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者

我想送些东西给你,不是礼物,不是箴言,也不是心意。我不是要感动你,也不是要感动自己。我只是把某些东西,放回它原来的位置。

星期一

这是个夏末的阴天,风和雨都不够干脆。我赖在阳台的躺椅上,享受着为数不多闷热。二十九楼的视野不错,至少能将这城市的川流不息看个真切。吵架的小情侣,赶路的上班族,黑的白的红的蓝的——永远在奔波的小汽车。

这世界有好多颜色。

我记得你说最喜欢红色,热切,强烈。可是我已经好长时间没有从你身上看到红色,你说它艳俗。其实我原本有份礼物给你,一支木簪,材料是红檀木,素雅的紫红,瞧着有些陈旧,我在墨尔本的唐人街看到,老板是个六七十的小老头,他说得极其珍贵,一会儿这个典故,一会儿又那个俗话。我鬼使神差的将它带回国,却不敢拿给你。一来怕你说它艳俗,二来觉得太煽情。

你总说我不实际,这一次我决定实际一回。我辞了工作,退了房子,机票定在这周末,不出意外的话,下个星期一我将在澳大利亚。不是旅行或者留学,不会短期或者有一段时间不待在这里,我移民了,也许今后都不再回来。

手续去年就在办理,我蓄谋已久,之所以不动声色,是实在没胆量让你提前知道。你挽留或者祝福,对我来说都挺伤人。

同你认识八年,爱了你六年,这些话我不说你也一定知道。这世上绝对不会有另一个人,能成全我六年单恋。我知道被爱是一种负担,可是你是否能明白。

星期二

你来电话的时候,我睡得正糊涂。凌晨三点整,你的声音冰凉冰凉,仿佛我一碰就会碎。事实也是,我一声喂之后只听得到你浓重的鼻息。我知道你在哭。这些年你唯一没变的就是逞强和爱哭,哪一次不是哭得稀里啪啦打给我,又有哪一次不是捂着鼻子说没哭。这种时候,十次里有八次我要负责让你想见的人出现在你面前,你的男友ABCD,另外两次,一次是我无能为力,一次是你不需要任何人。

因为这一点,有多少年我麻痹自己,如果你不需要我,怎么会第一时间打给我。即使我现在也弄不明白,或者我是你潜意识里最需要的人?可是你从来不爱我,这一点我比谁都明白。

你说你们吵架,快十二点的时候,他摔门出去,你呢,大概是从那时在床上呆坐到打给我,期间可能哭了,也可能没哭。我安慰你的话连我也说得腻了——一个关系清白明朗的男性朋友,实在说不出“忤逆”的话。我只能千篇一律问要不要我打给他,你还好吗,你一个人可以吗。

收场的话永远是别想太多。我是多想说点别的什么,可是又还有什么。

八年时间,我帮你搬过三次家,看你谈了五次恋爱,听了你无数夜半夺命铃。这些我心里最鲜活的你,构成了我这八年所有欢喜。

而我最喜欢的,是你对爱的义无反顾。我没有这样的勇气,所以永远只能笑不能哭地配合你演出。

星期三

你曾经为我做过蛋糕,不是我生日,不知道你还记不记得。那是我们认识的第二年,你和一个中学教师谈恋爱,他喜欢甜食,没有太多时间和你在一起。所以你总是缠着我,因为我比较闲。那时候我几乎觉得自己是你的男朋友,我陪你逛街,帮你提包,加班接你,然后试吃你一个又一个甜得腻人的巧克力蛋糕。我以为我是不爱你的,你岁数比我大,脾气比我大,连胃口——也要比我大。我喜欢的,应该是你十八岁的小堂妹,那个看着我说话也会脸红的小姑娘。可是当你把那个写着I LOVE U巧克力蛋糕摆在我眼前炫耀的时候,我突然觉得,蛋糕是我应得的,I LOVE U也是。

然而我什么也没有,蛋糕不属于我,I LOVE U也是。你拍我手的那一下打在我心里,溅起火花无数。星星点点,没能燎原。

我今天见了徐诚安,原来你们只在一起了三年。奇怪的是我竟然觉得你二十多年的生活里有十年都是属于他。我们在他公司楼下“偶遇”,一起吃了个饭。期间没有提过你,我说起辞职移民,他默默嚼着饭说中国确实呆不下去了。

我说:是啊,人太多,爱不够。光棍儿混不走。

后来道别的时候我拍着他的肩膀说结婚一定通知我,就算人不来我也得包个大红包。这一位金融界的青年才俊并不在意有没有我的大红包,他看着我笑了又笑,最后只拿食指蹭了蹭鼻子。

