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压STEM在美国教育趋势榜排名第一,“成长型思维”究竟是什么?

曾有人问:“在孩子的成长旅途中,如果只能选择一件东西装上行囊,你希望是什么?”

我的答案是:给孩子成长型思维。当他们拥有成长型思维,就能勇敢对抗未知挑战,不断实现心中所想,继而书写成长力量。

01为什么是成长型思维?

前段时间,《2018年美国教育趋势》报告发布,研究人员通过大数据调研,揭示美国最关注的20个教育发展趋势,排在第一名的就是成长型思维。

其实,“成长型思维”并不是一个新概念,早在1978年,斯坦福大学著名心理学教授Carol Dweck就开始了她的思考和研究:她找来两组孩子同时玩一系列难度递增的智力拼图,并观察孩子们面对挑战时的态度,一是沮丧和迷惑,一是兴奋和惊喜。

之后的40年,Carol Dweck持续论证不同思维模式与成败之间的关系,并写了一本受到比尔盖茨的推崇的书《mindset》,翻译成中文叫做《终身成长》。

她在书中列举了大量案例,分析了教育、体育、商业、人际关系等领域里影响一个人获得成功与遭遇失败的因素。Carol Dweck说道:“归根结底,都是思维方式的不同决定了命运的不同,成功者是成长型思维,而失败者是固定型思维。

来源于网络

拥有“成长型思维”(Growth Mindset)的孩子,遇到挑战时,会自信地认为自己一定能克服困难,因此越战越勇,最终走向成功。

而拥有“固定型思维”(Fixed Mindset)的孩子,通常会束手无策,认为自己能力不够或运气不足,最终走上截然不同的平庸之路。

02成长型思维VS固定型思维,区别是什么?

我曾看过这样一个视频。在日本某所幼儿园极限跳箱演出上,一个小男孩要跳过比自己身高还高出一头的箱子,这无异于巨大的挑战。

第一次挑战失败了,小男孩没有沮丧,回到起跳点继续奔跑、跳跃。

第二次他也失败了。

到第三次失败的时候,小男孩已经开始抹起了眼泪,台下的观众一阵唏嘘。

然而,小男孩并没有放弃,他脚步轻快回到起跳点,继续挑战,然而再次失败。

这时候,所有小朋友都跑上台来围成一团给小男孩加油,小男孩仿佛获得了莫大的勇气,加速冲刺,再用力起跳,终于跳过了箱子,台下响起阵阵掌声!

来源于网络

在这个视频里,我看到的就是男孩的“成长型思维”。面对挑战,他没有惧怕;面对失败,他没有放弃,反而是在挫折面前越战越勇,给我们带来震撼与感动。

心理学上说,思维模式就是大脑指导人做事情的方式,通过人们面对困难和挫折出现的不同反映,可分为成长型思维和固定型思维。

拥有成长型思维和固定型思维的人,在思考方式和行为方式上会存在很大不同,以下是一些典型表现:

01面对挑战

固定思维的人:认为挑战是一种可怕的体验,会带来沮丧挫败和无助感,他们会刻意规避挑战。

成长思维的人:认为挑战是突破自我和创造成就的开始,他们的口头禅是“我喜欢挑战”“我希望能有所收获“,敞开胸怀欢迎挑战,遇到困难不会放弃,能迅速转变思维,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

来源于网络

02面对变化

固定思维的人:痛恨变化,认为变化带来的一定是负面能量,对于搬家、换学校或换工作这种经历,一般难以适应,甚至会带来心理上的压力。就像曾经高铁上一位收费员那样,面对工作被取缔,不过40岁的人就失去了继续生活的信心。

成长思维的人:拥抱变化。他们在变化中认识自我,突破自我,口头禅是“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对于未知情况也能积极看待,保持乐观豁达的心态。

