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启示录 3)触不到的水母君

“叮”,电梯到了17楼,跟在一群叽叽喳喳巫女、阴阳师、头顶南瓜的小魔女后面走出一位四五十岁的阿姨。

顶灯早已被蜘蛛网罩起,桌子上摆着骷髅头和诡异的白蜡烛。前台小蓝身穿一件染血的白袍子,披着乌黑长发,脸上特地涂了白,正低着头整理资料。

阿姨犹豫了一下走上前去和小蓝打招呼,“小姑娘……你们这是搞活动呢?”

小蓝抬起头,惨白的脸血红的唇吓得阿姨一哆嗦。

“哦,是啊,今天是万圣节,这是我们公司的万圣节特别派对。”小蓝问,“请问您有什么事吗?”

“我临时来上海出差,找我女儿王海霞,她手机关机,我记得她说晚上六点下班,就直接来接她了。”

“王海霞?我们公司没这个人啊。”小蓝蹙眉想了想,“阿姨您别急,我刚来一个月人没认全,问问我师傅可能知道。”

她熟练地在公司内部IM上找到师傅北北“北地の胖达”:“师傅,前台有人找王海霞,不知道是哪个部门的。”

北北正忙着给邻座的贤二化眼妆,万圣节游行进行中,他们马上就要上台了。

看到消息北北也有点懵,问贤二,“咱公司有叫王海霞的吗……哎你眼睛别动。”

贤二习惯性地想翻白眼,“我们公司百来个部门,近千口人,分3层楼办公,每人一个昵称,好几个网站ID,还有真名,要想记全real不容易,这智商都能上最强大脑了,有的实习生进来名字没登记的话IM里都查不到。”

北北空下来回复小蓝,“我也不知道,你先让人等一下,我待会儿去查。”

小蓝如实转达后让阿姨坐在接待处的沙发上,给她倒了杯水,然后回到电脑前。已经快六点,临近下班几乎没什么事。一墙之隔传来热闹的欢呼声,万圣节游行表演开始了吧。

她看着坐在沙发上略显局促不安的阿姨,估摸着20分钟内应该没有回复了,忽然有点同情,忍不住跃跃欲试。

“神探蓝,看你的了!”

打开IM找线索,搜“王海霞”是没有这个人的,搜“海霞”也没有。一般人起昵称会用名字里的字,搜“海”有5个结果,不过都是开发部的男生。搜“霞”只有一个“晚霞”……哦,那是茶水间热饭的阿姨。

公司里好像不少人都用日语作名字。日语的“海”是什么来着,对,念“umi”,小蓝搜了这个词,出来几个不相干的英文名字……“霞”是什么来着,想不起来了,她有点懊悔大学里二外没好好听课。

闲着也是闲着,小蓝又开始搜海洋生物的名字。鲸鱼……水母……还真有个“水母”!

头像是个磨过皮戴美瞳三七分齐刘海嘟着嘴很萌的女生。

她犹豫几秒钟,把其他不相干的页面都关掉,单独调出这个女生的头像照片招呼阿姨过来看。

阿姨远远近近地辨认了一会儿,笑着说,“没错,就是海霞”。

小蓝松了口气,留言给“水母君”让她速来前台。

她听见阿姨自言自语亲叹,现在的孩子,怎么都不喜欢用父母给的名字,来单位找人都找不到。

小蓝扫了眼IM名录里那些苹果、橘子、汤圆、芝麻、混子、痞子、院长、三三等奇怪昵称,心想,您这还算好的呢。

【作者说】

《人间启示录》第三号故事,故事一《朋友圈》,故事二《同一社群下》
来上海的第二年暑假,我妈从十八线小城来看我,听见室友和同事叫我和名字完全不相干的昵称,背地里问,你是对爸妈给起的名字不满意吗?又伤感,如果到你单位,都不知道怎么找你呢。

前东家是个氛围很好的互联网公司,每个人都有昵称,小字辈、水果系、面食系、学院派…我也曾绞尽脑汁给自己取名,这个昵称伴随了从那以后的五年时光,老公是前同事之一,也这么叫我。

并非不满,父母赐名代表那个弱小的,正在成长的,需要别人保护的自己。而昵称,是未来想要成为的,独立而强大的我。

和母亲简单解释后她也表示理解,但我毕竟有些愧疚。此后寄快递都用真名——为了让公司前台熟悉我的真名,哈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起来我刷完牙洗完脸后开始吃早点。我吃了一个鸡蛋,一碗小米粥 还有鸡柳,我觉得比起英国人的早餐太有营养太美味了。...
    李明翰妈妈阅读 384评论 0 1
  • 握着你的手 闻着飘香的味道 夜空的星 是美丽的景
    正捌阅读 197评论 0 6
  • 圣诞前夕,冬日暖阳微洒,潘火支行前期邀约的客户陆续进入活动集合地,开始“洗手作羹汤”。 大家切切伴伴,...
    weiyi19阅读 186评论 0 0
  • 首先,感谢仙女宝贝加我微信(。・ω・。)ノ 也感谢猿粪让我抽到了你,由于我们家只做品质有保证的美瞳,所以成本较...
    by空谷阅读 63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