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道级科幻巨作【湮灭】,为什么只有Lena和Kane活着回到人间?

序言:

第一次看见【湮灭】的影片简介,就感觉到这会是一部了不起的片子。再加上是我很喜欢的演员娜塔莉*波特曼主演的,(她之前的作品《黑天鹅》也是悟道级别的)更是加深了我对它的兴趣。怎奈何,整个4月,我都忙忙碌碌,硬是抽不出空去影院一睹为快。

4月21日开始,我蠢蠢欲动,无数次爬到微信电影里,去看《湮灭》的档期。我家附近的影院最后的一期《湮灭》定在4月23日,让我好生遗憾,因为我4月23日还是在忙子众文化2周年庆。我依然是没有空的。万般无奈之际,我以为我要错过这部电影的上映期了。心理悻悻然,安慰自己说,有可能这部电影正如那些影评说的那样,真是很失败吧。(那个时候这部电影,评价已经跌到6.9分了)

当然心中的希望依然是存着的。

4月23日周年庆后,我又爬到微信电影里去看档期了。很意外的是,影院竟然24号加开了一场。只是没有任何人买票。我太开心了,立刻买票,生怕影院会改变主意。心中默默盼望着有人能陪我去看,因为看影评时,感觉会稍显恐怖的。

结果,真的有位男士坐在我旁边了,只是他大部分时间在睡觉。

结果,电影比我想象得实在是好看太多太多了。我直接给它打了满分10分。

看完后,我忙不迭地想要写影评,想要帮助最多的人们看懂这么棒的电影。

序言很长。

因为这段文字是我打开心门的路径。没有表达完写这篇影评的本意和前因后果,我似乎始终找不到落笔的起点。


影片简介

影片主角是一位生物学家Lena为了调查丈夫Kane的失踪又重返的谜团,参加了神秘组织Southern Reach组织的科学考察。5名女性组队,去研究美国领土内一块被检疫隔离的生态灾害区域“X地区”。这已经是第12次考察,前11次全部失败。在进入X地区后,她们目睹了不可思议的现象,谜团一步步解开的同时,疑惑也逐渐加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影片主线

在我看来,这绝对是一部意识力级别非常高的电影,直接让人可以脑洞打开,直达悟道。看懂其实不难。以下都是我的个人解读。

影片主线是,

Kane(丈夫)参加秘密任务,是唯一一个活着回来的人。他回家后,制造了吐血昏迷的悬念,引发妻子Lena也深入秘境去寻找答案。妻子与其他四位科学家,循着老公留下的线索,层层解密,最终也完成了内在觉醒的道路。

最后,夫妻俩会面相拥。真正实现内在进化。他们彼此都成了完整的"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循着电影脉络,答疑解惑

1、影片开场,为什么要交代Lena的生物课内容?

关于“从根本上来说,所有细胞都是从一个细胞分裂出来的,一个变两个,两个变四个,四个变八个……研究发现,癌症患者海拉的细胞,不仅不会衰老,可以无限分裂,而且增值异常,感染性极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影片一开场,就开始讲关于基因突变,细胞的演化等科学背景,包括影片进展过程中,也再三暗示男女主客厅里看书时,女主在看的书,正是《永生的海拉》。这些都是为了表达影片所要讨论的核心要义,关于细胞的裂变,基因的进化等主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续科学家们进入”闪晃“后,人类身体发生的诸多反应,都是因为基因突变。

图片发自简书App


2、男主Kane怎么了?他是怎么回来的?为什么他回家后,行为诡异,会口吐鲜血,多个器官衰竭?

男主回来的那一幕开始,诡异的场景就开始了。

首先男主性情大变,说话有一搭没一搭的,思维逻辑不如常人。与女主貌似认识,又感觉很陌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女主问他,你是怎么回来的?他回答说,我看到有个房间里,有个你在,你好像是我认识的人,所以我就走进来了。(听到这话,是不是感觉有点慎得慌?感觉男主像是从另外一个平行世界穿梭回来的)

确实,回家的那个男主本质上已经发生了变化。

男主在“闪晃”里,完成了身体和内核的全部进化,但是他的肉体还是心存最后一个执念,心里牵挂着妻子。所以他在参透了机理后,仍然选择回人间来探寻妻子。

他发生吐血昏迷的原因,有一种可能是他的身体没有办法融于物质世界;另一种是他担负着想要觉醒她的妻子的使命,所以他在回到家后,与妻子发生一段诡异的对话后,口吐鲜血,陷入昏厥,直接给妻子创造了进入"闪晃"的机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更相信后一种可能。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影片最后面,随着闪晃消失后,Kane的身体就直接好了。因为他的使命已经完成了。

3、为什么五位科学家在进入“闪晃”(也叫“X区域”)后,会集体失忆3-4天?为什么“闪晃”的动植物是这样长的?

