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大学

我叫小jeremy.

正值毕业季,宿舍里已经没有几个人了,我甚至没有住在自己的宿舍,因为我们宿舍已经没有wifi了。可今天早上天气很好,我趁着天气不热赶紧起床去学校操场跑步,以放松这些天慵懒的身躯。在操场跑了四圈也可能是五圈,跑的时间不长却流了不少汗,我便停下了。回宿舍的路上我感慨着四年的大学时光走的这么快,却也正巧看见一群人在打篮球,还是全场,而且他们也是大四(因为我们住在同一栋宿舍楼,所以很眼熟)。多么美好的场景,也让我感动,我在整个大学生活都那么喜欢打球,打球给了我很多东西,而我大学生活的开始不就是一场篮球赛嘛。

那天,刚刚军训结束,宿舍里来了一个人,是(袁)家伟,我们一个班的,他跑到我们宿舍问我们谁会打篮球(他本身就是一个很爱打篮球的人,跟我一样,只不过身体素质比我好一些)。听到篮球我噌的一下坐了起来,我第一时间便回复了他说我会,(我笑着说的,因为一提到打球我就打心里开心)。随后,我得知他不是心血来潮,这是一场系内组织的对抗赛,对手是历史学,我竟然要参赛了,这可是第一次,心想大学真好!

还记得赛前训练的时候,(薛)志丹一本正经的想要给我们讲战术。我假装听得很认真,然后连续在中距离投进了3个球,装逼嘛!不过我确实很准,是人来疯的那种,当时就把他们唬住了。就是嘛,就一上午了讲什么战术嘛,倒不如大家打个半场,了解下彼此的实力,培养一下默契。赛前上午,吴大伟和许冠喜选好了场地,并打扫了积水。待我们下了课,美好的事情就发生了,比赛开始!迎着中午的太阳,我一开始就卯足了力气,可一个加速的上篮竟然偏出了,当时觉得好可惜,因为一次耍帅的机会就这么溜走了。不过防守我的人一看就不太会打球,我心想还有机会。果不其然,马上我就命中了一个中投。这里我要插一句,比赛真的是考验体力的,对方死缠烂打的防守真的让我有些累了,不过一会我又投进了一球,还是个幸运球。其他人打得怎样我也记不清了,我就知道李腾飞来晚了,(还有人说,厉害的终于来了,飞哥果然装得一好逼格)半场结束了,孔令举问我们需不需要休息下换人,(开玩笑,当然不用了,好不容易发挥比赛,累也要坚持)焦金一过来问我们叫什么好帮我们加油,(当时我也不知道她是谁,只知道我们是一个班的)。我下意识地没告诉她我叫什么,并说给11号加油就好,这是姚明的号码,心想自己还没厉害到让人家喊自己的名字。下半场就有意思了,我一直都防飞哥,不过当时刚见到李飞心想长的这么帅而且一看球就打的不错,真是羡慕,谁知也是个闷骚。上半场只说自己了,下半场就说说队友和对手吧!我们这边是袁家伟,杨坤,李广跃,薛志丹,王李辉和我。比赛过程中令我印象最深的是李辉抬手投进了一球,可真是意外收获,而且他中途鞋好像还掉了~广跃,志丹,坤哥,他们只是拼了命的防守和折返跑,家伟在下半场可是发挥他的威力了,直到比赛快结束稳健的步伐也不曾乱过。最终(毛)俊哥和(李腾)飞哥的历史学也没能组织我们文管拿下比赛。飞奔了一整场,我真的是累坏了,拍过照后,我被(吴)大伟叫住了,同时被叫住的还有家伟,飞哥,俊哥,坤哥和小亮。后来才知道这次友谊赛是为学校举行的新生杯而准备的,我们成为了历史系的生力军,我好开心,因为我真的没有想到我能参加篮球比赛,大学真是个好地方。

之后我们就放国庆假了,回到家也就两件事,一是参加我二哥的婚礼,二是办理一下助学金的手续,也就是所谓的三级证明。其实放假前,我还试图进入通讯社,不过我失败了,广跃进去了,现在想想,其实他在很多方面还是比我强的。我也差点进入一个培训英语的机构,现在想想也不知道是好事还是坏事。

