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给我称两斤理想

记得大学的时候,我最喜欢做的一件事就是,一个人在那里YY,然后小心翼翼地记下这些美好的瞬间,集结成文字。

毕竟,当实力支撑不起野心,当才华驾驭不了文字的时候,除了一个人静静地在某个角落YY,然后默默地码字,还能干些什么?

我的室友就笑了,你能不能不要在那里痴人说梦呢?咱能不能先把专八给过了?

虽然咱也曾经豪言壮语要光芒万丈照耀中国,壮志凌云想要包下整个青天,趁着大神还没火,赶紧找我签名合影留恋啊,等我红遍大江南北,你不要说是我的室友哈;但大家都知道,这纯属没有课时的扯淡,如有雷同,那就更是闲的扯淡了。

就像宋冬野那首《安和桥》唱的:

我知道那些夏天

就像青春一样回不来

代替梦想的也只能是勉为其难

我知道吹过的牛逼

也会随青春一笑了之

让我困在城市里

纪念

我终究被困在大学的围城里,只能安安静静地做个大学生,虽然怀抱着理想,但我也要面对现实;心里偶尔隐隐作痛,不过大多时候,也要学着平静自如。

年轻时的一大通病就是,毫无理由地坚信,老子未来一定会NB闪闪照耀中国,给我一个G点,我能引爆整个宇宙,给我一根棒子,我要撬动整个地球。但如果看那些而立之年未必能立,那些不惑之年仍然困惑的很多人,我们就知道,即使我们再怎么努力,终其一生可能只是个很平常的人,甚至是个碌碌无为的人。

真相,向来是真实的,但也真实的残忍。

不多人经常说,别人那么大,我要去试试,但第二天起来觉得机会成本太大,还是自家的好。不少人也在说,世界那么大,我要去看看,前一天晚上抱怨着说,加班,又加班,累,实在太累了,我不干,坚决不干了,但第二天早上起来后,还是要一成不变地去挤地铁上班,挤公交下班,加班,继续加班,要不然呢?

我还有一大家子要照顾啊,即使没有,我自己还要吃饭啊!虽然理想丰满,可是不吃饭,我也会变得骨感的呀。别人不吃饭是为了减肥,可人家是有而不吃,你呢?你只是恰好没的吃!

不知道有多少人像我一样,不小心漂到北上广深之一,拿着微薄的糊口收入,坐在市区的写字大楼,抬头望一下对面摇晃的高楼,窗外不息的车流,地上攒动的人头,偶尔会有一种幻灭感和虚无感,这真像一场繁华的春梦,繁华地只剩下寂寥了。

我甚至忘了当初是怎么过来的?机缘巧合?阴差阳错?都有吧!

至于YY这种事,除了汗了衬衫,湿了被单,我觉得还是脚踏实地地干好,省得还要去洗!

当年的理想呢?

狗吃了!

现在的那狗呢?

我吃了!

那我呢?

我……

我有时候想,回到小城市生活,虽然才华不足,颜值也不余,但基本吃饭应该还可以吧,开始日子过得有些艰难,时间长了应该还好吧。况且还熟悉那里的山啊,水啊,人啊,还有神哈,即使过的一般般,就这样终老一生,也没什么啊。

人生嘛,不就那样吗?万般经营,一抔黄土,而所谓青史留名,大多只是名,而已,后来可能连名都被后来的人给改写了。

可我又比较地反感这种历经沧桑似乎看破红尘悟透人生的样子,因为我还比较地年轻,沧桑只能用麻皮袋来,装,桑田也只能用拖拉机来,扯。

而我归隐小城田园的想法就像昆德拉《生命不能承受之轻》中的那样:

一个渔民在海边晒太阳,一位绅士走过来对他说:“天气这么好为什么不去捕鱼呢?”

渔夫说:“先生,捕鱼干什么呢?”

“捕鱼你就能挣很多钱啊?'

渔夫说:“挣钱又为了做什么呢?”

“挣钱你就可以买一艘更大的船”

“先生,买大船又做什么呢”

“这样你就可以打更多的鱼,挣更多的钱,”

“那又能怎么样呢?”

