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化学 基础过关15 燃烧和灭火

复习目标:1.认识燃烧的条件和灭火的原理。

        2.了解易燃物和易爆物的安全知识。

基础知识:

一、燃烧和灭火

1、燃烧

①定义:一般指可燃物与氧气发生的一种发光发热的剧烈的氧化反应。

②条件(三者缺一不可

可燃物

氧气(或空气)

达到燃烧所需的最低温度(着火点)

2、灭火:灭火的根本就是破坏燃烧的条件

①原理(只需其一

清除可燃物或使可燃物与其他物品隔离

隔绝氧气(空气)

降低温度,使温度降到着火点以下

②常见灭火器:干粉灭火器、CO2灭火器、水基型灭火器

二、爆炸

可燃物在有限的空间内急剧的燃烧,就会在短时间内聚集大量的热,使气体的体积迅速膨胀而引起爆炸。

三、燃料的合理利用与开发

1、化学变化中的能量变化(通常表现为热量的变化:吸热、放热)

①放热反应

②吸热反应


2、化石燃料:石油(工业血液)、煤(工业粮食)、天然气-------三者均为不可再生能源

①石油的分馏是物理变化,煤的干馏是化学变化。

②天然气 俗名沼气,主要成分是甲烷(CH4)CH4+ 2O2==== CO2+ 2H2O

3、使燃料充分燃烧通常考虑两点:燃烧时要有足够的氧气(空气)、燃料与空气要有足够大的接触面积

四、新能源的开发利用

1、乙醇    俗名:酒精  化学式:C2H5OH 属可再生能源  


2、氢气

①制取 原理:Zn + 2HCl === ZnCl2+ H2

收集

排水法:氢气难溶于水

向下排空气法:氢气密度小于空气密度

装置:


②性质:密度最小,无色无味无毒的气体

      可燃性,是最清洁的能源     2H2+ O2==== 2H2O

3、开发利用新能源:太阳能、核能、风能、地热能、生物质能、潮汐能

考点过关

1.下列不是燃烧需要的条件是(  )

A.可燃物  B.氧气  C.压强   D.达到燃烧所需的最低温度

2.下列常用危险化学品标志或与燃烧爆炸有关的图标中,表示错误的是(  )


A.剧毒品


B.爆炸品


C. 禁止放易燃物


D.禁止吸烟

3.森林火灾时,灭火队员砍伐树木开辟“防火隔离带”,其主要目的是(  )

A.隔离空气  B.隔离可燃物   C.降低可燃物的温度   D.促进烟尘的扩散

4.酒精灯的火焰太小时,将灯芯拨得松散一些,可能火焰更旺,其原理是(  )

A.降低可燃物的着火点     B.提高可燃物的着火点

C.增加空气中氧气含量     D.增大可燃物与空气的接触面

巩固练习:

1.通常情况下,几种物质的着火点如下表.


根据上表所给信息和所学相关知识判断,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白磷、红磷、木炭、无烟煤都是可燃物

B.降温至着火点以下可以达到灭火的目的

C.实验时,用于吸干白磷的滤纸片不能丢在废纸篓里

D.红磷燃烧属于置换反应

2.某同学用如图所示装置探究可燃物燃烧的条件,得到以下实验事实:①不通空气时,冷水中的白磷不燃烧;②通空气时,冷水中的白磷不燃烧;③不通空气时,热水中的白磷不燃烧;④通空气时,热水中的白磷燃烧.能证明可燃物必须达到一定温度(着火点)才能燃烧的实验事实是(  )


A.①②      B.②④    C.①④    D.③④

3.用灯帽盖灭酒精灯的灭火原理是(  )

A.清除可燃物   B.降低酒精的着火点  C.隔绝空气    D.降低温度至酒精的着火点以下

4.阻燃剂氢氧化铝受热分解时吸收热量,同时生成耐高温的氧化铝和水蒸气,起到防火作用.下列关于该阻燃剂防火原因的叙述中错误的是(  )

A.反应吸热,降低了可燃物的着火点

B.生成氧化铝覆盖在可燃物表面,隔绝空气

C.生成大量水蒸气,降低可燃物周围氧气浓度

D.反应能够降低温度,可燃物不易达到着火点

5.下列突发事件处理方法正确的是(  )

