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婚

          小洛一个人走在公园的小路上,本来只有一条路,不知道为什么,出现几条路,渐渐的几条路又变成一条路,不知道什么时候,她的眼睛湿润了。她有一个问题,想不明白,为什么到了这步田地?

            小洛硕士毕业,挺爱笑的,在深圳有一份她非常喜欢的工作——教师,长得挺有气质的,一种读书人的气质。她有一头乌黑的长发,把刘海的头发留长,从中间分出两缕头发,在后脑勺处系在一起,有一种古典文艺的气息。她的形象应该说是她人生的巅峰了,可是这人生的颜值巅峰,却从此要暗淡下去了。

            大学的时候,小洛很土。她剪一个学生短发,黑框大眼镜,穿大T恤,运动短裤,运动鞋。军训完第一次参加校园嘉年华活动,组织者竟把她当成一个男生,搞得她非常尴尬。这是她第一次意识到自己真不是一般的土。好在她用很长一段时间改过来了,可是现在想想又有什么用,改过来,也改变不了结局。

          转眼如今她竟是一个35岁的明日黄花老闺女了。她有时候想,要不是她脾气好,早就磕药死去比较好。活着竟比死去更难受。

            35岁了,前半生都过完了,父母觉得她是一个累赘,逼着她相了一个对象,50岁一个离异老教师,儿子跟前妻,住在单位的宿舍里,也没什么存款,需要扶养儿子,唯一的一点好处就是看起来是个老实人。

              见过三次面。想了一天晚上坐夜车,赶回老家,就为这个事。农村凌晨五点的农村没有公交车,也没有城市里24小时的的士,只有风,明明是夏天,她却觉得特别冷。满天要价的小三轮,好像要趁火打劫一样,招呼着路远的客人。她随意叫了一辆小三轮车,也不讲价,只求快点回到家里。

          在家门口,她犹豫了,最后还是推开了大木门,木门的咕噜好像没油似的,扭的很艰难。一进门就看见家里来客人了,三姑三姑父居然也来到家中喝茶,老爸在冲茶,看到女儿小洛回来,淬了一口茶叶,大概茶叶沾在牙齿上,怎么撵都撵不掉。妈妈让小洛快来坐在边上。这边屁股还没沾着红木沙发,三姑就开始拉家常了,小洛觉得不知道为什么,今天的沙发有点凉。

      “小洛,你小妹妹结婚,头一年生了个大胖儿子,现在怀第二个,要不是年轻体力好,我也不支持她要这二胎。要结婚生孩子还是趁年轻,过了35岁生孩子可不安全。你说是不是?”

            “……”

            “我知道你心气高,研究生毕业,可你毕业那年都28了,现在都35了,比不了人家二十刚出头的女孩子。女人啊,年纪大了,就不值钱了,心气不能这么高,这是癞蛤蟆想吃天鹅肉啊!你说是不是?”

        “……”

          “我现在所有女儿啊,就小女儿嫁得最好,21岁人又好看大专毕业直接嫁人,十八岁就让她先下手为强,把找一个好老公当成毕生事业。看来是一点儿还真没错啊。” 说完她喝了一口茶,淬了一下茶叶渣,这茶渣被她淬出一条抛物线,正好落在茶几的中央。

        老爸和姑父这时候只是闷声抽大烟,就像大多数时间的男人那样,沉默不语。妈妈红着脸接过话:“千错万错不应该让她读那么高的学历,耽误了。也怪她,太木讷!” 在这里三姑的话就是真理,她嫁了五个女儿,据她说个个成功,好像全世界只有她一个人嫁女成功一样。

          “……可是他49了” 小洛的声音很低,好像是说给自己听的。

            “49怎么了,男人四十一枝花呢!只要他对你好啊,没有感情是可以磨合的,结了婚,毛病就会改的。”

            “……可是他离异,还有孩子”

              “离异怎么了,孩子又不用你带,人家还有经验,用现在的话叫,老司机了,有经验。过了这一村就没有这个店了,三姑我也是大费唇舌才帮你说了这门亲事,我自己亲女儿都没这么费心。还不是你爸妈没本事,生个女儿也没本事找对象。”

          “……”

          “小洛,妈妈求你同意了吧,你都快奔四了,再不结婚我和你爸就等不到那一天了,出门都抬不起头来。这么小的房间,你哥女儿都没地方住。”

          “哼,你哥闺女都十五了,再过几年就让她去相亲找对象,决定不能像你,从小爱看书,像个书癫。” 爸爸,说完,弹了一弹手中的烟,烟灰落下一大截。

        “别等到那时你哥哥的女儿嫁人,你这个姑姑还没嫁出去,你还给晚辈丢脸了呢!”姑父右边嘴角突然上扬的笑着,好像刀子突然隔开了一样。

        小洛什么说不出来,她眼前这四张脸熟悉又陌生的脸,一会儿变成八张脸,一会儿又变成四张脸。她想起早上在公园里走过的路,好像会变魔术似的,原来只有一条路。可是,走上这仅有的一条路,仅仅只是因为她年纪大了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二十出头的日子,我们进得了职场拼杀,进得了厨房包羹汤,就是大过年的不好意思进大姑和大姨家,原因无它,真的是每逢...
    豌豆掌柜阅读 206评论 1 1
  • 原来目光也是有压力的。 满桌盛宴食之无味,令人如鲠在喉。 但是,顶着一桌子或明或暗内容不明的各式目光,肖潇恍若无事...
    潇湘水流阅读 232评论 0 1
  • 拒绝一切化了妆的“催婚” 讲述者小润 记者 刘冰 大龄未婚迫于多方压力,她降低标准,两个月闪婚。婚是结了,当初为她...
    花香四溢rene阅读 499评论 0 2
  • 我的孩子今年6岁了,是一对儿双胞胎男孩,顺产出生,老大6斤,老二5斤3两,奶粉喂养,现在老大身高130cm,体重4...
    西北妈阅读 331评论 0 0
  • 江湖夜雨唯八岁,读懂已是伤心人。 她叫七岁,一个文文静静的北方姑娘。 他叫八岁,一个刚毕业就开始创业的五好青年(那...
    a10baf993239阅读 1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