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开会--安迪格鲁夫亲自讲的管理课

安迪-格鲁夫

你绝对无法避免开会,但你可以让会议更有效率。

开会这事几乎是恶名昭彰。有一派管理学者认为经理人逃不过开会这一关。

曾有人做过研究,发现经理人将超过50%的时间用在了开会上,并且暗指这是浪费时间。管理大师德鲁克也曾说,如果一个经理人将超过25%的时间用在开会上,这个组织就有问题;威廉·怀特在他所著的《组织人》( The Organization Man)一书中,也将会议描述为经理人必须忍受的、没有丝毫贡献的劳力工作。

但也有一派学者对开会持不同看法。早先我们提到过,中层经理人工作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是提供信息与技术,并且将较理想的行事方法传授给受他管理或影响的人;另外,经理人也必须制定决策,或者帮助别人制定决策。而这两种职责,都必须面对面开个会才能履行。

因此,我必须重申:会议是从事管理工作必需的媒介。你绝对无法避免开会,但你能让会议更有效率。

以上提到两种不同经理人的职责,也因而造就出两种不同性质的会议。第一种是关于知识技能与信息交流的,我们称之为“过程导向”会议,通常属于例行性的;第二种则是为了解决某些特定的问题,我们称之为“任务导向”会议在这样的会议中,通常会有一些决策产生。后一种会议举行的时间不定期,因为我们很难预测在什么时间、什么环节会出问题。

1 过程导向会议

“规律化”是提升此类会议效率最好的方法。换句话说与会的人都已经明白会议运作的方式、需要讨论的议题以及需要达成的目标。会议的设计,应该能让经理人将同种性质的管理工作聚集在一起,以减少准备时间。

当会议形成规律之后,参与会议的人就能预测会议所需的时间,在每个经理的生产控制系统上(在他们的日程表上)也就能有明确的记载,不会因为太多的不确定性或变动对生产造成太大影响。

在英特尔,过程导向会议又可分为以下三类:一对一会议部门会议以及运营总结会议

1.1 一对一会议

在英特尔,一对一会议通常是由经理人召集他的下属召开的,这也是维系双方从属关系最主要的方法。一对一会议主要的目的在于互通信息以及彼此学习。经过对特定事项的讨论,上司可以将其技能以及经验传授给下属,并同时建议他切入问题的方式;而下属也能就工作中碰到的问题向上司进行汇报。就我所知,其他公司很少定期举行一对一会议。

我曾经问过其他公司的经理有关一对一会议的频率,通常得到的答案是:“我和下属(上司)开会不需要特别安排时间……我们在公司里随时都能见面。”但一对一会议和上司与下属在公司里偶尔碰个面,或应对特定议题的任务导向会议,是大不相同的情境。

我在英特尔草创之初,负责管理工程部门和制造部门。由于之前的工作经验都在半导体研制上,因此,我对公司中最主要的产品线--内存设备的一些制造窍门几乎一无所知。

所以我请受我管理的工程部和制造部门主管私下帮我恶补一番。在这样的会议中,下属努力地教,上司也拼命地学。随着英特尔的成长,这种会议的精神也被发扬光大。

谁应该开这种一对一会议呢?在某些情况下,一个经理人也许应该要求每一个受他管理的下属都出席会议,但这不在我们现在讨论的范围内。我现在谈的是上司和直接向他报告的下属之间的会议。

对一会议该多久开一次,或者换个角度来说,你该如何决定与某甲或某乙多久开一次一对一会议?答案在于这个下属对工作的熟悉度。他对手上这项特定工作到底有多少经验?要特别注意,这里所指的经验并不是一般概括性的经验。有效率的管理是根据下属对工作的熟悉度进行不同程度的掌控。如果他处理的是新项目,你应该提高和他开会的频率(也许一周一次);反之,如果他对这个项目已经游刃有余,你可能一个月和他开一次会就够了。

另外一个你必须考虑的因素,则是在这项特定工作中事情变化的速度。

举个例子,营销部门的开会频率可能要高于研发部门,因为市场瞬息万变;而研发人员在有了一定的工作熟悉度后,通常较能独立作业。

对一会议应该开多久我没有明确的答案,但你必须让下属觉得时间充足到能提出一些棘手的问题。试想,如果你碰到一个问题想和上司讨论,他对这个问题的关心度应该仅次于你,但会议预计只开15分钟,在这样的状况下,下属大概连提都不想提。我觉得一对一会议最少要开1小时,短于1小时的会,将使你的下属只能提一些容易解决的问题。

这种会议该在你的办公室还是下属的办公室举行呢,还是你们应该另找一间会议室?我的建议是在他的办公室,或至少离他比较近的地方。借着到他的办公室,你可以顺便了解其他情况,例如他做事是不是很有条理?他会不会花很多时间找东西?他在开会时是不是一直有人或电话干扰?他做事切入的方式如何?

