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读懂一本书》——樊登,学习笔记

1.新知与旧知发生联系

架构是什么?开篇先说什么,这里边最动人的故事什么?最有价值的点在哪里?如果你能够温故而知新,你能够从这本书联想到那本书,联想到之前的那个方法,联想到我们实际生活当中的案例,这个时候你就把这本书读活了,把它活跃起来的那一刻,其实是你的大脑神经元建立起连接,整个大脑产生质变的那一刻。

正常的阅读,你需要用眼睛看文本,大脑需要解读文中的信息,然后大脑需要对视觉信号进行识别,识别后解码,结完后传输到神经元,通过神经元储存起来,要用的时候再把它拿出来。

2.带着目的的去看书的时候,你就需要了解一本书的框架和脉络。

你得知道问题是什么,研究现状是什么?怎么解决问题,这里面最有价值的部分是什么?最有力的案例是什么?怎么论证的?最后对对方有什么好处?这是你自己有要学习的内容时候的读书的方法。

任何一本书都会有一条主线,你在读一本书的时候:

首先应该弄明白一件事,读完了问自己,这本书要解决什么问题?

其次,要看一本书的写作背景,一本书的背景知识能够帮助读者开阔眼界,让人们了解一个理论的前沿,研究状态是什么,从而间接的认识到这本书的价值,

第三,一本书最有价值的部分,就是书中提供了哪些解决方案,或者这个故事是怎么发生的?变化的过程是什么?

书的最后一部分,就是画龙点睛,一句话总结价值升华,什么叫价值升华,就是这本书的意义所在,这本书讲这个事的意义到底是什么?我们最后能够达成一个什么样的效果?作者希望大家读完这本书之后有什么样的感受

一本书的架构是这样的,前面是定义的问题,然后解释清楚背景,中间一大块是解决方案的讨论过程,到最后一定是价值升华,也就是说,你先找到问题,然后再去看它的现状,再去看作者解决问题的方法,最后看全书论证的过程,这样结构就清晰了。

读书需要有大局观,大局观是指你要知道这本书的大框架,在看一本书的时候你看的不是细枝末节。

所以当你拿到一本书的首要一步步的分析:

(1)这本书要解决什么问题?

(2)它的使命到底是什么?

(3)它是怎么论证这个使命的?

(4)它提出一个什么样的假设?怎么验证这个假设?推理的过程是什么?怎么获得这个证据?

(5)最后我们能得出一个什么样的结论,这个结论对我们每个人有什么意义?

这就是一本书的框架,如果你在脑海里清晰的梳理了这个框架,你读书的时候就会非常顺利,这就拥有了大局观。

3.找到对别人有价值的内容

人们能够快速的去归纳和总结价值,为什么我从一本书里能够迅速的提炼出很多有价值的东西,因为我知道这个东西能卖钱,这些东西就是值钱的东西,别人听了会感动,受到启发,或者觉得耳目一新是之前完全没有听过的,我对什么内容产生价值,这件事情很敏感。

讲课一定要有同理心,你知道你讲的东西在别人身上会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吗?或者你知道对方关心的是什么吗?

简洁代表一个人能够准确的概括一件事情,它说明了这个人对这件事情吃得足够透,只有理解了,感受充分了,你才能很轻易的把它描述出来。

4.逻辑与语言表达,一定是多看多模仿

辩论的训练是规范发声体系和控场能力,电视台的训练是增加幽默感和趣味性,你想吸引眼球,得有趣味,得好玩,校园讲课只是提升内容提炼和价值挖掘的能力。

语言表达怎么更有力量更有幸福力?我有两个有意思的方法可以教给大家,第一个是看优秀的电影哟,电影里的台词和演员表演的节奏一定是非常考究的,而且是有力量的,第二是阅读好的文学作品,向这些作者学习怎么讲话?

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所有你为之感叹为之兴奋的主题,一定只是前人主题的重复和迭代。

通过读书,我们可以用最便捷的方式跟更多的人对话,很多讲述人是高手,当你听了一些高人讲,他研究了一辈子的东西后,你会觉得豁然开朗,就是因为对方把一本书的内涵吃透了。

5.真正的读书学习是要走出阅读的舒适圈,采用拆书帮学习法。

讲解并分享一本书的过程,要经历三个环节,第一是筛选,第二是过滤,第三是选择,这就要求我们在阅读的过程中时刻问自己三个问题:

第一,我能不能准确的把握这本书真正的含义,理解这本书

第二,我能不能用自己的语言表达出这本书真正的含义,且表达清楚,我的信息效度和信息信度如何?

第三,我表达出来的内容能不能让没有读过这本书的人无障碍的理解,我的语言风格是否通俗易懂?能否被第二次传播?

这三个问题是每个读书人在读每本书的时候都要铭记于心的,所以每一本书我都是带着问题去读的,读完要先回答自己,把自己说服了,我才会讲给更多人听,这种类型的输出每一次都意味着从被动阅读变成了主动阅读。

6.如何挑书?

挑选书籍的时候要看内容,就要看这本书解决什么问题,每本好书都有一个使命,这本书解决的问题是真问题还是假问题,需要你甄别,所以我们可以换个角度去看一本书讨论的问题,它有没有提供解决方案,它的论证过程是否严谨?有问题能解决,并且有严谨的论证过程,就是一本好书。

7.如何将读过的书内化成自己的?

从知识到能力会有一个界限,这是一个奇怪的分割,如果每本书的知识不能通过有效的途径转变为能力,再多的量也是一种沉默的时间成本,最重要的不是读书数量,而是真正把一本书读透吃透,如何让自己真正读懂一本书呢?曾国藩说过读书相当于攻城掠地,下面为你介绍一些帮你打下据点的攻略,怎么才能快速阅读并抓住重点?最重要的是提高自己的理解能力,你的理解力的池子有多大,你就能够读懂多难的书。

要想把一本书读懂,还要养成读完以后总结的习惯,每次读完后跟随回忆的过程再去打开那本书,然后去翻摘抄,这样比边读边划线更有效,因为人的大脑经过了间隔,经过了回忆的挑战,对内容的回忆就会更强,你必须把读过的书放下,隔一段时间挑战自己回忆内容,这个时候才可能记得住,然后做更进一步挑战,把书讲给别人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