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人生(七)

                (七)

一九八八年的夏天似乎特别的炎热,刚进入六月,气温就达到三十四、五度,每天最凉爽的的时候也就是七点以前了,老天爷似乎故意和高三的同学作对,白天骄阳似火,暑热蒸人,晚上不但热浪袭人,蚊子也结伴而至,要多吸点这些学生的新鲜血液,来充实自己的胃肠。所以很多同学都早早地起了床,抓住最后一个月的时间来复习。

郑小东几乎每天都是第一个起床,预选之后,宿舍里只有几个人住宿,晚上没有人开卧谈会了,休息的环境虽然好了,但宿舍里十分闷热,有如蒸笼,每天回到宿舍洗漱完后,强迫自己躺在床上,疲倦倒也能让他很快入睡,他每天五点钟起床,这时天已大亮,他在水龙头边草草洗脸刷牙,让大脑清醒一下,就拿着书来到教室前。

这是一天中最佳的学习时间了,不时有阵阵凉风吹来,中间还有丝丝的月季花香,同学们或坐或站,或靠树而立,或来回漫步,他们都无心欣赏风景,专心致志地进行着晨读。

吃过早饭,郑小东和本班的王克强一起回到教室,这时班长赵明华和李敏、张勇、刘静正在教室里讨论着什么。

“今天要填报志愿了,你们两个人想好报什么学校了吗?”赵明华对他俩说:“班主任说上午先填一个草表,下午正式填报志愿。”

“我还没想好填什么学校呢!”王克强笑着说:“小东你想好没有?”

李敏也在看着小东。

“我想填报公安类院校,又怕自己的成绩不够。”小东说道:“也许我的成绩最多能上个中专院校。”

“公安院校可不是谁都能上的!”赵明华脸上露出一丝嘲讽的笑容,他接着说:“即使成绩能过关,还要过政审关,往上查三代,还要查各种社会关系,七大姑、八大姨都要查!李敏你准备报什么学校?”

“我想报外语院校。”李敏回答说:“我查了查几所外语院校的分数都挺高的,我怕考不上!”

“你的外语成绩那么好,一定能考上的!”小东急忙说。

“外语院校又不只看外语分!”赵明华不屑地说:“好了,我这有志愿草表,一人拿一份,对照一下招生考试报,上午把草表填好,中午上交。”

小东仔细研究了一下志愿草表,第一志愿填报了本省的三所本科院校,那时的本科没有一本、二本之分,对于本科他也没报太大希望,第二志愿他报了本省的一所公安专科院校和一所师范专科学校,第三志愿填报了外省的三所中专院校,并填写了服从分配。

李敏第一志愿填报了三所外语学院,第二志愿填报了本省的一会财会院校,第三志愿填报的是本省的一所商业中专。

经过一上午的斟酌,同学们都把自己的志愿填好,不少人雄心勃勃报了几所国内的名牌大学,大家心里其实都很清楚,报这些学校就是满足一下自己内心的小虚荣,并没有太大的作用,老师也明白,这么多年来,林贺中学高考本科哪年能超过十人?更别说国内的名校了,每年就是一些专科院校,特别是师范专科学校多些,一些中专院校而已。所以老师检查学生的志愿草表,主要就是看看大专和中专的填报情况,以及有没有填服从分配,这一点至关重要,如果不服从分配,自己填报的学校没能录取,就会滑档,即由本科滑入大专,或滑入中专,甚至是分数过线而无学可上。

折腾了一天,终于填好了志愿表,同学们的心终于静下来,又投入到紧张的复习之中。

时间一天天过去,教室后墙上的高考倒计时终于定格在2天,学校安排7月5日学生把自己用不到的物品送回家,准备好高考用的物品,带上统一的餐费,7月6日从学校统一出发,学校包了两辆大客车,送学生去县一中的考点参加考试。

7月6日上午九点钟,在林贺中学的操场上,学校给五十多名学生进行考前动员,天空中一丝云彩也没有,烈日当空,气温已达到36℃,大家站了不到5分钟,就已汗流浃背,校长也是满头大汗,他一手拿着小喇叭,一边慷慨激昂地作着考前动员,因怕有学生中暑晕倒,经年级主任提醒,校长才结束了他的讲话。

