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岁的独白——痛快做自己

12月21日,在我脑海里的第一反应竟不是自己的生日,而是那个传说,传说玛雅文明预言2012年12月21日是世界末日,让这个世界好好的欢腾了一回。我倒是很老实,感冒发烧。因为前一晚飘雪,穿着礼服主持活动,虽然是室内,但足够让人冻得发抖了。那时候我20岁。

去年的这个时候,考研倒计时进入了个位数,心里倒是没有紧张,有种轻松自然随他去吧的心态。那天,舍友为我买了一只烤鸭、一个小蛋糕、一杯热饮。很感动,因为我以为没人会记得。回到自习室里,看到研友给我买了大瓶酸奶和零食。大家这是都是知道我对于吃的没有抵抗力吗?就这样,一个简单却温柔的生日平平淡淡地过去了。那时候我22岁。

今年的生日很不同。因为换了个新的环境,身边的人也换了个遍。蛋糕、蜡烛、礼物都有,感动也很多。这天零点,我是毫无困意的,握着手机不知道自己莫名在期待着什么。也许是期待着我知道肯定会来临的东西。

果然,在手机时钟跳到00:00的时候,跳出来了一条短信。果然。来自一位老友,说老也没有多老,大学识得,但是算算也已经快五年。在学校的时候他的礼物都算得上是最用心的。我曾每个整点都收到一个关于花的故事和祝福,然后小心翼翼地把它们都抄写在日记里。电子的存不住,还是纸质的更永恒。我曾收到带着最好期许的书,看起来也特别的认真。

年纪越大越感性,这次的短信看着也是一种感动到想哭的冲动。就像他说的,我们虽然在两个地方,属于君子之交淡如水的状态,但是这种看似淡的关系并不会影响我们对于彼此的意义。

有人陪伴是最美好的一件事。有人愿意为你付出也是幸福的一件事,无论是时间还是精力。我总是不愿意承认已经23(或者说是24)岁的这个事实,因为十几岁的时光就在眼前,每一个片段经历都历历在目。

我不愿相信时间这个坏家伙已经在我身上刻画了二十多年,他的每一笔一划都是这么深切、不容忽视。世间多少人想要长生不老之术,延缓衰老、消除皱纹的化妆品总是卖的紧俏,无非都是想让年轻的这一刻维持得久一些。可是再不老的童颜最终也无法摆脱时间的召唤,最后,都得满脸皱纹、皮肤松弛、记忆减退、器官衰竭地被死神叫走。

面对这种无能为力,我能有的就只是有一颗不老的心吧。从来不觉得自己成熟,很多时候就像个小孩子,这样有时候是不好的。成熟是一个大人必备的,不然跟小孩子有什么区别。我不谈成熟,只说说童心吧。

大多数人都是怀念童年时光的吧,那个无忧无虑,可以光着屁股满街跑的时候。不会在意旁人对自己的评价,肆无忌惮地挥洒那股热忱,欢脱儿的笑得让整个世界都听得到,有着对于未知无限的好奇心······时间越来越往后,这些东西一一被打磨掉,剩下的都是一种圆滑世故违心了吧。

不是说长大不好,它是生命正常的进化过程,我只是想在长大的过程中竭力地去保留那份童心。它有种让我在大人的世界里烦恼时开心的力量。它鼓励我去直视自己的内心,直视那个真实的自己,不至于在什么时候我连自己是什么样子都记不得,而要靠通过别人口中获得。我不怕别人说我幼稚,也不怕有人觉得我神经兮兮。我就是喜欢这样啊。

所以这一段日子,感谢那个能让我“撒泼”、撒娇、耍孩子气的人,感谢他能包容我这一点,并且没有让我去改正。其实,我们每个人心底都是有这块柔软的地方吧,无论你是硬汉还是什么,在某个场景、某个人面前,都会在某一瞬回到小孩子的自己。记得那种感觉吧。

这一年,总体上是顺利平稳的一年,学业上,顺利地进入到了研究生阶段,虽然这个阶阶段没有想象中的那种感觉。只是离家更远,和爸爸妈妈弟弟见面的时间少了很多,但是和奶奶妹妹见面的时间多了一些。算得上开心TOP3的应该就是减肥成功了吧,在自己“强大的意志力”下,靠运动瘦了四五斤,也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呢。

