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情告白

              长情告白

  文/桪野

深秋的西遥已经有了萧瑟的味道,寒风凛冽中,下班的人都裹紧衣服匆忙的回家,很快,街上就只剩下了三三两两的人。

我独自漫步在街上,向着西遥一中走去。路过街道两旁熟悉的小店,从前的那些回忆也无法抑制的在脑海中浮现出来。

高三的第一次考试我的成绩下滑了很多,在家被父母念叨得烦,我就每晚都学到很晚才回家。

一天晚上,我刚走出校门,就被一辆自行车撞倒在地,同时还有一些感冒药也散落一地,骑车的是个男生,他马上把我扶了起来,嘴里还不停的说着对不起。由于只是擦破了一点皮,我也不想多说什么,就冲他摆摆手,自己一瘸一拐的慢慢回家。

还没走出多远,没想到那个撞倒我的男生就追上来了,他有点羞涩的说道:“同学,不好意思啊,我送你回家吧!”。我看了看他手里,药已经不在了,疑惑道:“你的药呢?”。他愣了一下,才回答道:“已经送去给我朋友了。你上来,我送你。

我也不想走路,坐上了自行车。一路无话,直到我到家了,那个男生才问道:“我叫黎沅臣,你叫什么?”

 “顾晚之”。

 他点了点头,便离开了。回到家,免不了又被父母一阵询问和念叨,直到躺在床上,才终于有精力想点别的:黎沅臣,很好听的名字。

 第二天早上,我兴高采烈的和朋友讲了被撞的事,还感叹了一下黎沅臣的容貌,却被朋友笑称花痴。自习课之后,我请朋友帮我买早点,自己则在教室睡觉。刚睡着,便被同学叫醒,“晚之,外面有人找你。”

 睡眼惺忪的走出教室,没想到找我的竟然是黎沅臣。他笑着举起手里的牛奶和面包,“喏,送给你的早点。”在早晨的阳光中,他就那样微微笑着走进了我的心里。我很吃惊,忍不住问道:“你怎么知道我在这个班。”他指指楼上,“我在10班,早上刚好看见你走进教室。”我点了点头,假装冷静的收下了牛奶和面包。

 走进校园,除了面孔,其他的都还和以前一模一样。我和黎沅臣的初识,就是一个简单的偶然,可是后来发生的事,却让简单变成了复杂。

 我一直在校园里闲逛,直到苏檀打电话来,才收起所有的心思。走出校门,就看到了苏檀,他一直都是这样,知道我在哪里,知道我需要什么。

  “又来?我说你累不累啊?回来一次你来看一次,我干脆找个大师给你消除记忆算了。”还没走到他面前,河东狮吼便开始了。我无奈地笑了笑,“我保证,这是最后一次了。”

 晚饭之后,我陪苏檀一起去工作。他是一位模特,今天是他为某杂志拍摄封面的日子。拍摄中,苏檀开始咳嗽。我很难过,如果不是去等我,苏檀不会感冒。

 我们始终是这样,黎沅臣伤害我,我伤害苏檀,就好像是宿命的牵绊一样。但是以后都不会了。

 我朋友回来就发现了我的不一样,她诧异道:“你遇到什么事了?那么高兴。”我指指桌上的早点,“昨晚撞到我的那个人送来的。”

 “你不是只告诉了他名字么?这样都能找到你,”她暧昧的眨了眨眼睛,“看来他和你一样,一见倾心呐!”

 我忍住内心的喜悦,假装冷静,“别胡说,他只是今早刚好看见我进教室了而已。”我朋友不以为然的摇摇头,“又一个在爱情里沦陷的人啊!”