“我怎么有种壮士一去不复还的感觉!”小东笑着对李敏说。

李敏面色有些发白,她感觉头晕心慌,她轻声说:“我感觉头晕恶心。”

小东听了,急忙报告了班主任王大海老师,在几个同学的搀扶下,到树荫下休息一会儿,感觉好些后,大家才登车奔赴考点。

李敏坐在车上,胃里感觉像翻江倒海,脑子里晕乎乎的,嗓子眼里像吞了辣椒面,感觉火辣辣的。她强忍着,车到一中,她第一个冲下车,跑到路边,“哇”地一声吐了出来。王老师和同学们都关切地围着她,纷纷问她咋样了。

最后王老师决定带她去医务室,赵明华、郑小东和几个同学一起帮她把行李送到宿舍,刘静帮她布置好床铺。

经医生检查,李敏不仅仅是中暑晕车,扁桃体还发炎了,医生给李敏打了一针消炎药,又拿了口服药,李敏才回到宿舍,躺在床上,昏昏沉沉,她想睁开眼看看书,感觉也没有力气。

郑小东布置好床铺,心里惦记着李敏,不知道她现在情况咋样,会不会影响到明天的考试,他在宿舍里走来走去,一会儿也静不下来。此时,赵明华也是百爪挠心,也静不下来。这时班主任走了进来。

“王老师,李敏现在咋样了?”赵明华焦急地问。郑小东也急切地望着王老师。

“扁桃体发炎,再加上中暑晕车,医生给打了针拿了药。”王老师回答说:“希望能控制住!只要下午和晚上不发烧,明天就能参加考试。”

“会影响到明天的考试吗?”小东不放心地问。

“影响是一定会影响了!我担心的是她明天能否进得了考场。”王老师沉重地说,脸上黑沉沉的:“你们都不要大意,晚上睡觉别因为天热就什么都不盖,千万别用凉水冲澡!都记住了!”

晚饭后郑小东去锅炉房打开水,恰好遇到了刘静,他急切地想知道李敏的情况,便快步走上前去。

“李敏现在怎么样了?晚饭吃了吗?”小东关切地问道。

“刚才赵明华问,现在你也问,李敏的人缘可真好。”刘静笑着说:“她晚饭就吃了一点,比中午好多了。”

“你劝劝她,叫她别想太多,今晚好好休息,别有压力。”小东又说道:“谢谢你!”

“好吧!”刘静说:“我会劝她的,李敏也是我的同学。”

刘静拎着热水回到宿舍,李敏正坐在床边看古文。

“你好好休息吧!”刘静劝道:“刚才赵明华和郑小东都问你的情况呢!你现在好点了没有?”

“胃里好多了,但嗓子和头都还疼,刚吃过药,感觉还有点发热。”李敏说话声音细细的,有气无力说:“我这病来得真不是时候!”

“我打好热水了,洗漱了快休息吧!”刘静说道。

夜里虽然很热,但小东却睡得很好,刚开始他想着李敏的病情,后来迷迷糊糊就睡着了,一觉醒来已到六点多钟,其他同学都已起床了,小东赶紧起来,快速洗漱好,拿了本语文书就出去了。刚到操场就看到几个同学围着班主任,他忙走了过去,原来李敏也在。

“李敏,你今天身体好了吗?”王老师问道:“能参加考试吗?”

“老师我会坚持的!”李敏回答道:“感觉头很沉,昏昏胀胀的。”

“能坚持就坚持,但也别硬撑着。早饭多少要吃点,否则怎么撑两个多小时的语文考试。”王老师心疼地说。

郑小东没有说什么,只是关切地看着李敏,李敏的心里也明白,她说:“谢谢大家的关心,你们都看书去吧,我没事。”