你必须将一对一会议视为下属的会议,应该由他负责会议议程以及掌控会议的气氛。会议总得有人负责准备。如果一个经理人有8个下属,而准备的责任在他,他便必须准备8次;但责任若在下属,他们每一个人只要准备一次。

因此下属是负责准备一对一会议的最佳人选。除此之外,下属还应准备一份会议纲要,这很重要,因为这会促使他事先仔细考虑一下要提出来讨论的议题;而且有了纲要,上司也可以在一开始就知道要讨论哪些事项,以便设定好会议的步调。这份纲要还能让下属知道有哪些相关资料必须事先准备好,并在会议中让上司了解。

◆上司的角色

有哪些问题应该在一对一会议中讨论?会议可以从一些绩效数字,或是下属用来作为指标的订单量、生产量、项目进度等开始。

有问题的指标应该特别强调。会议应该同时涵盖前次会议之后发生的任何重要事情,无论是人员招聘还是一般人事、组织的问题,或是关乎未来的规则等都可以拿出来讨论。

重要的是下属应负责提出潜在的问题。虽然问题可能不明显,但下属只要感觉事情有可能出错,就应该让上司知道。因为经理人可以趁机在组织的黑箱上开几扇窗,一探究竟。那些让下属觉得心烦或是不知如何着手的事,便是会议中需要讨论的事。通常这种问题都不明显,要花些时间才会摆上桌面。

上司在一对一会议中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他应该是个协调者,让下属能畅言自己的工作状况或有什么不顺的情形。上司集学生和教练的角色于一身。德鲁克曾对经理人在这方面的职责下过很好的定义:“善用时间的经理人不必告诉下属他们的问题—但他知道怎么让下属将他们的问题告诉他。”

这要如何做到呢?你可以套用我的秘诀:再多问一个问题。

当经理人觉得下属已经讲完他想说的话时,应该再多问一个问题,通过发问,让双方的思想进行交流,直到彼此都觉得已经“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我还要提供另一些让一对一会议更有效率的招数:

1.上司和下属都应该握有会议纲要,并且都应在会议中做笔记。这有几个目的。我几乎在任何场合都会做笔记,而且经常是做完了就不再看第二遍。这主要是为了让我在会议中集中精神,并消化我所吸收的信息。通过在会议上做笔记,我强迫自己将信息按照逻辑方式分类,因而能更有效地吸收信息。

2.同样重要的是“写下来”这个动作代表的意义。当你的下属在你提出建议之后马上动笔记下时,这个动作其实表示的是一种承诺。就像握手一样,你可以确定你会看到事情的进度。而上司也可以通过记笔记,在下次会议时追踪进度。开会须记录。

3.“建立存档”是一种很有效的节省时间的方式。不管是上司或下属,都可以将一些重要但不太紧急的事项列入此档案中,留待下次讨论。这是生产管理原则中分批处理”的再应用。借此,我们可以减少突发状况对我们产生的干扰。

4.上司应该鼓励下属在一对一会议中讲些“心里话”。借此会议,上司可以了解下属平常不愿意讲的工作问题。他是不是对他的绩效满意?他是不是遭遇了挫折或碰到了阻碍?他是不是对未来产生了怀疑?但这种“交心谈话”必须慎选时机。如果很不巧你们在会议快结束时才谈到这种话题,你的下属可能只会告诉你他工作不顺想离职,而你却只剩下5分钟处理这个棘手的问题。

5.随着现代企业规模的扩大,通过长途电话举行一对一会议越发重要。但这样的开会方式唯有事前妥善准备才能奏效。上司仍旧必须在会议之前拿到会议纲要,而双方也还必须做笔记。因为你无法看见对方的动作,当场做笔记的意义便比不上面对面会议中的,但你们不妨在会议后交换笔记,让彼此了解对方许下的一些行动承诺。

在每一次会议结束前,都应该计划下一次开会的时间。借此可避免因为与其他事撞到一起而必须取消会议。例如,你可能设定每隔一个周三和某甲开一次会,但他可能因为年休假而必须改期。如果在每次会议结束前定好下一次开会的时间,便可以减少这类困扰

