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当的闭嘴才是最大的善意和尊重

01

乔任梁去世了,我当时正在刷微博,因为对他不熟,看了眼照片,是一个笑的很阳光的大男孩,心里很是为他可惜。

后来打开qq群,看见一众网友正在谈这个事,很兴奋,都在谈论sm性窒息,说的很形象和生动,好像他们都在现场观看了似的。我没说话,退了qq。

接着,看见一个朋友在微信上说:新闻说乔是抑郁症自杀的,是他女友报的案,新闻肯定是乔的经纪公司做过公关的,听说他是gay啊,哪来的女友啊?我关注过他,他喜欢粉红色,你说不是gay是什么?估计sm的传闻八成是真的。

平时还算比较理性客观的林说:他死因是sm?唉,不作死就不会死……

我……

我相信,乔任梁去世传播速度之快和sm性窒息传闻有很大关系,这种不符合我们传统伦理道德的行为让一众看官瞬间高潮,各种八卦飞奔而来,充斥了整个网络。很多新媒体纷纷半夜发文,各种透彻地分析,不厌其烦地论述,朋友圈滚动刷屏……

我不知道这种追热点是不是深层次的打扰,我不知道他的家人他的至亲,他的朋友们看到这些纷纷扰扰,这些幸灾乐祸怎么想,我也不知道他的灵魂能否得到安息。

也许网络普及速度过快,总觉得现在的舆论太过喧闹,我想,对一个人一件事最大的善意和尊重应该是适当的闭嘴。还世界一个清净,给逝者一个安息的空间。

2

我们经常说要给世界给他人带去最大的善意,可到底什么是真正的善意?古语云:上善若水,中善若火,下善若石。也就是说最上等的善要像水一样,恩泽万物却低调不居功;中善像火,意指有福同享,博爱众生,助人为乐;而下善若石,意思则是有时善意像石头,挡住了他人的路,也挡住了自己的路。可见,形如水般的上善才可称为大善。

今年奥运会时看到孙杨,看到郎平,总能想起刘翔,刘翔职业生涯95场比赛里拿了60个冠军,16个亚军,9次季军,其中3场退赛,也就是说他只有7场没有拿到奖牌。他完全是我们的英雄,并且当之无愧。

但是我至今忘不了那年刘翔退赛,网络上的舆论,现实生活里的谩骂,以及他落寞离去的背影。后来他顶不住舆论压力,他跑了,倒了,我们的人民更加出离愤怒,至今,曾经寓意高飞的“翔”变成了很不堪的字眼。我不知道这几年他心里有多少个阴影,但没有强大的心脏怕是走不到今天。

今年奥运会电视播放孙杨0.13秒惜得银牌,主持人当场选读了微博上网友鼓励他的话,视频的最后提到了刘翔,并且播放了刘翔第一次在奥运会赛场上得到110米栏冠军的场景,主持人说:只是现在,刘翔的微博,已经关闭了评论。我当时看了鼻子一酸。如果当时我们可以理智点,如果当年我们可以适当闭嘴,如果当年我们可以宽容点,那么今天我们的心里会不会好受点?

我们太多人,欠刘翔一个真挚的道歉。

3

有人会说:你可以选择不听啊,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曾经在朋友圈看过一句话:世界上从来没有感同身受那么一回事,你不是我,你永远不会明白我经历了什么。

知乎上说:再严谨的论证,都抵不过一句押韵的诽谤。古语云:三人成虎,积毁销骨,众口铄金。子曰:好人死在证人手。

有次心理小班课上,老师讲了一个案例。

一个来访者在被催眠的过程中突然崩溃大哭,在她断断续续的叙述中得知她母亲于2001年喝农药自尽,当时她12岁。她的父亲是在她12岁时出外打工时出车祸走的,父亲走后,母亲在家门口开了个小小的裁缝店,辛苦供她读书。

寡妇门口是非多,母亲长的漂亮,虽已到中年但风韵犹存,自从某天表舅来过她们家探望过母亲后,村里风言风雨开始蔓延开来。什么“破鞋”“骚货”“不要脸”这些激烈的话语愈演愈烈,她每次放学回家也总能觉得背后有人在指指点点,母亲给她做了个漂亮的裙子,村里人会说:“婊子的孩子就是小婊子,这是要卖女儿的节奏”,“这小破鞋长的还挺俊俏”,不仅如此,班上和她玩的好的几个女生也开始慢慢疏远她……

有天她放学回家,门虚掩着,她推门进去,看见母亲平静地躺在床上,口吐白沫……桌上有张纸,上面写着:“女儿,对不起,妈妈要早你一步走了,有时候也许只有一死才可以证明清白,妈妈不能拖累你,我走后,舅舅会来接你,妈妈没本事让你离开这里,你走后,再也不要回来这里了。”

村里人见她母亲自杀后,有人说,她肯定心里内疚觉得自己做了不好的勾当畏罪自杀的,有人说死了好,还我们一个干净的环境……

她慢慢长大后回忆这件事,她开始觉得当年造谣恶意中伤她母亲的女人一定是因为嫉妒她母亲漂亮,男人则是因为得不到她。嫉妒和失落会激起人性的恶,三人成虎,信口开河。

很久后她看电影西西里的美丽传说,里面有句台词:“她有什么罪过,她唯一的罪过就是太美丽。”

4

舆论可以是正面的也可以是负面的,舆论的可怕只有深在其中的人才能明白, 而现在有的媒体为了博取眼球,带来经济最大化,不惜夸大歪曲甚至颠覆事实,而吃瓜群众们在没办法获取真相之前就盲目参与其中,也许是丰富自己的无聊生活,也许是表达自己的观点看法,网络上每爆发一次事件,无论是明星的私生活还是其他社会事件,很多人像打了兴奋剂一样围观评论,一个名人的任何风吹草动,甚至死因都能被分析来分析去,不懂尊重隐私,不会尊重生命。

看过一篇文章说,我们这个恐怖的市场主义,是浸染着偏见与歧视的血色丛林。

我想,适当闭嘴,很大程度上真的是一种最大的善意,最大的尊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周五的傍晚,在撒拉亭茶馆,易效能50期小伙伴们举行每月一度的悦享会。大家都拿出自己的“宝贝”分享,思想的火花...
    德敏阅读 2,033评论 1 5
  • 最近很多在北京的朋友都会问我“北京零基础大数据挖掘培训费用一般需要多少钱?”,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北京大数据挖掘的培...
    数据分析师阅读 321评论 0 0
  • 所有人的担心还是悄然来临,记得我决定出国陪读的时候,朋友、妈妈家人们其实都在想着的是一件事,那就是夫妻分居带来的婚...
    安静秋阅读 1,633评论 0 0
  • ijkplayer播放 下载 git clone https://github.com/Bilibili/ijkp...
    于桓阅读 1,8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