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想日志02 | 来,小胖了,我们聊一聊!

01

冥想遇见小胖子第二天,

第一天,他一开始是气鼓鼓的,

跳完舞后,我们安静地坐在海边的岩石上。

我:小胖,你这么生气多久了?

小胖:好久了吧?!

反正总有这样那样的事情让我不爽。

我:那你觉得,生气有用吗?

小胖(叹了口气):其实,真没什么用。

让我不爽的事儿,

还是会发生;不爽的人还是在那。

我:你最不爽的是什么?能具体说说吗?

小胖,沉默了一阵:

最不爽的,我想,是我自己吧!

我:为什么是你自己?

小胖:因为我觉得自己不够好,也没什么用,

看起来还这么胖!(小胖用眼角瞄了我一眼)

我:我以为你一直都挺自信的呀,

我觉得你看起来,做得并不差呀。

小胖:那,是你看起来。

我的心里从来都没觉得自己棒!

也找不到能让自己全心全意地去做的事儿。

我:那这种“不够好”的感觉,

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小胖:什么时候啊?

感觉是很早之前就开始了吧。

仔细想来,估计是从那年生病开始的吧。

我:生病改变了什么?我是说你的内心。

小胖:你知道,我生病后最讨厌的是什么吗?

(小胖用脚后跟踢了踢坐着的那块岩石)

最让我心烦的是,是人们谈论起我的病情时,

看我的那个眼神和表情。

我:是什么样的情形?

小胖:眼睛一眯,眉毛一耷拉,嘴角一抿,

然后你就能看到一张,我称之为

“很刻意的同情脸”

我:这个让你很不爽吗?

小胖(提高了嗓音):当然!刻意,很刻意,

就代表特别不真实,不实在,不真诚!

我:所以你讨厌,

不真实,不实在,不真诚的人和事儿?

小胖:对!我觉得他们都特别虚伪!

(小胖的鼻孔发出重重的吸气声)

可是,我也做不了什么。

02

我:所以,你就从那时起,

开始觉得自己没用?

小胖:没用倒是其次,

我总觉得自己是一个闲人。

我:那你之后做了什么?

(小胖抬头眯起双眼看了看天空)

小胖:我就找事做呀。最多的时候,

我同时做三份工作,

哈哈。每天都忙到连睡觉的时间都抠着算。

我:那么忙,管用吗?我是说,

对之前“觉得自己不够好”的感觉有缓解吗?

(小胖低头捣鼓自己的手指)

小胖:这才是我郁闷的原因——根本没用。

开始忙了之后,发现蠢的人更多,

蠢的事也多,

别人犯蠢,自己犯蠢,都有,

然后乱成一团,谁也不让谁,每个人都累,

真的很累,又理不出头绪。

接着,我就越来越胖了,你看,

我已经这么胖了,可现在,

胖得我在镜子里都快认不出自己了。

我:那你找到办法还化解了吗?

小胖:没有啊!所以郁闷啊!

(小胖用力地叹了一口气,高举的双手,

又重重地垂了下来)

03

我:那不聊这个了,反正也没有头绪。

我们来聊聊别的,比方说,你喜欢做什么?

小胖:喜欢做什么?现在,

就喜欢画画和写作。

我:那小时候呢?你最喜欢做什么?

(小胖托起下巴,撑在膝盖上)

小胖:小时候啊,我最喜欢去树林里,

只要有树,有草,有植物的地方,

我就觉得很开心。你知道吗?

叶片有很多种绿色,深的,浅的,

开始有点黄的,

长在树上的绿色,摊在手心的绿色,

举起来对着阳光的绿色,

在书本里搁一晚的绿色,

还有被风吹过的绿色,

被雨淋湿后的绿色,

都是不一样的。

(小胖的眼睛突然变得亮亮地看着我说着)

我:你这么喜欢大自然,怎么没当个植物学家之类的?

小胖:我爸说植物学家赚不到钱,

养不活自己。哈哈

我也没想当植物学家,

我对抱着放大镜或显微镜观察没有兴趣,

我就喜欢在户外,那种自由自在的感觉。

我:说到自由,那是一种什么感觉?你认为。

小胖:自由啊。嗯——

(小胖不知何时脱掉了鞋子,伸直了双腿,

用胖胖的脚趾轻轻地点了点海水,笑了起来)

我:想玩水吗?去吧!