“闪晃”地带,物理学家joise在过程中有重要的发现:整个闪光是一个棱镜而非屏障,它不仅折射了光和无线电,更在于折射了其中一切生物的DNA,人类,植物,动物的DNA互相折射,便形成了眼前的景象。

“闪晃”地带的神奇之处,就在于通过折射。它形成了独特的“永恒”时空。在这个时空里,没有时间,没有信号,没有方位参照物。(女主只带了2个星期的装备,却在里面呆了4个月)形成了一个难能可贵的“切断一切外缘”,只剩下“人性”投射和“基因进化“的故事场。

人脑作为神经最活跃的区域之一,首当其冲受到影响,导致记忆不能正确形成。所以她们一进去,就发现完全不记得自己搭过帐篷。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之后小队成员出现的性格和情绪变化,以及自我认知的混乱,闪回记忆的频频出现等,很可能是因为控制这些的大脑前额叶基因发生了异变。

而鳄鱼会有类似鲨鱼的牙齿,树枝上会结满水晶,羚羊长出开花的树角,植物会长成人体的形态,人的手臂会生发出花草,熊会发出人的声音……这些景象都是因为闪晃地带,所有的基因相互折射导致的。也就是说,基因在快速地相互杂交,不断进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树不再是单纯的树,有了人的形状......动物也不再是单纯的动物,杂交了各种海洋动物的特质......

而女主不断闪回的记忆,就是她心上最大的"尘埃",在这个地方,随着越来越深入,闪回次数越来越多,不断激励着女主勇敢去到最深处去探索老公的真相,也探索到了自己内在的真相。

4、为什么所有的军人和科学家们都死了,只剩Lena和Kane活着回来?

这部电影最精彩的地方,莫过于此。我发现,所有精彩的作品都绕不过人性。

心理学家有一段和女主说的话,很关键。就在Lena想了解老公为什么要选择这个自杀式任务时,心理学家谈到了”写在人类基因中的毁灭倾向“,并且强调”毁灭倾向和自杀并不相同“。5个各怀伤痛的女人进入”闪晃“,莫不带有自我毁灭倾向。而唯有Lena和Kane还怀有强烈的求生欲望。

A.心理学家Dr.Ventres领队,是一个只有工作和癌症的工作狂,没有朋友,没有家庭。对于她来说,她早就敏锐地发现,闪光是一个救赎之地,她进来就是为了”以死的方式求永生“。她在过程中是最不怕死的那个,也是最坚决走到”永恒洞“里的那个。她在深夜的时候,选择快点抵达灯塔,她说,我们的身体正在迅速的变异,我再不快去,我到那里的时候,就是另外一个人了。

最终她如愿以偿,实现了真正的大回归。化为永恒。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B.地质学家,卡斯*谢泼德,痛失了美丽的女儿和自我。第一个被熊吃掉了,与熊的生命合一。

C.物理学家Joise,黑人女孩,喜欢穿长袖衣服,特别不想别人看她手臂上的伤疤。她自杀的次数肯定已经是数不胜数了吧。她对于人间的眷恋,已经消失殆尽了。她最早发现"闪晃"的原理,在向生物学家求证后,她说她不愿意拥有动物的基因,主动选择了成为一颗永恒的花树。

图片发自简书App


D.有十年护理经验的安雅,性格躁郁,是个酒鬼。因种种原因才加入了这个组织。在过程中,她的行为是最为反复的,一方面绑架了三个队友,想努力搞清楚真相,一方面又勇敢地阻止了熊吞食自己的队友,最终也完成了自我毁灭的过程,以另外一种形式实现了永生。