 那天之后,我顺理成章的要了黎沅臣的号码,一起聊天、吃饭、看电影,我们就像是认识已久的老朋友一样。偶尔我也会偷偷看他,被发现之后又大方打个招呼。

 就在这样平淡的日子中,我对他的喜欢却逐渐浓厚。

 十二月的时候,我终于决定向他表白,我的朋友都乐见其成。

 我还没准备好表白,苏檀就已经知道了,他是我初中就认识的同学,也是六年的朋友。他打来电话询问,我只兴高采烈的跟他讲述黎沅臣的好,却没听出苏檀跟平常不一样的语气。

 我知道黎沅臣喜欢动漫,还特地在网上买了海贼王的情侣装。想到未来,我心里装着的,满满都是爱的欢喜。

 周末的晚上,我照例约了黎沅臣看电影,是《同桌的你》。他才到,就看出了我的不一样,询问道:“什么事笑得那么开心啊?”我笑着没有说话,走过去亲昵的挽住了他的胳膊。他吃惊了一下,却没有挣开。我心里的欢喜几乎满得要溢出来。

 当看到周小栀和林一约定要一起上大学时,我没有任何等待的耐心了。

 “沅臣”。这是我第一次这样叫他。

 “嗯?什么事?”他听出了我的不一样,扭头认真的看着我。

 我深吸了一口气,才慢慢说道:“我喜欢你,从你第一次来找我的那个早上,我就喜欢你了。你每次对我微笑,和我打招呼,我都会觉得特别高兴。我真的很喜欢你,你……可以和我在一起吗?”

 我一直看着他的眼睛,看到他眼里闪过吃惊、难过、逃避,“对……对不起,可能我的行为让你误会了,可是我……我已经有喜欢的人了,对不起。”说完之后,他就匆忙的离开了影院,留我一个人像傻子那样不知所措。

 就好像一个圆一样,我们又回到了第一次相遇的时候。他还是不停的跟我说对不起,却不能对我有任何安慰了,我心里的伤口,比腿上的疼了千百倍。

 那天我一个人看完了《同桌的你》,直到最后林一看着周小栀结婚的时候,我才终于哭了起来。其他人都只当我是为电影流泪,却不知我是在为自己的爱情悲伤。

 苏檀拍完杂志封面后,我本想陪他去医院看看,如果感冒了也能及早开药。他却不肯,催促着我赶快回家收拾行李,说想尽快带我离开西遥。收拾行李的时候,我居然又找出了一些和黎沅臣有关的东西,坐在冰冷的地板上,我愣愣的回想着这些年,从高三到大学,再到如今,八年了,就算是抗日战争也该胜利了,我到最后却什么都没能拥有。

 苏檀进屋的时候,我还坐在地板上,免不了又被他一顿训斥。我忍住嘴边的笑意,说道:“你干嘛总是把我当小孩子,不在你身边的时候,我不是一样能照顾好自己。”

 “那不一样,既然我在你身边了,我就得把你照顾得更好。”苏檀略带骄傲的回答,说完还得意的抬起下巴。我失笑的摇摇头,没再说什么。

 坐上飞机后,苏檀显得有些不安,几次欲言又止。我不知道为什么,却不想逼他。直到飞机起飞之后,他才终于下定决心似的把手机递给我,入目第一句话就是:黎沅臣要结婚了,要不要告诉晚之?

 尽管已经下定决心要忘记黎沅臣,可我却还是无法掩饰他对我的影响。结婚啊,和他在一起的那两年我曾幻想过无数次:我想,我一定要穿着最美的婚纱,在我们的亲人和朋友的祝福下,携手共行一辈子。未来那么长,但只要一想到能有他陪伴,我就无比期待。

 苏檀见我一直沉默,神色间的不安也渐渐变成挫败,我不忍心看他变成那样,从他爱上我开始,他就常常是悲伤的。黎沅臣不能给我的快乐,我想给苏檀。

 “别皱眉了,你皱眉一点儿都不好看。”我努力用平常的语气安慰他,“我说过会忘了他,就一定会。但你也得给我时间,好吗?”

