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尽头之宁德

最开始知道宁德这座城市是本科课堂放映的一部纪录片,以周宁鲤鱼溪为创作题材的《鱼祭》。那时交通还不是很方便,想去,几经犹豫便作罢。忘了是什么时候,又在票圈见到好友发的故乡霍童古镇的照片,便对这个地方心生向往。可自从毕业离开,福建就变成了一个再难回去的地方。

在制定年假旅程的开始,我只构思了宁波和厦门这两个地方。偶然冒出来的“不如见一下从前的朋友”、“不如再去一次烟台山”让我将宁德和福州也纳了进来。因为不能在周末到达宁德,所以做好了独自一人游玩的准备,最后却收获了一份大大的惊喜——有好友的半天陪玩。走遍了老城和新城,吃到了各色小吃。

Day 1 天天面馆(海鲜沙茶面)——元记烧仙草——南漈山——鱼丸大肠粉扣——蔡威故居——小东门牛肉水粉——荸荠——南门兜马蛋——南门兜(天后宫)——兰溪公园——北岸公园——福鼎肉片

浙东云雾缭绕

早起坐车,穿过浙东云雾缭绕的山区,穿过那片不那么雾蒙蒙的水域,三个多小时的动车后我便到了宁德站。如今的交通确实方便了。

宁德的好天气

X站在出站口,还是从前的样子,很自然地接过我手中的行李,一起去坐车。第一次被家人以外的人接站,不好意思之余又很激动:时隔近四年,真的又见面了。我对宁德缺乏概念,模糊知道蕉城区和新城区,不了解面积,不了解地形。在车上,她向我介绍“宁德是一座很适合生活的城市,不大”。这种“不大”和“适合生活”在接下来的一天半时间里给予我很多快乐。两个人也商量着吃什么,大城市都有的连锁餐饮没意思,宁德又有非常多的小吃,于是当然选后者。

到酒店收拾好行李后,我们就开始了下午“吃逛吃吃吃逛”的行程。

第一家是“从我出生就已经开着的”天天面馆,第一次从菜单上看到了粉扣、红薯粉、水粉等各色选择。点的是海鲜沙茶面,没有厦门那么重的味道,料超足。饭后一杯烧仙草。要说离开福建后最想念什么,烧仙草绝对要算一个,奶茶怎么能比得上呢?(此处应有图但我没拍)

海鲜沙茶面(天天面馆)

宁德街头有非常多的共享电单车,我们决定骑车去下一站——南漈山。在宁波我有一次预习,慢悠悠开着从江北晃到海曙。我以为车都是这样的速度,哪晓得X车一开,就风一般地蹿了出去。我只好拉起油门跟上,体会了一把内心怂:坐别人开的车时速100km/h都能接受,自己骑时速30km/h就觉得“怎么这么快”。

南漈山有两种玩法,一种纯爬山兼赏景,目标是顶峰;一种是赏景兼爬山,半山腰的高度就足够。体力加时间的关系,我们选了后一种。对于宁德人来说很平常的一座山,对我来讲却很稀奇,再加上X从旁介绍,更是玩得不亦乐乎。

“漈”在福建方言中有瀑布的意思,南漈山也确实多水,游走其间,水声不绝。它好像一座放大版的立体园林,植物和石头是其基底,水则以寒潭、跌水、溪涧、瀑布的形式分布其间,量身定做的摩崖石刻和对联散步其中,更添趣味。“世外桃源非世外,天上人间固人间”就不经意间点醒了我,此后的旅程更添顺畅。

银河泻玉
半山腰俯瞰宁德城

爬过恒山、泰山,回想起来,这些名山总有一种催人上进、不到目的不休的执念,但南漈没有。你想来打个坐、乘个凉都挺好。它的山道蜿蜒得很美,无论是在下面往上望,还是在上面往回望。

实物比照片美一百倍的山道

从南漈山下来,我们又开始吃了。从前回家动车经过宁德时候,都为它独特的风火墙所惊叹,于是X带我去了蔡威故居和南门兜一片。亲临这片风火墙,才觉得整个建筑有一种堡垒的感觉。第二天去到霍童以后,更是觉得这边民居建筑的体量很大。

南门兜是宁德市中心最大最古老的村落,是城中村一样的存在,但依然能吸引人进去走一趟。X介绍其中的路很复杂,不熟悉的人进去可能要绕非常久才能出来。在里面可以瞥见土木结构的老房子,香火超级旺盛的宫庙,藻井的设计也非常有意思。在其他地区,很难看到因时而变的宫庙设计了,而且不知道为什么,总觉得厅堂的高度要比闽南高不少。(不好意思拍图所以此处都没图)

宁德有非常非常多的公园,分自然景观型和城市公园型。自然景观除了南漈山,还有镜台山和继光公园。城市公园有我们晚上去的兰溪公园和东湖北岸公园等,确实刷新了我对城市公园夜景的认知。从景观层面来讲,是动静皆宜。灯光线条简单不扎眼,远处彩虹桥和另一座桥上的电子屏又增加了几分趣味。从使用层面来讲,有人使用的公园才发挥了它最大效用,入口开敞的广场是广场舞阿姨们活动的场所,向湖区内部延伸的木栈道恰好可以避开这一份热闹,而且这边的广场舞竟然是有统一着装的,看着超级欢乐的。

手机拍夜景渣渣TvT

骑着小车吹着夜风回到万达,摸着瘪掉的肚子再来一碗酸辣的福鼎肉片,完美的一天!

