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翔语一百贝109丨浅谈吵架

本文来源:简书

本文作者:毕秀敏

扫描原文:浅谈吵架

转载申明:作者投稿,授权转载,著作权归作者所有

正翔语:一百贝109丨浅谈吵架

说实话,我不会吵架,但我看到的吵架,却是多种多样的。

我发觉吵架是分等级的:

愚者的吵架就是相互谩骂。

这种吵架,是粗鲁的情绪发泄,往往发生在最愚蠢的人身上,他们会为了鸡毛蒜皮的小事,争得脸红脖子粗,骂得不堪入耳,有的甚至拍桌打椅地骂,拍手跳脚地骂,剁起菜板来骂。种种滑稽相,应有尽有。这种吵架的结果一般是打起来,最后两败俱伤。对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杀伤力是最大的。

稍有水准的吵架是相互贬损。

这种吵架,主要表现在对吵架者的人身攻击上。往往发生在彼此相轻的文人身上。他们因为观点的不和,或是个性的冲突,就借用他们最擅长的文字一搏高低。

最典型的有:马克.吐温与布勒特.哈特;海明威与斯泰因;马而克斯与略萨。

尽管他们都有自己吵架的理由,但对作为一代大师的他们,我们只能表示理解,心底极不愿看到他们,把高贵的文字浪费在与同行的吵架上。

智者的吵架是骂人不带脏字

在电视剧《三国演义》中,王朗阵前主动挑起与诸葛亮的嘴仗,然而却不料诸葛亮凭其三寸不烂之舌,活活将王朗气得晕厥,摔将下来。

诸葛亮原话是这样的:“二臣贼子!你枉活七十有六,一生未立寸功,只会摇唇鼓舌,助曹为虐!一条断脊之犬,还敢在我军阵前狺狺狂吠!我从未见过有如此厚颜无耻之人!!!”

这一段话,凭借其酣畅淋漓、不可驳挡的气势,一度成为知乎“骂人不带脏字”的典范。

智者的吵架有时是隐形的:比如我们最敬爱的周,当年答外国记者的提问,就是一场智慧的较量。

记者问总理:“你们中国人为什么总是低着头走路?”

很明显就是诋毁我们中国人的卑微。

总理答:“因为我们中国人在走上坡路!”

回答得不卑不亢,机智有力。为我们国人赢得了尊严。

智者的吵架,是不像吵架的吵架,他们的吵架会及时有效地阻止问题的恶性循环。

最有艺术的吵架是化干戈为玉帛

人们常说:一个巴掌拍不响,其意思是指吵架的双方都有问题,要知道反省自己。

战国时期的廉颇与蔺相如,就是化干戈为玉帛的典范。

现实生活中,我父亲就是化干戈为玉帛最好的榜样。

他生不逢时,面对的吵架不计其数,但是每一场吵架都成为旁人饭后茶余的美谈。我也听说一二。

他三十多岁时,带领一班人去洞庭湖打鱼,洞庭湖的鱼既肥又多,他们是打鱼的高手,自然每天收获颇丰,当地人见了眼红,召集大批人马与父亲他们刀戈相向,要把他们赶出洞庭湖。

打鱼本来是个辛苦又有风险的行当,找到一个好地方不容易,加上手下带去的都是年轻人,都靠着父亲,父亲深感肩负重任,必须冷静面对。

第一,对方人多势众,不可硬拼;第二,洞庭湖不可多得,不能丢失。

情急之下,父亲想起了“擒贼先擒王”这个绝招,拉起领头人,跑到高处,对众人大声喊到:“同志们,我们远道而来,是与你们做朋友的,有什么话我们可以开诚布公的谈,我们既是敢出来,就没想过怕谁,打起来对我们双方都没好处。大伙放下武器,我一定满足你们的一切要求。”

众人一下子安静下来,那边领头人说:“我们的地盘我们做主,你们来这里打鱼,就要交一部分落地费我们。”

父亲心想,就这个要求,至于劳师动众吗?当场拍胸到:“我以自己的人格担保,每天按百分比从卖鱼费中拿出一部分分给大伙不说,村里在我们手里买鱼的,我们都以最低价卖给他们。”

村民们听了开心极了,喊着说:“就让他们打鱼,一看就是好人。”

领头人觉得父亲是条汉子,立马把众人劝退了。

从此父亲他们每年农活忙完,就去洞庭湖打鱼,与当地人也结下了深厚的感情。村里的人也都愿与父亲一道出门打鱼。

做到化干戈为玉帛,一要以忍为本,二要以理服人。

人心不可测,吵架不可免,如果能通过一场不可避免的吵架,让彼此的感情更加深刻,在我看来,是最有艺术的吵架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说实话,我不会吵架,但我看到的吵架,却是多种多样的。 我发觉吵架是分等级的: 愚者的吵架就是相互谩骂。 这种吵架,...
    毕秀敏阅读 792评论 16 18
  • 太阳倏地坠入大海溅起无际的大雾浪峰谷底涌起无边寂寥 寂寥中大山 一位耄耋老人在沉思小溪 一位妙龄少妇却在鼓噪 ...
    Jack1957阅读 1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