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文慧:让孩子与你无障碍沟通,试试家庭会议

2020.8.11,坚持写文章512篇,为以后开一家有温度的育儿主题书店做准备,影响1万妈妈加入快乐育儿!

我是文慧,专注于早期教育5年,希望可以陪伴0-6岁孩子和妈妈一起快乐育儿,助力孩子拥有可以幸福一生的心童年,并在育儿的路上疗愈自己童年的心。

家长要真正了解家庭会议的价值,家庭会议将成为你最有价值的教育工具,今天特意总结了家庭会议的一些知识,希望对您有所帮助。

一、家庭会议参加人员:

爸爸:签字

妈妈:签字

哥哥:签字

弟弟:签字

开会前要准备会议本记录,家庭会议者要签到,不参加的人要请假,并说明请假原因,参会尽量全家人才有意义。

二、家庭时间和地点:

时间:建议时间定在一周的开始周一或是一周的结束,家庭会议时间控制在30分钟左右,家里人要一起商量时间,尽量全家人可以放松的时间。

地点:尽量在家里或是安静的地方,尽量大家可以围成一个圈儿,围着一张干净的桌子坐,有助于专心解决问题,有助于专心解决问题,有利于沟通并能畅所欲言。

三、家庭会议目的:

开家庭会议主要是为了沟通意见,培养家庭成员计划与决策的能力,解决冲突,分担家事还有学习社会互动的经验。

家庭会议在培养孩子的能力和解决管教问题方面能够起到很好的作用,而且也是加强家人之间合作和亲密感的好办法,但由于家庭环境和需要解决的问题基本是家庭内部问题,需要一些小技巧和氛围。

主要总结以下几点:

1.家人之间互相感恩,互相致谢,互相帮助。

2.解决近期遇到的问题,培养孩子解决问题的能力。

3.筹备家庭活动,增加亲子感情,计划每周的家庭娱乐活动是家庭会议的一项重要内容,全家人一起做一些有趣而开心的事,对于一个幸福家庭来说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4.教会孩子互相尊重,让孩子参与解决问题和制定家庭规则。

5.制定家庭规则,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学习习惯。

6.讨论家务事,以便孩子来帮助解决做家务问题。

四、家庭会议前准备工作:

家庭会议应提前设立一个议程,准备家庭会议记录专用本(家庭成员可以随时查看)、发言棒、笔、甜点会议结束后的零食,或是一些可以互动的小游戏材料。

要选择一位主持人,孩子小时由父母主持,当孩子5岁之后就可以适当的尝试主持人的职位:

1.召集大家开会

2.带头致谢

3.开始解决问题,第一个持发言棒发言

4.监督发言棒逐一传递,确保每个人都有机会发表意见或提出建议

五、家庭会议流程:

家庭会议一定要有仪式感,主持人开场,流程,结尾一定要细心安排。

开场:

签到,主持人(轮流负责)宣布今天家庭会议主题或是要解决的问题,并宣布会议的规则,安排此次会议记录人(孩子小有父母代劳,孩子有书写能力,尽量孩子记录),记录会议讨论内容和作出的决定。

会议开始前互相致谢,每个家庭会议都要以让每个人向每个其他家庭成员致谢开始,有时候亲子关系不是很好的,家庭刚开始可能会有些尴尬,但是父母要做好示范。

在平时发生在孩子们之间一些好的事情,就要提醒孩子记在心里,用于致谢。

过程:

(1)轮流提出自己意见(要准备一个发言棒,谁拿到发言棒谁发言,给每个人发言的机会)并记录。

如果没有要解决的问题,家长可以与孩子一起看一部电影,或者是一起看一本书,讨论其中的人生观价值观,从而引导孩子有正确的方向

(2)讨论适合的方案(孩子如果已经有解决能力,尽量让孩子想出解决方案)

(3)主持人总结归纳结果,或一起制定规则

会议的议程要一步一步的遵循程序,家长要适当的控制会议的时间,好正常的进行每一步议程。

结束:

家庭会议如果非常有效,孩子们有时候会非常投入到时间了还意犹未尽,如果安排在游戏时间前或午饭前或者是晚饭前,这个问题就不存在了,会按时的结束会议。

以愉快的活动结束,或是可以预定下周家庭日娱乐活动,或是安排会议结束后的零食或是一起吃晚餐,让孩子们认为家庭会议是有爱的,快乐的,幸福的!

六、家庭会议方面注意事项:

1.家庭会议应该每周一次,而不是每天一次。在确定了家庭会议的时间之后,就要雷打不动。不要因为忙或者其他事情而改变或取消一次家庭会议。

孩子会根据你的行为来判断家庭会议的重要性。一旦有效地形成了惯例,每个人就都会盼望这种全家聚在一起的机会。

2.决定应该在全体一致同意的基础上做出。如果全家人无法就议程上的一项内容达成一致的决定,就应该把它放到下次会上再讨论,到时候就可能达成一致,因为多出了一个星期的冷静期和想出新主意的时间。

在家庭会议上尽量不要实行“多数票”原则,将会凸显家庭的不和。应该在家里传达一种信任的态度——你们能共同找出对每一个人都尊重的解决方案。

家庭会议决议必须全体通过,让每个人平等的参与到计划大家喜爱的活动中来,家庭成员会更乐意合作,当全家人都参与讨论可能出现的冲突以及如何避免冲突时,每周一次的家庭活动以及度假都将会更成功。

3.家庭会议应该包括对下周活动的讨论。随着孩子们逐渐长大以及越来越多地参与家庭活动,比如照料家务、运动、约会、上课等等——这一点就尤为重要,照顾到大家的方便是必不可少的。

