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总会很难受

你有没有遇到这种情况,这个月工资发少了,你会很难受;你买来的房子房价下跌了,你会很难受;你的孩子没有好好上学了,在学校里经常被老师批评,你也会很难受。

可是,你有没有想过这样的问题,为什么你会难受呢?有的人,虽然表面上给人感觉是很平静的,但是内心是非常的不舒服,有的人控制自己的情绪能力比较弱,当事情发生时,无论是小事情还是大事情,他都能够大哭大闹,影响自己和他人正常的工作和生活。今天我就和你分享一下,为什么你会很难受以及,我的难受这个事情的思考。

现在请你想想,当你遇到一件事情时,你难受之前,你的想法是什么?是不是有一个你大脑中想象出来的比较好,甚至比较美好的想法或者行为,当你肉眼看到事情真实现象时与你想象中有差别时,也就是认知有落差时,你会非常的难受。简单一点来说,你是你大脑里想的和现实中不一样时,你会开始难受。

按照《你了解你大脑吗?》这篇文章观点,你大脑中想的这些想法或者看法,我们称为认知,你大脑的一套解决问题的方法和策略,我们称为技能或者行为习惯,这些认知和习惯,在你遇到这件事情之前,这些认知和行为已经进入到你的大脑中了,具体来说,进入到黑马和白马这两个大脑结构中。

比如说,我举出一个案例,昨天傍晚,我和一个商户的老板聊天,他的小孩子马上要上幼儿园了,他已经在这里买房子了,但是房贷还没有还清,根据去年的政策,他的孩子是能够在这个幼儿园上学的,但是今年情况不一样,上学儿童非常多,因此,他的孩子就不能在这里上幼儿园了,导致上小学都收到影响,商户的老板在和我描述说,从他的语言,表情,我能够感受到他非常的难受。

这就是他大脑想的和这个世界的不确定时,有差别时,他就感觉到非常难受,甚至会非常愤怒,那么现实生活中,还有那些现象会让人感觉到难受呢?

第一、原本已有物质,现实却无

原本已经有的物质,具体来说,可以包括财产、爱情、友谊等。比如说,你从钱包里拿了20元,准备去水果店里买水果,可是到了水果店,挑选完水果后,本想拿钱付款时,发现你身上的钱没有了,你又和这个店老板不认识,这个时候,你会感觉到非常难受,只能灰溜溜的回到家里,再拿钱。

再比如说,买股票的人,是经常会感觉非常难受的,你本来看好一支股票,根据你的大脑的预测,你觉得这支股票会涨,可是第二天,你打开电脑一看,这支股票,不仅没有涨,反而还跌了,你也会感觉到非常难受。

因此,只要是原本已有的物质,突然之间,没有了,消失了,你会感觉到非常难受,从脑科学的角度来说,这个物质已经在你的大脑中存在了,突然之间,没有了,当你想起这个物质的概念时,会带来了一系列这件物质好的一面,而与现实形成鲜明的对比,你的难受程度也就加深了。

第二、期望与现实有差距

第二种难受,就是当你有很高的期望值时,但是现实与你的期望值有差距时,你也会感觉到非常难受。

比如说,昨天我儿子商量好了,今天去动物园,一听说要去动物园,他非常开心,满怀期望。可是,今天早上,我一看今天的天气,下来很大的暴雨,动物园是去不了了。可是,我的儿子,还心智还没有成熟,于是就有情绪了,做到客厅里哇哇哇大哭,我很能理解他的感受。期望和现实有差距,差距还挺大的。怎么办呢?只能换一个方案,安慰他说,叫他早点吃早餐,吃完早餐后,带他去他好朋友家玩,这他才停止了哭泣。

小孩一样,成人也是一样的,你对某件事情期望值很高的时候,但是现实与期望值差距时,你会感觉到特别的难受。

第三、认知或行为,与现实不一致

第三个方面,也是非常重要的方面,当你的大脑中的认知或者行为、与现实不一致时,你也会感觉到非常难受,难以控制情绪的人,甚至会大喊大叫。

先来举出一个认知不一致的案例吧!我的岳母,只要他看到,我们将剩下的饭菜倒到垃圾桶时,他就会非常的难受,边难受边说,小时候,她的母亲和她说过,若是,你将这些剩饭剩菜倒了,没有将他吃掉,不仅会遭到雷劈,到了你和我一样年纪的时候,你会没有饭吃。这就是我岳母在生活那个时代,岳母的母亲教育她要节约的认知,当她大脑中的有这种认知,和我将饭菜倒入垃圾桶这种认知形成鲜明对比时,她就会感觉到非常难受。

