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旧时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故乡在陕北,巍峨绵延的高山,厚重温软的黄土地,从春天流到冬天的无定河,一座座桥,一个个集市,一个个老乡,村里的一台台戏……汇成了儿时记忆的洪流,那么真切和梦幻,18岁离开家乡,而今已经又一个18年,18年的岁月在风和四季里穿行而过,真切的,模糊的,美丽的的回忆储存在记忆深处,偶尔拿出来,翻一翻,晒一晒,回味无穷,犹如喝一杯醇香的老酒,滋味深厚绵长,唇齿留香。故乡的风吹过我的脸颊,故乡的雨滋润我的心田,故乡的人儿照顾我善待我,让我用一颗善待世界的心灵去看待这个世界,无怨亦无忧,花开花落,四季轮回,年龄更迭。

      小时候的我们在窑洞里学校上学,每每回忆起小学作文就是,“我们学校有十三孔窑洞,操场就是我们窑洞的院子……”,我的小学叫“朱兴庄小学”,大部分都是民办教师,负责任有追求,后来这些老师都转成正式老师,这里包括我的父亲,公立教师都是从城里来的师范毕业的老师,非常洋气,又有对待小朋友的热情。我们在这个学校里学习劳动,快乐地度过了小学六年纯真的少年岁月。老师按照大纲教我们知识,到统考时,我们走路走十里路去镇上考试,去了考完试,大家买个硬锅盔吃,然后再排队回来。学的知识和文化不记得多少了,但是给学校劳动,却深刻地烙印在我的记忆中,春天雨后,我们要去种土豆,种红小豆,种小米,带着种子,排着路队就上学校脑畔上面的山去种地,夏天,我们要去浇水施肥,两个同学一组,一前一后,后面的那个小朋友要去把着水桶,然后两人抬着上坡,把水倒在地里,抬着毛粪奶地是最脏累的活儿,同学们从自己家拿来毛桶,木棍,高年级的孩子把学校坡底的水抬上来倒进厕所里,用毛勺舀在毛桶里,中年级的同学一前一后抬着走,奶菜奶地,我高中语文老师说,奶地奶菜,就如同给庄稼喂奶,这个词陕北人真是用活了。我们暑假时要专门去学校锄地,害怕荒草和了学校的地,早晨的露水湿了裤脚,泥巴沾在裤腿上,那是劳动的标志,生活在黄土地上的人不觉得那是脏,等露水干了,拍拍就干净了。秋天,我们既要收割庄稼,又要砍柴,学校的庄稼不多,两个半天三个半天就干完了,砍柴是学校的头等大事,全学校的孩子每人从家里拿一根绳,勒在腰上,小攫锛拿在手上,上山砍柴火,高年级砍柴,低年级捡柴禾,因为天高云淡的秋天一过,冬天就要来临,每个屋子就要生火炉,每个班的柴禾放在自己班的脑畔上,每天去掰柴禾点燃呼呼火焰,暖和的炉子就生起火来了。

      这些关于种地和干活的记忆永远留在了脑海里,想起来都觉得是最美丽的记忆,我们在这里学习和生活,老师给我们最初的引导,每个学期,都要进行评奖,“豆逗还是颗颗上来领奖来。”校长在大会上发奖,我领回5张卷成一个筒儿的大白纸,裁开就可以订成一个本子。小学的生活美丽忙碌,风轻云淡,六年级时,我转了一次学,转到了五里沟小学,那里遇见了一位陕北作家型老师艾长青老师,他书法好,文采好,幽默风趣,同学们跟老师的关系非常亲密要好,同学们之间互相帮助,亲密无间,大家一同升入了镇川中学。