A.电器着火,立即用水浇灭      B.煤气泄漏,立即开灯查看

C.房间着火,立即开窗通风      D.油锅着火,立即盖上锅盖

6.镁不但能在空气中燃烧,也能在二氧化碳气体中燃烧.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燃烧一定要有氧气参加      

B.燃烧反应都属于氧化反应

C.镁等活泼金属着火不能用二氧化碳灭火

D.镁在空气、二氧化碳气体中燃烧都是放热反应

7.固体CO2又称干冰,易升华.干冰灭火器常用于扑救档案资料室发生的火灾,下列关于干冰灭火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干冰升华时吸热,降低可燃物的着火点

B.CO2覆在可燃物表面,隔绝空气

C.CO2不能支持燃烧

D.干冰升华后不污染档案资料

8.下列每组中的两种气体混合后,遇火可能发生爆炸的一组是(  )

A.N2、O2    B.N2、H2     C.CO、CO2     D.CH4、O2

9.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由于电线老化短路而发生火灾,应立刻用大量水扑灭

B.碰倒酒精灯,酒精灯在桌上燃烧,应立刻用湿抹布扑灭

C.室内起火,如果打开门窗,火反而烧得更旺

D.篝火晚会时,通常把木材架空一些才能燃烧更旺

10.下列措施安全的是(  )

A.进入煤矿的矿井时用火把照明

B.到溶洞里探险时用火把照明

C.启用闲置的沼气池前先进行火把实验

D.用点燃木条的方法检查液化石油气罐是否漏气

真题链接:

1、目前,许多烧烤店都改用机制炭作燃料,引燃机制炭可以使用固体酒精,盖灭机制炭可以使用炭灰,下列有关说法错误的是(  )


A.酒精的燃烧是为了升高温度

B.炭灰可以隔绝空气而使机制炭熄灭

C.酒精的燃烧会升高机制炭的着火点

D.机制炭做成空心可以增大与空气的接触面积

2、化学课上我们曾经观察过如下图所示的实验。


(1)实验中,铜片上的白磷很快燃烧,其化学反应方程式为------------------。

(2)该实验主要利用了铜片良好的------------性。燃着的白磷熄灭后,去掉铜片上的白色固体,可看到铜片表面变黑.该黑色物质是----------------(填化学式)。

(3)烧杯中的水在实验中没有起到的作用是( )(填序号)。

A .作反应物  B .隔绝空气 C .升高温度

3.下列做法不是为了隔绝空气中氧气的是( )

A.汽车表面喷漆  B.油锅着火立即盖上锅盖  C.氢氧化钠密封保存   D.白磷浸没在水中保存

4.煤炉越扇越旺,蜡烛一扇就灭,以下对该现象的分析正确的是( )

A.扇蜡烛会隔绝空气          B.扇蜡烛会降低石蜡着火点

C.扇煤炉会增大空气进入量    D.扇煤炉会增加新的易燃物

5.“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是重庆市政府正在实施的一项民生工程,下列做法不利于诊项工程实施的是( )

A.减少燃煤使用  B.回收废旧金属   C.大力植树造林   D.野外焚烧垃圾

6.一氧化碳、氢气、天然气都是可燃性气体.

(1)其中属于化石燃料的是---------,可以作为未来发展最理性燃料的是------,有毒气体是-----;

(2)上述有毒气体在空气中燃烧的化学方程式是---------------------.

7.我国煤炭工业“十三五”科技发展指导意见中指出,煤炭工业应重点关注煤炭安全绿色开采、智能矿山建设、煤炭清洁利用和高效转化。

⑴煤是一种--------------------(填“可再生”或“不可再生”)能源。

⑵煤的气化是使煤变成清洁能源的有效途径,煤气化的主要反应有:①2C+O2=2CO②C+H2O=CO+H2③CO+H2O=H2+CO2。反应①的基本反应类型是---------反应。反应②和反应③的相同点是---------------(填序号)。

A.都是置换反应              B.水都发生了还原反应

C.生成物都是可燃性气体      D.反应后碳元素的化合价都升高

8..现代社会对能源的需求量越来越大,能源的开发和利用备受人类关注。

(1)化石燃料包括煤、_________和天然气。化石燃料燃烧排放的气体会污染环境,其中含有形成酸雨的主要气体,其化学式为_________。

(2)化石燃料不可再生,开发和利用新能源迫在能源,氢能作为理想的能源,重要原因是它的燃烧产物无污染,用化学反应方程式表示为______________。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