 他脸色仍然不好,但还是努力点了点头。我也不知道还能说什么,只好任由沉默蔓延。

 在电影院的告白之后,黎沅臣就开始躲着我,不接电话,不回短信,在学校装作不认识。直到这时,我才知道以前抬头就能看到他根本不是什么缘分,不过是他愿意配合罢了。

 周末的英语考试,由于一心想着他,我也考砸了。我朋友实在看不下去我心不在焉的样子,拉着我去找了黎沅臣的一个朋友,打算问清楚黎沅臣究竟喜欢谁,用她话说就是我死也得死的明白点。

 那个女孩是他的同班同学,叫周玫,黎沅臣喜欢她的事在他们班人尽皆知。

 当天晚上,我一个人去了酒吧,边哭边喝,半醉半醒的时候苏檀来了,他什么话都没有说,只是一直陪我喝酒。在他面前我没法装深沉,忍不住问道:“你怎么知道我在这儿?”他又喝下一杯,“我还不了解你,不管你遇到什么事都喜欢来这儿。你就不能给我打个电话吗?一个人喝有什么意思?”

 我能感觉到他在生气,却只当他是因为我的不仗义。我傻傻的笑了半天,才哽咽道:“苏檀,为什么我会喜欢他呢?为什么他有喜欢的人?他要是喜欢我该多好。”苏檀愣了半天,才一字一句的回答,“既然你喜欢他,那就勇敢去追啊,万一……万一你就成功了呢。”

 后来苏檀说了什么我就不知道了,但他肯支持我,就让我高兴不已。

 第二天,我就买了奶茶去贿赂黎沅臣的朋友。但还没等我想好如何攻陷黎沅臣的计划,我就面临了一件更为严重的事:由于成绩的接连下降,班主任请家长了。

 在办公室被一顿批评后,我妈把我领回了家。好不容易积攒起来的热情和信心都消失不见了,我也不得不回到现实,大学是远比爱情更急迫和残忍的事。

 无精打采了好几天,在学校也没有再找过黎沅臣,我努力控制自己把注意力放在即将到来的期末考试上。

 周三的时候下了一场大雨,城市像被洗过一样干净,人的心情也开始由阴霾转向盎然。我却始终觉得心神不宁,一连三天都没有见到过黎沅臣,让我不得不为他担心。周六晚上,我实在没法忍耐下去,问了黎沅臣的朋友,才知道,他生病了。

 我到医院时黎沅臣正在吃饭,只有他一个人,孤独得让我心酸。见到我的一刹那他表现得既喜悦又失落,我能理解,所以只能避开,说一些不相关的话题,“你父母呢?他们怎么不在医院照顾你?”

 “他们在国外,我从小就是自己照顾自己的,没事。”

 “那你怎么不照顾好自己,都生病了。”

 他的表情很尴尬,良久才回答道:“她那天找我,我等了一夜,她都没有来。”

 我没办法再接话,心里酸酸涩涩的,像是我好不容易攒够了钱要去买一样心爱的东西,却发现已经被人买走并且丝毫没有得到珍惜。

 黎沅臣病好以后,我和他又恢复了以前的关系。期末临近,他叮嘱我要好好学习,还常常为我辅导数学。而我的成绩也终于不负所望,回到了以前的水平。

 除夕晚上,黎沅臣从大洋彼岸打来了电话,一番寒暄之后,我还是告诉了他周玫的消息,“周玫有新男友了,不是我们学校的”。

 他沉默了一会儿,才回答道:“嗯,我知道。”

 “那你能和我在一起了吗?我可以等你忘了她。”

 他还是一贯的沉默,我却已经知道了答案。“没关系,慢慢来吧。”

 刚过完年,就马上开学了,这是最后冲刺的时间,我的一颗心却依然在黎沅臣身上。我常常借各种名义去找他,开始他总是推辞,后来拿我没办法也就由我折腾了。

 三月十四号是我的生日,我推了朋友给我庆祝的计划,去找了黎沅臣。那是我最快乐的一个生日,因为他一整天都陪着我。

 晚上,他送我回家,临分别的时候,我轻轻拉住他的衣角,“黎沅臣,我们在一起吧,我知道你还喜欢周玫,但是她不喜欢你啊,你给我一个机会,也给你自己一个机会,忘了她,好不好?”说到最后,我已经开始哽咽,既是害怕他再一次的拒绝,也是因为心里的委屈。