他始终不喜欢红色,就连隔壁桌抱玫瑰的小情侣也能勾起他的厌恶。

星期四

下了一场大雨,我想起很多诗意的句子,‘我的眼睛下起雨’,‘这场雨一点一滴全都落在我心里’,情情爱爱永远最文艺。就像歌唱得最火的只可能是陈奕迅而不是郑智化,书卖得最火的只可能是郭敬明而不是鲁迅,而自由再可贵也敌不过有些人爱情价更高。

我身边的有些人,正好是你。从中学教师到金融才俊,期间还有厨师,交警,公关经理,你爱的这些人,出身不是问题,样貌不是问题,前途不是问题,连爱不爱你都未必成得了问题。有多少次我想问你,你怎么敢,你又怎么能。

而这个问题,我憋到你遇见徐诚安终于有了自己的答案。爱无非看谁成茧。可能对于敢爱的人,未来真的不重要。我多希望自己像你,爱每一个人都理直气壮敢作敢当。但我又终究成不了你,我不敢。

我想要有个柔软的妻子,并不只是为了暖床。我希望我抱着她的时候,她眼里和心里的人都是我。我还想要孩子,两三个最好,我想要辛辛苦苦去抚育他们,这同时又和爱的人生老病死。我的梦其实很简单,我爱的人和爱我的人能重叠,不必轰轰烈烈,像其他人一样生活就好,管它金婚银婚还是头昏。这样的话说出来,你会不会又说我不实际。

可是究竟什么是实际,你的敢爱敢恨难道又真的实际。还是你其实只想要成全自己,成全你的为爱痴狂和不落俗套。

如果爱情也是演戏,不知道我算不算男二号。可是你是谁的女一号,你究竟知不知道。

星期五

约了一些朋友吃饭唱K,算是为自己践行。只是这些朋友里,并没有你。我大概用了一周的时间,来思考这场最后的狂欢要不要有你。我竟然有些不敢。这样的日子。我和你。

我最终都没有邀请你,甚至串通共同的朋友瞒着你,没有什么特别的理由,你有男朋友要陪,大家都深有体会。可是我没有想到,你会突然打给我,单刀直入地问我在哪里。那么深的夜里,在路灯的恭迎里,你从出租车里钻出来小跑至我左侧。

你一路都沉默,又在后来一派豪迈,酒来酒挡,划拳霸麦,整场只有你一个焦点。大家都私下议论,你是不是对我不满。我没有叫上你,实在是不对。可是我明白你,从你唱的莫文蔚和梁咏琪。

其实你的演技真的算不上好,逞强始终那么明显,假笑永远带着失落。你说话时声调上扬,唱歌时微微颤抖,罚酒时闷头痛饮,你就在我身边几十厘米的地方,我怎么会注意不到。

你们吵架了吧。

这次又为了什么,够不够你觉悟,是不是还要继续糊涂。这些我想问的,都被淹死在啤酒里。

折腾了一宿,分道扬镳的时候,你终于问我:今天是不是你生日。

那么不确定的陈诉句。可是已经是昨天。

星期六

没想到还能有一次四人游。你约我吃饭,在情调很好的西餐厅。之前来过好几回,也是和你们,你,徐诚安,以及徐太太。

原谅我用了这么残忍的字眼,可是陆琪文,徐太太真的不是你。离婚和结婚,这戏份你还没演够吗。整整三年,我已经假扮了多少次你的男朋友,他又说过多少次会离婚。然后呢,他带着太太,你带着我,四个人竭力勉强才好不容易维持的幸福假象。我真是爱极了这样的情侣聚会。

徐诚安的如坐针毡,你的蓄意挑拨,我从来渔翁得利。你曾经嘲讽我是奥斯卡影帝,可是你又知不知道,那些你以为的演戏,我都当真在享受。享受你叫我亲爱的,享受你喂我吃的菜,享受你挽着我的手臂,那些片刻的时间里,你用了虚情,我却拿不出半分假意。

有时候我也觉得自己贱,不是因为爱你不肯悔改。而是因为明明该羞耻的事,我竟然在贪图。我也希望你能过得好,可是到底还是更希望那份好——是源于我。

第三者究竟是你还是我。

如果是我,那么陆琪文,我爱你的心,现在还给你。

因为我终于能明白,你的不爱我,就像你唱他不爱我。

周末

天刚蒙蒙亮,我要走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