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学习指南0基础篇

针对0基础的同学,学习UI的一些方法。

上回我们说到了有设计基础的同学转行做UI的方法,这个学习一项技能是有很多思路的,有些人就喜欢直接上手,有些人喜欢看书,这些方法各有各得好处,我写的学习指南只是根据大多数同学都能接受理解的一个思路,不是绝对的,总之学习这个东西,选择最适合你的方法就是最好的。

今天我介绍下绘画设计0基础的同学应该怎样去学习UI

0基础的同学,转行做UI,很多人都担心二个问题。1:因为没有学过美术,造型能力,配色能力偏弱,不晓得自己能不能学好。2:学了,能力也可以但在找工作时总觉得不如学过画画的人,严重缺乏自信。。其实这是可以理解的,有这样的问题说明你对自己的不足之处有清醒的认识,俗话说最大的风险是没有发现风险,你知道自己的不足之处,那就好好办了,想办法把它学好就是了,总比那些夜郎自大的人要好的多。没有自信,更完全没必要,没学过画画,你是一张白纸,不会有一些根深蒂固的观念阻碍你的进步。还有UI设计是一门综合性的学科,它的工作过程有用户需求分析,交互设计,视觉设计,手绘运用的并不是太多(当然你会手绘自然是要牛一些)在图标设计,logo设计中需要一些美术基础方面的知识(比如形体的结构,光影,构图,色彩构成)这些都是可以在一定时间内学会得。所以不要高估你的对手,跟不要低估自己一样重要。

一,学会看

千万别觉得我做UI了那就赶紧教我Photoshop吧,要清楚的知道Photoshop只是一个工具它并不能让你成为设计师,就像你买了一套很昂贵的画笔也不会成为艺术家一样,要从基础来,你描绘的东西是从你的观察中来的,所以要先学会如何观察

1:真的没必要那么郑重其事的请个模特来给你画,你只需要一些静物,生活当中随处可见的一些东西,然后去看它认真观察它们,了解它得外形,它的结构(哪些部分组成),它的质感,它的细节,细节,细节 重要的事说3遍,它们之间有哪些不同。并且记住这种感觉。

2:无论怎样一定要动手去画,你刚开始不需要画得非常好,只要掌握一点基础,画一张水杯素描等等。推荐《如何在30天之内学会画画》网上可以搜到,QQ群477190026空间共享文件中也有PDF版的。了解绘画方法后把你观察到的事物,打动你的细节 ,它自身很有特色的东西表现出来,这些才是你自己独特的想法,才是你自己的表达,这一点在绘画中非常重要(看到那些别人没有看到的细节,想办法把它表现出来)。每天画1个小时去联系,坚持1个月,吧这一个月所画的东西都留下来,你会清晰的看到自己的进步。

二,学习些平面设计理论

1:平面构成,立体构成,色彩构成。这三本书是基础,了解三大构成很有用的 ,在我们平时的设计当中都要用到它 比如说你要做一则广告 首先是它的排列问题哦 那用到的就是平面构成的知识了,然后要看他的色彩搭配,是否给人动感什么的。 这是有关配色的一段教程http://www.uisdc.com/color-master

2:搜集一些好的构图,色彩搭配比较好的界面设计设计作品,多看,理解不了的就强迫自己记下来,以后看的多自认就懂了,也培养了自己的设计感觉.此处推荐的 http://bpando.org/ http://webfieldmanual.com/ http://design.tutsplus.com/ http://grainedit.com/。都是精品,俺可是毫无保留了,一定多看,多看,多看,暂时不懂也要看。

3:模仿那些好的设计作品

4:有了一定沉淀后,可以试着将自己的创意表现出来,画个图标,画个海报等等吧。

5:吸纳新知识,不要固执己见

这挺最困难··· 说真的我也犯过这样的错误,所以我知道这样的心态危害有多大。要作好心理准备,随时必须像扼杀自己的孩子般销毁自己的作品。若能越快做好这样的心理准备,工作就能越快上手,因此若觉得成品不够好时,就随时砍掉重练吧。

找到公正的另一双眼:向懂设计的人询问看完你作品后的意见。若身边没有这类朋友,就去主动参加设计师聚会或相关活动上认识几个吧!