 他背对着我,沉默良久,最后终于转过身抱住了我,一句“好”轻轻在我耳边响起。我情不自禁的紧紧抱住他,大哭起来,好像要把这么久以来的委屈和难过都流出身体。

 和黎沅臣在一起之后,我每天都像打了鸡血一样兴奋,认真学习,努力向上。

 时间轻快的就滑到了六月,残酷的高考也没有想象中的那样恐怖,不急不缓的就过去了。

 高考结束之后,我才发现苏檀已经很久没看到了,我想叫他出来聚一聚,却联系不到他。我以为他是没考好心情不好,去了他家,苏檀的妈妈才告诉我,苏檀根本就没有参加高考,五月初就去了景城。

 回家的路上,我拨打了从苏檀妈妈那儿问到的号码,电话响了很久才被人接起,是久违了的声音,“喂,你好。”

 “苏檀,为什么不参加高考?甚至离开这么重要的事情你都不告诉我。”

 “晚之?”他明显的吃惊了一下,才继续说道:“我不敢告诉你,是因为我无所谓,但是你是要好好高考的,我怕跟你说了会影响到你。”

 他说的有道理,如果他告诉了我,我绝对不可能那么平静的考试,但心里还是不高兴的,“那你打算什么时候才告诉我?要不是我去了你家,你是不是就永远消失了?”

 “当然不是,我打算稳定了再告诉你嘛,没想到你先找到我了。”

 我哼了一声,表示这件事就过去了。那天,我跟苏檀聊了很久。他一直不喜欢学习,只是碍于父母的期盼才坚持,五月份,他看到景城有一场模特比赛,那是他的梦想。在跟父母认真谈过之后,他只身去了景城参加比赛,很幸运地是,他拿了模特比赛的冠军。

 在大学将要开学的时候,我去了景城,苏檀已经签约了模特公司,将要开启他全新的生活。我们在咖啡店见面,气氛却不似老朋友相见,弥漫着紧张的气息,我心里有点不安,开口询问道:“你一个人出来,还习惯吗?”。苏檀笑了笑,却没有说话,我只能继续开口,“你就这样放弃了学习,值得吗?”。

 话音刚落,他就略带嘲讽的看了我一眼,“那你呢?为了黎沅臣哭哭闹闹,值得吗?”。

 “我努力了有结果了,当然值得。可是你呢?前途渺茫,你以后怎么办?”

 苏檀又恢复了一开始那副淡然的模样,“是好结果啊,那恭喜你了。”

 他异常的态度让我觉得不知所措,只好讪讪地开口,“苏檀,你到底怎么了?”

 他愣了一下,终于收起了之前的态度,苦笑了一下,说道:“晚之,你到底是真傻还是假傻?我喜欢你啊,你要我一直看着你为别人哭为别人笑不觉得很残忍吗?我好不容易离开了,下定决心要忘了你了,你却还要来找我,你想怎么样啊?”

 我张了张嘴,却没有说出话来。苏檀喜欢我,我怎么会没有感觉呢,只是不想失去这个朋友,每次都在他开口之前装傻充愣的逃避过去,久而久之,苏檀不再开口,我也以为他已经放下。

 “我每次听到别人说你跟黎沅臣又如何如何了,不管你是高兴还是悲伤,我都很难过你知道吗?现在你跟他终于在一起了,我也累了,以后,我们就不要常联系了。”说完话,苏檀就起身离开了。

