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建水过大年--2016春节点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年在云南建水过年,这是个有千余年历史的小城,保留了许多流传久远的年俗,让热闹的春节显得更加年味十足。

年夜饭

春节过大年,年夜饭是重头戏,鸡鸭鱼肉、五谷菜蔬应有尽有,酥肉圆子、糯米藕、炒年糕自然是必备的,建水独特的豆腐、草芽肯定也少不了,还要用猪骨、青菜、萝卜煮一大锅年菜,用瓦缸存放起来,从初一吃到十五,寓意着长长久久、平平安安。最特别的是,建水人家的年夜饭都是在松针(云南人称之为松毛)铺就的绿毯上享用的:除夕夜,在屋里铺上厚厚的松毛,再支上竹编的簸箕或是木质桌板,摆上丰盛的菜肴,男女老少一家人席地而坐,边享用美食美酒、边说话交流,松毛的清香和着美食的香味,和着家人们的欢声笑语弥漫在空中,平平常常却其乐融融。

图片发自简书App

烧豆腐与草芽

建水美食中最让我嘴馋的就是烧豆腐了。豆腐很常见,建水豆腐却与众不同。都说一方水土一方人,建水是西门板井烧豆腐,独特的水质成就了不一样的建水豆腐。采用西门大板井的水为原料,制成一寸见方的豆腐小块,经过3至7天的自然发酵就可以食用了。豆腐用木炭火烤制,对火候的掌握非常讲究,不能大也不能小。豆腐店的师傅将豆腐铺放在烧烤架上,用筷子适时翻烤豆腐,烤好的豆腐微黄香脆,方形的豆腐块膨胀起来,圆圆鼓鼓的特别可爱。食客围坐在桌边,自行取食烤熟的豆腐,蘸些辣椒、花椒、酱油配制的佐料,一口咬下去,外脆里嫩、香气四溢,美妙的滋味让人怀想。有趣的是店家独特的经营方式,食客每取一块豆腐,店家师傅就会用一粒干玉米计数,无论有几位食客,店家都能清楚地计帐、毫不含糊,这种方式由来已久、普遍传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建水另一个独特的美食是草芽,这是一种水生植物,生长在水田沼泽中,对环境要求极高,据说需要流动的活水才能种植。如同莲藕一样,草芽是出污泥而不染,新鲜的草芽剥去外皮是洁白如玉的色泽、小拇指粗细的长条形,仿似象牙一般。将草芽切成寸段或是薄片,或煮汤、或清炒都是极好的味道,特别的滋味有着浓浓的建水印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掷围

掷围是建水民间普遍流传的游戏,据说设计灵感来源于狩猎。过年时一大家子人、男女老少皆可参与。大家围坐在松毛地上,用六颗骰子掷出不同的组合,可以赢取不同的竹签,竹签上刻有鸡、兔、马鹿、狗、豹子、鹰、麒麟等动物,代表不同的注数,自然对应不同的难度。最大的注签是麒麟,谁获得它谁就是赢家。我参与了一次游戏,幸运地赢得了麒麟,那一次掷出的是5颗黑六加1颗红四,甚是开心。掷围的好处在于众人参与,一切皆是随机,没有任何技术可言,每个人都带着一份美好的期望,图得就是一个好彩头,开心的就是那热热闹闹的气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建水古城

建水古称临安府,据说是南昭国的一个城邦,后改名建水,没查询过这个名字的由来,听说与水有关,古城四周有好几条河流环绕,因而也形成了很多有名的桥梁。临安古城有四个城门,最有名的就是位于东城的迎晖门了,上面建有朝阳楼,始建于明洪武二十二年(1389年),城门建筑气势雄伟,已成为建水的标志。

作为有千年历史的古城,建水保留了很多明清时代的建筑。这次去看了清朝时期的作品---建水双龙桥(因为有十七拱,当地人称之为十七孔桥),还有整体保存完好的明代民居群落---团山村。都说建筑是凝固的音乐,这些雕梁画栋、天圆地方的古老建筑伫立在那里,静静流淌着中华文化的韵律。

图片发自简书App

紫陶

紫陶是建水另一张名片,这是当地一个古老的纯手工职业。过去只听说过建水汽锅享誉中外,却不知还有那么多美妙的陶艺作品,近年来建水紫陶逐渐声名鹊起、身价倍增。现场参观了紫陶艺人拉制陶坯,几分钟功夫,一块泥巴就变成了汽锅、盖碗茶杯,甚是神奇。再经过绘画、题字、烧制、抛光等工序,就能成为一件精美的陶艺品。纯手工制作,每件作品都是独一无二、不可复制,绘画、书法、造型全是手艺活,很是独特。紫陶多制成茶杯、茶壶、花瓶、碗、风水缸等等,既可实用又可赏玩,很是雅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日子,团聚是最重要的节目。何家是个四世同堂的大家庭,数十位家人从不同的地方汇聚到建水,聊聊天、说说话,吃吃松毛地上的年夜饭、掷围求个好运道、走走团山村、逛逛紫陶窑……普通人的年节就是这样,平平常常却开心快乐。

(2016年春节,丙申年,农历猴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