而只有男女主角,对于求生意愿还是很高的。

男主角,选择了给下一个来的队伍留下好几个关键线索。并且在最后关头,识破了折射自我的秘密。他在用磷弹炸掉自己的”肉身“之前,问摄像头对面的人:我是谁,我是你吗?——他能问出这个问题,意味着,他的意识已经进化到了高维度。然后他特意炸掉了自己的肉身,以告诉后来者,其实我们的肉身只是我们的折射物。我们还是存在着的。然后他去找Lena去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女主角,进”闪晃“是带着要救活Kane的心愿而去的。过程中,还载着因为自己出轨对Kane的大量亏欠。(过程中,被绑架时,安雅骂她是”骗子“。这段感觉更像是女主的心理投射,让她完成了内心救赎的过程)。所以,女主一直保持着强烈的理智,要去往终点—灯塔。哪怕她与另一个自己对打的过程,她也不忘拼尽全力,想要走出去。直到最后,她终于明白了,她打的其实是自己,只有意识到,对方是自己的折射。她选择了与自己和解,并示意自己拿起磷弹,炸掉自己,炸掉灯塔,她才顺利得以走出”闪晃“。

在她示意另一个自己炸掉"闪晃"前,她还特意去摸了一下自己丈夫的骷髅,这个动作更是直接表明,她进入了开悟的更高一阶"空有不二"。(后面我会介绍)

总之,男女主角,有强烈的求生欲望,所以,得以生还。

而其他进入”闪晃“的科学家和军人们,估计都带着各自求死(对人间角色的终结)的心愿进去的。最终也都是心愿得以圆满了。

所以"闪晃"是非常尊重每个个体的自身意愿的。它只是给大家了一次进化和探索自我的机会,但是最终的结果,还是由大家自己选。

(配图有几个军人的身体长在墙壁上,与花草和动物身体在一起,长成了图腾)

图片发自简书App



5、影片最终男女主角的眼睛发光,说明了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男主和女主,无疑都是完成了生命的进化,才最终离开灯塔的。电影最绚烂的一幕,就是女主眼睁睁得看着心理学家进化为无形的那一幕,开出无比绚烂的形状。而她的眼睛里掉出一滴血,她的基因其实也融入了其中,加入了永恒。(可惜了图片都太大了,传不上来,我看到电影进化那一幕时,身体的心电感应实在是太强大,太震撼了。亲们,一定要去电影院看啊。)

那为何男女主角没有化为无形,留在灯塔里面呢?

其实这是佛法里降到的最高境界”空有不二“。

影片的最后,男女主人公对话,你是kane吗?你是Lena吗?两人都心知肚明地拥抱,知道彼此都已经不是了。

是的,他们俩的内核发生了彻彻底底地改变。但是他们还具备着人体这个肉身。

这就是”空有不二“。内核升级为”空“。身体还是”有“。但是”空“不是"空","有"不是"有"。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他们不是以前的他们了。他们成了无限的存在。他们即将去进化最多人的生命形态。

这就像影片开始部分,Kane诡异的回到家里,Lena正在放一首歌,歌名是《helpless hoping》,而歌词刚好唱到”

they are one person".

Lena 和 Kane 最终他们都成了“一”。

所以,我特别想澄清的是,最后男女主人公绝对不是成为了什么宇宙派来消灭人类的"复制人"(某些影评这么写),他们只是内在进化了,成了人类的最终生命形态的代言人。也就是"佛陀""耶稣"那样的精神引领者。


6.影片中主人公们手上的图形是什么寓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在网上搜索了一下,答案如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符号寓意着大家都已经开启了蕴含"永恒"和"无限"的生命基因。这个基因本就在人体体内的。只是需要特定的机缘才能开启。

参加这次活动的所有人,在过程中手臂都发生了变化。她们都以各种各样的形式实现了永生。(成为树,成为动物,成为图腾,成为人等)总之,大家都集体进化了。

就像Lena在与男主床戏后,非常不合事宜地男主谈衰老问题。她说,衰老其实不是一种自然进程,其实它是一种基因的缺陷,如果我们能突破"海天利克极限",就有望战胜衰老,获得永生。

影片真是细思极恐,到处都埋有伏笔。前后有所对应。

7. 最后为什么女主要选择炸毁灯塔呢?灯塔的寓意是什么?

灯塔的寓意是真理

在女主经历过一系列自我救赎后,最终终于抵达终点,对于她来说,真理已然内化了

不需要再以"闪晃"的形式存在了。

湮灭,灭的是什么?进化的又是什么?

看到这里,我相信,你已经有自己的答案了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湮灭】,这部神剧,在各个城市估计还能再上映个几天。

我真心希望我这篇文章能够让你看懂它,并感受到它所在的精神级别,让你的身体也有一次大进化。

亲爱的们,祝福大家在此生就能实现永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