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成长计划 021 棒打鸳鸯背后的酸涩

秋莲姐连着几天来我家都没能见到我哥,没办法,她只得写了一封信,让我悄悄地交给我哥。报酬是两颗玻璃纸包着的水果糖。因为当时还不认字,信的内容自然不知晓。

只有我知道,我哥和秋莲姐偷偷地相好着,那年我哥十六,秋莲姐十五。为避免被人说成是早恋,不正经,在人多的地方,我哥和秋莲姐都刻意疏远。躲开人们的眼睛,他俩总呆在一起。

秋莲姐父亲是我们那的县委书记,不常回家,母亲在我们村小学做民办教师。他们家就秋莲姐和她的妹妹小燕儿,没有男劳力,秋莲姐经常要帮着母亲做一些力气活儿。

我哥经常帮秋莲姐将水担到她家附近的弯道里,秋莲姐再接着往回担。秋莲姐也经常偷了家里的煮鸡蛋塞进我哥口袋。不巧一次被我撞见,为堵我的嘴,秋莲姐给我糖吃,让我别乱说。既有糖吃,偶尔的我哥也会分一半秋莲姐给的煮鸡蛋给我,我自然不会乱说。

我们家成份高。我爷曾是地主,家业兴盛的时候雇长工,住碉楼。不过我爹基本没享受过地主家少爷的福,他刚出生不久我奶奶便去世了,我爷爷成天躺家里抽鸦片。没等我爷爷死,家产已被抽得除了地主那顶破帽子,还剩一间破屋和屋顶的几根茅草。

我爹十几岁便跟人学了一手泥瓦匠的手艺,又凭着好手艺娶了我妈。我妈娘家也是地主,正好黑天黑地黑夫妻,谁也不嫌弃谁。

我爹娘婚后辛辛苦苦养猪盖起几间屋子,还没住热乎就被当作资本主义尾巴割掉,在灶房正中间挖了一个大粪坑,改造成了生产队的养猪场。我们一家几口被赶到一处吹口气都会倒的破房子里。

我爹整天低眉垂眼,回到破屋总是一遍又一遍地告诫我们:娃儿们些,千万莫惹祸,我们跟别个不一样。

我爹娘夹起尾巴做人,走到哪里都低着地主子女沉重的头颅,日子依然过得战战兢兢。

那日隔壁的楚家请了道士,为过世的阿婆做七七四十九天还魂道场,我爹正在楚家帮忙。去世的楚家阿婆是秋莲姐的外婆,秋莲姐家跟外婆家只隔着十几个台阶。

道士拖着长音在唱经,我爹忙着往卷好的烛芯上浇腊油。秋莲姐突然惨白着脸儿进来尖叫:不得了,我家好像进贼了。

我爹和秋莲的舅舅还有另外两个村民拿了棍棒冲到秋莲姐家院子,窗格里果然看到一个人影正在翻找着什么,入户门却锁得好好的,大家惊奇这贼娃子是怎么进去的。

我爹被安排守在外面,秋莲姐舅舅和着两个村民闯进屋,将正撅着屁股翻东西的贼娃揪了出来,让人惊掉下巴颌子的是那人竟然是我哥。

我哥被这阵势吓傻了,身子抖得跟筛糠似的,半天才说出几个字:我找皮球。

当我爹见揪出来的“贼娃子”是我哥,脸顿时黑得跟抹了锅底灰一样。他不由分说揪住我哥的耳朵,把我哥拖回家里立即开打。质问他潜进秋莲家屋子到底找什么,拿了人家什么东西赶紧交出来。

我哥仍然只是一句:我找我的皮球。

我爹发了疯一样狠揍我哥,一连打断好几根牛鞭竿,我哥身上被揍的青一道紫一道。秋莲姐被吓坏了,她没想到我爹揍人这么狠。她哭着抱住我爹拿鞭子的胳膊求情:幺伯伯,我们家真的什么也没丢。

可能是我爹被四类分子的帽子压得丢了魂魄。这些年,尽管他夹起尾巴做人,但队里谁家丢了把锄头,少了个南瓜,第一个被干部们拉去问话的准是我爹,以后东西找到了还好,若最终迷失没找到,黑锅就死死地扣在我爹头上。他是真的被整怕了。

我哥被人逮个正着,这如何说得清?

我爹很少打孩子,我哥又是家里的独儿,偶尔挨揍也确实是因为闯了大祸。不过,哪次也没这次揍得凶。

鞭子抽在我哥身上,疼在我妈心上。她知道事情的利害,如果秋莲姐家说什么东西不见了,我们家就是把天翻过来也说不清的。关键是穷,赔不起。见我哥被揍得趴在地上哭爹喊娘,我妈只能跟着抹眼泪。

这次我哥差点被打残,足足在床上趴了一个星期,才一瘸一拐地下地走动。

秋莲姐差不多每天都来跟我打听我哥的情况。我顶多跟她汇报我哥吃了几碗饭,其他的也说不清楚。

我哥的腿好起来之后,暑假也该结束了,秋莲姐在河滩上等了几天,也没能与我哥同行。秋莲姐只是想跟我哥解释,她不故意害他挨揍的,她当时吓坏了,没看清屋子里的人是谁。因为我哥故意躲着,秋莲姐只能将她的歉意说给我听。

吃了秋莲姐两块糖之后,我向我哥转达了秋莲姐的歉意,但我哥听了什么反应都没有。

为替我哥洗清冤屈,秋莲姐偷偷买回一只小皮球送到我家:幺伯伯,华子哥的皮球真的掉进我家红苕坑了。

我妈跟在一边附和说华子还真是去找皮球。我爹瞪了我妈一眼:这事跟皮球没关系。

我不懂,既然是进屋找皮球,怎么又跟皮球没关系了呢?但是没人告诉我为什么。

经历这次找皮球事件之后,我哥刻意躲着秋莲姐,再没为她担过水,秋莲姐偷出来的鸡蛋,全都进了我的嘴。

半年后,秋莲姐家搬去了县城。走的那天,除了我哥,我们全家都去帮忙,一直将秋莲姐家送到河对门的公路上。

就在装满家具的拖拉机发动的时候,我回头瞥见我哥一个人站在我家门前的田坎上,默默注视着。直到冒着黑烟的拖拉机消失在大山连接处的夹缝里,他才走开。

多年以后,我打趣我哥,如果没有那颗小皮球乱滚,秋莲姐会不会成为我嫂子。我哥笑了笑有点答非所问地说:咱们爹说得对,门不当户不对的。

我挠了挠头哈哈大笑,心里涌动着酸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想写写我的父亲,虽然我不知道怎么写。 我很早很早以前就想写,但是总是不能无法难以不肯下笔,下不去笔,我对父亲的感...
    普雅也是花阅读 2,582评论 5 21
  • 金色的九月,别样的收获: 9月22日是学校少先队大队委竞选的日子,对于这个消息我早就知道,但我却没有让女儿参加的迫...
    红巧儿阅读 474评论 0 1
  • 今天糖糖下午睡到3点40!上午抱睡了一会!快11点时吃完奶自己就睡了!我带天天出去玩了一小时!晚上8点多才睡!两个...
    律妈阅读 172评论 0 0
  • 今天5点40闹钟,6点没能起来,6点15起床,洗漱,锻炼半小时,做蛋炒饭,洗澡,吃早饭,8点出门上班 总结:1、昨...
    云miya阅读 174评论 0 0
  • 我的世界 从不会说话 在昏昏欲睡之中 我开始我的旅行 在很久的世界 我已经计划了很久 从白天到黑夜 我追求光明 就...
    呃呃呃额额的初伏阅读 21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