 我怔愣着,连挽留都不知道该说什么,只能看着他就这样离去。

 此后两年间,我和苏檀只是偶尔联系,聊一下近况,却从未见过面,我每次去景城他都不肯见我。

 佛家常说‘有因才有果’,我亦信奉。上一世我一定伤害了黎沅臣太多,这一世才会如此心甘情愿。

 我朋友曾经问我为什么喜欢黎沅臣,还执着到心灰意冷也不肯放下。我告诉她我也不知道,只记得午夜梦回时都是黎沅臣带笑的脸,就把此生都赔上了。

 刚回到景城,苏檀就又飞去了意大利,而我也不得不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去。高强度的工作几乎让我忘了黎沅臣将要结婚的事,但也只是几乎。我每个晚上都会失眠,因为一闭上眼就是他结婚的画面。

 苏檀回来后,被我的样子吓了一跳,失眠和食欲不振导致我看起来形容枯槁。我努力克制自己不再想有关黎沅臣的事,却始终事与愿违,如此僵持了一个月,我瘦了十多斤。苏檀见我的状态越发不好,只能带我去看心理医生。

 从医院回来后,我每晚都服用安眠药,再加上努力的强迫自己吃东西,我的身体渐渐开始有了起色。元旦那日,公司放了假,恰好苏檀一位朋友的酒店开张,他便带着我去捧场。

 刚走进酒店,苏檀就用手捂住了我的眼睛,说有惊喜给我。我很纳闷,今天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意义,问他为什么也不回答,只好跟着他慢慢移动。

 ”到了。”随着苏檀的声音响起,他也放开了手,在我的惊讶中微微笑着走到我面前,单膝跪地。我不敢置信的看着眼前的画面:白色的马蹄莲摆满了大堂,我的亲人朋友都在含笑看着,而他霸道的要求我把手给他。

 “晚之,我等这一天等了十年,这十年间,我遇到过很多人,也想过要忘记你,但是我做不到,也没有办法强迫自己远离你的生活。我爱你,嫁给我,好吗?你曾经受的伤,我可以陪你慢慢抚平;被辜负的情意,我也愿意千百倍的给你。”他缓缓说着话,眼里是满满的期待。

 我感动得说不出话来,只慢慢把手伸向了他。这个人,我幸福的时候不来打扰,悲伤的时候不肯离去,纵然我一直忘不了黎沅臣,他也耐心等待。还有什么理由辜负他呢?

 他微带颤抖的把戒指戴到我手上,然后迫不及待的抱住我,“晚之,我爱你!虽然……虽然你让我有很难过很绝望的时刻,但我还是觉得遇到你是我这辈子最大的幸运。”

 我慢慢把手放到他背上,回应道:“我知道,我也很感激你的不离不弃。以后,我不会再让你难过了。”

 四周响起鼓掌的声音,酒店老板笑着从人群中走了出来,“恭喜恭喜,苏檀可终于如愿以偿了,也不枉费你这么久的细心布置。”

 苏檀这才放开我,转而轻轻拉住我的手向众人走去,他眼圈微红,却没有掩饰。之后的事,就像走马观花一样匆匆而过。我恍惚了一整天,直到晚上躺在床上,看着手上的戒指,头脑才终于清醒。我不后悔,只是担心将来能否如我所愿让苏檀幸福。

 苏檀的离开让我难过,却也松了一口气,我不想再耽误他,希望他能找到一个爱他的人。

 我在最后时刻的努力没有白费,和黎沅臣同时考上了西遥的S大,令我没想到的是,周玫也在S大的外语系。

 最初,我与黎沅臣是众人眼中的天造地设,黎沅臣虽没有亲口说过喜欢我,却体贴温柔,始终是大家羡慕的‘别人的男朋友’,而我也就这样自欺欺人了两年。

 直到大三,周玫的出现打破了平静的局面。她喜欢上了一个校外的人,怀孕以后便执意要生下来,那人却消失了,周玫的父母发现她怀孕后逼着她把孩子打掉。

 周玫不想放弃孩子,找了黎沅臣,请求他帮忙假装孩子的父亲。最初,黎沅臣不愿意,周玫一遍遍的请求虽然让他心软却也还想着我。然而,周玫的父母却到学校大闹了一场,逼着周玫说出孩子到底是谁的,黎沅臣听到消息后,赶过去正看到周玫跪地痛哭,他没办法看周玫如此可怜,就向周玫父母撒谎他就是孩子的父亲。

