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鹿原影视城、贾平凹家乡采风之旅(图文)

1.路上

5月26日早上六点,县作协一行十几人从镇平出发,参观白鹿原影视基地和文学大师贾平凹家乡棣花古镇,寻觅大师足迹。

同行的有邵军、孙宗信、陈志国、牛永华、郭诚志、李若雨、魏玉珍、涅阳三水等老师。这是一次文化采风之旅,也是一次学习和交流之旅。

一路上,在孙主席的主持下,大家先是一一做了自我介绍并表演了小节目。老师们有的朗诵着自己写的诗,有的讲述着历史故事,有的则拿着手机读着关于文字的笑话,小朋友们也参与其中背诵着古诗。和文人同行,从小节目中、从大家的言语中,就能感受到浓厚的文化气息。车内欢声笑语,气氛活跃。

途中,我们被秦岭的美景所吸引,望着窗外巍峨的青山,听着作家们讲述有关三秦的历史故事,潺潺丹江水从脚下流过,脑海中闪现着秦朝统一六国的战争画面。

同伴若雨指着半山腰的一个个大小山洞说,那是战乱时有钱人为了躲避战争而建。

图片发自简书App

魏玉珍老师在读自己写的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涅阳三水在读笑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邵军主席讲话并读自己的诗《樱桃红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牛永华老师在朗诵《我允许》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陈志国老师在讲故事

2.游览白鹿原影视城

图片发自简书App

领略完秦岭风光,路过棣花古镇,首站参观白鹿原影视城。

白鹿原影视城位于西安市蓝田县境内,是陕西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以小说《白鹿原》和同名电影为文化载体,通过建设明清关中古城镇、老乡村展示关中建筑、历史、宗法文化和居住、饮食、曲艺等民俗,形成集影视拍摄、精彩表演、文化创意等为一体的综合性主题园区。

快12点时,我们在离白鹿原影视基地不远的路边吃了顿便饭。天公不作美,刚吃过饭就下起了小雨,气温也降低了很多。到了影视城,部分没带伞的同志,购置了雨伞和雨衣。

小雨中,在导游的引领下,大家参观了三处景点。

一是参观还原的陈忠实先生的旧居,即他当年的创作场景。

陈忠实先生生于1942年,74岁去世。他出生于西安市东郊的西蒋村,代表作有长篇小说《白鹿原》,后拍摄为电影和电视剧。

为了再现当年创作场景,旅游开发公司经与陈老协调,在影视基地还原了他的老宅。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宅简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宅院门口留影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原陈忠实创作的宅院


二是《白鹿原》的拍摄地。

拍摄地位于影视城的最高处,是张艺谋团队设计建成的明清关中古镇,具有关中民宿风格的建筑群,是《二虎守长安》等电影电视剧的主要拍摄地。主要建筑:祠堂、戏楼、关中广场等。其中,村内的祠堂和戏楼,是按照原型一砖一瓦搬过来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祠堂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戏楼

图片发自简书App

鹿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典型的关中民居。

图片发自简书App

鹿家院内,作家们被院内的仿真特色菜所吸引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传说中的摔碗酒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全体合影

第三部分是参观田小娥的窑洞。由于天冷,怕感冒,我便顺着来路返回车上,没去参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返回中的风景

3.棣花古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国家4A级景区商於古道棣花古镇以棠棣花得名,是六百里商於古道上最著名的驿站,也是曾经最重要的政治、文化和商贸重镇。

这里有和贾平凹老师老家相连的宋金街,有贾老师小说《秦腔》的故事发生地而得名的“清风街”,有古代传递政府文书的人途中换马、休息、住宿的棣花驿,有八百多年历史的二郎庙和千亩荷塘等景点。

高速公路和312横穿棣花古镇。近年来,小镇也因贾平凹而名声鹊起。

由于天气原因,当天的参观量不是太大。除了我们这个团体外,仍有游客穿梭在古镇的大街小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贾平凹先生是一位从农村走出去的作家,他的作品语言真挚质朴,没有华里的词藻做修饰,读起来意味深刻,耐人寻味。在前一周,我就专门读了他的部分作品,先是从书中了解一下他的家乡,想看一看他说的一草一木到底是怎样。

也许是基于同样的贫民出身和对文学的爱好及对这位文学大师的敬仰之情吧,参观贾先生的旧居便成了这次采风的最想去的地方。

汽车从棣花镇的高速路口下车,直接驶入古镇的小广场。顾不着欣赏小镇的美景,也顾不住感悟古镇文化之厚重,先奔向向往已久的贾平凹先生老宅。经打听,顺着宋金街往南,穿过景区大厅左转,走一小段路再右转就到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到指示牌才知道,贾平凹的老家并不是我所想象的在四处都是庄稼地的小山村里,而是在一个小镇的土丘上。

看到“贾平凹老宅”几个字时,内心有些小激动。便加快步伐,顺着水泥楼梯,登上了去他家的去路。

到了丘顶,首先展现在眼前的是贾平凹先生的文学艺术馆,分三部分。每一部分都有不同的主题,分别陈列在三间不同的民房建筑内。

第一部分,也就是迎门而建的三间起脊房屋内展出的是有关他的影视资料和他的摄影作品,当时的大屏幕上正播放着中央电视台主持人董卿采访贾先生的影视资料。这个视频前段时间在网上看到过,贾先生一口陕西乡音,特别是那句“普通话是普通人说的”,诙谐幽默,引得观众哈哈大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部分的民居里展示的贾先生创作之路和他历年来的文学作品。站在大师的展览前,认真读着他每一阶段的文字介绍,端详他的每一张照片,想象着大师在创作的背后,有着怎样对家乡的这片眷恋之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展览中展示了大师身穿灰色大衣,回到家乡拍摄的一组照片,风度翩翩。

那刻我在想,回头也给父亲买一套这样的大衣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展柜里陈列的全是他写的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室内放着用他的照片,猛地一看跟真人一样,我们纷纷和他合影留念。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部分的建筑坐北面南,内展出的是大师的书画作品。以前光知道他是位文学家,没想到他还写字画画。看来,文人的爱好大都相同,除了这些就是喜欢旅游,摄影吧!

