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江仙·柳外轻雷池上雨》| 欧阳修:原谅我一生放荡不羁爱自由

《临江仙·柳外轻雷池上雨》

民谣大佬/欧阳修

柳外轻雷池上雨,雨声滴碎荷声。

小楼西角断虹明。阑干倚处,待得月华生。

燕子飞来窥画栋,玉钩垂下帘旌。

凉波不动簟纹平。水精双枕,傍有堕钗横。

歌词大意

柳林外传来轻轻的雷鸣,池上细雨蒙蒙;雨声浙淅沥沥,滴在荷叶上发出细碎之声。不久小雨即停,小楼西角显现出被遮断的彩虹。我们靠倚栏杆旁,直等到月亮东升。

燕子飞回门前,窥伺着飞到画梁问;我从玉钩上放下门帘。床上竹席纹路平展,好像清凉的水波,却无波纹涌动。床头放着水晶双枕,她的金钗从发上坠下,横放枕边。

欧阳修身为唐宋八大家之一,名气响得那叫一个当啷当啷。虽然此书谈的是欧阳修的词,但不妨碍我们来八卦一下其他。欧阳修在文学创作上的成就,以散文最高。


苏轼评其文说:“论大道似韩愈,论本似陆贽,纪事似司马迁,诗赋似李白。”[1](元·脱脱《宋史·卷三百一十九 列传第七十八》)

欧阳修老爷子最著名的《醉翁亭记》可谓家喻户晓,也因为此篇,“醉翁”称号声彻大江南北,“醉翁”是欧阳修自己给自己的号称,因为他“饮少辄醉”,突出一个“醉”字。而跟他一起喝酒的人当中,“年又最高”,所以得到一个“翁”字。又因“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广为流传。

除开散文,欧阳修手下的一笔正楷自然是出神入化,每次观赏欧阳老前辈的九宫格字帖,脑海中都浮现出一副清风道骨白眉飘飘的清正形象。但事实上,欧阳老前辈是十分的放纵不羁爱自由的。

这话,要从本词的故事背景说起。在宋朝,有所谓的“营妓”,或称“官妓”,这是一类由官家豢养以供官场宴席应酬歌妓的地方。宋人之于营妓,逢场作戏、宴席间的调笑应酬可以,却不允许产生有肌肤之亲,官府对此有明确规定,仁宗年间因触犯这条规定而遭贬谪的人不在少数。

欧阳老前辈身为一代猛人,压根没将规定放在眼里,他曾写过一篇歌词《临江仙》,讲述的便是他的一段风流韵事。

有一次他的顶头上司钱惟演请手下的吃饭,在自家后花园设下宴席。所有马仔都准时到达,偏偏欧阳修一个人迟到,完全是不给领导面子。欧阳修迟到也就算了,令人发指的是,他来的时候还带着一名官妓!这不止是不给领导面子了,是直接给领导凌空甩了个耳光。

钱惟演爱才若渴,并不对欧阳修动怒,反而护犊子似的叱问官妓道:“老子的宴席,你为什么迟到?!”

注意【敲黑板】,这里面可是有点小门道的。按理说,凌空甩他耳光的是欧阳修,而他却先责问那歌妓,哇,一股浓浓的包庇的味道。

事实上钱惟演对欧阳修十分的纵容与宠爱,经常默许他放荡不羁。

官妓被钱惟演责问,便狡辩道:“因为天气太热了,我一直在凉堂午睡,醒来却发现金钗不见了,找到现在还没有找到。”

官妓谎话刚扯完,钱惟演这边不好下了欧阳修的面子,所以化身邪魅上司,勾起一抹腐笑道:“既然你们迟到了,就得受罚。欧阳推官文采好,如果你能得到一篇他写的词,我不但不罚你,还赏你一根金钗。”

这敢情好!不管欧阳老前辈这首词写不写的出来,都没他什么事了,怎么说都是官妓受罚。但我们的欧阳老前辈不仅字写得好,还文采斐然,当即就写了一首词来救自己的女人。这首词,就是《临江仙》。

最后一句“水精双枕,傍有堕钗横”完全是不打自招,金钗到底去了哪儿?咱俩睡觉的枕头旁边就有你掉的金钗子。

钱惟演真是宰相肚里能撑船,不但奖赏了欧阳修,还用公款给歌妓买了根金钗。(据钱世昭《钱氏私志》:“欧阳文忠公任河南推官,亲一妓。时先文僖(钱惟演,谥文僖)罢政为西京留守,梅圣俞、谢希深、尹师鲁同在幕下,惜欧有才无行,共白于公,屡微讽之而不恤。一日,宴于后园,客集而欧与妓俱不至,移时方来,在坐相视以目。公责妓云:‘未至,何也?’妓云:‘中暑往凉堂睡着,觉而失金钗,犹未见’。公曰:‘若得欧阳推官一词,当为汝偿。’欧即席云(此词),坐皆称善。遂命妓满酌赏饮,而令公库偿钗,戒欧当少戢。”如果系于此词的本事不假,则此首可能作于天圣九年(1031)至明道二年(1033)期间,时欧阳修在西京留守推官任上。)

钱惟演对欧阳修的宠爱还不仅限于此。他经常公开支持欧阳修等文人吃喝玩乐,有一次欧阳修和同事到嵩山去玩,旁晚遇到大雪,钱惟演竟派人骑马赶来,还带来了厨子和歌妓,说:“官府没什么事,你们不用急着回来,尽情地游玩赏雪吧!”

啊!怎么办!我也想有这么个顶头上司!

欧阳修四岁丧父,孤苦无依,投奔叔叔。十四岁参加科举落榜,直到二十四岁才通过国子监考试,二十五岁娶恩师胥偃之女为妻,妻子却在生下儿子后不满一个月就过世,死时年仅十七岁,儿子也在五岁时夭折,第二任妻子同样在结婚八个月后病死。

果然是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欧阳老前辈万念俱灰之下,放纵不羁爱自由也不是什么不能容忍的事情。

历史大浪淘沙,淘去了无数铅华,人们洗掉了欧阳修的原本模样,却把他那仙风道骨的悲苦形象仔仔细细、原封不动地流传了千年。


本文作者:说书人

关注古人很潮,带你看有趣的历史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