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思

余幼时嗜书,然自入伍,惑于雅道却未尽雅兴。时断时续,未可全矣。至于此处,于俗务之余,重续之,记之如下。

古人云书非借不能读也,余今方晓时代待吾輩之厚也。借当当之台,俸去书来,落落大满,吾品之如露,阅之如醇。

时余之读书也,若吾华夏之文明儒释道、若西夷之哲学佳篇、若民国之大家专著、若今人之成家名作,余皆囫囵吞之。读至兴处或展或蹙,或诵或记。或邀好友品茶布道,甚喜!

然再思之,余之读者杂矣,亦患无名师硕儒可从,亦忧也!且新华读书风起,众同仁奋而追之,若余不思学,弗谈领之,必遭其弃也。余恐之甚矣!余必聆听大家之教,名师之熏尔。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余思教育之若干也。

余思一:

时下之世界,信息之时也;时下之中国,经济之繁荣也;时下之国人,物者趋之若鹜也;时下之思潮,杂乱无章也。此者,铸文化、正信仰,整秩序,时之必须也。而为此者,教育之重任也。然时下之教育于此环境中亦勿免脱俗,急功利、輕人品,虽百家争鸣实难百花齐放,若有花亦昙花尔,此举之果却成众夫所指,百囗难辩矣。然余再思,此亦善矣,齐相管仲曰:衣食足知耻辱,仓廪实知礼节,莫非应此时乎?应如是!余曾听一教授之讲《中国当代之启蒙》,颇同感矣。

余思二:

教育之本源:余解之教育者,生命也。生命之追求无非享受之愉悦之过程,亦即成长之快乐!何为快乐,心之乐也!此与西人马斯洛之需求论吻合:时下之国人己摆脱基本生存之需求,或至精神需求之途中,乃至自我实现之终极而行矣!

教之解读:左孝右文,何也?以文化人使孝也,孝者,百德首也。育者,培养、培育,过程也。此亦华夏文明历来之重任乃至本源矣。

再解:教育之术无非有二,一者培养其精神使之合乎社会并发展社会;二者发掘其潜力、实现其价值、完善其人生矣。此二者亦合之为一,终为生命之教育,生命之成长,从自然至于社会之过程也。

余思三:

教育之学校:学校者,育人之所,文化之源也。若言人之一生皆于教育,则学校为其生命旅途之驿站也,其所不同者乃群尔。上有育人之目标,中有育人之术、引領之范、成器之道,下有生命之鲜活,亦此尔。

学校者,当为生命成长、发展之舞台尔。余思生命皆精彩,须臾之时皆闪亮,惟吾輩观时用心之少,称赞之寡尔。学校之一切以学生为之本也,师为生发展之基也,二者虽有先后、互为引领,实为同修矣。学校者,须把握主导,搭建展示之平台,余者,静待花开可矣。

余思四:

学校之校长:有语曰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斯语也,夸大之词诳语尔。虽如此,亦道出校长之难做矣!何为好学校?其标准又如何?须知当今之社会人人可以指手划脚于教育尔!诚如是!

校长之谓者,一校之长也。此长非权力之长也,乃人格、思想、理念、学识、业务之长矣。依吾地之惯例以“教而优则长”可作结矣。

校长者,当为人格之引领,格局之旷大,容人、知人、善任人,善领人。校长之权,公器尔,必不可带用。老子曰:太上,民不知有之,其次,亲而誉之,再次畏之,下侮之。余以为充盈其间者人格魅力也。此魅力者当如是:立世当三惜:惜命、惜福、惜缘;处事以三公,公正、公平、公开,予已当三无,无怨、无悔、无愧,立足当三有:目中有人,心中有爱,行事有规。此校长之人格也。

校长者,当为思想、理念之引领。余以为校长须回首过去,立足现在,放眼未来。此者非仅一校之发展之迹也,亦师生之同步发展之必要。校长之教育理想亦遂时徘徊在现在与未来之际也,合乎当下之实际,把脉未来之必须,引领方向,疏导通途,此校长之管理之道也。

校长者,学识业务之引领也。固有“教而优则仕”之说,然知识之更新快矣,日新月异亦不为不当。校长须勤学苦读践行良知方可为引领也。

余思五:

