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唐:手中有刀,心中成佛

管理是一生的日常,成事是一生的修行,我是冯唐。

《冯唐成事心法》,这堂课咱讲讲,如何平衡工作和生活,一个困扰我、也困扰大家的议题。

四个“有所”

仓央嘉措有一首名诗,我给大家读一下:“曾虑多情损梵行,入山又恐别倾城,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当然,他这个是讲色情跟佛法的。但是,我们工作和生活常常也是,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工作不负生活。

别人问我最多的一个问题是:冯老师,你怎么平衡的,你怎么做到的,工作生活两不误,爱情事业双丰收?咱先不说我是不是“爱情事业双丰收”,我至少有两件事,二十年来一直在做,一个是工作,一个是写作。

麦肯锡是非常艰苦的一个公司。之后离开麦肯锡进了华润,当时我心里是这么想的:我在麦肯锡一周工作八十到一百个小时,工作了十年了,我想我应该喘口气儿,去华润应该能舒服一点;所以我就想,工作时间减一半,薪水减一半,去华润,可以,我可以接受这个结果。结果进了华润是实现了后一半,就是薪水减了一半,工作时间没有减半,还是那么多。

但是在这么辛苦的工作中,我还是写了十六本书,至今为止出版了十六本书,又“逐鹿中原”,又“文字打败时间”(我自己又窃喜了一下,不好意思),怎么做到的?今天我把我能够革命生活两不误的最重要的秘诀教给大家——四个“有所”:一,有所逼;二,有所专;三,有所规;四,有所贪。

我慢慢说一下:有所逼,是“逼迫”的“逼”,有所专,是“专业”的“专”,有所规,“规”是“规定”的“规”,有所贪,是“贪婪”的“贪”。

“有所逼”

有所逼,就是不得已。

说实话我开始根本没想到,我能写到今天这样子(当然心中又窃喜了一下,不好意思),我当时只是觉得只工作会疯的。

我最长68小时没有合眼,接近三天,然后睡了一觉,睡了12个小时,醒了一照镜子,发现自己一根鼻毛变白了。那时候很年轻,一根鼻毛变白了。

最累的时候,住在自己城市的酒店里,没时间回家,没时间花在交通上,没时间睡觉怎么办?用游泳代替睡眠。就是太困了,但是马上要去开会了,马上要去干活了,马上去做数学模型了,马上要探讨财务问题了。好,游四百米,如果时间多游一千米,然后去开会。

的确在那段时间里,管理能力、解决问题能力、Problem-solving能力精进,就感觉自己这人像一把刀子,脑子像一把刀子。但是大家可以想一想,这样是不能持续的,人是会疯的,人一天需要睡七、八个小时是有道理的。

我生生见到我的组员,经过长时间睡眠剥夺之后,就躺在办公室的地板上,周围摊满了PPT(打印完的PPT)。然后他跟我说,冯老师我疯了,我现在找不出这些PPT之间的逻辑关系了。那时候我就跟他说,我说(虽然我也没睡觉),你现在赶快给我起来,赶快回旁边的酒店睡觉,这个逻辑线我来找,你交给我就好了,你赶快走吧。

只工作,除了人会疯,还有时候效率并不高。我当时在麦肯锡,以及后来在华润,现在在中信,有一条铁律,就是晚上十二点之后不讨论严肃问题。在麦肯锡叫 “heavy lifting problems solving” ,就是真的要搬很重的东西的问题解决,就是这个问题并不容易的。

十二点之后,停止,很多事儿,忽然发现,如果你十二点之前停止,第二天早上,迎刃而解,效率奇高。如果你十二点之后还在讨论,你会发现你永远结束不了,而且有好多可以争论的东西。就是不得已,有所逼,你一定要管理自己的工作习惯,不要让自己变成一个工作狂魔。

“有所专”

第二,有所专,有两条,一条是专心。

就是说为了自己不疯,然后逼着自己换换频道,去做点跟工作不一样的事儿。去看看生活,玩玩儿娃,谈谈女朋友,喝喝茶,焚焚香,看看书,等等。但是我会发现很多人有一个误区,他不专心,听上去像个废话。

曾经有一个禅宗故事,说,你怎么修佛?然后这个大师父就说,饿的时候吃饭,困的时候睡觉。然后问问题的小和尚说,不是所有人都这么干的吗?饿的时候吃饭,困的时候睡觉,师父说,No,No,No,不是这样的。师父不会说英文,师父说这个唐朝普通话。说,不不不,不是这样的,多数人是吃饭的时候不好好吃饭,睡觉的时候不好好睡觉。就是不专心。