在此也欢迎朋友们加入,成都UI设计大家庭QQ群:477190026,与一群设计师共同进步。

对待别人的意见要聆听,不要去辩解,人家花这自己的时间评论你的作品,不要用一副苦大仇深的态度去回报人家,要谢谢他们,然后询问具体是那些部分不太合适,询问清楚之后再自行判断是否需要调整。

按照这样的方式,会提高你的绘画能力,了解设计基本的一些原理,有了这些沉淀,就开始进行下一个环节吧,其实跟之前有基础的同学学习方法是一样的。

三,记忆UI标准工作流程。

1:可以去网上搜集

2:可以咨询你身边做UI的朋友然后将这个流程也就是产品开发的思路总结出来,记忆住,以后无论什么产品都是万变不离其中

有懒得找的同学可以点此 http://www.ui.cn/detail/62288.html 链接是本人之前所做项目的总结

四,学习用户体验,交互设计方面的知识

身为一名UI设计师不要单单把自己限定在视觉方面,你也不想整天被当做做图的美工吧,那就要有产品思维,懂用户,懂交互,这样你以后的路才会越走越宽。

1:各大互联网公司的官方博客,上都有牛人分享 例如腾讯CDC,新浪UED 淘宝UED,百度移动用户体验部

2:各大设计网站例如<盒子UI>《UI中国》http://www.ui.cn/detail/66109.html http://www.ui.cn/detail/68088.html 我的UI中国主页也有关于用户体验产品定方面的文章,有兴趣同学可以看下

3:平时多玩APP 多使用互联网产品,同类产品对比分析他们用户体验上的好坏,用的是否吃力,是否在途中产生迷惑,整体界面元素是否与品牌统一,是否帮助你解决了问题,不同类型的产品分析他们的特色,结构框架是怎样,样式布局如何。每天体验一款产品并作出分析总结,日积月累后你会发现你对产品的认识会加深很多。

4:看书,书中与前任的经验总结,是避免自己踩雷的以下途径,推荐《交互设计精髓》 《Don’t Make Me Think》 《瞬间之美》 《用户体验要素-以用户为中心的产品设计》网上电子版的都是可以找到,犯懒的同学可以加我的QQ群:477190026。我在群空间共享文件中存放了

五,让自己的软件更加熟练Photoshop 和 Illustrator。

现在你在UI工作流程与用户体验,交互设计上已经有了一定的了解,可以朝下一步迈进了。事实上,我建议从Photoshop 开始学精,接着再去碰Illustrator。设计师通常使用 Illustrator 来制作矢量图。

网上有无数关于这两个软件的教程。可以先从临摹开始,写实图标,酷炫界面都行,有能力原创的更好不过了,在此我就不再啰嗦,方法和资料都是一大把,重要的是去做去坚持。每天花1-2个小时逐步学习,相信坚持一段时间你会被自己震惊到的。

六,其他加分技能

以上的知识技能是UI设计师的标配,懂这些你算是入门,但是竞争逐渐激烈的今天,需要你具备人无我有,人有我精的特质,你才会脱颖而出

1:AE交互动画,现在的设计不仅仅局限于静态的,动态效果逐渐三大人们喜爱,在给用户演示的时候用一个动画来讲解你的产品是怎么交互的,瞬间让人觉得你是如此高大上。AE的教程网上也有很多。我个人嘛推荐看下李涛的(个人意见哈)

2:DREAMWAVER Div CSS 简单的网页布局同样会使你提高自己身价,更这样的是了解些代码会让你以后工作中与程序员更好的的配合,这部分内容网上也有讲

3:html5响应式,是一种潮流,掌握了这个会让你的工作量大幅减少

七,建立自己的作品集

想成为UI设计师,你不需要非去什么地方上个学,或者花大价钱去拿个什么证。但你一定需要一个作品集。话虽如此,但我没有做过实际项目如何才能制作出出招聘公司喜欢的作品?有以下几个方法

1:你可以吧自己以前的一些作品平面,环艺,工业较为精致的作品放入其中,来证明你的设计基础,审美能力。

2:给很丑的网站或APP重新设计,最好不要仅仅放上一堆界面而是按照标准的UI工作流程将你的分析,想法,整个过程表现出来。不同方案的设计优缺点的分析,这样你给面试人员的不仅仅是酷炫的界面,还有你对产品的理解,你的思考过程,你解决问题的方式。

3:参加设计比赛,实战中锻炼自己

4:免费/收费给一些组织或者个人做设计。

也许你还要注意点

不要把什么都放进你的作品集,只选最好的,最具代表性的。

找灵感不必惧怕模仿,像画画一样临摹大师是重要的过程,你是个新手不要被那些绝对原创理论的崇拜者干扰,他们已经断奶,现在却来指责喝奶的婴儿,这是个非常可笑的事情。

先就业,一份工作成长学习

最后你既然下定决心想转行做UI就一定要坚定,告诉你身边所有人你要成为一名UI设计师!说不定会有很多人给你提供帮助呢,比如我哈哈 亲爱的同学一定要记得“不断磨练你的技能,不停学习” 加油共勉

如遇到问题,此微信号仅用于推送精品文章,学习方法等,如有不明白的地方请+ 群477190026,群里有很多业界大神为你答疑解惑,小浩哥会尽我所能帮助大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