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然如水

我叫许默,或许我妈取这个名字给我,就是许我一世沉默,再不像我爸那样多情浪荡,在外夜夜笙箫,至今还认为自己儿子的名字有点“墨”水。

 半夏的阳光在法桐叶的遮挡中投下畸形的剪影,略有些凉意的微风轻轻地摇动树叶,带起沉闷无力的碰撞,仿佛在嘲笑某些青春小说中编织的碎金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并不像我妈所期待的那样沉默,但也绝对不是许文韬那样的败类,有时候我会自嘲的想文韬这个名字简直跟他的生活相差十万八千里,或许我们父子俩会相交到同一个轨道去也说不定,但我从未跟我妈开过如此的玩笑,这些年来,她承受如斯,实在让我心疼。

 高考是个说难也不难的坎,心比天高自然投入的精力会庞大很多。从小到大,我多少受了一点许文韬那种沉颓享乐主义的影响,比起那种定在教室里的眼镜男随性了许多,但始终也经不住我妈满怀期待的目光,从我出生起,就成了她全部的寄托,好像是她一辈子的事业,无关乎另一个与我有血缘之亲的男人。于是我考了一个二流学校,比起名牌来说自然逊色,可相比普通我已满足于现实的安排——毕业后做个平平凡凡的工薪阶层,庸庸碌碌至少可以平淡的陪着妈。

 那都是我上完大学的后话了。新生入学的日子里G大充满着蓬勃的热情与生机,随处可见的是鲜红的志愿者和穿梭在其中的学生记者,还有各色人的脸上洋溢的笑容,我不知道那是怎样一种表情,甚至我都不知道如何理解妈妈在匆匆赶去做工前留给我的一个似高兴却并不明显的微笑。

 我只是机械地拉着行李走向宿舍,G大的宿舍跟高中的宿舍差不多,只不过多了一个狭小昏暗的卫生间,我想起高中时同桌眉飞色舞地对我说着L大的高级宿舍,可他最终也没有去,因为无法负担高额的学费。

 宿舍里已有几个同学,虽然未全,但还是熙熙攘攘的挤满了整个宿舍。一个烫着大波浪的女人正细心地整理着她儿子的衣领,皮肤很紧,眼角纹若隐若现,看得出保养的很好。旁边父亲轻松搞定儿子的床铺,得意洋洋地向妻儿展示。

 大学的生活对我来说简单而又清静,无心在校会中谋职,也不想在班里忙着发通告,除了每天的例行上课,就只剩下在篮球场上洒些臭汗或者去图书馆修整修整我这个半文盲的气质。

 很平常的一个星期六,隔壁宿舍的人与a院的女生宿舍去联谊了,我在宿舍的一片抱怨声中带着借书卡去了图书馆,或许星期六就是一个该出去嗨的日子,图书馆寂静而冷清,值班的管理员无聊地摆弄着鼠标,暗恼着浪费了一个逛街的好日子。我朝着目标书架走去,想借一本关于心理的书,在仔细寻找的过程中,一双白嫩的手拿走了我视线中的一本书,我循着看过去,有些像梦境中的画面。那个女孩身穿着一件纯白色的中裙,靠近膝盖处的裙摆点缀着简单的蕾丝,阳光透过图书馆的落地窗照进来,在她的身影下显得流光溢彩,我从未见过这样好看的阳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不知道那是不是所谓的感觉只知道那次以后我经常去那间图书室,不管那里有没有我要的书,我也不知道是不是去的次数多了,她对于我有那么一个模糊的印象,只知道在某个阳光明媚的午后,同在图书馆的她发现了我未隐藏好停留在她身上的目光,微笑着向我点头,这样就算认识了。

 她叫若水,一如她的名字,安静如水。若水的生活很规律,她的生活是一张巨大的作息时间表,她每天按照这张表一丝不苟的,安静的活着。我们有时候会坐在一起讨论关于哪本书提出的观点很有代表性或者哪本书更加生动有趣让读者有想读下去的欲望。每当这个时候,我才有靠近她的机会,看她微翘的睫毛和她粉色的嘴唇。

 我见过很多人安静的样子,比如说妈妈的安静,她的安静是存在于绝望与希望边缘的一种沉寂,是她多年来岁月生活的一种沉淀。而若水的安静,则是一种空灵的气质,她太安静了,以致于我感受不到她的存在,她的气息。

 大学生活如白驹过隙匆匆而逝,春花,秋月,夏日,冬雪,时节如流,在天边飞过的鸟儿没有留下任何的痕迹,太阳总是规矩的东升西落,繁星总是不知疲倦地眨着眼睛,一如我和若水,没有更近一步,也没有疏离,我们在彼此的安静与笑容中度过了大学生活。

 我始终没有告诉她——我爱她,爱她的一颦一笑,爱她的一点一滴。因为我舍不得将她带到这样一个家庭,她值得更好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个戏 01 福州的秋天来得有点晚有点急。天气不是那种慢慢地变冷,是一下子骤冷得,从短袖直接进阶到穿两件衣服。 ...
    四点半的洛杉矶阅读 808评论 1 6
  • 今天是第27天。你看日子就是这么不紧不慢的走过来,今天,我没有寻到你的任何只字片语,不安。即使如此,我也觉得我在适...
    小八蛋阅读 132评论 0 2
  • 你, 从出生走向死亡, 经过这一生, 看尽世间美景, 你想留下什么? 你想去哪? 你是谁? You, from b...
    林夕无梦阅读 26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