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拉萨到新疆,人性是一扇窗

文/洛夕璇


像行走的窗,像微弱的阳光

《肖申克的救赎》是我非常喜欢的一本书,我一共读了3遍。第一遍书籍,第二遍影视,第三遍是电台。在我读完第三遍的时候,我决定去一趟赛里木湖。我也不知道,我为什么会想去赛里木湖,也许因为她是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

初去赛里木湖,我便被那里的景色迷住了。有人说,青海湖。有人谈,洱海。唯独赛里木湖隐没了世间,不动声色的惊艳了时光。

像行走的窗,像微弱的阳光。

突然决定想去新疆是一个阳光午后,听着《肖申克的救赎》。那时感冒迟迟未好,干枯的发梢和病容的脸,突然想去赛里木湖。我喜欢一个人坐着漫长的火车去远方,优雅从容的去欣赏窗外的景色,不动声色的欢喜着阳光。

不得不说,拉萨改变了我。拉萨是我一个人踏上旅途的第一站,从此,我很热爱一个人旅途。喜欢那种在经济可以支撑,时间刚刚好,去走走属于自己的生活。周二决定去新疆,周三向领导请假,周五从上海出发去乌鲁木齐。

将近39个小时的旅途,不同拉萨48个小时,拉萨是闹腾,是一路欢声笑语,是一节车厢不拘束的亲切。于是48个小时延绵着窗外一望无际的景色很快就过去了。然而,去乌鲁木齐的旅途不一样,她是一场彻底的孤独,从白天到黑夜。但是恰恰是这种孤独,让我深深的领会了不一样的人生,也懵懵懂懂的读完了16年买的《百年孤独》。

去乌鲁木齐的时候我未曾想过,去体验《百年孤独》的角色。因为这本书够厚,足够撑过39个小时的旅途。于是我就带了。在去往乌鲁木齐的车厢里,大部分都是到达终点。

若说,听了太多的流言蜚语,对新疆这个地方没有戒备,是不可能的。但是人啊,总要自己走过,方知懂得。

在吐鲁番的火车站,我遇见了大哥和二哥,他们在新疆读了四年的大学。在火焰山,二哥说,“新疆人就是太朴实了”我当时特别惊讶,“朴实?”把朴实和新疆连起来?二哥说“在内地,很多景色都各种推销,但是新疆没有,他们的景色就是景色,他们是真的很朴实”

在火车上,我的对面坐了一个喀什少年。人很沉默。我看见他,几乎都在睡觉中。我特别喜欢这个少年,起初,我对他有些戒备。在相处漫长的十几个小时里,他沉默,不会说普通话,不识字,没有手机,只有一个破旧的行囊和塑料袋装的泡面。谁给他东西吃,他都会吃,没有戒备。他的眼睛很干净,我无法形容那种干净。他望着窗外无声的安静,若无千疮百孔,怎会有着这样与世隔绝的干净?他的眼睛很像赛里木湖的湖水,在我看到赛里木湖的那一刻,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他,想到他望着窗外的眼神,于是我写下了那句话“我将浮生的记忆都化作了湖泊,那里藏着一滴眼泪,清澈而透明,像行走的窗,像微弱的阳光”

第二个是坐在我旁边的新疆大叔,我有一种心疼。一种特想归家的心疼。在深夜,大叔将准备好的黑色塑料袋铺在地上,起初我以为他要睡在走廊间,后来才看到,他蜷缩在椅子下睡觉。这是我第一次看到一个人卷缩在火车椅子底下睡觉。我见过火车上许许多多的人,见过工地的大叔,见过无数背景离乡的人,看见过那么多破旧的行囊。这是我第一次看见一个人卷缩在车厢椅子底下睡觉。是那样那样令人心疼和难受。柴静说,要想“看见”,就得从蒙昧中睁开眼。我读《看见》的时候,非常动容,每一句话都打到了我的心坎,因为足够真实。杨绛先生说“用生活所感去读书,用读书所得去生活”柴静在《看见》里写过一句话“就像叶子从痛苦的蜷缩中要用力舒展一样,人也要从不假思索的蒙昧里挣脱,这才是活着。”

在吐鲁番的火车站和司机叔叔有点小矛盾,一开始觉得司机叔叔有点凶,在葡萄架的景区外,大哥和二哥去景区的卫生间洗了头发,我和司机叔叔聊了很久,他将新疆烙的家常饼给我吃,和我谈起了新疆。在吐鲁番很多司机的一天就靠着带的家常饼在车子上行驶一天,皮肤被烫的黝黑,日复一日。我想起了一句话,“尽管生活有时不太好,但很完美。”我和大哥二哥闯进了火焰山的山顶。矮小的山顶,其实陡峭无比,上了三分之一,无法倒退。7个小时在地表温度60多度,实际温度50多度无水无阴凉的山顶上攀爬着,去生存。遇见一场沙尘暴,也看见远方快速的车辆向我们奔来。冰凉的矿泉水,和叔叔焦急的脸庞。身体有了水,眼眶也被炽热的滚烫。生命是一件很美好的事,起初的戒备,到后来的温柔以待。我和叔叔互加了微信,前段时间,发了一段话,没有写的明白,以为掩饰的很好,被叔叔看透了心思,他给我鼓励和安慰。

在最后一站回归上海时,从达卜去拼了2个多小时的车去火车站。车子里有6位新疆农民。车子一路蜿蜒过新疆的农村和崎岖的山路。我们一路谈笑,路上遇见卖西瓜的,他们停下来买西瓜,其中一个农民叔叔拿了一把很小的刀,在我的后座敲门,起初我以为我上了贼车,是拐卖我的。后来,只是叔叔拿着去切西瓜,他说“姑娘,下来吃西瓜呀”我摇头,他又说“不要钱的,来吃呀”我无法无法形容当时的温暖。只是在新疆,有太多值得我落下滚烫眼泪。我是真的深刻的体会了二哥说的那句“朴实”

我喜欢一个人的旅途,她很简单。没有人性的高低之分,没有年龄之分,没有文化和语言种族之分。今年的新疆很严,因为维族和汉族的事件闹得很大。其实人与人的存在本身就有矛盾,或大或小。在拼车的2个小时里,其中有5个农民是维族人,但是我喜欢他们率真的笑容。

从拉萨到新疆,在一路被造流言蜚语的两个城市,我领会了人性最初的善良。像行走的窗,像微弱的阳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周末了,让孩子放松一下! 我们决定去朱雀森林公园。那里的空气好清心呀!意外发现了没有融化的雪。 途中遇到了树屋,站...
    梦想zyh阅读 171评论 0 0
  • 数字化分析系统三大游戏标尺 本课程学习的目的在于将所学的东西内化成自己的,通过社交直觉能够无意识的对女性进行各种判...
    雪域猎狼阅读 1,358评论 0 0
  • 魅力不是发挥问题的前提条件,领导力的本质是业绩!
    wh王辉阅读 68评论 0 0
  • 资源文件:ffmpeg-4.0.2.tar.bz2、android-ndk-r16b-linux-x86_64.z...
    MacLi阅读 406评论 0 0
  • 刚开完部门主管会议,客服部总监对公司同事的沟通问题做了一些分析。我整理了一下,希望能给大家提供参考。 1.这事不是...
    彭小六阅读 9,389评论 39 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