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A学习力」《成功,动机与目标》No.1,潇潇荷

拆页一

选自《第1章 “做到最好”不够好》P4

告诉别人“要尽你所能做到最好”是鼓舞人心的好方法,对吗?我们中大多数人都说过也听过无数次。出发点是好的一让人尽其所能做到最好可能是不那么给人压力的一种激励,貌似会激发出对方最好的表现。只不过现实并非如此,这真的是不怎么样的一个鼓励。主要是因为“做到最好”这话很模糊——太模糊了我的“最好”究竟是什么程度的?假设你是一个经理,派职员去调查一个可能利润相当丰厚的商机,有很多事要做,项目也非常重要,然后你告诉职员:“鲍勃,这件事尽你所能做到最好。”但鲍勃的最好是什么?看到结果你怎么能知道这就是他的最好?鲍勃本身又怎么会知道他的“最好”能到什么程度?有任何人知道吗?

为什么具体而艰难的目标比“做到最好”更给人动力呢?“具体”这部分的意义是显而易见的。让人知道你具体的期望值(或者为自己定下具体的目标)就排除了在这个标准以下的表现一避免人们告诉自己“已经够好了”如果奋斗的目标不明确,人们很容易向疲惫、灰心或无聊妥协,但若建立了具体的目标,你便无法欺骗自己了。达标或非达标,没有中间地带。你若是还没达标,若是还想成功,便只能继续努力。那么“艰巨”这部分呢?树立艰巨的目标不是很危险吗—标准太高不是会带来很多问题吗?难道这不是在邀请失望与失败吗?绝对不是!(你们看过(为人师表》这部电影吗?如果埃斯卡兰特先生能教会那些顽劣的学生微积分,那么想象一下你能成就什么—如果敢于尝试的话?)当然,你不能制定不现实或者不可能实现的目标。艰巨而具可能性才是关键。因为有难度的目标会促使你下更大功夫,更加聚精会神,更加没有二心。你会坚持得更久,也能更好地运用最有效的策略。

「A1,激活经验」(必选)“做到最好”是一种目标,“艰巨的目标”是一种目标,两者的结果迥然不同。请分别回忆一个你为自己设定目标的事件。比如:我想升职,我努力做就好;比如:我曾经接到过一个招聘任务,该任务初次看起来几乎是难以完成,但你咬紧牙关、斗志昂扬,最后达成了一个比较满意的结果。(大家书写时需要详细描述哟)

“做到最好”是一种目标:这个目标贯穿于我的整个求学生涯。高考的时候给自己定的目标是:最起码上一个二本保底,能够考上一本是最好的。结果是不管是平时的模拟考,还是最后的高考成绩都被我维持在一个能稳稳上二本的水平。包括最后的高考成绩也是,本一差20,本二超二十。以至于我再回忆起高中的那段时光,总是想:如果当初给自己定一个比较高的目标,是不是最后的结果不一样呢?

根据这件事我还总结了一句话是:你对自己要求的下限,决定了你能取得成就的上限,纯粹个人经验所得,仅供参考。

“艰巨的目标”:在十月份写《系统思考》这本书的14个便签时,前期由于各种拖延症没有写,等到我回过神来的时候,距离周四的截止日期只有一天了。我也期待通过这一次写便签,能够撕破开始“系统思维”学习的口子。我只能选择在一天之内把14个便签写完,这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我就先写了两个试试手,可以保持一个小时完成一个便签。但由于大量思考所带来的精力消耗,有些便签需要更长的时间;由于关联便签引发思考的相互触发,有些会节省一些时间。我觉得总体上应该还是能够完成了。花了整整一天的时间补齐了便签。把所有的任务链接转发到群里以后,我只想瘫在床上睡觉,因为很久没有这样高强度思考过了。不过,总算挑战成功。

这件事情给我的启发就是:如果你认定了你能够做完一件事,那么你一定能够完成。当我们定的目标没有实现的时候,也许会有很多原因导致最后的结果不尽如人意。抛却那些外在的因素,你找的借口,扪心自问:你真的想实现这个目标吗?有多想?你的心会告诉你答案。

