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贝,成长路上失什么都不能失了自信

与孩子相处,真是斗智斗勇的过程,也可以说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真实版再现。

进入中班下学期,幼升小的压力孩子没感觉,我倒是被家长会、班上谁谁谁已经会什么了搞得焦虑症都要犯了,心想着,不说要多拔尖,总不能太落后了吧,免得啥也不会进入小学,反而自卑了。所以不得已,我也开始给她布置作业了。每天让她抽出一点时间完成数学作业,先是加法,掰掰小指头,也算能够熟练应用了。随后我就试着给她进阶到减法,小家伙的思维还是停留在加法上,一开始接触减法,觉得好难啊。于是就动起了歪脑筋,改题目!

把我出的题目全部从减法改成加法。也是,只要在减法上加一竖,轻轻松松就能改了题目,变成自己相对擅长的加法了,多棒!

看着不仔细瞧还真看不出被改了的题目,我真是又好气又好笑。好吧,用铅笔给你出的题目,你可以改,我直接换成红色水笔给你出题目,你总改不了了吧。看我用红笔在写题目,小家伙一直在旁边看着,还嘀咕说,妈妈,能不能出简单点,不要出减法,我还不会,给我出加法吧。我一边鼓励说,你已经会了,只是不太熟悉,所以更要好好练习,一边用红笔在纸上唰唰唰写上更多的减法题目。临了,为了杜绝她用红笔改题目,我还特意把红笔藏了起来。想着,这下你总改不了了吧!

第二天下班回来,检查作业,又是一个大“惊喜”。她居然用铅笔把所有题目都描了一遍,当然目的就是把减法改成加法。我对着小家伙说:哇塞,你好厉害啊,太佩服了,就为了把减法改成加法,你也太不容易了。看看,这小脑袋瓜子转的多快,懒出一种境界了!

看着那页被铅笔认真描过的红色加减法,我想这也不是办法,俗话说,堵不如疏。小家伙当然知道这样做是不对的,但是批评肯定还是必要的。把小家伙叫到面前,我很认真的说:“妈妈知道你觉得减法难,但是这样改题目是不对的,以后你考试能改题目吗?越是不会的东西,越要学习,只有学了才能会啊!”“可是这个对我真的有点难,我还不太会啊,我还太小了。”看着委屈的孩子,说心不软是假的。想想我们小时候,什么加减法,都是要到小学才会学的东西,对一个5岁的孩子来说,真的不容易。可是,现在社会已经不一样了,当同龄人都在学这学那的时候,妈妈我还没那个自信说,让你一直玩,什么都不要学。不是因为我希望你能成龙成凤,而是因为我不想让你掉队。怕当其他孩子会这会那的时候,你只能傻傻在一边,因为什么都不会而自卑,因为什么都不会而被老师忽视同学欺负。社会美好又残酷,这是无法改变的现实。唯有让自己能干一点,我们抵御残酷的能力才能更强一点。

我抱着你,对你说:宝贝,你看,以前你跳绳也不会啊,但是学着学着就会了,现在都能跳很多很多了,老师都表扬你了呢!听到老师的表扬,你来了兴趣:对的,吴老师和俞老师都说我跳的很好,还要我教小朋友呢。其实孩子跟大人一样,都是需要被肯定,都需要有成就感。“所以妈妈相信你,你认真练习,减法也很快就会了。”一边说着,我一边拿起铅笔:“我今天不用红笔给你出题目了,我就用铅笔给你写,但是我希望你不要再改题目了,而是要用心学,如果不会,妈妈可以跟你一起做,但是改题目绝对是不允许的!”

第二天,小家伙真的没有改题目,而且很自豪的跟我说:妈妈,我都答对了,一题都没有错哦!哈哈,那是当然,因为我又强化了一下做减法的方法,还刻意把题目出得简单了点。我想,我的目的是让你养成好习惯,让你喜欢学习,而不是厌恶和失去自信。

养育孩子的过程中,类似的小故事还很多,我一边感慨着现在的孩子不好教,一边又佩服现在的孩子太聪明。所以对我们家长而言,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都说成年人的世界里哪有容易二字,孩子的世界又何尝不是呢。教育孩子的过程,其实更是大人不断反思和再教育自己的过程。意大利著名哲学家、心理学家皮耶罗•费鲁奇在《孩子是个哲学家》一书中写道:“我的孩子把我拉回了当下,他是一位严格的老师,指出我所有的弱点,告诉我活在此时此地的艺术——所有艺术中最为重要的艺术。”你日常生活中教她的,她冷不丁哪天也会像小大人一样来“教育”你。她会教育我,告诉我手机充电的时候不要玩,否则会爆炸的;她会告诉我,躺着的时候不要看手机,对眼睛不好;她会提醒我,吃饭的时候好好吃饭,不能玩手机;她还会要求我,妈妈你看着我,不要看手机……

大人们回报意识都很强,觉得付出了一定要收获什么,所以容易对孩子提出过高的要求。家长要学会戒掉焦虑症,允许孩子犯错,允许孩子不完美,允许孩子不得第一。懒是正常的,爱玩更是天性,自己都做不到的事情,又如何去强求孩子。我们要善用刚柔并济的方式方法,站在孩子的视角,理解、帮助、一起进步!

循序渐进绝不是嘴巴上说说的理论,需要从内心到行动都要一致,所谓成长,家长要做的,应该就是带着孩子从爬到走再跑的过程,跌倒了不怕,只要不失去自信,不管怎样,我们都可以走出自己的风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晨入神潭。空中含露,露而滋肤;微风习习,习而清凉。崇山受天气滋润,娇脆浴滴;万物经露水浴沐,青脆欲流。山间...
    wrdfhhd阅读 203评论 0 0
  • 以前给宝贝儿们买了好多作文书,她们不是很喜欢读,又买了三套 《米小圈上学记》这几套书她们挺喜欢读的,...
    O卓越O阅读 163评论 0 0
  • 今天是斗蛋的日子,我把一个用来斗的蛋和两个玩儿蛋一起带去了学校。我的蛋有点弱,因为蛋的两端都摔破了。不过我也算是贪...
    周一秩禾阅读 15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