回到学校后,我们就开始了篮球训练,我想这是我大学最开心的一段时间。当时男生和女生是一同进行训练的,虽然不在一个场地,但也离得很近。按道理这样完全有理由加深男女同学的情感和友谊,但是我当时真的是心无旁骛的在练球,现在想想我当时甚至在刚开始的一段时间都没有意识到焦金一(她可是从大一打到大四,崔荣月也是,跟我有缘的女生都挺爱打球的,跟篮球都挺有缘的)的存在,真是青涩。每天班里晨跑结束,我们几个都会有组织的训练,期间我也闹过肠胃吃病,每天上课前我们也只是简单的在路上吃点,没有时间回宿舍洗脸,不过一点都不觉得苦。到是每天简单的上篮训练,投篮训练,传球训练,轻松时看看女生打球真是很开心。

渐渐的,终于迎来了正式比赛,飞哥,俊哥,家伟,小亮和我作为大一新生的首发,坤哥是替补。第一场打艺术,我整个上半场都非常紧张,打得也不好,好像一次都未出手,只是出于本能的防守,拼命的防守。也只有家伟可以在内线造成杀伤,我们当时还认了一个教练,大二的学长帮我们叫了暂停,教练给我们分析比赛,最终也只是拼命的没让他们把比分拉开。4:10,下半场我只是祈祷学长们能打好点,拿下比赛。

下半场开始了,家伟和飞哥搭档大伟,王宁,李远志出场,但这个下半场依旧很艰难。虽然拼命的进攻,防守,可6分的分差怎么也抹不掉。教练说他们是221战术,我没听懂,飞哥篮下擦板得分也没让我安心,最后天都黑了,家伟一个抢断却没能把球投进去,我们输了。第一场比赛我们就输了,而且大伟赛前也说过这场比赛的输赢能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我们能不能出线。

从篮球场离开的时候,我心情特别不好,家伟也是垂头丧气的。旁边女生还安慰我们,焦金一在旁边笑着说,没事,我们也输了。(其实我当时心想这场比赛对我们的意义不一样,这么想是不是有点自私)其实,女生输的更憋屈,她们在上半场打了对手10:0,(她们投进第一个球的时候我们教练还打趣的说没看过这样的绝杀,因为女生投进一个球真的很难)下半场却因为大二没有太强的学长而被逆转。总之,我们都输了,心情很不好。

到了晚上,我和舍友,也就是大哥,兆阳,龙飞,田镇,跃跃一起参加了社团组织的竞猜比赛,为的就是缓解一下输球的情绪。主持人是张莉丹和萧广玉,我和跃跃,田镇还有兆阳(兆阳还是大哥我记不清了,反正不是龙飞,因为龙飞跟女生一组,有贝梦晓好像是)我们四个坐在第一排,离主持人最近,占尽了地利,加上知识比较渊博,弄的旁边杨申一组很是狼狈,我们什么都会,他们什么都不会,他们抢答后陷害我们让我们答,我们也是对答如流。最后我们四个得了第二名,奖品是够我们用一个学期的笔芯。(唯一可气的是第一名被龙飞他们得了,否则就完美了,这个傻冒就不知道曲线救国,帮帮自己宿舍,得了奖品还不是一起用)

过了两天,与中文的比赛又开始了!这场比赛必须拿下,而且要是一场大胜,这是大伟给我们的提醒,毕竟中文不强。上半场还是我们五个,而且中文果然不强,跟我对位的控卫是那种球都运不稳的,这下可高兴毁我了。我一个劲的给他施加压力,不断的试图抢断,不一会真的如我所愿,我完成了一次抢断,对面一马平川,一次流畅的低手上篮,稳稳得到两分,没错大家正在为我鼓掌。没过多长时间,我又完成了一次抢断,这次我没有着急上篮,面对防守我将球给了家伟。总之,这场比赛我们在上半场占尽了优势,11分的分差结束了上半场,最后大胜了对手20多分。回到宿舍我说了一句特别经典的话——赢球就是比输球开心。(同系的女生也赢了,也怪了,我们还真是步调一致呢!)