先生的书法、绘画和诗词,没有师从,没有严格的章法和韵脚格律,都是心中可意会不可言传时的信手涂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贾平凹先生的部分书画作品。

穿过文学艺术馆西边的楼门出去,便到了贾先生的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家坐北面南,东西约16米,南北约15米,门口是一片空地,种了些时令蔬菜。大师家院子的西北角种着一棵梨树,拇指大的青梨挂满了枝头,莫非是这棵梨树和大师的成名有关?我便开玩笑的对同伴们说:赶紧回家在院里栽上梨树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梨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树下的石桌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好大一棵“玻璃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墙角的花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孙宗信主席在院里留影

其实这座院落和大都平常人家的院落一样,不一样的或许就是地方大一些,院子宽敞一些。一进主房,便闻到了一种木头的香味,同伴说那是檀香。条几上放着先生父母的遗像,那位慈祥的、瘦瘦的老人便是贾先生的母亲,也就是斯琴高娃口中读的贾先生那位已经去世的母亲。

主房东侧朝西的小屋内,售有贾先生的文学作品。翻开,在扉页上有他的亲笔签名和寄语。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家宅院没什么特殊之处,要说有不同的地方,其实是他家的楼门。楼门大约两米五来宽,起有脊,进门离门大约有两米的地方设有一道木刻的屏风,进入院内需要从两边走。

刚到他家门口,大家一眼看到了门的方向是与众不同的,它朝东南方向稍有倾斜。我们在猜测,莫非这扇斜着的门是专门对向而扭的吗?大师的才气和他的成名难道与这扇斜斜的楼门有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在贾平凹先生家门前留影

随后一行在旅行社张总的带领下,去了刘高兴家。刘高兴原名刘书征,是贾平凹小说《高兴》中的人物原型,他也因此而小有名气。

刘高兴是位复原军人,是贾平凹的发小,在家务农,曾在西安市以捡拾垃圾为生。出名后回到老家棣花镇,开了小旅馆,并出了书。

刘高兴家大门禁闭,门上有他的电话。拨通电话后得知在家休息,同行作家到了他家见了高兴,并买了他的书。书,50元,牛老师买了一本。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伙儿在门口等刘高兴开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孙总惠老师与刘高兴

图片发自简书App

牛永华老师和刘高兴

过了刘高兴家,我们顺着小路而下,映入眼帘的千亩荷塘。这个季节的荷叶碧绿一片,远山近水相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着在古街转了一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桥上留影。

期间,诚志指着远山近水跟我们讲起了风水。他说,你们看,贾老师家的村子正对着这片荷塘,荷塘对面又是群山环抱。这应该是他成名的原因吧!

顺着他手指的方向一看,贾平凹家和刘高兴家正好在一条线上。对着的就是山水。

我说,那村子那么多人,为啥只有他出名了呢?诚志不假思索的说,那还有他家的祖坟,还有祖上积的德,因素很多呢!

中国人是很看重风水的,更看重的是祖上所积的德和他本人的德行。我不懂风水,但诚志的一番话看来有几分道理。是呀,一个“德”字,包含了多少人生的精髓。除此之外,贾平凹先生的刻苦努力和坚持拼搏的精神,以及他的生活经历和积累,也是他能在文学界有所成就的原因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郭诚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古道上,笑谈中,蒙蒙细雨下,结束了一天的探访之旅,虽有疲惫,离开时仍觉意犹未尽!我在想,这次同行的人中,会不会也会产生一位像贾平凹一样的大作家呢?玩笑中我提醒大伙说,老家的旧房子千万别卖,说不定哪天也成了一个景点呢!

回来后,县作协周鹏祯副秘书长作诗如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左起第一位是周鹏祯老师,右二陈志国校长,右一牛永华老师

游 白 鹿 原 记

        周 鹏 桢

白鹿原生影视城,

规模巨大有名声 。

宏观有致合神韵,

一部名文四野惊。

  戊戌年丁巳月戊午日

 

游 棣 花 镇 记

      周  鹏  桢

金宋交兵史迹存,

千年秦岭有遗民 。

逶迤古建成新景,

水秀山灵出异人 。

古韵乡风年少事,

平凹高兴自传神 。

文星降临棣花镇,

我辈游人步后尘 。

  戊戌年丁巳月戊午日亥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次又一次的告诉自己,书不能放,笔不能停。最后还是败给了懒。 就像我现在其实也懒得写东西,但是既然立下了fla...
    叶不丧阅读 595评论 0 0
  • 我看你一下,你就笑了,我也跟着笑起来,因为我是幸福的。
    月转长廊阅读 135评论 0 2
  • 这星期正巧一个人2天中午在外觅食,一天在繁荣的金融区,一天在繁华的商业区。 正直中午用餐时间,高楼大厦里的各领鸟鸟...
    柳宿z阅读 288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