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那些两两相恨,走自己的路吧

文/木鱼书缃

热点新闻闹了好一阵子,但是关于郭曹的对阵新闻,我还真是从来没有点击去关注。娱乐圈的人,有时候会有无奈吧,被迫把很多私事拿来娱乐大众。所谓鲁迅先生所说的,娱乐至死,也不过如此吧。

但是今天还是忍不住看了郭德纲的长文,这一娓娓道来,有调侃,有辩驳,有失望。虽然没有看曹那篇控诉,却也从这细碎的言语里读出一种感悟,学一份言语之道。

寻常私事,不甚追究对错。只是这言语之道,也还是能够让人感悟到,年长者自然从容更多,言语更周到,也更淡然犀利。

这一生,谁不曾遇到过过不去的“人情”难关?可这为师为徒者,却唯有道不出的对与错。

《虎妈猫爸》里曾有这样一个场景,毕胜男的爸爸毕老师曾有一套教书诀窍,甚至还写出一份“必胜决”。作为老师,毕老穷其一生去管教自己的学生。他严厉,苛刻,粗暴简单,迫切的想要他的学子能够考入高等学堂。毕老先生每每谈起自己的教书历程,都会提起自己有多少多少学生在名牌学府。

偶然机会,毕老来到学生所在的城市,便联系自己的学生,说要做个聚会。他期盼着看着自己出人头地的学生功成名就款款而来,最终,只有一名学生夫妇手捧鲜花到场。

毕老当时有些凄然。那些学生传来的话语都是正有事忙,来不了。

事实上,很多人不来的主要理由是,当年老师太过于苛刻,甚至于强烈损害了他们的自尊心。他们害怕见到这位师者,更怕回忆自己那段不愿回首的岁月。

为师为徒者,很多时候的恩怨会随着年龄而此消彼长,但也有一部分无法消除的隔阂。师者为长,在上之位,总有理解不了的徒弟;徒弟为幼,在下之位,总有达不到的师命。

即便是郭曹二人,最开始也是必定是为着“功成名就”这同一目的而有了收徒之意和拜师之心吧。

恩怨不在于大小,在于彼此伤了心。

谢娜和刘烨。谢娜写“娜写年华”就是为了忘记吧。不然,那么多细节看来,怎么会有那么多伤痛和年轻呢?

刘烨带着诺一参加综艺节目的时候,我想很多人和我一样,真心期待谢娜和刘烨会来一场世纪大和解,只是,最终没有等来。

曾经相爱的人,没有深仇大恨,更多的是彼此伤了心。

分手之后,再无交集。再无相交的只言片语。刘烨和谢娜都搁浅了这份岁月里的两两相恨。

曾经爱多深,就会伤多深。这伤口,永远不会完全愈合,可是双方都再去撕开那已经结了痂的伤疤,因为伤疤下,本身就是鲜活的血和肉。

所谓“和解”,不过是彼此都努力幸福着,参照着彼此,努力过的比对方幸福。

娱乐圈里的真假不可辩,纵使真正有孰是孰非,也全全算在他们私事的交际里。对于郭曹事件而言,没有什么所谓的结局。而对于真正的观众而言,不是希望他们如此闹下去,而是他们作为艺术工作者呈献给观众的至高作品。

一段长长的岁月,各自写出来,各自早已宽慰了吧。

也希望作为艺术娱乐工作者,放下两两相恨,走自己的路吧。

不盼你手捧鲜花而来,只盼各自前途光明万里鹏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王汉文 暑去冬来 你还在秋风中等待 金桂早已成泥 菊花也已经开败 你是一朵奇葩 错过了春天 就不想再开 紧闭的花蕾...
    王汉文阅读 548评论 5 4
  • 我想干点什么呢?有点目的性才有做下去的动力! 多线程1据说这是一个最简单的多线程,也是找别人的看的,我真的不会使用...
    wyude阅读 306评论 0 0
  • 1、 “不管你是谁,不管你现在正在做什么,不管外面正发生着什么,你不能等待,不能有片刻的犹豫,刹那,就回到自己的内...
    雨中葳蕤阅读 839评论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