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5 人间金字塔就是这么形成

点击收听音频

今天的节目,回复来自听众——舒航的一封信,来信的内容,大致如下:

老韩您好,我是一名石油化工专业的研究生,面临着下半年的找工作,现在有着很多疑惑,很多人都说石油化工已经是夕阳产业,行业选择对于我们很重要,男怕入错行,希望您能给些,符合我们的建议,谢谢!

好,以上就是原文大意,感谢舒航,我想这也是17年即将要毕业的800万高校学子,共同面临的问题。

人生,其实就是无数个选择的结果

——你的选择、还有你周围人们的选择,交错在一起互相影响,就构成了我们每个人的现在。但,人生的无数个选择,又有多少是我们主动、坚定地选择的呢?又有多少是我们能够坚持下去的呢?

大部分人、大部分的选择,更多的是迫于无奈的,甚至有些是冲忙的、草率的——也正因如此,能够坚持自己的选择,显得那么的难能可贵,一份白头偕老的爱,更是人间至美,因为那需要两个人的共同坚持。

坚持,其实也是一种选择,不能坚持,是因为没有抵挡住诱惑——这个道理每个人都懂得,只是,真正面临选择的时候,更多的人选择的是当下的利益最大化。

周围人们的选择,也时刻影响着我们。

你过的开不开心,更多的是取决于跟谁在一起,你赚多少钱,更是离不开你老板的选择、或着你客户的选择,一双鞋子,摆在淮海路的橱窗中,可以卖到2000,摆到路边集市,哪怕再好的鞋子也不过是200;你有再好的想法,要看听的人是谁,你有再好的产品,要看谁给你铺销路。。。

可以说,你的事业,干脆就是你所处的圈子决定的。千万不要以为只要自己做的足够好,就能事业有成、人生美好,从而忽视了你周围的人们。你要过的好,需要有好的圈子,当你过的不好的时候,身边更需要有不离不弃的兄弟。

年轻的时候,我们都太过于自信、太看得起自己,一路走过来,其实消磨的是自己的高傲,同时,慢慢的培育出了为别人鼓掌、愿意成就他人的一颗心,也只有这时候,我们的事业、我们的人生,才真正茁壮成长起来。

提升周围的圈子

如此,人生,就是无数个选择的结果。为此,不仅要提升自己的选择能力,更要提升周围的圈子。

拼命考区好大学,是为了有更好的选择、或更多的选择余地,但我也要给大家泼点冷水,回顾我自己的过去二十年、以及招聘过的成千上百人,念大学真正有价值的,其实是思考能力,毕竟每学期要考过十几门课程。大学四年,还有一个非常有价值的,估计大家也想到了,那就是同学。

因此,应届招聘看重的、更多的是基本素质——思考与行动能力、以及人际交往能力,直接决定员工日后的发展空间、以及能给公司创造的利益空间。这十多年来,我自己最成功的招聘,是几个物理和数学专业的研究生,快则一年、长则三年,都成长为公司的参天大树,不是因为他们完美,而是因为,他们能作出很多正确的选择,不仅以此来成就自己,更是成就其他员工、成就客户、成就伙伴

人生的选择能力是如何锻炼出来的?

如此,人生,就是无数个选择的结果,那人生的选择能力,是怎么锻炼出来的呢?

我们先做一个假设:有ABC三人,A,每周有两个小时,是用于深度思考某个问题,并以最终作出选择为目的,B,是每个月花两个小时去做这件事情,C则是,一年才思考一次。

开始几个月,他们的差距不会太大,但一年下来就不一样了,看A的变化,第一、一年下来思考的问题,已经可以帮助他决策生活与工作当中的很多问题,他也会展露出一种博学、果断等品质,第二、人以类聚、物以群分,他身边的圈子也会开始变。

就这样再过三年,A,不仅能够快速有效的决策生活与工作的进程,看问题的格局也提高了,圈子里的人们也不仅相互影响大家,更是开始互相成就大家了——因为互相成就永远是利益最大化的选择。

反过来看B,自身的提升肯定不如A,深度思考犹如N次方,而不是简单的1+1,圈子的力量,也肯定不如A的圈子。

最后看C,每年过年,做些不切实际的计划,再想想过往的一年,感叹人生不如意。。。而漫长的一年,仍然是上班打卡、下班打游戏。

其实,这不是假设,这是人间金字塔的真实写照,也是毕业三年到十年之后的写照。

正所谓一件事情坚持三年、可成为行业专家,坚持十年、可引领行业。

最后,还是回答下舒航的具体问题——

一、石化不是夕阳产业,五十年前就已经有人喊了,别信他,能源,永远是国家的战略,再说新能源,是基础科技领域突破最不给力的一个领域,如果一旦有突破,那接下来就是拼资本的时候,到时候,你说石化有钱,还是创业公司有钱。。。忘记石油,记住他的本质——能源,你就能看到如日中天的太阳产业了。

二、男怕入错行,这句话是古人造的,其实应该是入错圈子,古代嘛,哪有那么多的行业,士农工商,也就这么几个行业,因此,只要不要忘记:提升自己的选择能力,和成就他人的一颗心,那就是行行出状元!

三、如果要从事研究类的工作,那就找真正的科研单位,如果不是,尽量靠近市场或金融工作,不要不伦不类,科技是原动力,市场是生命线,金融是虎狼,不伦不类就是个骡子

接下来的半年时间,愿舒航、愿天下学子们,希望好好打造自己的人生选择能力——漫长的一生,就靠这个!

也不要管过去是什么样子,过去永远是过去,过去的,一切都是最好的选择!

也不要过分的追求当下的最好选择,这样很容易放弃坚持!

好,今天就到这里,如果您觉得未来社群有价值,麻烦您,也行个举手之劳,订阅、点赞、分享,从这一刻开始激发成就他人的一颗心,未来社群,感激不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体育课时,突然觉得肚子不舒服,便跟老师请了假。我捂着肚子,强忍痛意,慢慢的走回教室。果然快来大姨妈的时候,就是不...
    南有林乔阅读 1,997评论 14 139
  • (原创)《咏千山》 《一字天》 两壁斑驳立比肩 浮云过隙转瞬间 浩瀚烟波无所欲 登高何需天地宽 《天外天》 天外天...
    驻足看风景阅读 525评论 0 0
  • 清晨,阳光从窗口照射进来,映在顾霜安静沉稳的睡容上,仿佛镀了一层金粉。 周络茈早早起了床,她向来眠...
    沉余阅读 222评论 7 5
  • 1. 满目金黄,满心惊慌 能听到无尽的忧伤 能看到无限的珍藏 此时此刻,挥手夕阳 你来了,一场遇见一场悲凉 你走了...
    清水无痕阅读 313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