◆一对一会议的杠杆率

至于一对一会议的杠杆率,可以通过以下例子来解释。假设你和你的下属每隔一周开一次会,每次的时间为90分钟。也许,你花的90分钟不仅能提升这个下属接下来两周——也许超过80个小时的工作品质,还能增进你对他工的了解。毋庸置疑,一对一会议有巨大的杠杆率,而这都是通过上司和下属间建立起共同的信息基础,以及相似的处事方式来达成的。就像我先前所提,这也是要达到“成功授权”的唯一途径。

与此同时,如果上司想做好决策,那么他在会议中“从下属身上学到的东西”绝对很重要。我曾和英特尔的业务部门主管举行一对一的会议,我们核查了订单的趋势指标。我对这些事并不是非常在行,但他提供了数据以及资料,告诉我某条产品线的生意已经停止增长。

虽然在夏天生意本来就不太好,但他向我证明了这不仅是淡旺季的问题。经过一番思考之后,我们心不甘情不愿地接受了这个事实。这表示之后我们对此产品线的投资要转向保守-—这可不是一桩小事。

通过信息分享,我们建立起共同的信念以及结论:扩张计划转为保守。业务部门的主管决定控制自己部门的成长而我决定把我和他开会的结论转达给其他部门主管。这个一对一会议,因为对整个公司都有影响,实际上等于创造了极大的杠杆率。

虽然有点离题,但我想一对一会议对你的家居生活也会有所帮助。我有两个正值青春期的女儿。我发现当我们一对一交流的时候,所谈的话题及谈话气氛和在其他场合都不样。一对一让我们可以较严肃地谈一些细微且复杂的事情。因为是在家里,一对一会议通常是在餐厅举行,因而没有笔记,但这种父女聚会和公司的一对一会议极为相像。以上两者我都极力推荐。

1.2 部门会议

部门会议的与会人员包括部门主管及其下属,因此部门会议提供了一个同事间互相交流的机会。之后我们将会谈到,同事间的互动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尤其是涉及制定决策时更是难上加难,然而这又是做好管理工作的关键之一。

通过部门会议,你可以了解下属之间的互动关系,并且促进这种关系好好发展;同事之间能加深认识,经理人也能借此学会角色互换,他必须知道和其他经理人共事时,如何才能更有效率。

部门会议也让上司能够在会议的冲突或是交换意见中更加了解事情的真相。就我而言,在开这种会时,如果有两个人对同一议题持不同意见,我通常能在他们的争论中,更清楚地了解这件事情。

我第一次的部门会议经验是在好多年前,那时我是一群半导体设备研究工程师的主管。这群工程师要么研究不同的项目,要么各以不同的切入点研究同样的问题。我是部门主营,但我发现这群人对彼此工作的了解经常胜过我对他们工作的了解。于是我们在开部门会议时气氛通常比较热烈。我觉得这远比他们单独向我报告要好得多,而我在部门会议中也因下属之间的讨论而收获颇丰。

有哪些事是应该在部门会议中谈的呢?只要问题牵涉两个以上的下属,就应该是会议讨论的议题。但如果一不小心,会议变成只有两个下属之间的对谈时,经理人要赶紧站出来打断他们,告诉他们私下或以后再谈,然后进行下一个议题,让更多的人参与讨论。

部门会议的结构又该如何呢?是天马行空的头脑风暴,还是井然有序地按议程进行?我的建议是,这种会议必须有计划地进行,而且与会人员应该事先知道要讨论什么,这样他们在开会前就能做好准备。但同时部门会议还是应该保留段开放时间,让大家能畅所欲言。这段时间与会者可以谈些工作上的细节,甚至提出一些还未成形的提案。如果你觉得可行,便可以将此列入下一次部门会议的议程中。

上司该在这样的会议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是引导会议进行,还是在旁观战?是密切关注会议的进展,还是直接参与发问并决策制定?答案是“以上皆是”。但请注意:我并没有将当个“主讲人”包括在内。开部门会议并不是让经理人扮演一个高高在上的角色。部门会议最主要的目的在于自由讨论,如果经理人借此机会运用权势开始“一言堂”,无异于违背了会议的基本式

图4-1告诉我们,经理人在会议中最主要的角色是协调者,负责控制会议的进度和化解纷争。会议的议题应该让下属负责,经理人的责任则是控制会议不要偏离议题。召开部门会议是制定决策的理想途径,因为与会者多半已在一起工作了一段时间,大家对彼此都有一定程度的了解,知道谁经常离题或是在开会时做白日梦,或是谁在某一方面是专家……部门会议其实就像一家人在餐桌上的对话。而在企业其他类型的会议上,与会人士通常不是很熟,那感觉就像是一群陌生人聚在一起但要做出一些决定。

