、杞嶷、冯翊人王遇、略阳人苻承祖、高阴人王质,都仗势用事。张祜官至尚书左仆射,封爵为新平王;王琚官至征南将军,封爵为高平王;杞嶷等也官至侍中、吏部尚书、刺史,封爵为公、侯,赏赐巨万,赐给铁券,许诺可以不死。又,太卜令、姑臧人王睿得幸于太后,破格提拔为侍中、吏部尚书,封爵为太原公。秘书令李冲,虽然以才能得以晋升,也因为太后私宠,赏赐皆不可胜计。冯太后对有名望的大臣,如东阳王拓跋丕、游明根等,也极其礼遇优厚,每次褒赏王睿等,也同时把拓跋丕等列入,以示她没有私心。

拓跋丕,是烈帝拓跋翳槐的玄孙;李冲,是李宝的儿子。

冯太后知道自己淫乱,畏惧被人议论,群下言语中稍涉嫌疑忌的,即刻处死。对她所宠幸的左右,偶有小过,必加鞭笞,甚至打一百鞭之多。但是,她并不记仇,很快就待之如初,有人还因此更加富贵。所以左右虽然被罚,始终对她没有离心。

6、

六月十七日,刘宋朝廷加授萧道成为尚书左仆射,刘秉为中书令。

7、

杨运长、阮佃夫等对建平王刘景素猜忌越来越严重,刘景素于是与录事参军、陈郡人殷沵,中兵参军、略阳人垣庆延、参军沈颙、左暄等密谋保全自己。派人往来建康,交结才力之士,冠军将军黄回、游击将军高道庆、辅国将军曹欣之、前军将军韩道清、长水校尉郭兰之、羽林监垣祗祖,都秘密与刘景素通谋;武将不得志者,无不投靠刘景素。当时皇帝刘昱喜欢独自出游郊野,曹欣之等密谋占据石头城,等皇帝出城时作乱。韩道清、郭兰之准备游说萧道成,趁皇帝夜出时,逮捕皇帝,迎立刘景素,萧道成如果不从,就杀掉他。刘景素每每禁止他们,让他们缓一缓。杨运长、阮佃夫隐隐听到风声,派北方人周天赐假装投奔刘景素,劝他举兵。刘景素知道来人底细,斩下周天赐首级,送到宫城。

秋,七月,垣祗祖率数百人从建康奔往京口,说京师已经溃乱,劝令刘景素速入。刘景素信以为真,七月一日,刘景素京口起兵,士民响应的数以千计。杨运长、阮佃夫听闻垣祗祖叛走,即刻下令戒严。七月二日,派骁骑将军任农夫,领军将军黄回,左军将军、兰陵人李安民率领步兵,右军将军张保率领水军,讨伐刘景素。七月四日,又命南豫州刺史段佛荣为都统。萧道成知道黄回有异志,所以派李安民、段佛荣与他同行。黄回私底下告戒他的士卒说:“路上遇到京口兵,不要出战。”萧道成屯驻玄武湖,冠军将军萧赜(萧道成的儿子)镇守东府。

始安王刘伯融(十九岁),都乡侯刘伯猷(十一岁),都是建安王刘休仁的儿子,杨运长、阮佃夫忌惮他们年龄渐长,都假称皇帝诏书,将他们赐死。

刘景素打算切断竹里要道,以抵御朝廷军队。垣庆延、垣祗祖、沈颙都说:“如今天气旱热,朝廷军远来疲困,不如放他们过来,我军以逸待劳,可以一战而克。”殷沵等坚决争执,但得不到支持。任农夫等大军抵达之后,纵火烧市邑。垣庆延等人互相观望,都没有斗志。刘景素本来就既没有威信,也没有谋略,恇惧困扰,不知所为。黄回被段佛荣牵制,又见京口军弱,于是也不发动。张保水军停泊在西渚,刘景素左右勇士数十人,自己组织起来,进击水军。七月七日,张保战败阵亡,但是京口诸将并不前往接应,于是刘景素军又被朝廷军反攻击破。朝廷军既进逼城下,沈颙先率众逃走,垣祗祖紧跟着也逃,其余诸军相继奔退,唯独左暄与朝廷军力战于万岁楼下,而所配兵力甚弱,不能敌而散。

七月八日,京口陷落。黄回军先入,因为自己之前有誓言说不杀诸王,于是把刘景素让给殿中将军张倪奴。张倪奴生擒景素,斩首,并杀了他的三个儿子,同党垣祗祖等数十人皆伏诛。萧道成放过黄回、高道庆,不予追究,安抚他们,一切如旧。

当天,解除戒严。

七月九日,大赦。

当初,巴东建平蛮夷造反,沈攸之派军征讨。等到刘景素造反,沈攸之紧急追回已经进入三峡的军队,奔赴建康勤王。巴东太守刘攘兵、建平太守刘道欣怀疑沈攸之有异谋,勒兵封锁峡口,不让军队东下。刘攘兵的儿子刘天赐为荆州西曹,沈攸之派刘天赐前往说明情况。刘攘兵知到刘景素确实是反了,于是下令撤兵,向沈攸之道歉,沈攸之待之如故。刘道欣坚守建平,刘攘兵派人前去解释,刘道欣拒绝听从,于是与沈攸之军一起发动攻击,斩刘道欣。

8、

七月十七日,北魏主拓跋宏追尊其母李贵人为思皇后。

9、

八月十日,刘宋皇帝刘昱立皇弟刘翙(hui)为南阳王,刘嵩为新兴王,刘禧为始建王。

10、

八月十三日,任命给事黄门侍郎阮佃夫为南豫州刺史,但并不前往豫州,而是留镇京师。

11、

九月二日,将骁骑将军高道庆赐死。

12、

冬,十月五日,任命吏部尚书王僧虔为尚书右仆射。

13、

十一月三日,北魏任命太尉、安乐王拓跋长乐为定州刺史,司空李䜣为徐州刺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