小胖:可是,妈妈说会弄湿衣服。

我:没事,弄湿了晒干就行了。去吧。

小胖:好咧~~

04

(小胖很利落地跳下岩石,光着脚跑进水中,

跟着时不时冲上岸的海水跑来跑去,

发出银铃般的笑声)

小胖:你刚才说的自由的感觉,就是这种。

(小胖笑着指了指脚下)

我:这种?

小胖:自由就是像现在这样站在海水中,

海水冲刷脚背,

在脚趾间流动,无拘无束的感觉。

你会全身心地享受它。

我:听上去是很棒。可是,现实生活中,

很少能有这样类似的体验吧。

(小胖高高地抬起腿,一边踢着水,一边说)

小胖:所以我才说现实生活很操蛋。

我:但我们终归是生活在现实中咯。

小胖:不过,我倒有一次,

在现实生活中体验到,

类似感受的经历。

我:说来听听。

小胖:具体的时间,我记不太清了。

但当时的感受很深刻,所以一直记得。

我就记得有一次期末考试,

我考砸了,掉出了前十名.

暑假一开始,就被老爸狠狠地批评了。

你知道的,

就是拿那种“看你就特别没用”的眼神看着我,

让我特别地慌。

我:嗯,我懂那种感受。接着呢?

小胖:我也知道之前自己学习不够用心,当然也想改正。

不过,那个暑假,我除了做完暑假作业,课本我都没翻一下。

我倒是做了一些别的事,为什么会那么做,我也不清楚,

那些想法就那么出现在我的脑海中,所以我就跟着做了。

我:你做了什么?

05

小胖:我每天早起去跑步,

沿着我家小区外的公路,

顺着一条大桥,

一路跑到我们那一个景区的山脚下。

白天爸妈去上班后,我就开始练习书法。

你知道的,我打从小就开始学习书法,

对书法,说不上喜欢还是不喜欢,

就那么练呗。

我:为什么会想到跑步?

你应该很讨厌跑步才是。

小胖:是啊!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去跑步。

当时就觉得好闷呀,心里总是堵得慌,

我是很讨厌跑步,

特别烦那种两腿灌了铅一般地酸疼,

又喘不上气,使不上劲的感觉。

可是,我发现只要撑过最难受的那几秒,

冲到终点之后,汗全都蹦出来了,

那一刻的感觉,太爽啦!

闭上眼,你都能感觉到,

空气像一股气流,

在你全身的每一个细胞间穿梭,

变成你的一部分,也带走你的一部分。

你懂那种感觉吗?

我形容不出来,所以当时每天一醒来,

我就出门跑起来,想多多体验那种感受。

我:运动完是会有很棒的感觉。

那练习书法又是为什么?

小胖:我爸总说我虎头蛇尾,容易半途而废。

所以我才一直练不好书法。

我就想,反正暑假时间也多,

那就练练看。

开始练了,倒让我有不一样的体验。

完全不像每周被要求上兴趣班时那样枯躁,

我忽然发现,字帖里的字都好有趣。

我:有趣?

小胖:对呀!那些横竖撇捺点,组合起来,

就变成我们能读的文字。然后你会发现,

有一些人,他们组合那些出来的文字,

就是很好看,不是很有趣吗?我记得当时,

我一天会练习差不多五个小时左右,

也从原来只能写大大的字,改成写小楷,

毛笔换了一支又一支,笔尖的毛也写秃了,

老爸干脆给我买来一整叠的纸让我慢慢写。

我:看来,你当时很沉迷于练习书法呀,

它倒底有什么吸引你的地方?

小胖:练习书法和跑步不一样。

只要铺开纸,压上纸镇,

用毛笔蘸上墨水,下笔的那刻开始,

我觉得全世界都安静了。

真的,外面发生什么,都听不见了。

而且,我都不需要电扇。

你知道的,

我们这的夏天都是四十度左右的。

我为了不让纸飞起来,

写得高兴时,都是关了电扇在写。

我:哈哈,不热吗?

小胖:根本感觉不到热!其实是不在乎热。

额头,手臂,胸口流下的汗,我都能感受到,

但笔就是不停。

就像身体中,有一股什么力量,

在推动着你,

你也会想和它一起前进,不愿停止。

我:就像你跑完步的感觉?

小胖:像也不像,那种感觉更持续,

也更让人觉得心安。

我:很想听你更具体地说说那种感觉,

不过今天聊得有点多了,

我们明天继续?

小胖:好的呀!

(小胖继续在沙滩上跑来跑去踩着水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