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A-0-2-1(目标复盘四步法)

[片段来源]:《加速》P23-24

[主题]:目标复盘的四步法

【R:阅读原文】

        “复盘”原本是围棋术语,指的是在下完一盘棋之后,要重新摆一遍棋局,以检查对局中对弈者的优劣与得失关键,并进行分析和推演,以获取技巧和经验,更新和完备自己的棋术战略储备库,使棋艺更加精湛。

        后来柳传志把这一概念引入做事中,建议我们在工作生活中要学会解剖自己,总结得失。于是,复盘法也成了联想的三大方法论之一那么,在目标管理中,复盘可以怎么做呢?柳传志的联想复盘四大步骤为:回顾目标、评价结果、分析原因、总结经验。在此,我在联想的复盘步骤基础上,从目标实现本身出发,将目标复盘简化为四步:回顾目标、结果对比、思维演练、总结规律。

        第一步,回顾目标。当我们完成一个任务后,要先问问自己:我最初的目标是什么?我当初是怎么决定的?就像 Amanda,她最初的目标是完成自己人生的第一部长篇小说。

        明确初衷后,第二步要做结果对比。看看现在的目标的完成情况:实现了多少?哪里做得好,哪里做得不好?是不是在时间限制内完成的?通过以上问题,分析了目标与现实的差异之后,我们基本上就可以进行第三步了,即思维演练。通过叙述目标实现的过程,我是如何一步一步走到现在的?我是不是集中精力完成了我的目标?在此期间是否偏离目标?偏离的原因是什么?以 Amanda为例,她或许就要反思自己因为缺乏激励而消极怠工。同时,面对写作中遇到的质疑和冷淡,过于在意他人的看法,分散了她的注意力。而她偏离目标的原因,归根结底仍然是缺乏自信。最后一步,总结规律。将每一次完成目标的经验内化成我们的知识,构建和更新我们的认知系统和知识体系。这样,我们就能知道,下次完成同类目标时可以怎么做,当同样的难题或诱惑摆在眼前,能有哪几种应对方法。当然,关于目标复盘,不一定非要等大目标都完成了再做,我们也可以阶段性地进行目标复盘。阶段性的目标复盘就好比“吾日三省吾身”,更侧重于防止目标偏离正确方向。而最后总结性的目标复盘,我们可以回顾全程,更侧重于规律总结。无论是阶段性目标复盘还是总结性目标复盘,只要我们从目标实现本身出发,选择适合自己的复盘方式,都能获得意外之喜。


【I:用自己的话重述原文】

       (what)本片段讲述了通过目标复盘,构建和更新我们的认知系统和知识体系,以便在下次遇到同类问题时,不再犯相同的错误,并知道自己应该采取何种应对措施的一种方法。

        (why)NLP的12条前提假设中有一条是:重复旧的做法,只会得到旧的结果。它讲的是,如果我们不能从事件中总结失败的原因,提炼好的做法和应对措施,那么遇到同类事件时,我们可能仍会重复旧的做法,导致再次失败。改变是所有进步的起点,我们只有通过不断复盘,从旧的经验中看到新的突破点,才有可能避免犯同样的错误,并不断发挥自己的优势。

        (how)目标管理的简单复盘具体包括4个步骤:

        1、回顾目标。事做完一件事后尽快思考:我的初衷和最初目标是什么?为什么设定这个目标?

        2、结果对比。分析目标与现实的差异,如目标实现的程度?亮点?不足?是否按时完成?

        3、思维演练。回顾整个过程,思考反思:我是如何走到现在这个样子的?我是否始终全力对焦目标?是否偏离目标?原因是什么?

        4、总结规律。提炼经验和套路,构建和更新我们的认知系统和知识体系,以便在下次遇到同类情况时,知道可以如何做,有哪几种应对方法。

       (where)本目标复盘四步法,可以在项目完成时进行,也可以阶段性地进行复盘,甚至还可以进行每日复盘(如,孟子的“吾日三省吾身”),它可以较好的防止目标偏离正确方向,通过定期回顾,不断总结规律。不管我们采用上述哪种方式进行复盘,只要方式方法得当,你都能获得意外之喜。


【A1:描述自己的相关经验】

        (故事)今年的工作总结和下一步打算刚刚写完,我分了4个部分写:做了哪些事、取得了什么成绩、存在的不足、下一步打算。领导的评价是不够具体,大话套话太多,本质性内容少,缺少创新。

        (反思)对照本片段,我发现自己的复盘存在以下问题:①只写做了哪些事,但未回顾年初目标,缺少对照;②没有将结果与目标进行对比,没有对完成情况进行评价;③思维推演不细致,虽然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亮点进行了回顾,但由于缺乏与目标的对照,因此不具说服力,也不够细致,有些亮点和错误其实以前年度也存在,显的有些苍白;④未提炼出下一步可具体应用的经验套路。


【A2:我的应用(目标与行动)】

    目标:在12月中旬前,应用目标复盘的四步法,对今年工作重新进行总结并提报给领导,对照年初目标,做到措施具体、问题突出、有创新,有经验套路,给领导提供满意的,可具体落地实施的工作建议。

    行动:

        1、回顾目标。总结第一部分先回顾年初目标完成情况,当初设定的目的。

        2、结果对比。分析年初目标与今年实际完成的差异,对完成的、未完成的、未完成目标的原因分析。

        3、思维演练。回顾全年主要工作措施实施的整个过程,对各时间节点及相关部门偏离目标的行为进行情况说明,并反思原因。

        4、总结规律。提炼经验亮点,对可推广的进行全厂推广,对出现的问题提出整改和应对措施。

        5、向领导征求意见,并对自己的本次工作总结进行目标复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经常听老话“我吃的盐比你吃的米还多,我过的桥比你走的路还多”,什么意思呢?这是对方在说经历多,从而经验多能力强。那...
    YangErin阅读 242评论 0 2
  • 作为上班族,你的重要工作和项目都要学会复盘 作为学生:求职、面试、社会实践都需要学会复盘 自由职业者:通过复盘不断...
    nana18阅读 575评论 0 2
  • 在上一期,我有幸成为一名复盘员,由于开始的懵懂,加上后来每天的学习、团队事务、分享等等应接不暇,所以很惭愧...
    nana18阅读 481评论 0 1
  • 怀玉下东海, 碧水绕芳洲。 游鱼浅底从容, 芦影数江鸥。 夹岸猿啼峰转, 千里钱塘烟柳, 商贾误归舟。 偏有苎萝女...
    复兴词社阅读 278评论 0 0
  • 小社会大人物 那是半个世纪前的一个星期日,我们学生不上课,我想乘隙理一下发。因为怕人多,等得时间长,...
    月光无限阅读 3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