部门会议

图4-1上司在部门会议中的作用应在于让讨论不偏离主题,让下属能多表达意见,说到重点

1.3 运营总结会议

这种会议为一群不常合作的同事提供了互动的机会。因此,在会议议程的设计上,应该让与会者有机会向同事介绍的工作内容,使大家能对公司有更深的了解。

在英特尔,运营总结会议最主要的目的是,让因组织关系而没有机会开一对一或部门会议的人,也能有机会彼此学习及分享经验。这对新进和资深的经理人都有好处。

初级经理人可以从资深经理人的批评、意见或建议中获益;而资深经理人也能通过初级经理人深入了解细节,对问题有另一层的认识。这种会议同时也有激励的作用:这群与会经理人在提出提案时会力求表现,一方面期望获得上司的注意,另一方面也想从同事中脱颖而出。

在运营总结会议中有哪些重要的角色呢?大致上可分为以下4种:会议召集人总结负责人提案人以及其他与会者。为让会议取得成功,每个角色都极为重要。

1.会议召集人

提案人的上司是当然的会议召集人。我们以英特尔的营销部门为例,如果是产晶经理提出提案,产品群经理就该负责组织这场会议,包括帮助这个产品经理决定什么该讲、什么不该讲、什么该强调、什么该深入细节。这个上司还得负责布置会场,包括借会议室、准备视听器材、发会议通知等。除此之外,他还得扮演计时员、安排议程并确保会按计划进行。虽然讨论所需的时间很难控制,但作为资深经理的上司总是比较有经验的。如果在会议进行中,他发现提案人可能会超时,他应该暗示提案人注意时间,免得提案还没谈到重点,会议就结束了。

2.总结负责人

这个角色通常是由一个部门的总经理或资深主管担任,这是个重要且要懂得拿捏分寸的职位。总结负责人需要总览运营成效,提出问题及意见,并同时教会下属处理事情的方法。他要激发与会人员参与会议讨论,并以身作则地带动自由讨论。他不应该在会议前先阅读相关资料,因为身为这群下属的表率,他应该能在会议中临场应变。如果他在事先想好了招数,就会让大家跟着他的思路走。

3.提案人

提案人应该尽可能地利用各种视听辅助器材,如幻灯片、投影仪等。人在接收信息时,视觉和听觉同样重要,如果能同时运用两种辅助器材,一定能帮助与会人员更容易地了解提案内容。但注意不要喧宾夺主,毕竟幻灯片只是用来辅助的。我曾经不止一次看过某些经理人的提案——他用遍了他的幻灯片但听者仍不知所云。根据我的经验,4分钟的讨论或提案用一张幻灯片或投影片比较适当。它可以是图表或是统计数字,提案人可以用荧光笔或彩笔在表上标出任何他希望强调的部分。在整个提出提案的过程中,提案人都必须仔细观察与会人员的反应。他们的面部表情或是肢体语言都可以反映出他们是否听懂了,是否希望提案人重述一次,或是他们是否觉得很无聊,希望会议赶快结束。

4.其他与会者

其他与会者并不是坐在那里跷着二郎腿,他们的参与以及发问,对一场有效率的运营总结会议不可或缺。如果一个参与会议的人从头到尾都不正眼瞧一下提案人,或是在一旁打呵欠看报纸,那实在是比不来参会还糟糕。因为他不但削弱了提案人的自信,而且也浪费了自己的时间。你应想办法在这段时间里提升你及整个公司的效率,专心听别人讲并记下一些也许值得一试的事情。

如果有什么事情你听不懂,或是有其他意见,就尽管发问。每个与会的人都有责任在提案人说错话或提供错误数据时纠正他。千万记住,老板是付钱请你来开会的,而不是请你来午睡的。开会,也是你的工作职责之一。

2 任务导向会议

我们先前提到的过程导向会议的召开频率基本上都是事先规划好的,会议功能以信息交流为主。但任务导向会议则不然,这种类型的会议随时召开,而且必须产生决策。在务导向会议成功与否的关键在于会议主席,但通常没有人挂这个头衔,不过无论如何,总会有个人最在乎这场会议的结果。

