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才进阶之路第五篇,大将之风。

这篇是《将才》系列读书心得的最后一篇,大将之风。

楚霸王项羽

《太公兵法.龙韬.论将第十九》有言:将有“五材”“十过”,“五材”者--勇,智,仁,信,忠。勇则不可犯,智则不可乱,仁则爱人,信则不欺,忠则无二心。

这段话放在职场进阶上也是适用的。我们大多数人无法做到这么完美,但我们无一不是在路上,罗马建成非一日之功,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大将之风的塑造也是我们职场生涯从始至终的命题。

一个人是否能在升职后做好管理者的角色,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是否具备大将般的管理意识和做事方法。

01 由兵转变为将的初始该做些什么?

(1)厘清现状,为创建一个有序的管理局面做铺垫;

(2)区分管理权责范围内的大事、中事、小事;

(3)优化或者完善部门组织建构。

想要创建一个有序的管理局面,首先要做的就是认清当下的现状,部门现在处于一个怎样的情况,主要从三个方面去看:你领导的人、所在部门的职责和在组织中的地位、领导你的人。了解这三项信息是管理部门工作必不可少的。

要明确地知道你领导的人在做什么,为什么?如何能够使他的工作做的更好;了解领导的工作方式与为人处事,不是为了阿谀奉承,而是为了更好的配合工作及团队的建设。 

部门的目标和任务是什么,是否值得去做,部门的优势是什么。在这个点上可以从两个角度去收集信息,其一,分析部门的优势:更有效率的服务或产品、比其他部门负有更多地责任、拥有其他部门缺乏的专业知识、资金、位置、技术或者其他因素、只有本部门能够提供的服务和结果等。其二,从整个组织的内外部去侧面确认本部门的优势,和自我分析的优势进行比较,从以下几点着手:

优势有多稳固?

哪些因素会破坏这几种优势?

维持现状的可能性如何?

哪些措施可以比较容易巩固或者创造优势?


何谓“大事”?

紧抓部门的方向与目标,清楚传达;制定策略,规划组织及人员分工,使部门从单兵作战转向团队作战。

何谓“小事”?

团队的做事方法是否抓到关键,如何督促他们做事效率如何提升。

何谓“中事”?

行业内的“常识”,人人都要会的日常工作,也很琐碎。

在业务和团队发展的不同时期,作为主管必须清楚在当下应该把80%的精力花在哪些20%最有成效的事情上。

从各项事物的性质来看,“中事”可以建立一套标准化的流程让大家按部就班,而主管则负责定期抽查,然后纠正偏差,在一定的时期内进行完善调整即可。毕竟作为常识性的工作,花太多的精力等于浪费时间。当然,许多“大事”的基础信息和数据也自于平常的中事当中,因此,中事又显得很重要。那么,问题便是:如何做好“中事”,从而不影响对“大事”的判断和对”小事“的关注呢?

把常识性工作形成标准化,使其变得容易学习和上手,另有一个简单的考核和检查制度来监督中事的执行效率;

定期对“中事”流程反思精简,使其不会太“胖”,也不会紊乱。

所有的管理措施,都必须有一套完整的做法,才不会顾此失彼,同时大家也容易学习,逐渐融汇贯通。


部门管理最基础的工作无非就是制度与流程的建设。作为升职者其实只要将前辈留下的“遗产”进行完善和优化就好了。

流程建构要简单易行、专业分工明确。从5个方面考量:

部门运作是否形成一套完成的系统,而不是各自为政;

各项工作是否有据可依,达到质量标准要求;

能否即时掌握部门运作状态,通过报表发现深层次问题,及时调整;

是否可以及时掌握市场动态,作出部门工作计划和策略;

工作流程是不是足够精简,是否有重复冗长的地方,是否需要进行更新。

一名将才,必须要有驾驭整个部门运作的企图心。

02 作为一军之主该如何思考?

(1)将帅无能,累死三军——系统思考的重要性;

(2)赢得尊敬,建立属于自己的“军队”;

(3)懂得管理的艺术。

作为主管,必须具备系统思考的能力。单点思考:暂时性、继发性、混乱;系统思考:长期性、清晰、稳健。

并不是单点思考不好,而是局限性太大,管理必须从整个部门的全局出发,才能长久的解决某个问题,使其不再发生。而对于一次性的问题,单点思考并没有什么坏处。系统思考的好处之一便是,能够透过现象看本质,因为是从整体出发,了解整个事情的结构,在解决具体问题便能采取更有效的措施。见招拆招的方法,累死自己,也累坏别人,不胜其烦。


新官上任三把火。很遗憾地是很多人在刚成为一军主帅的时候就乱放火,弄得团队内部乌烟瘴气。公司可以给一个人职位,但不能给它来自同仁的尊敬。这种尊敬一定来自平常点点滴滴的积累,作为新的主帅,要懂得如何更准确地拿捏分寸,能力强只是正面的加分,但如若是人品上的缺点,却会直接影响后期的工作。只有先赢得”军队“的尊敬,才能建立属于自己的”军队“。


管理是和人相关的工作,不能硬般。每一套理论背后都是作者的影子,这些影子有作者那个时代的社会文化元素,可能并不适合我们当下的情况。作者提到”管理是结合不同的观念而形成一套完整的体系,绝非单单一个观念或理论而已。不同的管理观念在运用程度的拿捏上,必须是基于当时、当地的社会文化背景,以及企业本身的经营特性与当下的发展阶段,经过通盘而完整的考虑之后,寻找出最适合的尺度,绝非生搬硬套。“ 因此,在应用管理观念的时候,还必须从理论形塑过程所处的社会文化背景以及作者的背景,深度汲取其精神。

03 后记。

再次回顾这两本书,能看得出作者很想把职场上的规律都一 一表达清楚并给出解决方案。但职场如战场,瞬息变化无数,实难将全部规律浓缩在两本书中,况且随着社会的变化新的职场规则也在酝酿中。但,以不变应万变者才是大将之风。在职场,为将者最重要的还是修己身,《太公兵法.龙韬.论将第十九》共勉之。

《太公兵法.龙韬.论将第十九》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有深度的十九句话,你读懂了几句? 【第1句话】被恨的人没有痛苦,恨人的人却终将遍体鳞伤,所以,绝不去恨人。 【第...
    赫连锦轩阅读 267评论 0 0
  • 记得很小很小的时候,我喜欢玩一种过家家的游戏。把两个枕头叠在一起营造出一种小船的感觉,船的一边可以放各种...
    月上柳梢头人呢阅读 118评论 0 0
  • 4月18日民生银行假理财案曝光。民生银行北京管理部(分行)航天桥支行发生30亿元风险事件:百余名投资人在该支行购买...
    洛小樱阅读 4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