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祈福,全靠这一碗素面

新年起始,迎着绵绵细雨去到灵隐寺祈福。

大殿外一排排雨伞,闲散而又有序的放置在门槛边。密密的人群,安静、虔诚的低头细述着自己的心意。

信仰固然是一件个人的事情,然而这静谧的氛围,舒心的气味,却是场雅俗共赏的意境。尤其是衬着小雨,更平添了内心的安逸之情。


然去往灵隐寺之意,不仅仅是新年福愿,更有一场民间美味在等待着我们探寻。

那便是,位于灵隐寺内的十方苑素面馆。


面条,作为一种食物,据传在我国已经有四千年历史。而在宋代之前,这种由小麦蒸熟而制的食物被称为“汤饼”,即面片。到了晋朝开始呈现出细条状,但依然不叫面条,而是“不托”,这个名字一直沿用到了唐朝。直至宋朝,才开始出现“面条”的称呼,并且烹饪方式也从最初的蒸而朝着多元化发展。

时至今日,一碗口感清润回味无穷的素面,更是成了人们去往寺庙祈福以外最大的期盼。而各家寺庙所出品的素面,也是各有千秋。

食物本身,并没有优劣之分,它存在于世,被采摘,被制作,被烹饪,都是人类倾入心血之作。而食客在品尝的同时,也不仅仅是口感上的享受,更是内心的丰盛。

遇见过美好,方知世间的美妙。


照例将伞置于门外,轻轻入室,点了碗如意面,配以素烧鹅和惊雷笋。

十方苑的木质结构在这冬日显得尤其静谧温暖,立柱上贴着“止语”字样,不怒自威,心生敬意。


待如意面上桌,心里早已默默期许,望承名字吉言,给予未来希望和力量。

将素面捧于掌心,清香扑鼻。深色汤底,配以简单素菜,再将青菜碎叶铺于表面。微微喝了一口汤,作为对于后续进程的先行探路。看似厚重的汤底,实则温润清淡,在这冬日的雨中,瞬间温暖了整个胃。

于是进而下筷撩起完整面条,柔软适中,咸淡适宜,不禁心生欢喜,也顾不得细细品尝,趁着早起未进食之际,大快朵颐起来。

铺内人流络绎不绝,看来冲着这碗素面的香客不在少数。


一餐在饥肠辘辘中很快结束,为了给其他食客方便而不宜久留,遂起身离开。

门外细雨依旧,回头探望来时路,被雨中的景致所迷住。

新的一年已然来临,告别过去,探寻未来,无论是食物还是人生,都该用心注入,不然,岂不枉费世间一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不会花钱了 2,不会用公共设施 3,快递不会寄 4,微信不会用 5,商场不会逛 ……
    学习和菜头阅读 230评论 0 0
  • 2016 11.18 静谧的夜 有意识地停下 恍然喟叹 这一路跨过的坎坷 还太少太少 至今仍在山间小路信步蹒跚 只...
    Robin赖阅读 312评论 1 4
  • 认知,仿佛拉开时间空间的距离,去看原来的东西,离的越远越不一样,穿越时空,认知也变了。不断学习用拉长周期的视角看待...
    马尔菲阅读 320评论 0 0
  • 李特特_阅读 238评论 8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