教育之教师。韩愈曰: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此语道尽为师者之根本。传道者何?人生之道亦生命之道,此道亦真、善、美之生命本源、教育之根本也。授业者何?古之入世之业,吾亦理解为实现其社会人价值之道也。若今之概括而谈之学业、专修之业亦如此,术也。何为解惑?人生之惑,学业之惑即如此耳。可見教师对学生成长之重要矣。先生陶行知又语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亦如此矣。

余曾在拙议《二十一世纪中国教师所必须具备七点素质》谈及此处,今概述如下。

1,会锻炼并略通养生之道,此为生命之根本也。

2,好心态并阳光积极生活,此健康人生之根基。

3,懂哲学并辨正看待问题,此生命教育之基础。

4,知文化并具备文化自信,此教师尊严之所在。

5,通教育并心理学之基础,此教师从教之术也。

6,善读书并具学习之素质,此非但学识亦人格。

7,有创新并可持善待创新,此未来人才之标准。

以上七点乃余之看法。吾谓师生同修,教学共长亦如此。师与生者,引领也,非但学识之引领,亦人生之引领也。盖教育者,非惟术,亦即道尔。

然余谓人之为人者,其必具双重本质也。一曰之为生物之属,二者社会之属也。则教育从生命之生物属性始归于社会使命后重返于生命,譬如大树之叶萌于春盛于夏归于秋。其过程必有阳光雨露相伴也。师者之关爱亦如阳光雨露,所不同者人为万物之灵,相伴亦是引领,引领乃最好之教育。“亲其师、信其道”,亲其师者非仅呵护之情,亦有仰慕之意也。“仰之弥高,钻之弥坚”即引领之效也,“难望其项背”非仅为比较亦一引领也。吾于**所言者:严师出高徒至于名师出高徒亦如此也。

为师者,亦必“苟日新”,此语,人者皆之,师者甚矣。须日日新方适应信息时代之变,方不负社会之托负矣。

余思之六:

教育之学生。生者教育之承载,家族乃至民族之承载也,其肩负愉悦人生及社稷之重任。生者须亦苦亦乐。

所谓苦者,磨炼、强大其心志也。成长之过程即淬火之过程,亦即苦之过程,此者人与物即然。然余观今之学生,独生子女居多,自我意识之强亦可想矣。再者,今之时代物质飞跃,生者无须患美食之享、亦无患衾裘之暖,更有“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之论,此亦今之学生皆以“想当然”之论尔。若此,则无苦之挫折,即有亦不能忍矣,更无感恩、敬畏之念尔。

余谓此更有一说,时下以保护个性、尊重个性而盲目引进之自由主义,且若干大法之保护,致使师者手足无措,亦如此矣!

若此,必无乐之学说在矣。若如?泰然处之?奈何?

余思之七:

教育之家长。论及此处,必先谈及时下之教育。时下教育乃千夫所指,众说纷纭,如此,必无“教育者办教育”之宏伟兰图实现矣,何也?若下。

1,社会之功利、之暴戾之气渗入骨髓,以功利心视之,若优未必言教育之优也,若劣必责骂教育之劣。岂知教育者若春风花雨,静待花开之境界。

2,父母乃孩子第一任老师,然余观当今天下父母莫不熙熙攘攘,极少静待,似此,则何以教子。

故此结论,需教育者非仅孩子,家长亦需矣。余之前携同伴周游于新华讲座即为此尔。

结语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引言 在Java中,它的内存管理包括两方面:内存分配(创建Java对象的时候)和内存回收,这两方面工作都是由J...
    过期的薯条阅读 211评论 0 0
  • 转眼间2017年已接近了尾声。第一次写文章好紧张,等我先哆嗦会……好了调整完毕,开始进入今天的主题。一个简单而简单...
    刘奎永6330阅读 3,656评论 4 5
  • 像冬季的枯叶 失了本源 离开如此简单 活着却是为难 飘零一世 落了灰,褪了颜 新芽需要滋养 老根缺了肥料 放我去罢...
    拾荒笔社阅读 121评论 0 4
  • 恍恍惚惚~又是一年… 期待着会遇见一个走进心底的人~可是每次的期待都化作泡影…每次期待的人却是让自己失望的人… 不...
    一派江南阅读 19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