再来说说一个行为习惯不一致时的难受案例,比如说,我的母亲,每次我要为客厅打扫卫生时,她总是喜欢指挥我这样干,绝对不允许我那样干。在她的大脑中的打扫卫生的顺序是,先用扫把,将地板扫干净,让后再用拖把拖地,可是我却和她反着来,我是先拖地,然后将拖地后的垃圾,用扫把扫干净,当她看到我的这种行为和她大脑的行为,有差别时,他就感觉到非常难受。

我的思考

第一、接受不确定性

人类最大的敌人,就是这个世界是未知的,是不确定性的,一旦我们大脑想的和现实有差距时,我们就会感觉到非常难受。首先,我们得接受这样的现实,这个世界,正在不断的变化,特别是现在是互联网时代,这个世界变化非常快,这世界不一定按照你想的那样来运转。

我们一定要接受,这个世界是不确定性的,不是我们大脑想的和现实一定是一致的。只有你接受这样的现实,你就会减少难受的程度,同事将你的注意力和大脑能量投向解决问题的角度上面去,将你面临的这个现实损失将为最小。

比如说,昨天我妻子检查出,乳腺结节钙化,我就得接受这个现实,这个事情已经发生了,怎么办呢?不是一致批评我的妻子,为了工作,不好好锻炼身体,不好好睡觉,而是和她一起,分析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的原因,尽最大的努力,和她一起预防更严重的病情发生,将注意力投向解决问题的方向去:好好睡觉,好好锻炼,好吃吃饭。

因此,只有接受这个世界的不确定性,你才会有更多的能量去思考其事情发生根本原因,将更多的注意力去解决问题方向去。

第二、不求事事都难受

虽然,我们每个人都是原始人一代又一代进化而来的,但是我们尽量的做到,不求事事都难受,在一些大事情上很难受,我们能够理解,但是你却为一些小事情而难受,我觉得真的不值得。

比如说,你就没有必要,因为你的孩子打碎了一个碗,而你的孩子大声的批评,甚至非常难受;再比如说,你就没比较,因为你的妻子将本来2元的东西,可能被老板忽悠,卖给了你3元钱,而难受,这真的是不值得。

因此,我们不能做到每件事情都不难受,我们可以做到不求事事都难受,特别是那些不会影响我们正常生活,不会影响我们家庭生活幸福的事情,我们更不要感到难受了。

第三、对于孩子教育

对于孩子的教育,我们应该在孩子心智还没有成熟之前,作为家长,务必做到两个方面:第一,一定要传授给孩子非常清晰而准备的概念,比如说,当你叫孩子吃饭时,就说吃饭就好了,没必要学习孩子芽语说吃饭饭。还有就是,千万不要给孩子贴负面标签,特别是孩子还没有长大的时候,你给孩子贴这样的负面标签,会个孩子带来严重的身心伤害,比如说,你说孩子很笨,像猪,孩子就会觉得自己真的很笨,于是,就会非常的堕落,学习各种东西积极性会很低。要贴标签可以,你的贴一些正面的标签,比如说,我在班级管理中,我就给我们学习委员称为史教育局长,给我们班级的纪律委员称为申屠公安局长,这样孩子会往你说的方向去发展。

第二,就是我们要从小就让孩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一旦这些好的行为习惯,深深的刻入到他的大脑的黑马和白马中,形成条件反射,会让孩子受益终生。比如说,我从小就引导孩子,要对人有礼貌,经常向别人说:你好,谢谢,再见,对不起,不好意思,等这样的礼貌用语。当然,作为家长,我们自己必须要先做到,孩子才能够有这样的学习榜样。

总之,今天和你分享了,你为什么会难受的三种情况,以及从接受不确定性,不求事事都难受和对于孩子的教育谈谈我的看法,期待能够对你所受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