我曾经有一段,我不是找借口——也是找借口了,就总觉得自己特别忙,其实那时候也的确是忙。我会发现,同样的茶叶,同样的水,同样的步骤,同样的茶具,我泡出来的茶就是不好喝。我就问泡得好喝的那个人,我说,出了什么问题?然后那人就笑着说,冯老师,您们泡的茶是一股不专心的味道,就是那个味道是不专心的味道。所以我后来逼自己,逐鹿中原的时候,你就逐鹿中原,文字打败时间的时候,您就文字打败时间,一段时间干一个事儿。

所以说我看似“斜杠”,但是这里边有一个悖论,就是你能够斜杠——我又能管理,又能写作,又能翻译,又能怎么样,能够斜杠——恰恰因为我能专心。就是你做这件事的时候,就做这件事,天塌了,跟我没关系。我妈死了(我妈没死,敲敲木头),我妈死了,可能还跟我还不得不有关系,但我妈骂街跟我没关系,天塌了跟我没关系。而且在我居住的地方没电视、没音乐,每进一个酒店,第一件事儿,关掉电视。

我的好朋友李敬泽同志有一句话说:临事静对猛虎,事了闲看落花。就是遇上事的时候,一定要像对待一个猛虎一样,就好像面前有一个猛虎;事儿完了你就该看花看花,该赏月赏月。

好多人,有两个误区,一个误区就是所谓的佛系误区。就觉得,哎呀,一切都是落花了,一切都是流水了。其实这样你是干不好事的,你不是真佛的。

还有一种误区,就是临事闲看落花,事了静对猛虎。这就是英文说的 “loser” ,就是他这个人渣、失败者,就是你该正经的时候、该集中心力的时候集中不了心力,你该放松的时候反而放不了松,这是大忌。

有所专,除了刚才说的专心之外,还有一个“专”是“专业”。

怎么讲呢?除了你工作的时候工作,做爱好的时候做爱好,有所专心之外,还希望你把这个爱好做得专业,至少半专业,沉下去。不要人云亦云,做得相对专业一点,越沉下去,你越有乐趣。

像我经常自我吹嘘,说我是业余写作,但写作不业余,咱出来的东西不业余,这背后是好多的功夫。你比如说,我念过接近一百部的英文长篇小说,我可以说英文长篇小说原著看过比我多的应该不多。

比如说,我喜欢高古玉,高古玉就是商代以前的玉器。我至少看过二十万块钱的书,二十万块钱的书,不是说花过二十万块钱在这上面。有人就问我说,哎,如何学习古玉,如何学习古董?我说你先看二十万块钱的书,回来之后再看二十个博物馆,看完了之后,我再跟你聊下一步是什么。

先别想说,哎呀,我想这样,我想那样。先把自己变成半专业。我可以负责地说,文化期玉器书没人看过的比我多。这样你可以坐这很硬气地说,哎呀,这个东西我知道;哎呀,这个东西我知道。

好了,哪怕是日常的琐事,像红酒,像咖啡,像茶,实际上都是一门大学问。产地、制作、销售、品牌、器皿等等等等,都不可小看的。比如红酒有wset这种红酒考试。中国现在只有……我看,一个,两个红酒大师,这也是过去两年才出现的,整个世界只有二百多个master of wine(红酒大师)。

说完了,有所逼,有所专,就是你要保持健康,需要平衡工作和生活,你要把工作生活平衡的很好,你要专心,你要专业。

“有所规”

另外一个“有所”,是有所规。

我今天在音频里没法给大家看,带了一个我们当时在麦肯锡的规定。因为我们那个行业工作太苦,大家讨论了一个行规,自己内部的小行规,就是如何让生活变得不那么惨的行规,就是“有所规”。

有所规,其实大家仔细想,如果想生活革命两不误,就要规范自己,也要规范别人。如果规范了自己,又规范了别人,才能坚持时间长,形成某种习惯。

这种规范是什么意思?你比如说,我们这上面写的是:“彼此要交流,并且尊重每个人的生活工作的preference 。”不好意思,我又爆了英文,这个“preference”是什么意思?就是倾向性。

当时在麦肯锡工作时间很长,你可以选择说,我一星期只干五天,周末休息两天;或者你说我一星期干六天,周末休息一天。但是如果说,你要星期一到星期五只工作五天的话,那不好意思,你除了睡觉和吃个盒饭,其他时间都在工作。也就是说,你把平均九十个小时一周,或平均八十个小时一周摊到五天去。你也可以说,我工作六天,六天每天的工作时间就没有这么多了。这就是你自己的选择,听上去是没选择,但实际上还是有点选择的。