      镇川中学,我度过了我三年的初中时光,这个学校自由而有特色,老师们特别负责任,脑子也非常灵活,你会发现,英语老师们联合起来就举办小型的英语情景剧表演,语文老师每个学校要举行汉字听写比赛和作文大赛,活动搞得有声有色,老师有从各个地方来的,还有来自湖北的数学老师呢,我的语文老师白树均还去北京领奖,见北京的敬一丹主持人,还有别的作家,我的老师的文章还出现在报纸上呢。那个年代,我们对外面和未来充满幻想,是老师给了我们最初的幻想和可能性。老师们的书法作品展示在一个教室里,同学们去欣赏,在落款里你会发现,语文老师会写书法,思品老师会写书法,连数学老师都会写书法呢,敬仰和羡慕溢于言表。美术社团会带孩子们去集市上写生,唱歌社团会带孩子们在教室里唱歌,舞蹈社团带领孩子们跳舞,那是那个时代,我们对于艺术和美的最初的启蒙。高中,我是在米脂中学读的,这是一个百年老校,有很多知名校友,学习氛围浓厚,各种活动搞得有声有色,演讲比赛,唱歌比赛,各种学科竞赛,学校给同学们提供了非常多的锻炼自己的机会,同学们朴实勤奋,刻苦努力,虽然住宿条件不太好,同学们互相帮助,挤挤拉拉,学会了共生共存,培养了非常好的友谊,团结互助,这种友谊保持至今。

      六年的小学,六年的初中,晃眼而过,我18岁了,去西南师范大学读书,重庆北碚是一个文化之都,西南师大,西南农业大学,一墙之隔,现在两个学校合二为一,变成了西南大学。西师学术氛围浓厚,专家云集,老师们来自四面八方,同学们来自四面八方,知识文化在这里碰撞,思想在这里交汇,文学院有研究杜甫的刘明华院长,研究李白的胥洪泉院长,国际的唐诗研究会在这里召开,哲学家刘晓枫给我们做讲座,文化名人贾磊磊讲电影,图书馆里每天上自习的同学爆满,大家都在积极努力地学习,考研究生深造,或者为当一名优秀的教师而努力,这里崇尚自由和个性,各种学生社团更加丰富,更能发挥自己的创造性,学通社,戏剧社,网球社,舞蹈社,同学们完全独立办社团,自主而自由,学生活动有声有色,不为功利的读书又能最大限度地调动人的潜能,让同学们以自己的兴趣而自由发展,真切地热爱生活,为自己喜欢的教育而深入钻研。大学四年的时光,是人生中最美丽的时光,那是青春和自由,那是追求和理想的年代。

      我毕业了!到了北京,到了双桥中学,一个桃花源般的农村校,这里有着朴实的老师,朴实的孩子们,8年的时光,在领导和老师们的帮助下走得顺畅而自由。8年后,我到了新教育,新教育让我再次认识到了书的美丽,诗意的教育生活,5年的新教育的教育时光是我人生的另一个桃花源,再后来,学校加入陈经纶集团,陈经纶以管理细致而著称,培养老师和学生优秀的习惯,严格规范,也给我太多的思路的引领……

      走在教育的路上,每一天都能遇见美丽的伙伴,可爱的孩子,一位结识的老师写给我一首诗:“瑞气霞光溢阳春,不羡千金慕师尊,银州精灵斗金台,何当化愚慰平生。”我小学时叫豆逗,六年级转学了,长大了,觉得豆逗会惹人笑,那个时候,名字里有霞字是最时尚的,于是给自己改名叫豆瑞霞。做一名老师,是一件幸福的事,点燃孩子梦想,也点亮自己前进的路,孩子就是自己的明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天,夜晚如期而至 淅沥的雨滴,扬扬洒洒地坠入大地 她闯入行色匆匆的人群,步入昏黄的操场 橡胶跑道上零零落落几个人...
    洛溪泪阅读 208评论 0 0
  • 一、生成式 1.什么是生成式生成式就是生成器的一种特殊写法作用:让变量去序列中取值,每取一个值,就将对应的表达式的...
    两只小猪呼噜噜_1539阅读 139评论 0 1
  • 从去年十月底到今年六月末,坚持了八个多月的青椒计划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满怀期待地申报了“小狮子计划”。七月份...
    大名035钱春华阅读 222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