这一年没有多大起伏变故,现在回想,记不起来有什么惊心动魄或者“痛彻心扉”的事情,这样挺好,一个平凡的人有个平凡的人生不错,但是有时候又觉得这样的生活似乎少了些趣味。不过无论怎样,珍惜每一个过去吧。

过去不用回忆太多,多多展望些未来吧。在新24岁里,送给自己几个词。

勇敢:做一个勇敢的人。未来一定会有许多困苦坎坷,Be strong,即使是难道坚持不住了,也请多坚持几个回合吧,不挣扎到底,放弃的话就太可惜了。做个勇敢的人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但首先,要有颗想要勇敢的心、敢于勇敢的心。虽然是个女子,虽然世人觉得女性是弱的代表,但是随着女汉子的崛起,Be a man吧。别怕摔跤别怕疼,疼痛总会过去,记得那种感觉然后再出发就好。

追逐:别停下来。人一停下来,生命虽然在消耗,在某种意义上是停止生长了的。“人如果没有梦想,那跟咸鱼有什么区别?”即便是不敢谈大的梦想,也请一定要有目标。无论远近大小,只要有目标,就有了向前走的动力,就不敢停下来。在追逐的过程中,好好体味那种乐趣,已经品味过几次了,所以更知道要走,要动。

自在:做个真性情的人。这个要求也许太高了,或者说是很难达到的。但是,尽量能做多少是多少。也许周围的人、环境会抑制你做自己,但是找个属于自己的空隙,放松。走了太久忘了为什么出发,活了太久,还会忘了自己真正原始的模样。你就是你。“你”都做不好,还能做好别人吗?社会可能会给你提出很多要求,告诉你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告诉你一个女生应该怎样,告诉你什么时候结婚生子。别着急反抗或者顺从,听听心里的声音。Follow your heart.

享受:享受每一个当下。生活有时候很苦很难,何必要在给自己找不痛快呢?学会享受,哪怕是在清贫困苦的时候,哪怕只拥有一本书一首歌的时候。多看看周围美好的事物,它会让你对这个世界、对自己的生命满怀感激和感动。苦于追求有时候很累,累到没空停下来看看。千万不要成为一个没有生活的人。享受美好也要享受痛苦,享受每一次选择带给自己的未知。

淡然:学会放下。佛家说:人生本无常,人生的苦也许是一个常态,会感到痛苦是因为放不下。对啊,放下,在许多时候,放下是解决问题的好方法。这世界纷繁复杂、纷纷情欲,若是都想要都贪图,日子一定会是痛苦的,而且也是无法做到的。学会知足、淡然,这样的话,有时候就会没那么难过,日子也会轻松一些。与其把时间浪费在得不到的事情上,不如好好对待眼前和拥有。

其实还有很多嘱咐想告诉自己,但是过于设定、期望的生活不一定就是好的,未来总有个未字,未知。作为一个个体,能做的就是积极地去面对,别害怕。就算有迷失,稳一稳,继续赶路。我相信未来一定是美好的。

听到了一首老歌,SHE的《痛快》,那就把这首歌送给未来的自己吧。

也送给未来的你。

痛快去爱 痛快去痛

痛快去悲伤 痛快去感动

生命给了什么 我就享受什么

每颗人间烟火 全都不要错过

每一天 都是一个节庆

每件事 都发生来丰富我的记忆

很好奇 还有谁等着闯进我日记

欢迎光临 亲爱的 请享用我的感情

笑与哭 都值得用力气

吻和泪 都是该裱框纪念的痕迹

很乐意 每段路都有陌生人同行

爱或伤害 都欢呼 都是活过的证据

艳阳暴雨 不要客气

请一直 澎湃我热切的血液

我活着的目的 就是活得鲜明

痛快迎接 痛快等候

痛快去试探 痛快去触碰

生命安排什么 我就感谢什么

每颗人间烟火 全都美丽了我

痛快去感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