事实上,通常也是这个主席负责召集会议,他在会议举行之前就开始忙了。他在会议中通常会表现得和其他列席人员一样,并期望会议结果能如他所愿。如果会议无法达成预定的目的,这个主席要负全责。

因此,主席对会议该如何进行、有哪些决策需要制定,必须了如指掌。如果你是会议主席,但不知道你想得到什么,你就什么也得不到。所以,在召开会议之前,先问问你自己:有什么任务要通过这场会议达成?是不是有开会的必要?如果你还有一点迟疑,或还有其他办法可以协助你达成任务,就先别动开会的念头。

据我的估计,一个经理人的时间成本(包括任何费用)大约是每小时100美元。所以,如果一场会议长达两小时,并且有10个经理人参加,这场会议的成本便高达2000美元。

即使身为集团总裁,如果我的支出达到200美元不管是买台复印机还是来一次商务旅行,都得事先征求财务主管的同意,而经理人却常因一时兴起就开场价值2000美元的会。所以,即便你只是受邀列席会议,也应该先问问自己:这场会是不是该开?我是不是该列席?如果你觉得没必要开或你不一定要列席,赶快告诉这次会议的主席。

在你还没投入大量时间及公司的资源之前,你就应该确定会议的目的。没必要的会在其附加价值尚低时就及早取消,然后找其他的替代方案(一对一会议、打电话或是留纸条)帮助你完成任务。

现在假设有一场会议是非开不可的,那么这场会议的主席马上就面临必须要办的一连串事情。

首先就是决定谁应该出席会议,然后赶快通知。但绝对不是发了会议通知或打电话问问就了事,你必须要确定这个人能否出席。如果他正巧有其他要事,你就应该请他找个能代表他的人来。

这种要做决策的会,如果与会人员是6个或7个甚至更多时,就会有点儿推不动。

决策会议不容有人“隔山观虎斗”,这种旁观者只会阻碍决策进程。另外,主席也必须维持会场的纪律,他绝不能允许有人迟到而浪费大家的时间。记得这种会的成本是每小时100美元乘上参与会议的人数,浪费时间就等于浪费公司的钱。对迟到的人绝对不要客气,就像你逮到一个人从公司偷走价值2000美元的设备,你不会给他好脸色看一样。

当主席终于可以把重心放到议程上时,他必须要确定所有视听器材都已在会议室里待命,他还必须确定每个与会人员都已拿到了议程。从议程中,大家能知道会议的目的,以及每个人所要扮演的角色。以下便是一个议程的范例

:远东厂厂长、制造部经理、集团施工经理、总裁
发件人:远东区施工经理
主题:菲律宾工厂地点决定案
时间:10月1日星期五上午1时~下午1时
地点:圣克拉拉会议厅(212室),同时与菲尼克斯会议厅(四室)联机进行电话会议
会议目的:决定菲律宾工厂的建立地点
11:00-11:30制造上的考虑(远东厂厂长)
11:30-12:00施工上的考虑(远东区施工经理)
12:00-12:45总结可行方案并决定最佳方案(远东区施工经理)
12:45-13:00:讨论(全体与会人员)

这整件事看来也许有些烦琐,但到底是“有纪律”还是“太多细枝末节”全在你怎么看。如果主席要你会前一定要准备,而且一定要准时,你可能会觉得他严苛;但换个角度想,如果你准备齐全又准时到达,而另一个与会人员迟到又没准备,你恐怕会在心里埋怨半天。

我猜想医院的手术室也许与此类似:在场医护人员的操作有时也许并不百分之百精确,但身为一个病人,我总希望手术室里越有纪律越好。

会议一旦结束,主席便应以发送会议记录的方式确定决策的内容,以及即将采用的方案。会议记录发送的时间很重要,越快越好,最晚也要在与会人员忘记开会内容之前送到他们手上。会议记录应该尽可能详细,让看的人知道有什么事该做、谁负责去做以及什么时候做。这看似很麻烦,但如果这是一场值得开的会,做会议记录就不过是一点小小的投资(高杠杆率的活动),却能有极大的回报。

理想状态中,经理人应该从来不需要开这种应变式的任务导向会议,因为所有的事都应该在例行性的过程导向会议中处理好。

但在现实情况中,过程导向会议大约只能处理80%的事情或是问题,剩下的20%还得靠任务导向会议来解决。德鲁克说,如果经理人将超过25%的时间用在开会上,这个组织就可能出了问题;我觉得这句话必须改成:“如果经理人将超过25%的时间用在应急的任务导向会议上,这个组织就定出问题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