 这个消息传到我耳朵里时,我还在为了他的生日礼物忙活。就这样,我成了一个笑话:男朋友跟别人有了孩子还闹得如此沸沸扬扬。有人同情,有人幸灾乐祸。

 我打电话给黎沅臣,他不接;我去他家,他妈妈说没有回家。最后是朋友告诉我,他在医院陪着周玫,我跌跌撞撞的赶到医院时,周玫正在昏睡,黎沅臣在病床边抽烟。

 他看到我站在门口,赶紧站起身把烟掐了,然后低下了头,像做错事的孩子一样。好像过了一个世纪那么漫长,我才终于慢慢向他走去,还没开口,眼泪就先流了下来,“为什么?”。

 他终于肯抬起头,在看到我泪流满面时满脸的愧疚,“晚之,对不起,我……我实在不忍心周玫受伤。”

 “那我呢?我要怎么办?你不忍心她就可以伤害我了吗?”我慢慢蹲下了身,两年多了,我一直不敢想的问题还是来了,“周玫……还是比我重要,对吧!就算这两年一直陪着你的人,是我。”

 他没再说话,用双手掩住了面颊。周玫醒了,她坐起身来,“晚之,对不起,我不是故意的,可是,我实在没办法了。”

 我猛地站起身来,“够了,我不需要你的解释。你如果真的觉得对不起我,那好,我们现在去找你父母,去把话说清楚。”说罢,我就去拉周玫,她刚大哭过,又怀着孕,我一用力她险些跌到地上,我不管不顾,强行要拉她出去,却突然被黎沅臣粗暴的推开了。

 他冲我吼道:“你看不到她差点摔倒了吗?”转而轻轻的扶着周玫,语气饱含心疼,“没事吧?有没有伤到哪里?”。

 我不甘心的看着,却再也没有办法欺骗自己,就算是两年的陪伴和关怀,也终究比不过他心里这个人的一丝一毫。擦干眼泪,我转身走出了病房,他们在一起的画面,我一刻都看不下去了。

 我回了宿舍,没日没夜的睡了两天后被室友揪了起来,“顾晚之,你是不是打算睡死过去?就任由黎沅臣和小三恩恩爱爱啊!”。

 “我才是小三,在黎沅臣心里,我才是他们之间的第三者。”

 我室友恨铁不成钢,强行把我拉了出去,逛街、吃喝、剪头发,美名其曰与过去做个告别。

 拎着一大堆衣服回去后,我才有时间一个人静静,这才想起来这两天手机一直关机。一打开手机,就有大量的未接电话和短信,都是朋友的关心和询问。其中也有黎沅臣的,却只是一个未接电话和一条短信:对不起。

 一个一个的回了电话后,时间已经很晚了,我却丝毫没有睡意。安静的看着天花板,眼泪就慢慢流了下来,我极力想抑制住,却还是由哽咽转为了大哭。她们都没有说话,只是在黑暗中静静的听着。

 我不知道自己几点才睡着的,只记得最后嗓子嘶哑到连哭声都发不出了。第二天醒来,眼睛肿成了一条缝,也不能说话,模样人不像人鬼不像鬼。当初让我昂扬向上的动力消失了,我也就像失去了水分的植物一样迅速枯萎了。

 我们这一生,总会遇到拼尽全力也得不到的人,而得到了又失去的,莫过于是最令人痛苦的。因为曾领略到它的美好,才会在面对骤然而至的残忍时没有丝毫防备,丢盔弃甲都不足于形容其惨烈,至少应该是心死身僵。