开心一会,大伟就开始密谋一个诡计了。诡计是这样的,因为我们下一个对手是最强的软件,他们极可能打败艺术,所以大伟开始与软件商量让软件在与我们比赛的时候放下水,然后我们和他们再默契的靠小分淘汰艺术,虽然卑鄙但这听起来确实是个方法。可天不遂人愿那,过了一天大伟把我们六个叫到了他们宿舍,告诉了我们一个绝望的消息——软件输了。意思已经很明白了,艺术已经出现了,而唯一的出现名额将在我们与软件中选出,也就是说软件不会对我们放水了,而会跟我们拼命。

正式比赛在下午四点开始,可大伟带着我们中午就训练去了,当时球场只有我们,而且是很长一段时间只有我们(坤哥没去,她去找女朋友玩去了)今天大伟跟我们练得时候表情很轻松,可能知道很难了所以觉得输赢无所谓了,拼一把呗。大伟一会带着我们跑篮,一会带着我们打球,他真的很喜欢打篮球,大二的学长里只有他一直训练我们,虽然他为人也比较懒散。练了一会,人渐渐多了,他和教练陪我们打半场,直到比赛开始,说实话,这是我最轻松的一次赛前训练了,流一身汗的感觉真好。“你们几个必须在上半场拉开分差,否则咱们不可能赢”徐邵龙说得很严肃。确实,软件真的非常厉害,他们的控卫跟我们的中锋一般高,每个位置都非常强,只是大一的水了些。另外,选址发烧打不了了,对我们来说更是雪上加霜。

知道前面是深潭虎穴,可我们也不得不闯了。不过这一次我没那么紧张了,心想大不了就输呗。不知道是不是之前的热身训练起了作用,我们五个在场上打得非常轻松,一开始就在气势上把他们压倒了。小亮打得非常强硬,一点不输对方的内线,家伟不停的跑动试图在内线造成杀伤,俊哥也是在对抗上豪不示弱,不停的切入进攻。飞哥则不停的为我创造机会,我不停的跑动,他也不停的转移球。在防守上我们采取23联防,一旦对方进入三分线,我们就开始了撕咬式的防守,觉不让他们突破,也觉不给他们近距离的投篮空间。渐渐的我们在进攻和防守上都取得了优势,俊哥一个切入已经完全撕破了他们的防守,我渐渐的感受到了他们快支持不下去了,比分不会僵持了,回过身来我和俊哥击了一掌,(也许这就是篮球的魅力,在我看来赛场上没有什么比这个举动更能表达兴奋之情了,能在大学参加一次篮球比赛真好)接下来,就是我的时间了。我不停的跑动,终于让防守队员露出了破绽,飞哥持球分给了我,我轻轻一跳,伴着柔和的手感将球稳稳的送进了篮筐,然后与飞哥击掌,马上投入防守。我不知道为什么,那场比赛虽然我在进攻端付出了最多的跑动,防守端也近乎到了忘我的境界,可我一点都不累。可对手累了,他们刚才在外面投进一个,这次却被防到只有瞎扔的份了。我马上带球推进,过了半场传给了家伟,家伟持球突破,又分给了高位的飞哥,而我则借住俊哥的掩护再次找到了空位,飞哥好像早就盯着我一样一下把球分到了我的手里,而我手起刀落又是两分。这一次,我心里激动毁了,连续得分让我第一次成为了全场的焦点。我看着篮球假下的龙哥,人群中的大伟,好像我们会赢一样,转过头来我看见导员和班里的同学,导员和舍友都是第一次来现场,我露出牙齿冲他们大笑,田镇看上去也很兴奋。(这就是我爱篮球的原因,他能让你变得优秀)比赛还在继续,我手感已经发烫了,对手开始包夹我了,让我很难再次找到空位。但他们依旧也找不到得分的机会,最后关头飞哥又一次找到了我,可能很长时间没出手了,信心满满的出手却没能换来得分,11:5,我们领先进入下半场。就在我还懊悔没能将最后一球投进的时候,大伟他们上场了。虽然比分领先,到我们其实输的可能性还是很大,毕竟软件的大二太强了。比分一直在2分僵持,虽然大伟和软件的关系不错,但那天打得像仇人一样。软件内线太强了,我们防不住,就不停的犯规。那天我们好像被胜利女神眷顾了一样,软件的中锋命中率奇低,激烈的比赛让李远志也忍不住了,他在最后五分钟带病上场了,可能是对方中锋消耗的大了,可能是发烧激起了李远志的斗志,刚一上来他就打了软件一个and one,而且是内线硬凿的那种,这一球让我们重新确立了领先优势。我跑到裁判那,看了看时间,因为领先三分,我希望比赛马上结束,僵持下了一会,我们在最后一分钟还是领先了3分。我站在场下看着裁判的计时器,旁边班里女生问我话我也听不进去了,因为我眼里只有时间和比分了。终于软件最关键的一攻还是没进,我想,我们赢定了。一会龙哥拉杆的上篮彻底杀死了比赛,一声锣响,我们赢了!历史系赢了,我们仿佛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感觉死而无憾了,我打了这么多年的球,真的没有这么开心过。篮球,真好。

