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倒计时94天|94天,让梦想照进现实


  清 袁枚
白日不到处 青春恰自来
苔花如米小 也学牡丹开

最近清朝的袁才子写的这首小诗异常火,是一位乡村教师梁俊带着他的孩子们唱火了它。梁俊老师用一把吉他,满腔期待重新诠释了这首歌,在《经典咏流传》的舞台上感动了无数的观众,也感动了无数坚守在教育岗位的我们。

我是一名高三老师,工作6年,我喜欢我的工作,我喜欢我的孩子们。喜欢看他们玩耍时的天真烂漫,喜欢看他们运动会上的朝气蓬勃,喜欢看他们课堂上的求知似渴;看到他们,仿佛又重新看到了我的青春。

转眼,我的孩子们就高三了,有时候,看着他们不懂事的贪玩劲真的很替他们着急,有时候我也会冲着他们发脾气,然后看他们手足无措埋头不语的样子又会心疼不已。也许是因为自己的小时候也如此吧,总是不能很好地做到自律,在老师批评后又觉得特别自责内疚......这也许是孩子们的通病吧,从来没有从心里责备过他们,只是想提醒他们加油加油再加油,努力努力再努力。

今天是高三最后一个学期的第一个班会,因为假期我们一直在上课,所以,我觉得这个“第一”似乎没有一点“崭新的味道”。为了能让学生更加意识到时间到紧迫,以全新的状态迎接最后三个月的挑战,我抽出大概一节课的时间准备了一个班会。

班会的开始,我告诉孩子们,今天是我们高三最后一学期的第一次班会,当我说到班会二字的时候,孩子们还是各自忙着做着自己的作业,因为通常我们的班会不是通知事情就是没有任何新意的说教,也难怪学生提不起任何兴致,此处我应该反思!可是当我说出下一句,“同学们,在班会正式开始前,老师想和大家分享一首我最近听到的歌,一首对我触动比较大的歌...”说到这时,孩子突然齐刷刷地都抬起了头高兴地欢呼起来。突然很心疼高三的孩子们,一首歌就能给让他们如此开心。我开始给学生介绍了这梁俊老师的《苔》,用我的蓝牙小音响给孩子们放了出来,而且还在白板上附上了歌词:

白日不到处 青春恰自来
苔花如米小 也学牡丹开
如果没有那次眼泪灌溉
也许还是那个懵懂小孩
溪流汇成海 梦站成山脉
风一来 花自然会盛开
梦是指路牌 为你亮起来
所有黑暗 为天亮铺排
未来已打开 勇敢的小孩
你是拼图 不可缺的那一块
世界是纯白 涂满梦的未来
用你的名字 命名色彩
白日不到处 青春恰自来
苔花如米小 也学牡丹开
白日不到处 青春恰自来
苔花如米小 也学牡丹开
雁声依旧在 年少时对白
耳边音犹在 如风暖心怀

我第一次听这首歌时,有一种想哭的冲动,也许我一直觉得我不过就是阳光照耀不到的“苔”而已,直到听到这首歌我才知道,原来“苔”也可以学着牡丹的样子全情绽放。我知道,孩子们也听懂了,而且走心了,他们看着歌词,那么认真,那么认真!我平时的班会上的说教大概也是这个中心,但孩子们好像从来没有听进去一样,各自做着各自的事情!这正如我们办公室老师开玩笑说,“老师的通病就是,就怕自己讲的少呢,自己总是‍不停地说,而人家学生根本不买账,任你说啥呢!总是以不变应万变,以无言应千言!”是啊,我们说得太多了,留给学生感悟的时间太少了!(班会后我要检讨,我要反思)

听完歌以后孩子们基本都放下了手中的笔,认认真真的盯着白板,也许他们想知道,这个前所未有的开场会引出什么样别开生面的班会!


班会的主题

第一项,我问孩子们,最后94天,我们拼什么?留给孩子们几分钟时间,他们开始七嘴八舌讨论!

班会第一项


到底是我教的学生,知道我到底想要什么样的答案,几乎全部命中,无一漏网,而且学生还做了补充与解释!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项总结


第二项,又是问题,在实现梦想的路上,是什么阻碍我们前行?我让孩子们说啥自己的问题!

班会第二问

孩子们说得异常中肯贴切,都给出来自己的问题,我告诉他们,有问题并不可怕,请接受问题的存在,因为没有任何毛病的不是人那是神!而一个成功的人需要做的只需要,意识到问题,而后不遗余力地去解决它去改变它!

学生提出他们存在的问题

学生们真的听进去了,最后进行我们的最后一项,全体起立,我们一起宣誓: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本以为孩子可能会扭捏着不起立,可是出乎我意料的是,孩子们齐刷刷地站了起来,用最大声的声音读出了我们的宣誓词!

当听到孩子们从内心发出的声音时,我鼻子居然酸酸的,仿佛看到了梦想的种子,正努力冲破坚硬的泥土……

孩子们,我们一起加油!爱你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白日不到处 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 也学牡丹开白日不到处 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 也学牡丹开如果没有那次眼泪灌溉也许还...
    大名069吴敬娟阅读 744评论 7 10
  • 2017年11月2日,如是家人李建英,第79天种种子日志 今天和一个校长聊天,感觉好多事情都可以用蓓蕾老师分享的东...
    萌豆妈妈_李建英阅读 237评论 0 2
  • 一 今天,我死了 或许在昨天,也有可能是前天,记不太清楚了。 ...
    丢了尾巴的猪阅读 496评论 4 3
  • 梦想它不远 触手可及 幸福它不近 踮起脚尖 在向前的路上 距离刚刚好
    迷路的牛奶糖阅读 375评论 0 0
  • 人生中有太多想不到的事……一心幻想着艺术人生的我,打死也想不到会喜欢上芳疗,更想不到,给老爸老妈做芳疗,竟然是个艰...
    奇迹之光阅读 36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