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不应该是你给自己的不努力找的借口

1

前不久有个粉丝在后台问我,她没有读大学,早早就出来工作,换了好几份工作,每次都做不长,现在感觉很迷茫,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办。我回她“你得想清楚自己要什么”,但实际上很多人年轻的时候,都不知道自己要什么。

半年多前,我还待在一个老牌国企,每天安逸得如同即将退休的人一样,同事们都不怎么说话,办公室死气沉沉,更可怕的是它臃肿僵化的企业制度,让我这个浑身都是旺盛精力的人无法适从,不管领导怎么留我,还是固执己见辞职了。

我想,比起来想清楚自己要什么,

你也许更知道自己不要什么。

于我而言,我不要一份需要靠资历靠人情升迁的工作,我不要日复一日做着那些毫无挑战性的事情,我不要复杂的人际斗争......尽管我知道转行穷三年的道理,我却还是愿意对这样的生活说不,正因为我知道自己不要什么。


2

这要从前年的一次偶然的体检说起,那次体检我查出来身体有点小毛病,所以请了假上医院做手术。从接受检查,躺上手术台,到恢复出院的这段时间,让我明白了时间的重要,也让我懂得要珍惜自我,不要整天给自己找借口了!

我时常想着自己不喜欢眼下的工作,要找个机会换一份,却思前想后“万一没找着下个月房租续不上”、“找不到比这工资多的猫都要饿死了”、“有比这个更好的机会,我再看看”,所以过了那么久我都没能下决心。以前一直觉得自己很年轻,什么都来得及,压根没把眼下的时间当回事,但就是在我查出来有毛病之后,我才醒悟,我以前说要做的事一件都没做,万一真有什么大毛病,我连弥补遗憾的机会都没有。

舍不得,

就是你没办法比别人过得更好的原因。


不就是怕吃苦吗?不就是舍不得眼下的利益吗?不就是不想花时间么?年轻的时候过着舒服的生活,到年老了再来拼搏那就晚了好不好?!况且有时候,命运的走向由不得你选择。

过年前,小学群里突然有人求助,让我们帮助班里一个男生筹款,而这已经是第二次我们为他筹款了。10月份的时候,他查出来直肠癌晚期,在家乡做了造瘘手术,然后转移到广州治疗,本来以为他会越来越好,结果这次筹款的时候,他家人透露目前状况不佳,放疗化疗都没用,只能用昂贵的靶向药。病床上的那个人,曾经跟我们在一个班里学习、玩闹,他还不到30岁,还没有成家立业,却几乎可以看到人生的终点了。

对于他来说,就算他心怀梦想,就算他有未竟的事业,却已经没有了重新选择的机会。这个春节,我时不时想起他的面孔,尽管以前关系并不密切,但还是心系着这个缠绵病榻的老同学,他就像一道阴影,让我害怕自己也会像他一样,还没有开始就要结束了。

3

想要就要趁早,

不要辜负青春。

曾听过一个书店创始人的分享,他本来在设计院做建筑师的工作,日复一日画图改图,生活波澜不惊。29岁的时候,他觉得应该为了自己完成一件疯狂的事情,因此开始了一趟环台湾的1200公里徒步旅行。这次旅行改变了他的很多想法,回来之后他开了一个书店,把旅行之所得融汇到其中,而今那个书店已经开成了连锁,上了CCTV,成了网红。

他说,如果没有这次徒步旅行,便不会有这个书店。

我庆幸我也在29岁的时候踏出了这一步,去做我想做的事情。常听人抱怨说,我喜欢xxx,但是我不会。不会你就去学啊!没有人生来就会,不会就去学,又不是什么丢人的事情,你都没努力过就说你不会,你也好意思?!


曾经做过一份工作,每天要戴着安全帽拿着锤子去工地,检查施工的质量,我什么都不懂,心里慌得很,幸好有我领导带着,她说:“这样的工作确实很辛苦,也确实不适合女孩子,但是既然你来这里做事情,你就要对得起你这份工资,也对得起你自己。你没有接触过,从现在开始学也不迟,相信我,熬过这一阵,你能懂很多。”果然,过了那一阵之后,很多原本排斥的东西也变得可爱起来,不懂的那些东西渐渐变成了自己拥有的能力。

来做公众号之前,我也不知道这些东西该怎么着。刚好那阵赋闲在家,跟一个资深的编辑朋友聊天,他说,你有这么多时间,你难道不会自己摸索吗?排版、找图P图,甚至采编摄影,都是一个编辑应该具备的技能,我公司的小编为了做好这份工,甚至连代码都学会敲了!

霎时我无言以对,从那以后,我开始学习别的号怎么写,研究怎么做gif,怎么拍照构图更好看,圆图怎么修,怎么翻墙找资料,怎么通过关键词搜图片......

如果你真心喜欢一件事情,你不会觉得它烦,相反还会越做越有动力,就像你喜欢一个人道理是一样的。常有女生纠结要不要去表白,我都说“去啊”,不是站着说话不腰疼,而是你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就没机会了。

不要为自己的不努力找那么多借口!趁着年轻,该学习学习,该开始开始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