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你喜欢是如何猜的——常见推荐算法介绍

自从头条系的产品今日头条和抖音火了之后,个性化推荐就进入了大众的视野,如果我们说搜索时人找信息的话,那么推荐就是信息找人。搜索是通过用户主动输入索引信息告诉机器自己想要的东西,那么推荐的这个索引是什么才能让信息找到人呢?

你的历史

第一类索引是“你的历史”,即基于你以前在平台上对某物品产生的行为(点赞,转发,评论或者收藏),寻找与你产生过相似行为的用户所喜欢的其他物品或者与你喜欢的物品相似的其他物品来为你推荐。这一基于用户行为相似的算法有:协同过滤算法、基于内容的推荐算法和基于标签的推荐算法。

1.用户的协同过滤算法(UserCF)

基于用户的协同过滤算法是寻找与A用户有相似行为的所有B用户所喜欢的而A用户还不知道的物品推荐给A用户。该算法包括两个步骤:

-根据用户所喜欢的物品计算用户间相似度,找到与目标用户相似的用户集合;

-找到该用户集合所喜欢的而目标用户所不知道的物品。

用户的协同过滤算法

那么,找出一批物品以后哪个先推荐哪个后推荐?用户间相似程度大的先推荐,用户对物品的感兴趣程度大要先推荐。即假设A用户与B用户的相似程度为0.9,与C用户的相似程度为0.7,用户B喜欢物品a和物品b的程度分别为1和2,用户C喜欢物品a和物品b的程度分别为0.1和0.5,那么先推荐物品b。多个用户多个物品,只要拟定了用户间的相似度和用户对物品的感兴趣程度,即可对物品进行打分并且进行综合排序。

2.物品的协同过滤算法(ItemCF)

基于物品的协同过滤算法是根据用户行为而不是物品本身的相似度来判断物品的相似度,即如果物品A和物品B被很多的用户同时喜欢,那么我们就认为物品A和物品B是相似的。该算法也是包括两个步骤:

-根据用户行为计算物品间的相似度;

-根据物品的相似度和用户的历史行为给用户生成推荐列表。

物品的协同过滤算法

与UserCF相似的是,同样会遇到推荐的先后顺序问题,那么ItemCF所遵循的原则是:物品间相似程度大的先推荐,用户对物品的感兴趣程度大要先推荐。假设用户对物品a和物品b感兴趣的程度分别为1和0.5,物品a与物品c和物品d的相似度分别为0.5和0.1,物品b与物品c和物品d的相似度分别为0.3和0.4,那么先推荐物品d。用户喜欢多个物品,并且多个物品与其他物品都有相似的情况下,只要拟定了用物品间的相似度和用户对物品的感兴趣程度,即可对物品进行打分并且进行综合排序。

协同过滤算法的核心都是通过用户行为来计算相似度,User-CF是通过用户行为来计算用户间的相似度,Item-CF是通过用户行为来计算物品间的相似度。

3.基于内容的推荐算法(CB)

推荐算法很重要的一个原理是为用户推荐与用户喜欢的物品相似的用户又不知道的物品。物品的协同过滤算法是通过用户行为来衡量物品间的相似(喜欢物品A的用户中,同时喜欢物品B的用户比例越高,物品A与物品B的相似程度越高),而基于内容的推荐算法衡量则是通过物品本身的内容相似度来衡量物品间的相似。

假如,你看了东野圭吾的《解忧杂货店》,那么下次系统会给你推荐东野圭吾的《白夜行》。假设你看了小李子的《泰坦尼克号》,系统再给你推荐小李子的《荒野猎人》。

4.基于标签的推荐算法

该算法与前两种不同的是,将用户和物品之间使用“标签”进行联系,让用户对喜欢的物品做记号(标签),将同样具有这些记号(标签)的其他物品认为很大程度是相似的并推荐给用户。其基本步骤如下:

统计用户最常用的标签

对于每个标签,统计最常被打过这个标签次数最多的物品

将具有这些标签最热门的物品推荐给该用户

目前,国内APP中,豆瓣就是使用基于标签的推荐算法做个性化的推荐。

你的朋友

第二类索引是“你的朋友”,基于你的社交好友来进行推荐,即基于社交网络的推荐。例如,微信看一看中的功能“朋友在看”就是最简单的基于社交网络的推荐,只要用户点击公众号文章的“在看”,就会出现在其好友的“朋友在看”的列表中。

复杂一点的算法会考虑用户之间的熟悉程度和兴趣的相似度来进行推荐。目前,在信息流推荐领域,基于社交网络进行推荐的最流行的算法是Facebook的EdgeRank算法,即为用户推荐其好友最近产生过重要行为(评论点赞转发收藏)的信息。

你的环境

第三类索引是“你所处的环境”,基于你所处的时间、地点等上下文信息进行推荐。例如,我们看到很APP中的“最近最热门”,就是基于时间上下文的非个性化推荐;以及,美团和饿了么这些基于位置提供服务的APP中,“附近商家”这一功能就是基于用户位置进行推荐。高德地图在为用户推荐驾驶路线时,会考虑不同路线的拥堵程度、红绿灯数量等计算路线用和路程距离再进行综合排序推荐。

很多时候,基于时间上下文的推荐会协同过滤这类个性化推荐算法结合使用。例如,在使用协同过滤推荐策略的时候,会将时间作为其中一个因素考虑进入推荐策略中,最近的信息先推荐。

以上就是常见的推荐算法。作为产品人,我们不需要知道如何实现,但是我们必须知道这些推荐算法的原理,知道在什么场景下如何去做推荐才能提升推荐的效率,这才是产品经理的价值所在。

参考资料:《推荐算法实战》项亮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