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一次有意义的分享会——创创创 创在时代

优秀的人,都不抱怨的人。

这是历史文化学院的董平学弟说的,原摘自威尔·鲍温《不抱怨的世界》“优秀的人都不抱怨”,的确,抱怨命运不公抱怨,世界不公平却无所作为本不可以解决任何问题,只会加深自己的烦恼,徒增无趣,更是对人生产生怀疑。

可以说,抱怨是最消耗能量的无益举动。有时候,我们的抱怨不仅会针对人、也会针对不同的生活情境,表示我们的不满;我们每个人都会遇到这种情况,党找不到人倾听我们的抱怨之时,我们会在脑海里抱怨给自己听。《不抱怨的世界》作者提出的神奇“不抱怨”运动,来的恰是时候,它正是我们现代人最需要的。我们可以这样看:天下只有三种事:我的事,他的事,老天的事。抱怨自己的人,应该试着学习接纳自己;抱怨他人的人,应该试着把抱怨转成请求;抱怨老天的人,请试着用祈祷的方式来祈求你的愿望。这样一来,你的生活会有想象不到的大转变,你的人生也会更加地美好、圆满。

正如华为总裁任正非所说,“狮子如果能追上羚羊,它就生存,如果它跑不过羚羊,只能饿死。羚羊如果抱怨不公平,那青草——羚羊的“早餐”该向谁抱怨?羚羊还能跑,青草连逃跑的机会都没有!羚羊要想活下去,只有平时加强训练,提高奔跑的速度,让自己跑得更快,即使跑不过狮子,也要比其他羚羊跑得快,只有这样才能得以生存。”

在小学弟精彩讲演中,我们渐渐走进这个别出新意的“创新创业教学节”,融入到其中的别样的分享环节中,其分享会主要包括以下几个部分:

第一部分:何为创新、创业及相关科研立项比赛;

第二部分:文化遗产学的立项、比赛和学姐经历分享;

第三部分:当代互联网信息化背景下历史课堂师范创新;

第四部分:在校历院学生创业就业之路及比赛经验;

第五部分: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在第一部分的讲解中,我对创新创业相关比赛有了大致了解,增长了我的见识。学弟以别样的方式说出当前历史文化学院的学术现状,“在当下,与其他院系相比。你会发现,历史文化学的创新创业尤为珍贵:1.学术死板化;2.就业单一化;3.印象刻板化。”从一个侧面指出其学院创新创业的不足,但在大数据时代互联网时代又有其长远发展的优越性。接着从“创新力量”讲述了学院在新时代下如果加强创新创业的培养以及发展,在大数据时代就能够站稳脚跟,发挥新的影响力,了解现在史学事实,同时通过接触学术界了解现状,从固化思维中解脱出来,摆脱刻板;唯有学会接受现实,从而找到新的创新之路,无论是师范,文化遗产还是基地直博班。

的确,如果一个学院,一个专业,一个人没有了创新创业能力和思维的空间,那么也就只能固守在传统铸就的硬壳里,无法自拔,而缺少了叛逆精神,任何新的思想以及新的存在方式都不可能获得确立。从哲学上来说,“怀疑的态度”,是促成人思考的本源,也是在哲学发生的源头,而人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终极追问,进而探索乃至营造世界的存在和自身存在的精神领域。辩证否定的实质就是"扬弃"。辩证的否定既不是简单地肯定一切,也不是简单地否定一切,而是既肯定又否定,既克服又保留,克服的是旧事物中过时的消极的内容,保留的是旧事物中积极合理的因素。辩证的否定要求我们,必须树立创新意识,做到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因此,我们不仅要尊重书本知识,尊重权威,还要立足于实践,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断实现理论和实践的创新与发展,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活动中取得成功。

随后,他就学校内有较大影响力的几个创新创业大赛作出相关介绍,并提出自己的观点:

关于挑战杯

挑战杯是“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的简称,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和全国学联、地方省级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全国性的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创业类竞赛,项目每两年举办一届。参加“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作品一般分为三大类: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社会科学类社会(重点!)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重点+2)、科技发明制作的大学生竞赛,其加分额度主要是国赛入围保研基本稳、省赛入围评优评先大幅加分。

关于“互联网+”

武汉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项目大赛(就是原武汉市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业项目大赛)系武汉市人民政府主办,硚口区人民政府、武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同承办的品牌公益赛事,至今已连续举办五届。大赛项目是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与指导下,整合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和政策资源,大力实施“1111”工程,可为大赛项目发展提供“众创空间、孵化基地、产业园区”全程孵化服务,获奖大赛可以参加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和计算机技术密切相关项目可以参加,比如大数据+历史学??)加分额度:国赛超高保研以及省赛评优评先有用。

关于“创青春”

创青春是“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的简称,是“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改革提升。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决定,在原有“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基础上,自2014年起共同组织开展“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每两年举办一次。下设3项主体赛事: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创业实践挑战赛、公益创业赛。其中,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面向高等学校在校学生,以商业计划书评审、现场答辩等作为参赛项目的主要评价内容。创业实践挑战赛面向高等学校在校学生或毕业未满5年的高校毕业生,且已投入实际创业3个月以上,以经营状况、发展前景等作为参赛项目的主要评价内容。公益创业赛面向高等学校在校学生,以创办非盈利性质社会组织的计划和实践(比如支教,爱心社,组织公益活动?)等作为参赛项目的主要评价内容。其中加分额度:国赛入选可保研,省赛评优评先。

可以说,参加这样重量级别的创新创业大赛一方面可能获取到相应的奖项,为学生自己的评优评先以及保研加分,增长见识,拓展眼界,同时从长远来看,也会极大可能地增长自己的经验技能以及相关创新创业知识的了解,对国家创新创业政策以更大关注,更是为自己未来或者现在进行创新创业项目提供方向,有导航作用。(原谅我大一大二的时候都没有了解这些,更不要说参加这样的活动了,其实现在看来,真的挺遗憾的,就算明知不可能,依旧想有所作为,依旧想在大学的最后阶段拼一把,掌握一些必要技能,学习一些大数据知识以及自媒体运营的相关内容,大概这就是我加入华大创联的初衷吧。)

接下来的部分都特别精彩,从中更是获得很多不一样的新体验,对创新创业这一块内容又有了更多的了解,知道在规划创新创业项目之前要有市场调研,对用户需求、用户习惯以及竞争对手有充分的了解,同时在创业项目开展的同时,亦应该掌握一定的文案编辑能力,统计学知识,敏锐的市场嗅觉以及人际交往关系网,但正如海杰学长所言,大学生创新创业不容易,成功的案例很少很少,而且有的可能太注重于创新创业,太过追求自己的创新创业知识堡垒的垒砌,却忘记了大学生的主要任务还是学习(关于学习,学什么,这里不做过多论述,后期会有文章具体详述这方面的见解),所以切记在增强自己技能、提高自己创新创业能力的同时,搞好学习。关于创新创业,他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创业这条路也不好走,但总体发展方向是前进的,所以只要坚持自我,总会有成功的一天。

整场分享会我认为最精彩的部分就是马婧文学姐的《当代互联网信息化背景下历史课堂师范创新》,不仅仅是因为她的文采特别好,能够调动大家积极性,活跃会场气氛,更是因为她的教学方式让“历史”不再枯燥乏味,不再无趣,让大家喜欢上了历史这个学科,那么既然历史课可以这样,可以通过创新授课方式,创新上课模式,极大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无趣的历史课变得津津有味,增添大家的兴趣,那么思想品德或者是思想政治也同样如此,可以进行革新,争取在新课程目标改革下站稳脚跟【新课改下的教育观:1.教学从“教育者为中心”转向“学习者为中心”

  (1)鼓励学生参与教学。

  (2)创设智力操作活动。

  (3)教给学生思维的方法并加强训练

  2.教学从“教会学生知识”转向“教会学生学习”