赛后,冠喜哥带着我们大一的男生女生(女生同样赢了软件,他们跟我们的战绩一样,不一样的是她们赢的更轻松些)到饭店去庆功。路上我们碰到了(张)习晨,他是飞哥宿舍的,历史学的,一番劝说下也跟我们庆功去了。

那天人去了好多,我坐在座位上跟他们东扯西扯,说着一些无关紧要的话。一会有人要吹一瓶啤酒,还有人又叫我吹一瓶,我真的不是一个爱在饭桌上出风头的人,况且我才开始喝酒不长时间,也不知道自己的量。犹豫之际,龙炎迅(女,人称三爷)一口气吹了一瓶,(现在想想她真是性情中人)那会我就想,作为男生我不能怂啊,分了两口气我也干了,打那顿饭后我就隐约的知道,其实我酒量可以。敬了几杯酒,我才意识到这里还有女生那,我开始幻想她们中有没有人看到我今天高水准的发挥呢!然后高潮就来了,有人向崔荣月表白,而且是西北汉子俊哥!有人喜欢自然不是什么坏事,虽然俩人看上去有些不协调,但我佩服俊哥的勇气,万一成了呢!(当然最后的最后两个人好像没有在一起,虽然我还有一次碰到俊哥为崔荣月去买礼物,但可怜的俊哥好像被委婉的拒绝了,但详细的情况我不知道)

时间过去一天,去上课的路上我遇见了大伟,默契的相视一笑,我俩击了一掌,既是喜悦也是鼓励,因为杀入复赛后这一周我们排满了比赛。第一场比赛打数学系,不费吹灰之力大伟就带领我们拿下了比赛,第二场打地理系,我们有惊无险的再次获得胜利,回到宿舍我高兴的把这个消息告诉大家,只听跃跃说了句历史系还挺厉害。

第三个对手是艺术,这是世仇啊,小组赛就输给他们了,心想这次一定要一雪前耻。可事情的发展并没有我们的剧本来,上次憾负两分,这次足足输了20分,三分线上让人家打成瓢了,对化学输的更惨,对机电也没能取胜,最终冠军被化学夺走,我们第四(女生也是第四)曾让我欣喜若狂的篮球赛就这么结束了,本来龙哥在最后一场比赛后还想再打会半场,我是非常想打的,可其他人没什么热情了,也就算了。

时间来到了光棍节。今天天气不错,志丹问我们有没有人想去滏阳公园玩会去,正巧我没有去过,便欣然前往(当时我骑着自己的自行车,脚蹬子还有点坏了)我记得一同去的人有志丹,跃跃,小强,小彭,大哥,龙飞,兆阳,志丹是拿着相机去的,虽然后来只拍了几张就没电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叫小jeremy. 正值毕业季,宿舍里已经没有几个人了,我甚至没有住在自己的宿舍,因为我们宿舍已经没有wifi了...
    在海的那边阅读 345评论 0 1
  • 时光温柔着情怀 最后一个学期,眨眼一瞬。线路不过就是分为上课、带团、吃饭睡觉。带团时光已经说过,吃饭睡觉不必多说。...
    阿钵阅读 480评论 2 3
  • 婚礼对我来说就是一场发布会,形式大于内容,不用非得盛大婚礼,民国时有登报启示,“某某先生和某小姐结为伉俪”,昭告天...
    喵妈EMilie阅读 200评论 0 1
  • 前几日去接朋友来玩,大中午天要热爆了。 路过一家店,要份凉皮,全当歇歇脚。随口问了句老板娘,凉皮是自己做的么?老板...
    孙小翘阅读 237评论 0 1
  • unity版本:5.4.5f1vs版本:2015 最近使用windows的unity开发项目,突然遇到一个很坑的问...
    BowenK阅读 2,065评论 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