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背锅侠”

      小时候淘气,总一个人在院子里玩耍。一会儿学着电视里的声音,嘴里念念有词的踢腿蹬脚。 一会儿把脸盆翻过来,学着过年时候的样子敲锣打鼓。一会又爬上井沿,乘着风声怪叫着跳下来。一会又把半块砖头抛起来,咕噜噜的丢到邻居家的屋顶上去了。就像幼年的鲁迅在《百草园》中一样的淘气。

      记得那时候,村子中央有一颗大核桃树  枝繁叶茂的遮住了半条巷子的阳光。 核桃成熟的时候,青色的皮炸开了两瓣  像一张囫囵的小嘴,中间含着一颗美味的脆皮核桃。我们傍晚放学,每次穿巷而过  看到头顶上空摇摇欲坠的大核桃,总是忍不住要捡起石头  打几颗下来。这下好了,每次丢石头上去  核桃没打下来,石头却像下冰雹一样,纷纷穿过树枝砸到隔壁邻居家的屋顶上去了,一时间哐当哐当  人家屋顶的瓦片被砸的稀巴烂。 

      听到隔墙传过来一声骂,我们一帮淘气鬼马上作鸟兽散  捂紧背上的书包钻进巷子里,过街老鼠一般的四下逃窜。但也有逃跑不急,被追上的时候。气冲冲的邻居上门来兴师问罪,每当这时候  父亲总会象征性的骂我几句。更多的只能是坐在炕沿上,给邻居沏茶递烟、陪酒陪笑。那时候,父母是我的背锅侠  不管多大的灾祸,他们都会义无反顾的替我挡回去。

      后来我也结了婚,变成两个三岁孩子的父亲。我那一对双胞胎儿女,到了招灾惹祸的年龄。平常出去逛街,总惹得我和妻子在商场里四处点头哈腰的陪笑道歉。记得有一次,儿子在楼下拿针筒玩水  不知道有意还是无意,竟然射到人家西装上。好在那人没有大动肝火,只是要我给他清洗干净。即使这样,也害得我走遍了大半个城市,才找到一家合适的干洗店。知道孩子正是淘气的年龄,打不得  也骂不得。有时候实在气不过,给他脖子两巴掌,自己先心疼的要命。可是等孩子不再淘气的时候,父母也到了暮年。

      有段时间,我和妻子忙于工作。请妈来城里帮我们看孩子。一天傍晚,妈带着孙子  去楼下的超市买文具。老人疼孩子,买东西要精挑细选。这个也捏一捏、那个也摸一摸,仅仅几块钱的东西,翻了半天  就是花不出手。

      等我到店里的时候, 店员已经沉着脸,显出一种极度不快的表情。 原来是一种新式的旋转画笔 ,店员帮忙拆开了包装  试用完了,妈却说  孩子不会使,非拉着孙子要走。我到楼下正好路过,忙陪笑说 老人嘛你就不要计较了,我买下好了。就这样,我也变成了父母的背锅侠。 

      岁月轮转,我们已不知不觉和父母转换了角色,当我们亲爱的背锅侠离我越来越远。 我们又变成了孩子的父亲母亲,要为孩子撑起一片天地。可是等孩子成熟健壮,身边不需要背锅侠的时候,我们又不知到哪里去了。 

                                        ——3月17日  初稿 

      后记:读大学的时候,一天晚自习出去跑步  走到宿舍楼下,迎面碰上保洁大叔在院子里收拾垃圾  他的小孙子蹲在地上玩水。我正往前走,没想到孩子一个转身  拿针筒正好呲了我一身脏水,正欲发作  听到大叔训斥孩子的声音。  遂有感,写了这篇东西。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白雪纷纷落九州, 吾处偏偏艳阳久。 采得一支萝藦果, 犹如飞来满天鹤。 ——自创的诗《飞来鹤》 植物小百...
    小海籽阅读 611评论 0 3
  • 龙骑十万渡关河,从此幽州战事多。 苏武庙前常策马,李陵碑下屡鞭驼。 凤阳驱虏非花鼓,建邺勤王用太阿。 不意煤山遭劫...
    大侠霍元乙阅读 610评论 70 88
  • 1)翻译下面的句子: 社会礼节规定了我们在公众场合应该如何行事 The social etiquette dict...
    荆棘海_Ph阅读 1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