拆页二

选自《第1章 “做到最好”不够好》P24

那么怎样才能最好地树立并实现目标而不是活在白日梦中呢?最佳策略是用乐观的方式看待目标,同时用实际的方式思考具体需要做什么才能实现目标。奥丁根把它叫做“心理对照”—首先你得能想到目标的实现,然后再反思其中的障碍。如果你大学毕业想找份高薪工作,首先要能想象自己被一家顶级公司录用,然后再考虑你和这个目标之间存在什么障碍—比如其他优秀的应聘者。这就使你不得不寄出很多份申请,不是吗?这就叫做:感受“行动的必要性”—这是实现目标所需的关键心理状态。幻想找到份好工作或者与倾心已久的人坠入爱河是件很有趣的事,只不过你不会因此取得任何实际进展。心理对照能引导我们聚焦于必要的行动,从而把愿望和白日梦转化为现实。

值得提出的一点是,心理对照只能助你致力于你真心相信可以实现的目标。(这里我们再次看到相信自己能成功的重要性。)如果你不相信自己能成功,那心理对照会让你从这个目标中解脱。其实就是说,它能使你抛开无法实现的幻想。这实际上也是使用此策略的另一个好处。考虑你想要什么以及障碍是什么可以使你头脑清楚地做出好的决策——当成功概率高时,你会更致力于这个目标,从而更有可能实现它;当成功概率不怎么乐观时,你能认清状况,放手前行。

「I,重述知识」(可选)运用“心理对照”制定目标与过去你制定目标的方法有什么不同?

我给自己过去制定目标的方法取名字叫做“拍脑袋法”。这个方法大多是我突然决定了自己要在什么时候开始做一件事情(通常还有一个幻想的场景),然后就找一天准备开始行动了,仅此而已。例如说:我想学英语,并没有想好我能够灵活使用英语的场景是什么。看到一个作者学习英语的方法,人家取得了还不错的成果,我就按照人家的做法,开始行动了。

而按照“心理对照法”来制定目标时,则是首先想象目标已经实现的场景,然后去自我反思,寻找自己能力和达到目标时所需能力之间的差距,并且去思考所实现目标路上的障碍。

这两种目标制定方法的差别主要有:

目标差异:虽然都对目标的实现比较乐观,但是前者是模糊的目标;而后者对于目标的场景非常明确。

行动差异:前者是借鉴成功者的行动,没有结合个人的实际情况做调整,把别人的行动路径照搬过来,作为自己的行动计划;后者是根据现状和最终目标的差异,再合理倒推自己究竟该做些什么。

风险差异:前者没有任何心理预期,这种情况最可能出现的结果就是:一旦遇到任何风险,就大概率停滞,停下来之后就不想动了。等着下一次再重新把想实现这个目标的念头给激发出来,再回忆起之前失败的经历,自我安慰说:只不过是从头再来。而后者对于自己在行动路上可能遇到的阻碍有一定的心理预期,可以减少情绪抵抗。

「A2,规划运用」(必选)现在,请运用“心理对照”制定一个你期待在2020年实现的愿望。这个愿望是你期待已久特别想实现但始终未成的。

1)写下你的愿望

在2020年减肥25斤。

2)想象一下,愿望实现时的美好场景,可以是在这样美好场景中的一个好处。(比如你的愿望是去日本旅行,美好场景可以是在日本大雪纷飞中漫步享受浪漫,且不用处理工作中的任何事情。)

去买衣服的时候不用担心卖的衣服没有自己的码。

3)再想象一下,现在的你和欢乐结局中的障碍。(去日本10天不工作的,我的代替者者现在没有)

在不能做饭的时候,管不住自己的嘴,吃一顿,三天的功夫都白费了。连着外食一段时间,我连减肥这件事情都忘了。

4)再列一个好处,再列一个障碍。(这里可以列出3、5个)

好处:运动的时候不会动不动就气喘吁吁的;

障碍:面食对我的强大有活力。

好处:可以消除体重过重该自己带来的身体负担;

障碍:附近没有合适的跑步场地成为了我不运动的最合理借口之一;

好处:成为自己心中“I CAN DO IT”的榜样;

障碍:久坐不起,还总是忘记了喝水(站起来喝水去)

5)此时再看看你的愿望,写下这个愿望的目标。

在2020年减肥25斤(6月30号之前实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