早饭后,同学们从班主任那里领取了准考证,就奔赴了各自的考场,8:30进场,9点准时考试。由于多日的高温,气温已经达到了37℃,考场外的广场上地面温度接近50℃,考生们坐在考场里,额头上、身上渗出了豆大的汗珠,不一会儿衣服就沾湿在身上,像淋了雨一样。为了给学生降温,学校调集了家属院老师家里的落地扇,教室的前后门各放一台,一起向教室里吹风,但效果不佳,一是风力开小了,作用不大,风力开大了,近处的同学要小心试卷被风吹落,二是吹的也是热风,而且还“嗡嗡”作响,也影响考生的发挥。县里还调集了一些冰块,运到各考点,但冰块融化后,地上积水太多,个别学生的试卷被吹落地上,立刻被沾湿。

郑小东坐在考场里,内心非常平静,完全沉在试题里,反而感觉不到炎热了,他用一个半小时答完了所有的题目,又反复检查了两遍,确认没有什么失误,看了下考场前面的钟,仅五分钟,他又检查了准考证号,准备交卷。

随着“叮叮叮……”的一阵电铃声,第一场考试结束,同学们鱼贯而出,纷纷来到事先和送考老师约好的地点,有的问老师某一问题,有的互相讨论某一道题目,还有的失声痛哭。

“李敏你发挥得咋样?病好些了吗?”小东问道。

“勉强答完了,头晕的厉害,有好几道题都答错了,还有几处没有把握,完全是蒙的,作文感觉跑题了。”李敏情绪不高,看得出她使劲忍住了眼中的泪水。

小东感到不知用什么语言来安慰她,任何语言都显得苍白无力,那一刻他真想那个生病的是他就好了。

每场考试结束,都是几家欢乐几家忧,听说有一个外校的女生,今年是第二年复读,由于压力太大,第一天考完,就收拾行李,任老师同学怎么劝阻,不肯再参加下面的考试,自已坐车回家,学校怕她出意外,派了一名老师一直把她送回家。

在经历了三天的炼狱生活后,终于考完了所有的科目,在走出考场的一刹那,郑小东感觉自己的大脑好像只剩一个空壳,整个人像丢了魂一样。操场上扔了满地的书藉和讲义,有人在尖叫,有人在旁若无人地唱歌,老师对这些充耳不闻,他们知道这是学生们应有的发泄,只要没有安全事故就行了。

赵家栋找了一辆吉普车,他和李长征一起来接两个孩子,李敏一见到爸爸,就扑到李长征怀里,失声痛哭,赵明华给他们简单地介绍了李敏的情况,两个家长都在不停地安慰李敏。

郑小东上了学校的包车还没见到李敏,后来从刘静的口中才知道李敏和赵明华已被家长单独接走了,他心里想:不知还有没有机会再见!别了!我的高中生涯!别了!我思念的人!

每场考试结束,小东都自己估分,现在全部考完了,他在心里默算了一下,大约能考480分,而去年的分数线就是483分,全省今年的考生较去年多了两万人,估计分数线至少要到490分左右,看来今年是落榜了!他的心里忽然掠过一丝喜悦:李敏发挥失常,会不会复读,我如果考不上,不是可以和她一起复读了吗?不对不对!李敏即使不能正常发挥,也不至于考不上,至少能上一个大专!我怎么能希望她考不上呢!就这样他的心里起起落落,同学们在车上谈话他一句也没听进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二) 高三年级的学习是紧张而忙碌的,无休止的小测试像一股股不经预报的冷空气,不时袭来,各科试卷...
    心若在梦犹在阅读 533评论 2 6
  • (三) 学校决定高三学生寒假要补一周课,所以高三学生没有像高一、高二学生那样考完就回家了,...
    心若在梦犹在阅读 425评论 2 6
  • 周杰伦的《天涯过客》的MV在西塘取景,“洪桥斜坡 水岸码头 谁记得”“渡江扁舟 我伤依旧 临行回头 ...
    Reykjavik_阅读 520评论 0 3
  • 你一定听过那个故事:一个和尚挑水喝,两个和尚抬水喝,三个和尚没水喝。其实这个故事放到婚姻家庭生活里,也是适用的。 ...
    saysay阅读 551评论 0 0
  • 自从飞机诞生以来,天空不再属于鸟类。飞机和鸟类因抢占天空,时不时发生飞机撞鸟事故,轻则飞机受损,重则机毁人亡。当然...
    怡心理阅读 3,566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