  (1)指导学生掌握基本的学习过程

  (2)指导学生了解学科特征,掌握学科研究方法

  (3)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

  3.教学从“重结论轻过程”转向“重结论的同时更重过程”

  (1)结论和过程的关系:教学相长。

  (2)提倡重结论的同时更重过程的意义。

  4.教学从“关注学科”转向“关注人”

  (1)以学科为本位的教学理念的局限:重认知轻情感,重教书轻育人。

(2)关注人的教学理念的表现:关注每一位学生,关注学生的情绪生活和情感体验,关注学生的道德生活和人格养成。】

大家都知道,好多学生对历史是不怎么感兴趣的,那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为了让大家“抬起头来”学历史,她是怎样做的呢?

创新一:最基础的是将课程内容重新整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将第九课“三国鼎立”【一、官渡之战;二、赤壁之战;三、三国鼎立】设计成这样子:题目:三国鼎立之曹操的“统一”,下设三个专题:一、东汉末年的军阀割据;二、官渡之战:为统一北方打下了基础;三、赤壁之战:破碎的“统一”梦;四、三国鼎立局面的形成。既理清了史实的历史背景,又同学们对三足鼎立局面形成过程有新体验,不枯燥,不乏味。

创新二:1)“心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怎么理解呢?其实就是利用正式上课前几分钟利用小小的竞赛调动大家的学习积极性,又能活跃课堂气氛,还能对上节课所学内容进行巩固复习,为导入新课做准备。(可以是小组竞赛或者是个人竞赛)(有一个基本原则:自主课堂和半自主课堂)

2)课程内容创新

第一,成语故事大赛;第二,灵魂画手;第三,历史剧;第四,材料题,中国历史大会;第五,微课导入;第六,新闻联播;第七,同课异构:颁奖典礼。。。。。。

创新三:辅助课堂小软件的使用

PPT:Focusky ,希沃儿白板。

微课制作:Camtasia Studio,中国微课网以及PPT2010。

视频制作:爱剪辑,小影,会声会影。

网站:精华在线(教案、PPT以及试卷)

《教育部关于大力推进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和大学生自主创业工作的意见》(教办[2010]3号)(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指出:“创新创业教育是适应经济社会和国家发展战略需要而产生的一种教学理念与模式。在高等学校中大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对于促进高等教育科学发展,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战略意义。创新创业教育要面向全体学生,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意见》明确了创新创业教育是适应经济社会和国家发展战略的需要,同时也为高等教育科学发展和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了一个强有力的抓手。创新创业教育要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并且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那就意味着从学生入校到毕业、从专业教育到素质教育、从理论学习到实践训练、从第一课堂到第二课堂等诸方面,全方位、立体化地融入创新创业教育理念。根据我国目前高等教育的特点,首先应该在专业教育中挖掘固有的创新创业教育元素,深化专业教育教学改革;其次,开发专门的创新创业课程体系;第三,广泛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将第二课堂纳入学分考评体系。 如果我们在教初高中政治课的时候能够创新一下教学方式,改变一下传统教学观念,那么我们一定也可以让大家对政治课产生浓厚的兴趣。可以说,互联网时代如果不采取革新的话我们的授课教育真的会面临很大的挑战,如果只是墨守成规一味以传统教学方式授课,那么我们也会渐渐淡出这个世界,最终与世隔绝。这样子不仅没有实现教书育人的教学理念,反而害苦了诚心学习的好孩纸,让他们对世界以一种书呆子的眼光看世界,无所事事,一无所获,而我们也会被社会所淘汰,直接影响我们的职业生涯,影响我们的长期发展。那么我们所要做的便是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树立创新创业教育理念,在专业教育的基础上,充分挖掘、彰显和运用其固有的创新创业教育元素,深化教学内容和教学手段的改革与创新。

创新,创新,创新,时代需要创新。唯有我们更新观念,树立创新性意识,掌握必要的创新类知识和技能,我们才可以在时代活出自我,展现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