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历史微末处的人们

【声明】本站文章均为宋沅君原创,请不要私自转载或使用。有事请留言,私信。

作者:宋沅君

改革开放四十年,是中华浩瀚不朽历史中既厚重又华美的短小篇章。四十年来,从国家面貌,到社会变迁,从城乡州县,到各行各业,历史的铸造,凝聚着人民群众的集体智慧,记取了每一个普通人的辛勤汗水。创造这历史的人们,对改革精神的自觉贯彻、践行和坚守,在思想解放之路上留下的个人足迹,饱含着每一个行业从业者的付出与心血。

四十年,时光惊艳了岁月。历史的车轮轰轰烈烈、滚滚向前,个体生命也不像表面那么沉寂无声,他们总以不变的初心,让命运贴近时代发展的脉搏,将自己投入改革引领的道路,在变与不变的交互中,踏实走好前进的每一步路,活成了每个人自己的英雄。

全面拨乱反正、经济体制改革以来,中国商业进入了最好的时代。18岁就来到湖南谋生的福建泉州人黄清江,说起自己经商的缘起是来自于叔叔的传承。23年里,他从一名阀门配件供应商的学徒,摇身而变成为力环建材的老板,仍念念不忘从叔叔那里学到的经商经验。但他并不是坐享其成的守业者,见证了县域经济发展的坎坷之后,他从龙山来到长沙创业,“从农村走向城市”,开启人生转折点。十年耕耘绿色建材行业,黄清江创办的公司已经是“小巨人企业”。时代如奔驰的飞马,商业发展环境、企业发展模式、经营理念都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唯一不变的,就是那一份商业的传承,是不怕吃苦、不认输、敢于创新和折腾的实干精神。

改革开放激发了各行各业的活力,教育领域的整体改革和创新发展,触及了民生的灵魂深处。1950年出生的益阳大通湖农场退休教师文章华,在教育岗位工作四十余载,眼见着农场职工子弟学校从破破烂烂的土坯房,变成红砖青瓦的完全小学,再到现在现代化教学的市级示范中学,自己的学生在南来北往的各大城市中均事业有成,收获了“一个教书人最大的快慰”。正是有了文章华这样为教育事业无私奉献的老一辈教师,以及传承弘扬教师敬业精神的年轻教育者,中国教育才能一步一个脚印,稳步向前迈进,奔向充满希望的明天。

每一个发展中的人,最重要的是首先要有健康的体魄。我国基层医疗干线的改革足点,重新诠释了几亿人民对于健康的理解、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1977年毕业于衡阳卫生学校的李运莲,先后在乡镇卫生院、区医院、街道社区医院、私人诊所工作过,41年的从医经历与基层医疗改革几乎同步。回想当年卫生院的医疗条件,苦不堪言,人命脆弱。对医疗事业的热爱,支撑着她往最苦的地方去,从那个健康意识薄弱的年代走来。在她的影响下,她的儿子从医学院毕业后也走上了从医之路。而他所面对的是不同的医疗政策、卫生环境、就诊机制,见证的将是我国基层医疗卫生事业更远的未来。

在变革中坚守、在继承中创新,改革开放激发了古老戏曲艺术的内在生气,实现了艺术的传承与坚守,让它再一次汇入文化建设的洪流,成为文化软实力的一部分。衡阳湘剧艺术传承人龙丽萍,因一份热爱而将湘剧“融入了血脉”。不论是下乡演出的艰苦岁月,剧团因火烧而停顿的惨淡十年,还是转企改制后的复兴时代,她从来没有放弃过锤炼基本功,凭着内心的一股执拗,从演艺市场的萧条等来了衡阳湘剧的转型复生。现在,她正积极扮演着见证人、传承人、教育者的角色,衡阳湘剧团也几经磨砺,创新剧目,发展壮大,走出了自己的文艺复兴之路。

在今天建设文化自信、迈向文化强国的征途中,中华文化的创新活力得到前所未有的激发。然而不论时代如何变化、历史换以何种书写,文化人始终都是历史喧嚣中的那一丝喑哑,从事文化建设和文化工作,要受得了清苦、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1978年,48岁的王英高调任郴州市宜章县档案馆副馆长,十年后倒在了加班的岗位上,没再起来。1989年,儿子王九华放弃了乡镇企业副厂长的职位,从为档案献身的父亲手中接过档案工作,一干就是29年,而前者的薪水是后者的十倍。子承父业,父子两代四十年的“档案情缘”,令人无限感怀。

传承与坚守、改革与创新的故事,不止在家庭之中,更在每个行业以内,四十年来汇聚无数个体微薄之力,得以创造新的时代。人们将对改革的理解,化作了改变自身命运的奋斗;将解放思想的要求,演变成对理想信念、职业操守和传统文化的扬弃、坚守。个体的命运脚踏实地地向前延伸,时代的改革也如洪流,“虽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不断跋涉。”

(宋沅君)

【声明】本站文章均为宋沅君原创,请不要私自转载或使用。有事请留言,私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