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岁女孩跳楼案:对不起,世界欠你一句“我爱你”。



邪恶裹挟着叫嚣声肆意飞扬,善意却被践踏在脚底。

-1

6月20号,19岁甘肃庆阳女生李依依跳楼自杀的消息,成为网络热点。

李依依是一名高三学生,因被猥亵而患上抑郁症。

吻嘴、咬耳朵、撕衣服,在生病时被老师趁机强迫猥亵,不堪侮辱的她经医院诊断患上抑郁症,有明显创伤后应激症状,曾多次自杀。

因患有抑郁症,被身边的同学视为怪物,学习生活都无法正常进行。

她几次遭遇班主任性侵猥亵,向信任的任课老师诉苦,被推诿:
“我们是同事,我管不了”。

无奈之下,她向教导主任反映此事,被嘲笑:
“反正没强奸到,你是不是有点小题大做”。

迫于无助,她亲手写了诉讼状,寄给庆阳市人民法院,却被回应“情节显著轻微”、“不能证明老师的行为和抑郁自杀之间的因果关系”,对该老师作出不起诉决定。

在不起诉决定书里这样写道:

被起诉人吴某辩称其用嘴接触李某额头、脸部、唇部是为了进行体温检测。不符合常理,但行为显著轻微。

她终于走到了崩溃的边缘。

“我感到了无边的黑暗、恐惧、羞耻还有恶心。”
“我受到了自己最尊敬的老师的伤害,在这个世界上,我还敢再相信什么?”

20日凌晨,女孩独坐在8楼窗台上,她已经彻底被击碎了。

阳光下人头攒动,熙熙攘攘,他们在等,等女孩一跃而下。如同黑夜里的邪恶魔鬼,撕开伪善的人皮面具,在淋漓的鲜血中奔腾喝彩。

“你到底跳不跳啊!”
“尼玛,为了等你跳下来,我晒了一个小时太阳了!”
“终于有人真跳楼了,要跳就跳,果断一些,别给警察找麻烦。”
“快跳么,看完你跳,我还要去接娃娃。”




看完我震惊,在这科技进步,时代发展的泱泱大国,竟然有怂恿生命结束这样恶毒的行径。

他们肆无忌惮地嘲笑着女孩不敢跳,挥手叫嚣着这场鲜血四溅的盛宴。
他们全然不知所有的嘲弄与叫唤,像榔头一样直击女孩濒临崩溃的心。

她想起被罪恶的老师抚过身体的耻辱,想起父亲因为自己担忧而愧疚。

人们拍视频,发朋友圈,只为博取眼球和流量。
当最后一根稻草压下身来,不堪重负的骆驼还是倒下了。

她坐在楼顶看着他们笑意盎然的脸,听见的是不断传来的鼓掌欢呼,她明白,这个世界真的不再需要她了。

终于,民众的呼喊声压断了女孩的最后一根神经,她纵身一跃,结束这场“闹剧”。

曾经救过她的消防员紧紧拉住她,竭力安抚她的情绪:
你以后还要结婚,会遇到喜欢的人,会遇到一个拼命爱你的人,就和刚刚拿到结婚证的我一样,千万别放弃自己,抓紧我,我拉你上来。

女孩抬头说了一句:“哥,谢谢你,我走了。”然后挣开了他的手。

刚领完证的消防员,还没来得及憧憬未来,就眼睁睁看着一个年轻鲜活的生命在自己眼前消逝却无以挽回,趴在窗台上无助地嚎啕大哭,撕心裂肺。

拼尽全力营救的消防员还在自责没能救下女孩,街道上黑压压的人群却为目睹生命的坠落而拍掌叫好。

如愿以偿。
欢笑以后,人群四散。

应了老舍先生那一句:
我想写一出最悲的悲剧,里面充满了无耻的笑声。

他们肯定要说:我有什么罪,是她自己要跳的。

是的,没有一条法律能证明你有罪。
洪水泛滥时,没有一滴水觉得自己有责任。

人们有恃无恐地抓住“法不责众”“言论自由”的错误认知,却抛弃了人性最根源的美好。


-2

《我是演说家》里从事自杀救援的选手张纯,在演讲《看客也是凶手》中,呼吁敬畏生命,给予欲自杀者多一点关怀。一则实例同此相似:

在浙江王某的网络自杀直播过程中,有许多网友急切地逼迫这位少女尽快自杀。

“你说好的自杀呢?”
“现在都已经晚上十点多了,明天还要上班呢。”

这么多情绪的集体释放,集中打在一个女孩的靶镖上,促使她再上前一步,就是万丈深渊。

一个人在想要跳楼的时候,内心其实是恐惧的,他渴望有人能够拽住他。但现场很多看客的喧嚣,会使得自杀者产生道德冲突。

你看我爬得那么高,耽误大家的时间又那么长,我也没办法解决自己的问题,那我怎么办呢?我要是不跳,我对不起在场所有人。

这个时候,他必然纵身一跃。
现场一定是一片狼藉,往往白的是脑浆,红的是鲜血。

抑郁症患者的意识通道是非常窄的,面对他时,情理法理一概不要提,就应该无限量给予他更多的爱与关怀。

那么,叫嚣着怂恿别人去死的人究竟有多么罪恶呢?

小说《地狱》里有句话:
在危险时刻,没有比无为更大的罪过。

可见,这场掌声四起怂恿一个妙龄少女结束生命的跳楼案件,是多大的讽刺啊。


-3

2017年度暖心视频《总有人偷偷爱着你》中,一个失落女孩,深夜独坐在窗台上,最后一次俯视城市的璀璨霓虹和川流不息的车辆。
她无疑是要自杀。

准备离开这个世界前,她在网上发布一个提问:

“手上的动脉在哪里?越具体越好。”

过了一会儿,她就收到了很多回复:

“小可爱,你的动脉被我藏起来了,你笑一下,我就给你看。”
“买瓶脉动倒过来念就好了,傻瓜,比动脉好玩的事情多着呢,你是不是遇到了不开心了,我煮粥给你吃吧,我煮的粥可好吃了。”
“我们爱你呀,小可爱!”


看着一条条暖心回复,女孩的泪水夺眶而出,她对着屏幕笑了。

原来,陌生人的善意能够这样温暖。他们纯洁而真挚的心灵,为她觅得了暗夜里重生的光。

这个企图割脉自尽的女孩,和8楼上绝望的李依依,多么相似。

但不同的是,当她们徘徊于死亡之门,犹豫着踏出那一步时,一个得到四面八方干净灵魂的簇拥,一个则被戾气的魔鬼诅咒,恶狠狠地把她往里推。

无助,恐慌,接踵而至。
迎接她的不是理解与接纳,而是冷漠和刻薄。

“学医救不了中国人!”网友义愤填膺。

想起鲁迅先生在曾批判过:
“我向来是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来推测中国人的,然而我还不料,也不信竟会凶残到这地步。”

思想上的问题没得到根本的解决,经济和科技发展再迅速自然也还是落后的。

同《自由与命运》中提到的:
科学和技术的进步并没有导致恶的减少。人类的残忍和恶的能量随着人类技术的进步而同步增长。

将邪恶的产生归结于超自然的因素是没有必要的,人类自身就足以实施每一种恶行。

太阳照不到的地方,是人心啊。

我依然相信人性本善,但许多人却在舆论与道德衡量中迷失自我。

倘若在女孩企图跳楼时,有人大喊一句“你还年轻啊,不要放弃生命”,也许就不会酿就这场悲剧。
倘若我们愿意打开窗户,让阳光渗进来,恐怕这世间也不会有那么多阴暗的角落。

李依依,愿你在天堂一切都好,那里没有嗜血的禽兽,也没有助纣为虐的恶魔。

对不起。

这个世界还欠你一句
“小可爱,我爱你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