“这样你就可以像我这样,在海边晒太阳”

渔夫说:“先生,我现在正在这样做呢”

看完,我竟无语凝噎,打消了以前种种的念头,戴上铠甲,即使兵荒马乱,还是奔往下一个红尘客栈,投入热气腾腾冷气滚滚的生活之中

我也曾晒着灯光呢,只是没在海边,是在办公室里。

曾经有段时间,我一边晒着太阳,一边苦读乱写,感觉自己特别的努力,主要是觉得自己在为一种叫做理想的神圣东西而默默地奋斗。

那时候,我刚开始写第一部长篇,很多晚上失眠,因为剧情即使发展地很快,依然跟不上我们这个高速发展的时代,累觉不爱依旧不敢懈怠,没日没夜地写,写到后来,狗血地结了个尾,这已经三年后的事了。主要是我发现,再不结尾,人名忘了,故事情节也快忘了,再这样写下去,真不是个头啊,还有就是三年前跟三年后,无论从技术角度还是从非技术角度看,我显然也已经不再是那个三年前的我了,我是三年后现在的我,深度和广度都略有提升。

我也曾鼓起勇气,随便投了一家出版社,结果,你们都懂的。大多拒绝的理由不都是,我们很感动,可是我们不合适,希望你能找到合适的!

于是,我又投了一家,收到的结果是,我们已经不作出版了!

什么?你拒绝我就算了,可是只要你有喜欢的人,我还是会祝福的,你非要出家嘛!

我怀着无比坚定的信念,心里默默地想着风靡全球的《哈利·波特》的作者,J·K·罗琳,为了节省家里的暖气费,她总是呆在小咖啡馆里写作,由于没钱买纸张,她只有把故事写在捡来的小纸片上……

多么励志的故事啊,现在闻名全球的琳姐当年也是很苦的,我给自己打了一针鸡血,然后满血复活,整装待发。

我又在网上找到一个编辑,把稿子投过去,结果她说,我已经离职了。

当时,我感到问题有些大,再这样投下去,不知道还要产生什么样的结果,可能有些不堪设想。

最后,那个长篇至今仍躺在我的WORD里,中间也曾找过人寻求帮助,但后来都不了了之,毕竟我们只是寻常人家。

说抱怨,也不是没有,自己这么努力,可是呢?结果却不尽人意。

曾经想过无数次的放弃,后来还是念念不忘,第二天醒来,太阳又照常升起,我又拿起手中的笔。

对图书出版行业了解了一些,偶尔看到路上躺着一具具的白骨,我才知道,这个世界上,不是只有你一个人努力好吧。大部分人都在努力,并且非常地努力。不是只有你的理想才叫理想,别人的理想就叫空想。

在看不到光的日子里大家其实都一样,一样的暗无天日,一样的彷徨无助,而我们除了熬,不还是熬吗?

理想混着清水,生活配着生米,将理想和生活一起倒入锅中,然后打开燃气,慢慢熬,熬到生米煮成熟饭,熬到生活枯理想烂,熬到星光开始耀眼。

像我一样的年轻人啊,你们急什么,慢慢熬嘛,先保存体力,待日后大干一场!

来,顺便给我称两斤理想,钱给,不用找了,打包,全部带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故乡是一座靠近大山的小村庄,天晴的时候站在家门口就可以远远望见雪山的顶端高耸入云,使天地之间没有分界。村子里常...
    彼得一世阅读 228评论 8 25
  • 本来是假装没心没肺地活着 活着活着 真格没心没肺 简单到少了烦恼 快乐多多 生离死别会发生 人情冷暖要品尝 挫折失...
    老暖01阅读 204评论 0 0
  • 春风如贵客,一到便繁华。再过两个星期,“2017年中国智能硬件创新创业互动论坛”就要开幕啦! 3月28日的这场硬创...
    华强智造Hi空间阅读 243评论 0 0
  • 文|傅望舒 讲究生活情趣,过一种有审美力的生活是一种能力,这种精致生活的背后,其实是一股子热爱,需要有一颗...
    傅似锦阅读 1,647评论 8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