来源于网络

03面对规则

固定思维的人:总是关注限制。认为生活中处处都是规则和要求,活得非常压抑,失去前进的动力。

成长思维的人:总是寻找机会。能够在遵守规则的前提下寻找创新机会,很多创业者之所以能够成功,就源于他们有创造性思维,勇于探讨,享受创新。

04 面对现状

固定思维的人:认为只有天才可以不费力地获得成功,而他们的智力和能力有限,对于改变现状无能为力,索性就不思进取了。

成长思维的人:认为凡事皆有可能。只要勇敢尝试,不断努力,都能改变不堪的现状,从而获取成功和积累幸福感。

来源于网络

05 面对批评

固定思维的人:不接受批评。认为批评带来的一定是不好的事情,逃避一切批评的同时,也阻碍了进步的空间。

成长思维的人:珍视反馈、主动学习。很多优秀的企业文化都有“复盘”这个环节,其实就是在一次次总结和反馈中积累经验,从而帮助下一次的行动做得更好。

来源于网络

06 面对新环境

固定思维的人:喜欢呆在舒适区中。在拒绝改变和挑战的同时,也关闭了新的体验之门。

成长思维的人:喜欢探索新事物。他们对于互联网等新鲜事物愿意尝试,也让身心一直保持活跃与年轻。

来源于网络

07看待努力

固定思维的人:有时觉得努力无用。他们不享受努力的过程,只关注结果,所以往往是还没开始尝试,就已经在心里选择了放弃。

成长思维的人:每次失败都是一堂课。正如“失败是成功之母”说的那样,他们从失败中汲取教训,调整方向,因而为接下来的成功积蓄能量。

来源于网络

08看待终身学习

固定思维的人:认为毕业后无需过多学习。学习很辛苦也没有价值,即使遇到新的情况他们宁愿选择逃避,也不愿意迎难而上。

成长思维的人:认为学习是终身的事业。他们保持思考和学习,勇于突破舒适区,就像董卿担任《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的制片人,就是通过学习和尝试,让自己成就一个又一个事业巅峰。

来源于网络

总而言之,一个人拥有成长型思维,将乐于接受挑战,并积极地去扩展自己的能力,未来更有可能取得成功。

03如何培养孩子的成长型思维?

1. 循序渐进地引导孩子参与挑战

我国有句古语:“取其上者得其中,取其中者得其下。”指的是一个人立上等的目标,最后可能达到中等成绩,如果一开始立中等目标,最后只能取得下等成绩。

我们虽然都希望孩子做得很好,无形中会给孩子设立过高的目标,当孩子怎么努力也达不到目标,就容易放弃希望。


来源于网络

所以我们可以换个方法:给孩子设置一个“跳一跳”就能达到的目标,在循序渐进地进步中,培养孩子的信心和勇气。

在日常生活中,我非常关注培养姐姐和弟弟的成长型思维,尤其是通过让他们挑战更有难度的事情,来锻造他们无畏的勇气和强大的内心。

记得第一次带弟弟去滑雪,弟弟很害怕,很多次都不敢迈出脚步,我鼓励他去尝试,只要迈出小小一步就好。当他取得了一些快乐和欣喜,再鼓励他迈出第二步。

我们把目标细化,孩子通过目标实现而积累掌控感和成就感,会更愿意挑战难度更高的事情,追求更大进步。

2. 用恰当的方式表扬孩子

在TED演讲视频《请相信,你可以进步》中,斯坦福大学著名心理学教授Carol Dweck分享过这样一个案例。

芝加哥的一所高中,学生毕业前要通过一系列课程考核,如果某一门课没有通过,成绩就是“not yet”(暂未通过)。试想,如果成绩是“failed”(不及格),学生就会想:“我失败了,完了。”而换成了“not yet”,孩子就会明白,“学习没有到此为止,应该继续努力。”


Carol Dweck指出:“有技巧地去表扬可以培养出孩子的成长型思维。”

不表扬天分或才智,而是表扬积极投入的过程,表扬努力与策略,表扬专注和进步,这不仅会赋予人们更多的自信,也在孩子的教育上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平等。

姐姐画出一幅还不错的写实画时,我会主动问她:“这个构图看上去很难,你是怎么做到的?”姐姐会说她通过仔细观察和思考做到的,从而逐渐明白,成功是可以通过努力得到的。


来源于网络

当弟弟不会打气球,垂头丧气地说:“我学不会”,我告诉他:“你只是暂时没学会而已。”

当弟弟终于学会用气筒,我也不会夸他“聪明”,而是会启发他:“看上去很难的挑战,你通过努力做到了,这种精神特别值得鼓励。”

无论何时,父母的夸奖都不要敷衍孩子,要让孩子感受到真诚,引导孩子不把目光停留在天赋上,而是勇于迎接挑战,学会尝试解决问题,就能慢慢培养他们的成长型思维。

来源于网络

3. 引导孩子正确看待失败

BBC纪录片《交换学校:阶级划分》中,私立学校沃明斯特校长马克说过:“我们鼓励孩子害怕,他们去尝试,去失败,从中学会成长。”

很多父母害怕尝试和失败,久而久之也把这种想法传递给孩子。其实,失败是有益处的,让我们能够发现自己的界限所在,也能总结教训后重新调整人生航向。


来源于网络

当然,父母无论何时都要接纳孩子的情绪,让孩子感受到父母和自己站在一起,同时,父母要引导孩子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才能帮助孩子获得前进的勇气,在人生路上逆风翻盘。

4. 通过细节来培养孩子的成长型思维

我有一位朋友,她非常有智慧,在教育孩子上也有自己的理念。

她曾经跟我分享,教育孩子都在细节小事里,她会抓住每件小事培养孩子的成长型思维:

来源于网络

选择一条更难走的路线,但是可以锻炼身体;

选择一项更需要付出精力的活动,因为可以培养专注力;

当孩子羡慕其他同学发展得很优秀,她会鼓励孩子学习对方的长处。

在潜移默化中,她的两个孩子成长得非常开朗而乐观,不得不说是教养有方。

如果说为人父母是一场了不起的修行,那么培养孩子的成长型思维就是一件了不起的工作。你。准备好了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