或者说我喜欢早上工作,或者说我喜欢晚上工作,或者说我希望周末领导不打电话给我,不发微信给我。这都是你所谓的生活方式和生活工作平衡的选择。这些选择你要让自己知道,让周围人知道,让周围人遵守,自己也争取遵守。

比如说,当时我们为了改善 life style ,改善生活平衡,我们说的第二点就是,你提前要定下一年甚至一个季度你不得不做的大事儿。你说,哎,第二季度我要去看樱花,然后第四季度我要去北海道滑雪。假设这对你人生特别重要,你就给它提前定下来。

所谓说,多早做计划,多做计划,会比眼前抓瞎要强很多。而且让人知道说,哎,我告诉你啊,这几天我不在啊,这几天我一定不在啊。大家接受了,也就心里就舒服了。

“有所贪”

最后一个,除了有所逼、有所专、有所规定之外,是有所贪。

这个是相对高阶一点的方式,是什么呢?你可以把你自己的生活,你自己的爱好,变成钱。钱是好东西,对吧?名利我一直不认为是坏东西。

比如说我写作,开始的确是有所逼,刚才说了我不想在麦肯锡疯掉。我想写写作,换换脑子等等。之后,之所以能写十六本书,我觉得在很大程度上还是有所贪的。

除了有所逼之外,还有有所贪。我发现,哎,我写了一本,李敬泽也说好,别人也说好,说明我可能做这个事儿还可以哦。然后又写了一本,说,哎,这个没准还能卖点钱哦。然后心里还有货,说那再写一本,写到第三本说,哎,行哎,你写了中国第一个中文的讲青春的三部曲,还有好多人看。哎,转向电影,还有人看。说,哎,现在挣的钱,从生活上,就是所谓的写作业余爱好上挣的钱,比正经工作挣的钱还多。这些好事儿,慢慢会给你正向刺激,弄出点名堂,做点好事,形成工作和生活变成一体的好玩的事。

所以刚才就讲了,“四所”,有所逼,有所专,有所规,有所贪。

咱们听听曾国藩对于这件事是怎么说的:

曾国藩他是这么讲的,他先讲干事要认真。他说,“自古圣贤豪杰,文人才士,其志事不同”,就是他的志向不一样,比如说我就想做好一个煎饼,或者有人说我就想逐鹿中原,有人说我就想名垂千古,志向不同;“而其豁达光明之胸,大略相同”,不是说胸大,而是说,他心胸很宽广,光明大于黑暗。

后边他说,“吾辈既办军务”,我们是打仗的;“系处功利场中”,实际上你处于名利场、处于事非之中;“宜刻刻勤劳”,你需要非常努力,时刻干活儿;就像农民种庄稼,“如农之力穑,如贾之趋利”,就像这种做生意的人,见利避害,“如篙工之上滩”,像划船工拿竹篙能够把船往这个上游去推;“早作夜思”,就是早上起来就干活,晚上还要想我今天干活干得怎么样,明天要干什么,“以求有济”,就希望这么做能有效。

这上面说,哎呀,每周干八十、九十、一百个小时,整天干活,工作狂。但是他说,“而治事之外,此中却须有一段豁达冲融气象”,是什么呢?就是在你忙碌之中,你要有一些“豁达冲融”的气象,就是你要缓一缓,自己是皮筋,稍稍给自己要松一下。

“二者并进,则勤劳而以恬淡出之” ,就是你两个东西一块儿做,一块儿构成你的生活。革命生活,又勤劳,又有生活的味道出来,“最有意味”,他说这样才是最好玩的。

他实际上说的是两种态度,做事儿,你勇猛精进,处世间,要豁达恬淡。也就是曾国藩一直强调的“刚柔相济”,用平常心处事,用进取心做事。手上有刀,心里有佛,脚下有闹市,心中有山水。更易行的方式是上班,你就埋头做事,下班埋头文艺,开会杀伐决断,然后去博物馆看美好的书画、美好的器物,养眼、养心。

欢迎在评论区留言,和我聊聊你的思考;也特别欢迎大家点击音频页面的“分享”按钮,把这一期分享给你的亲人、爱人或者朋友,甚至你的敌人。我们下期再见。

管理是一生的日常,成事是一生的修行,我是冯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