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阿勒泰的角落想到自己

很喜欢一位豆友对这本书的评价:“这是我读过的最最幸福的文字。”

诚然,向来不是很喜欢散文的我,深深沉迷在书里的阿勒泰,仿佛自己身在其中,旁观着李娟在河流中央的大石头上又暖和又懒散地睡午觉;跟在娟妈妈的屁股后面去深山里得意洋洋地去探险,采蘑菇、捡木头,走累了出汗了就脱,在空无一人的、漫无边际的、树叶密密匝匝遮盖着天空的森林里,赤裸着;或蹲在墙角,看着那只离春天只有二十公分的兔子不知疲倦地挖墙脚、啃煤渣,三瓣嘴黑漆漆地蠕动这,蓝幽幽的眼珠子瞪着虚无的黑夜,两只长长的耳朵沾满尘埃、无力地耷拉下来,它是那么小,那么地渴望自由。

她是怎么写出这样的形容的?她的脑子里到底存了多少天真?

我是在kindle上看这本书的,有整整一页,是的,整整一页,都被黑漆漆的标注填满了,让我如何选择呢?我又有什么选择呢。她的每句话都像是散落在草原的星星,是从天上掉下来的珍宝啊,这是她的天赋。

她这样写道:“锅里炖的风干羊肉溢出的香气一波一波地滚动,墙皮似乎都给香得酥掉了,很久以后会突然掉下来一块。”我天,我这样的吃货,只会用两个词语形容美食,一个是“好吃”,一个是“yummy”。当读到这句话时,分明能感受到空气里弥漫的羊肉的膻气和香味,墙皮被香气烤成了酥脆的橘晕色,昏黄的灯光下香气缭绕,五个人围在简陋的炉子旁边,幸福地等待着,真羡慕啊。

李娟有着一颗小女孩一样,不,甚至比小女孩还要天真的玲珑心窍,她看到小小的花,会想到大大的世界,她说:“哎!花为什么会有香气呢?花能散发香气,多么想一个人能够自信地说出爱情呀!真羡慕花儿!”她,羡慕一朵简简单单的野花。而我们,也许看到娇艳欲滴的玫瑰也没什么感觉,这颗又老又硬的心,已经很久没能被感动了。

看到《白夜行》时,只是默默流泪,浑身流动着悲伤,但却不知道为什么悲伤,是了,为了雪穗的悲哀,为了桐原的悲哀,但哭过后却了过无痕,又跟我有什么关系呢,我只是被文字触动了而已。

但李娟她,是她的生活、她的纯真感动了别人。自己出门后也会忍不住看看小区里的野草野花,但讲真,榆木心窍还是乖乖看书吧,我再蹲在地上使着劲瞅,也看不出那野草有什么不同的地方,这两天刚下过雨,倒是溅了不少肮脏的水珠子。

天赋使然,她的文字,她对生活的感悟,她的文字,是天上掉下来的星星,碰巧被我捡到了一个,宝贝得不得了,真好看呀。

“我想,总有一天我会死去的,到那时,我会在瞬间失去一切,只但愿到了那时,当一切在瞬间瓦解,烟消云散后,剩下的便全是这种自由了。。。。。。只是到了那时,我凭借这种自由而进入的地方,是不是仍是此时河边的时光呢?”

每个人都想过,自己死掉后会是什么样子。真的会像某个纪录片里说的那样,死亡的那一瞬间,灵体会抽离出来,人的体重会轻个xxkg吗?我不信。有时候晚上辗转难眠,迷迷糊糊入睡之际,一种浑身麻木的感觉袭来,突然便会思考,会不会就这样在梦里死去(我睡觉喜欢蒙着头大睡,家里人老批评我这样,会闷死自己的),会想,死掉了好可惜啊,看不到很多好玩的东西。或许未来的世界会如同三体里说的一样,被高级文明泯灭殆尽,但那样的时刻,也想体验呀,我想住在树上,想活很久很久。

但事实是死去的人会彻底消失,时间从我的尸体上经过,我会腐烂,脸会被蛆腐食,啊,真恶心,还是火化了吧,但是到时候一个人躺在冷硬的焚尸炉里,又感觉孤零零的自己,好可怜,真贪心啊。李娟会轻轻巧巧几句话,将感悟顺畅地联系到哲学,比如上面那一句“是不是仍是此时河边的时光呢?”,让我想到了赫拉克利特的“人不可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

平时的生活中,看到虐杀动物的新闻,会咬牙切齿痛苦始作俑者,各种二字三字四字成语接二连三从嘴里蹦出来,纷纷喷到一个我从来没见过以后也不会有交集的人身上。

李娟是怎样的呢?她说,那些死在愤怒中的事物,是有强烈的灵魂的。这灵魂附在植物上,植物便盛放花朵;附在河流中,河便改道,拐出美丽的河湾。。。。。。自然总是公平的,总会平息一切突兀的情感。至于那些生来就对周遭万物进行着损害的,快乐而虚妄的灵魂,因为始终不能明白自己所做的事情有何不妥,也会坦然轻松地过完一生,又因为毫无遗憾而永远消失。让世界波澜不起。但愿如此。“

她想的不是如何让那些做出过分事情的人,食恶果,她善良的心思所能想到的惩罚,就是让这些虚妄的灵魂,彻底消失在世间,而那些怀着愤怒而死去的灵魂,会成为这个世界的一个拐弯。这样也很好。很喜欢。

最后说说最让我感动的一篇吧,《深处的那些地方》。里面有一段关于小孩的描述很喜欢呢,“他走到放糖的地方就停下,坐在那块石头上慢慢地剥糖纸,慢慢地吃。广浩的山野莽林,只有这么一个小人儿孤零零地坐在那里,小小的,单薄的,微弱的,安静的。。。。。。”

只是回头瞥了一眼而已,她却能一眼击中孩子内心的孤独和喜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试图了解自己,思绪混乱不应该是常态,半年里我时刻在试图更了解自己,时间越靠近,眼前越清晰。 看到人说不是谁谁都有...
    子不知我无怀阅读 285评论 0 0
  • 这一年里,我也遇到过太多正在开或者想要开民宿的人,也许是因为情怀,或者是觉得很有前景,甚至只是单纯地爱上了一个地方...
    故里小姐阅读 440评论 0 0
  • 于时语,国际问题专栏专家,因为“儿子在美国一路考上了常春藤”,让这个爸爸得以近距离管窥美国精英教育低龄化的众生相,...
    优智英语马良阅读 697评论 0 0
  • 第一天抵达日照,堵车,堵车 在宿舍给司机发的定位,导致司机来错了门,耽误了点时间。司机脾气有点儿烈,发了点脾气,忍...
    何苦来哉寻尘埃阅读 235评论 0 0
  • 在临床心理学中,不同流派对于异常心理疗法是不同的。 其中,认知疗法是直接指向问题,改变看待、解释问题的方式而使人得...
    脱兔的五味杂陈阅读 50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