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株总是在开花的灌木

       今早去荔园参加考试,错过了十点十分的校巴车,于是只能走路过去,从慧园链接创园的一段小通道终于维修好了,从这里抄近路去荔园也快捷了许多。

       经过慧园某一栋的楼下转角处,习惯性的,看了看墙边那棵灌木,果然挂满了红色的小花苞。一些许花苞开了,开出的花朵很小,通常是三四个簇拥成一团。红色浓郁却又不显得过分妖娆,国画里正红通常用来画牡丹,意为富贵,而牡丹花的花朵大而层叠,这种小灌木与之相比,星星点点的红色有一种独特的韵味。叶子是墨绿的,小小的红色花团掩映在墨绿丛之中,似乎是最俗的搭配,但的确最令人看着舒服与欣喜。

       我第一次注意到这株开红花的小灌木,已是半年前的事情了。那时还是夏日,正值雨季,在深圳,虽说是雨季,也见不得几天下雨,即使下雨,也多半是匆匆而来又匆匆而去。我从荔园回到住宿的欣园去,细雨刚停,周围的一切好像都被雨水洗净了一样格外清晰明亮,远远地,那些红色就抓住了我的眼球。额外的还有些落花的感伤。因为下雨,灌木丛下有一片浅浅的水洼,花瓣飘落在水洼里,那一刻,花瓣的红色,柏油马路的灰色,倒影天空的蓝色,还有水波映出的光亮都融进了一副画,我看着的这幅画,足以让周围的时间变得好慢好慢,直到叶子上的积水滑落下来,点在那方画里,泛起了一丝涟漪。


那时我正听着江美琪的《想起》

刚刚风无意吹起/花瓣随着风落地/我看见多么美的一场樱花雨

闻一闻茶的香气/哼一段旧时旋律/要是你一定欢天喜地

       好像让人念念不忘的东西总是要带着些遗憾和感伤。就如初见这株灌木的落花,她们从原先的生命中脱离出来,掉落在地上,之后,她们那鲜艳的红色很快就要被腐蚀,消失,她们也将化成一缕灰,就像静静地盛开一样,静静地落,静静地走。只是,她们幸运地遇到了这片水洼,遇到了这一刻恰好完美的光影,在离开这个世界之前给予了她最后的一抹惊艳。

       之后每每路过这个转弯的墙角,我总会看看那株开红花的灌木,从夏日到冬日,它乐此不疲地孕育了一届又一届的红色花苞。红色依旧是浓郁,几朵小花也仍然喜欢簇拥成一团,她们总是在欣欣向荣争先恐后的绽放着,却再也没有我初见她时,那些凋零的,不再有生命活力的落花给予我的,精神上的震撼力。




       有关落花和烟雨,我于八月在云南的大理也曾看到过类似的画面。是在苍山脚下的一座小庙里,因为下雨,苍山不能登了,便只能寄情于山脚四处转转。庙很小,来访的人也不过我们这一行而已,进了庙,中间是一池种着荷叶和莲花的水塘,两遍的矮墙上各自题着“风花雪月”与“闲人冷趣”。


       我是第一次听说闲人冷趣这个词,好奇地在网络上查找了一番,也没能找到相关的词义或者典故。但这个词题在这座人迹寥寥的小庙里,再搭配风花雪月,格外有一番意境。庙中大殿只有一座,殿前的石阶两侧,摆满了各式各样的花,在大理,常见的是一种红色的铃兰花,这些花小巧精致,就像一个一个的小铃铛垂着,雨滴答地打下来,红色铃兰花的花瓣落在了凹凸不平的青石砖上。雨势变大,我们躲在殿旁的小禅房屋檐下避雨,耳朵可以捕捉到的,只有雨划开空气的哗哗声,庙里四处都是焚香的香气,此刻,无论是外还是内,都平静到了一种极致。


       和我那天看到一株开花的灌木一样,都是落花,都是浓郁的红,都带着雨水的清冷,都有别致的光景。

      只是我放在其中,一个是匆匆的过客,一个是见证风花雪月的闲人。

      但无论过客也好,闲人也罢,都在之后的时光里,对此反复回想,念念不忘。

                                                                                                                                                                                                                                                                             2019/1/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