 从医院回来之后,我就没有见到过黎沅臣了,听闻,他已经休了假要一直陪着周玫直到生产。

 我室友不能理解,我才是他的正牌女友,现在的局面却像是我的错一样,反而是周玫理直气壮。我也实在不知道该怎么告诉她们,这场追逐从一开始,我就是输家。

 我原以为,面对周玫时的自卑会让我就这样沉寂下去,却不知是高估了周玫对我的影响还是低估了我对黎沅臣的心。在长达三个月的时间里,我几乎天天都会去医院,但每次都是在外面偷偷看一眼便马上离开。

 我不敢质问黎沅臣是否喜欢过我,怕得到我不能接受的答案,于是只能懦弱的做个局外人。

 三个月之后,周玫那个突然失踪的男友回来了,她又回到了那人的身边。当我得知这个消息时,第一个念头是黎沅臣怎么样了?他再次被周玫抛弃,一定很难过吧。

 我找到他的时候,他正坐在一中的篮球台上,低着头,大雨把他全身都淋透了,他却一动不动。我慢慢的走到他身边,用伞为他遮了雨,他才抬起头来,通红的双眼让我一下酸了鼻子,“黎沅臣,你别这样,她不会在意的。”

 他直直的看着我,声音嘶哑,“你来干什么?”。

 我扔了伞,紧紧地抓住他的手臂,力道大得我自己都痛,“黎沅臣,你是不是脑子有病?她不喜欢你啊,无论你做什么都没用的。你可不可以回头看看我?我一直在……等着你。”

 他摇摇头,“对不起,可是我真的没法再欺骗自己了,这两年,我一直都没放下过她。你为了我,不值得。”

 我拼命的摇头,想告诉他值得,却难过得说不出话来。他继续说道:“晚之,你还不懂吗?或许以后我还会喜欢上别人,但都不会是你,两年了,能爱上你的话我早就爱上了,还会等到现在吗?你放手吧!”

 他的话就像利刃一样,狠狠地在我心上割着,我不敢相信,我两年的付出就只换来这样一句话,我垂下了头,眼泪混在雨水里流下,竟毫无痕迹可寻。我慢慢地松开手,嘴唇颤抖着想再说句话,却不知道还能说什么。他站起身,看了我一眼,还是离开了。

 不知在雨中站了多久,我的意识才慢慢回来,转过身,却发现苏檀在不远处,而我,就在他的注视中泣不成声。他不发一言,只是把外套披到我身上,然后轻轻拉住了我的手。

 回忆到此戛然而止,之后的事,简单得可以一笔带过:我没办法继续在S大上学,只身去了澳大利亚的珀斯,苏檀也放弃了国内的事业,紧随我之后。

 我们一起在澳大利亚待了五年,直到我们的父母都多次催促后,才回了国。由于他的重心在景城,我也迁就他从西遥搬了过去。

 这五年,我们都默契地没再提过黎沅臣,但也心知肚明,我始终没有忘了他。如今,我答应了他的求婚,一起积极地筹备着结婚的事宜,但我们的事尚还没有计划,黎沅臣的请柬就已经送来了。

 婚礼的前一天,苏檀还担心的告诉我,如果不能接受可以不去,我笑着摇了摇头。其实做了这么久的心理准备,我已经可以承受了,过去的,总归得过去,不肯放手只会一起腐烂。

 黎沅臣的婚礼,如我想象的一样美好,只是他身边的女子,不是他委曲求全眷眷不忘的周玫,也不是甘之如饴魂牵梦萦的我。我们曾经刻骨铭心的过去,百般付出千般泪流,最后也不过是各自安好。

 当看到新郎新娘交换戒指时,我忽然就松了一口气,好像心里的执念终于放下了。这个我心心念念了八年的男人,终归还是成为了别人的丈夫,而他的妻子,也会为他洗手做羹汤。

 我陷入沉思之中,手忽然被人捏了一下,回过神来,苏檀正担忧的看着我,我冲他展颜微笑,他愣了一下,也笑了。我想,他知道我终于放下了。

 有斯人陪伴如此,我已无所求。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我写的第一篇小说,投稿爱格失败,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放上简书就是希望大家看了能提出自己的意见,帮助我改进,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