4.家庭会议结束前的最后一项,应该用来计划下周的家庭娱乐活动,以快乐的气氛结束,让孩子更愿意加入家庭会议。

5.家庭会议最后应该以一个全家人参与的活动来结束。你们可能想一起玩个游戏、吃零食或是每人轮流给大家制作甜点并给大家端上来。

6.家庭会议一定要以正能量,不能开成批判大会,讨论描述的是什么价值观(或缺乏什么价值观),以及如何用于你们的生活中。

7.在实施全家人决定出现问题时,爸爸妈妈不承担责任,父母尽量置身事外,由孩子们执行规定,规定要适合全家每一个人,包括爸爸妈妈。

七、家庭会议家长指导原则和态度:

1.不要把家庭会议当做说教的另一个平台,最关键的是家长要尽可能客观,并且不要评判,这并不意味着家长不可以提出看法,仍然可以把你的问题放在一程表达你的观点,但是只谈自己的意见和感受,不要去评价他人的观点。

2.家长一定要注意,放弃控制,邀请孩子合作,不要把家庭会议作为继续过度控制孩子的手段,而是要尊重孩子的意见,一起寻找解决方案,家长要教会孩子解决问题,而不是由家长替孩子解决全部问题。

3.家长要明白,家庭会议前几次不一定能成功,孩子有个适应期,孩子一开始不相信大人会真的愿意倾听他们,并把他们当回事,需要一些时间才能让他们习惯。

家长要记住自己的长期目标,并要勇于接纳不完美,我们要明白一个道理,事情在变好之前,往往会变得更糟,只有不断的坚持,不放弃才能表现出来益处,为自己和孩子要学会调整心态。

但是家长要学习在每一次家庭会议中来去控制时间掌握技巧,从而一步一步一点一点的发现解决的方案,实现家庭会议的价值。

4.家长在组织家庭会议时,要具备一定的沟通技巧,懂得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存在,会议中要有一定的角色扮演和头脑风暴去引导孩子,专注于非惩罚性的解决方案。

家长一定要避免权力之争,你相互尊重的态度共同控制局面,避免事事干预孩子,让孩子学会自律,以一种能让孩子倾听的方式倾听孩子,以互相尊重的态度和孩子分担责任。

5.制定家庭规则和有问题解决方案后,家长要做出榜样,家长希望孩子做什么事情或者是养成怎样的好习惯,家长必须以身作则。

为孩子树立榜样,实践那些希望孩子能掌握的技能,想让孩子成为怎样的人,首先家长要先成为那样的人。

6.家长要提出问题,尽量用启发式的问题,推荐苏格拉底法。

7.家长要学会寻找每个行为背后的积极意图,要明白只有坏行为没有坏孩子,这样能让孩子觉得受到认可,并感觉到自己的价值,这是孩子改变行为的先决条件。

八、家庭会议的对孩子的益处:

1.家庭成员之间头脑风暴来找到对人尊重的解决方案,来培养解决问题的技能,来学习和实践怎样做一名好的发现者会使孩子们在今后的人生中每一个主要的时刻都受益匪浅。

2.很多孩子的问题可以放在家庭会议上解决,不会影响亲子关系,也能给孩子带来很好的安慰,还提供了正式解决问题之前的一段冷静期(一天的冷静期是必须的,冷静期最好不要超过三天,年龄小的孩子的冷静期要更短,幼儿园的孩子通常是一小时),给孩子自我思考的时间。

3.有时候孩子比家长能更好的解决问题,当孩子被允许和鼓励发表意见解释,他们会有很多杰出的想法,许多管教的问题会被消除,因为当孩子被倾听并被认真对待时,且他们的想法被认可的时候,孩子就会感觉受到了鼓励。

4.孩子自己参与制定的规则或解决方案,孩子更容易去遵守,更愿意和家长合作。

5.频繁的参加家庭会议,孩子会学会正确的表达,开阔的思路,倾听的技巧,记忆的技巧,客观思考的技巧,以及自己选择造成的逻辑后果。

九、为家庭会议增添趣味

家庭会议是一个传统,提供给孩子们的是幸福感,自信感,自我价值感和归属感,家庭会议还能提供家庭娱乐互相尊重解决问题的体验和幸福的回忆。我们需要给家庭会议增添一些乐趣,让孩子更愿意参加家庭会议,愿意与家长合作。

1.家庭格言:讨论家庭格言,可以让家人共度一段美好的时光,并使家人彼此更加紧密。

2.感激纸:感激的态度不会自然产生,而需要学习,定期练习和分享会帮助全家人培养出感激的心态来。

3.家庭娱乐表:很多家庭没有足够的时间用在全家人一起娱乐上,我们往往有良好的意愿,却没有花时间去计划和安排具体的时间,制定家庭娱乐表,可以更好的实施家庭活动,增加亲子感情,所有的教育都要建立在良好的亲子关系上,所以家庭娱乐至关重要。

4.家庭晚餐计划:家庭晚餐为教导孩子合作与贡献提供了一个绝好的机会,家长和孩子可以轮流做一些简单的晚餐,一起购买食材,一起做饭,在一起合作并吃饭时愉快沟通,特别有利于亲子关系的提升,而且还能培养孩子个人生活能力。

家庭会议不止一种形式,家长可以开动脑筋,发挥自己的想象,制定出各种各样有趣的家庭会议,达到与孩子亲子关系的改善和家庭问题的解决,提高孩子解决问题的能力,要牢记家人之间互相尊重、互相信任是家庭会议的基础。

我是文慧:希望陪伴0-6岁孩子和妈妈一起快乐育儿,有想一起讨论育儿的妈妈,可关注我!

期待与你一起成长:心有多远,你就能走多远,做一个温暖的人,浅浅笑,轻轻爱,稳稳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