Day 2 清汤面+卤蛋——霍童古镇——外表

清早充满了活力的宁德,小城生活美啊

不太记得从前怎么坐大巴去到福建下面的一些县、镇的,现在买票很方便了。在宁德汽车北站(可寄存行李)购买车票,进站后找写有霍童的车坐上就行,大约一小时车程就到了。

(*自助购票14元,上车后售票阿姨会多收2元。)

车停在霍童派出所门口,有非常清晰的指示牌,顺着走就行了。在入口处的牌子上也提供了电子导览的二维码,我听了霍童镇的相关介绍,为了节省电量,就没有听其他景点的介绍。

景区导览图

X说霍童的山也很值得看,山势连绵却又秀气,诚不欺人。没走多久,就能看到非常有名的睡美人山。选了一个非常不错的时节来,茶园和山相映,村人在茶园劳作,美丽又宁静。到的时候,已接近午餐的点,肚子也确实有点饿了。X说榕树下有一家非常好吃的扁食,我就想先找着坐下来吃。结果在村里每走几步都能看到一棵巨大的榕树,最后确定在靠溪边的位置,离我有点远,就耐下性子先逛着。

茶园和山相映

霍童古镇保留了大量的民宅,这些宅子既不荒废,也不太商业化,有人居住却也可进入其中参观。庭院台阶覆满青苔,盆景植栽整齐排列。有介绍说位于山区,这边的房子多建二层节约用地;出于自卫的缘故,多家族聚居。因此民居体量还挺大,多二、三层建筑。二楼中厅一般供神龛或先人牌位。时常有鸟儿穿梭在房屋间,是小时候的感觉。我还喜欢它门前挂灯笼的构件、窗的形状和格栅。

门前
青苔和盆景
窗和格栅
门扉
某幢二楼中厅,后面翻了村保群的聊天记录才知道宁德有很多明构,没有补课的我认不出来TvT
以山为背景的屋顶,超级好看哦

正好碰上小学放学的时间点,一帮小朋友在古镇中冲呀冲,冲回自己家午休。我从小就没有过这样的生活,羡慕之余还感叹有小朋友的古镇充满了活力。

又一种房子
又一种屋顶

听到水声,我就从镇子里拐出来,沿着水一路走,走到了霍童溪边。我也许跟着朋友圈的照片想象过它的样子,记忆的片段中还是有点山林小桥人家的感觉。亲眼见到了却完全不同,有点蓄水后的三峡峡江人家的感觉,但更宜居。

霍童溪
三峡巫山段大宁河

中饭吃了旁边榕树下的扁食汤,四块钱一碗,物价感人。看着隔壁小姐姐点的炒黄粿也好吃,眼睛放光肚子却塞不下了。吃完饭又去买了芋头包,五块钱五个,去溪边坐了会儿。如果没有小咬追着我不放的话,我大约能在那儿坐一下午的。

榕树下霍童妙香扁食
很漂亮的山势
从溪的对面再看霍童镇,在浮桥上拍大榕树会有不错的层次,可惜手机不太行,拍立得尝试也不太行。

旅程到这里就开始觉得高估自己的体力了,没有人陪着基本就不愿意多走了,因此霍童古镇只逛了二分之一吧。霍童溪的对面和黄鞠故里什么的,都没有去了。在X的推荐下,我又坐车去了外表。偶遇一帮在此团建、素质拓展的家长儿童们,见到了策划本子中的树屋、漂流、林间拓展。挺意外的,比我想得有市场很多,有点简陋的环境但已经能做不少东西了。

外表小桂林
树屋
团建素拓

(*一定要准备驱蚊物品,防止被咬。被小咬咬到后几秒就会起包,脆弱的一点的就直接过敏了,又痒又痛TvT)

血泪史要放一张,后期直接是淤青的样子了TvT

最开始以为外表没车直接回宁德,要去霍童转车,所以挺早就去下车的地方等车,结果等来一班回宁德的车(*票价19元),就这么结束了旅程,也没来得及再回霍童买点什么。

和X吃了中午没吃到的炒黄粿,她送我去车站,就要下次再见了。

后记:是在宁德,是与朋友的见面,让我的这趟旅程染上了阳光。小城生活原来是这个样子的,与好友见面原来是这么开心的。

这一趟旅程我做了很多从前没做过的事,比如约朋友见面,比如坦白地告诉她我想吃什么,比如安心接受她家人的帮忙。换以前的我肯定会很担忧,会觉得不好意思。现在偶尔也会,但更多时候会去为下次见面做准备了,抱着一种“我们的感情呀会细水长流的”期待。在这之前我的旅行只想着去更多、更多、从未去过的那些地方,现在觉得拜访好友也是很不错的体验。

“世外桃源非世外,天上人间固人间。”一句提醒人真实的世界也有美好的东西,一句提醒人再美好的东西也脱不开红尘俗世。过去、现在、未来三者会构成现在的我,何必执着去世外找桃源?好好生活吧。

+1s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